1960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之音14日广播】评论(美国之音华盛顿首席记者唐雷韦)中国共产党在他们执政的头十年当中在工业化方面显然是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但是与此同时,他们也奉行了这样的一种外交政策,这种政策在北平的每一个邻国中间都散布了一种不安和忧虑。
    印度政府最近购买军火就反映了这种忧虑。印度人清楚表明,他们购买军火是为了防御目的,以便供应沿着中国边境的前沿阵地。这一点以及最近印度国防预算的急遽增加是对于北平沿着边境的压力的回答,中共在有争执的麦克马洪线地区对5万平方英里的印度领土提出了要求。西藏被武力所征服,并且目前正处于武力的控制,这是北平政权目前所奉行的蓄意侵略政策的又一例证。
    自从共产党在1950年6月25日向大韩民国发动进攻以来已经差不多10年了。这个进攻大部分是中共的力量,随之所发生的反对联合国的战争也大部分是北平军队打的。对越南的进攻也是得到共产党中国……和支持的。在去年,中共由于支持老挝的颠复分子而制造了一种严重的局势。在过去10年的不同期间里,北平曾经鼓励、指导和供给马来亚的共产党游击队。去年,印尼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接近破裂的地步。那里的问题是一个对缅甸和泰国等这样一些其他东南亚国家有影响的问题,即华侨,特别是想要控制乡村贸易地区的那些人的问题。当去年印尼政府宣布禁止外国人在乡村地区经营零售商业的时候,北平就采取了一种威胁性的态度,从而,不仅干涉了别国的内政,而且正如一位观察家所指出的,似乎是在阻挠一个友好国家的社会主义措施。
    一些观察家指出,自从巴黎最高级会议破裂以来,北平的调子甚至更加好战了。预料将会采取进一步的侵略行动,至少是要进行刺探性的行动,这种行动可能是用来反对中国的任何一个邻国的。北平的正式外交政策似乎是在不同程度上坚决地使用武力。由于对这种做法认识得越来越清楚,因此发现自己处在显然被共产党中国的领袖们决定采取的扩张主义类型的道路上的那些国家的忧虑也在日益增长。

【新华社金边17日电】柬埔寨通讯社今天报道,高棉皇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秘书处要求柬埔寨青年自愿报名到人民中国去受篮球训练。它还说,训练时间为二年,七名学员将由皇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给予奖学金,并将在受训后组成柬埔寨国家职业篮球队。

【本刊讯】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布拉斯罗加5月19日在“今日报”上发表了给古巴人民的一封信,称赞中国人民关心和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这封信援引了毛主席的一句话作为标题:“古巴人民已经破除了迷信”。他在信中谈到了他不久前访问中国的观感。
    罗加在信中首先介绍了中国人民今年“五一”节的庆祝活动。他说:“我们前往好多地方,以便就近看看庆祝活动。此行有助于清楚地表明古巴在中国人民中享有的名望和热情。‘五一’节的前夕,在宏伟的人民大会堂里举行的有五千多人参加的盛大的宴会中,我们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邓小平、朱德、贺龙和孙逸仙夫人……一起坐在主席台上。我们坐在主席台上一事是对古巴革命的一种敬意和对古巴的一种特别尊敬。”
    罗加接着谈到了“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报道古巴人民斗争消息的情况。他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报纸‘人民日报’连续好几天在最后一版辟一个专栏,刊登了工人和农民写的祝贺和声援古巴的诗。同这家报纸一样,在北京出版的所有其他报纸都以显著地位和很大篇幅来登载来自古巴和关于古巴的新闻。
    “如果除去哈瓦那、加拉加斯和智利的圣地亚哥,我认为,没有一个国家的首都像北京那样刊载那么多关于古巴的消息。比华盛顿刊登的多,自然不在话下,而且有根本的不同,在华盛顿刊载的消息大部分是攻击古巴革命,诬蔑它的领袖,诽谤我们的国家,以便制造必要的公开敌对的气氛,来进行美帝国主义对我们实行或准备实行的罪恶侵略,而在北京刊载的消息只是报道事实真相,从而宣传对古巴革命、革命领袖和革命的人民友好、声援和支持的气氛。
    “新华社向全世界发的关于古巴的消息比美联社和合众国际社发的多。在这方面也有区别:新华社发确实的和方针正确的消息,而美联社和合众国际社发捏造的和为了制造混乱和欺骗人民的消息。”
    罗加最后谈到同毛主席的会见说:“伟大和敬爱的领袖毛泽东在火车车厢里接见我,谈了六个半小时。他用这样的话开始说:
    我代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中国人民向古巴革命致敬。你们的革命是一次伟大的革命。古巴人民已经破除了美帝国主义力量无比强大的迷信,并成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先驱。’
    “我知道,毛泽东实际上转达了中国人民对古巴革命的感情和思想。因此他在同我们告别时这样热情地握手。
    “以后有机会我再告诉你们同这位中国人民的敬佩和肾明的领袖的会晤情况,他用不倦的工作和经常的调查发展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4月23日刊登了海因茨·彭茨林的一篇题为“发展援助——无底洞”的文章,评中印经济发展。
    文章承认,在东方两个制度的竞赛中,“中国比印度更快地得到了经济利益”;但是又诽谤说,“这并没有回答另一个问题,即中国较高的投资是否真正值得牺牲人的自由,个人发展的可能性,放弃家庭生活和其他可贵的东西”。
    文章说:“中国今日所达到的经济成就,其原因在于消费受到了限制,并将一切力量集中于建立新的生产设备。这种在本国内建立的工厂,对于‘发展’经济是有决定性作用的。外国的资本毕竟只能提供一种援助,这种援助诚然是很宝贵的,或许在建设之初是有决定意义的,但是这种援助是个无底洞。如果不同时唤醒本国的力量,要获得成就总归是幻想”。

【本刊讯】“日内瓦论坛报”5月5日刊载文章:“中国在反饥饿斗争中的挑战”。摘要如下:
    雀巢—阿米南塔纳公司董事代表比尼亚米说,饥饿问题是人类的严重威胁之一。这种对前途的悲观看法得到其它经济学家的赞成。中国的榜样
    在大部分粮食不足的国家可以看到程度不同的这种可悲的心理状态,对于这种心理状态,必须提出共产党中国的榜样,并且必须指出,北京政府强行建立的铁腕政权产生了一些重大成果。当受着某些宗教和等级制的变态心理阻碍的印度,看着它的农业改革悲惨地失败。今后那些遭到地方性闹饥荒的人民恐怕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共产主义制度是唯一有效、唯一能把他们从他们在其中挣扎的灾难处境中拉出来的制度。
    这便是毛泽东中国对民主国家的挑战,杜蒙教授就这种挑战的整个规模和严重性在结论中强调指出:如果西方世界表现出无法通过一种顶好的开发组织和一种比较明智的、分配得当的援助,来促进对它们仍然信任的落后国家得到迅速发展,那末这些国家很可能去选择另一阵营,使世界平衡的天秤发生危险的倾斜。我们只剩下几年的时间能够在更加迅速地发展农业方面——这是人类发展的艰难的方面——作出优异的证明了。
    欧洲、美国和西方世界各工业国家在还来得及的时候是否了解这点呢?它们是否会采取足够的手段、并同意为此作出努力和必要的牺牲呢?它们的前途取决于对这些问题的回答。

【本刊讯】塞浦路斯进步报纸“黎明报”5月18日以“在生活的一切方面取得了伟大进步的国家……”为题报道了今年4月访问中国的塞浦路斯青年代表团的印象。塞浦路斯代表们写道,中国人民非常朴素温和和殷勤。他们写道,“从我们到达中国的第一片刻起到我们离开中国的日子止,我们都确信中国人民无限地热爱中国共产党并且极其忠诚于和崇敬毛泽东。我们看到中国人民热爱他们的祖国,热爱和平,并且对社会主义建设抱有热情和信心。”
    他们还提到我国政府在各个地区和大城市建立了学院和大学。在工厂和人民公社为老人和妇女开办了许多中学。
    塞浦路斯青年代表团在另一篇文章中还写到中国的工业生产。他们在谈到人民公社时特别提到“十月人民公社”,说工人的活动是惊人的,说公社里数以千计的人的生活组织得非常好,生活水准高。

【本刊讯】贝鲁特“呼声报”5月21日发表黎巴嫩妇女代表宰乃布·奈葆湾所写的访华观感。她说,中国人民公社生活的现实,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宣传对人民公社的诬蔑。
    作者曾随同国际妇女代表团访问过中国。她在文章中介绍了被访问的一个公社女工的家庭,说明妇女在公社中参加了生产、享受到文化教育,从而得到了解放。作者说:帝国主义的宣传发表了种种诽谤和诬蔑中国人民公社的家庭特别是妇女情况的谣言。但是,在她同外国妇女在中国参观后,我们全都知道了公社制度、家庭和妇女的情况,我们看到的一切,从根本上否定了别有用心的、虚伪的宣传。
    作者还指出,“人民公社自成立起在生产发展的大跃进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拉丁美洲通讯社圣亚哥5月19日电】马克思·诺耳夫在智利大学的荣誉大厅所作的题为中国迅速发展的报告里说,中国的发展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
    诺耳夫是记者兼经济学家,不久前他同其他一些记者在中国访问了四十五天,参观了十一个重要城市和二十多个不同的工厂。
    他说,过去人们一谈起中国,就会提到乞丐、强盗、妓女、鸦片烟鬼和贪官污吏。现在这一切都已经不存在了,这些人现在都成了对集体有用的人。
    诺耳夫说,1958年出现了中国人谓之的大跃进,这是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生产大发展。诺耳夫又说,仅仅一年之内,工业生产提高了66%,农业生产提高了25%。据诺耳夫还说,中国的工业在十年里就弥补了落后一个世纪的距离。

【新华社仰光14日电】“卫报”今天以“中国在多事的世界中的作用”为题发表社论说:“尽管有消息说中国同西藏游击队有纠葛,印度由于边界纠纷而对中国人的幻想破灭,但是还有相当多的有困难的国家指望中国的援助和安慰,而且只要这些国家遇到的困难——经济的、社会的和政治的——一直未解决,中国将能够在人类事务中起重大作用,不管美国及其西方盟国是否继续无视中国。”
    这家报纸又说:“叛乱的阿尔及利亚政府转向中国寻求帮助。目前,据说中国正在奉行一项愚蠢的政策:它为提供帮助而向阿尔及利亚提出苛刻的要求。一旦中国懂得把它帮助阿尔及利亚的代价降低一些,我们就可预计中国人在阿尔及利亚事务中将占上风。”
    这家报纸接着说:“非洲人民需要领导,目前,印度不能给予这种领导,主要因为住在非洲国家的许多印度侨民经常发现自己站在即将离去的白人统治者一边而不是站在非洲民族主义一边。在这里,中国又是由于没有为它在非洲的侨民承担任何义务,而能够使它的影响为人所感到。当然,非洲人似乎并不知道也不注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问题上所发生的事情。”
    这家报纸指出:“就美国而论,卡斯特罗统治的古巴已经越轨,因而丧失了国务院的一切同情。古巴作为报复,就用博取中国人和苏联人欢心的办法,一心要使美国后院的一切事情都不顺遂。周恩来访问哈瓦那和古巴承认中国,都不是不可能的。在拉丁美洲本身,许多知识分子对中国的看法很好,中国曾请他们在中国作愉快的旅行,并在那里受到令人愉快的接待。”
    这家报纸最后说:“因此,西方不能完全阻止中国影响的散布,除非它清除它的殖民主义残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