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之音22日广播】在华盛顿,参议员富布赖特在参议院展开了关于批准美日安全条约的辩论。他呼吁把批准这一条约看成是美国保护自由世界不受战争威胁或外部统治的紧急使命的一部分。
    【澳洲电台22日广播】在华盛顿,国务卿赫脱21日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领导的政府将放弃高阶层的外交。他说,美国政府将恢复“强调国际接触的传统途径和程序”。在回答参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主席约翰逊的问题时,赫脱说,国务院错估了日本骚乱的规模。他说,国务院也无视国会领袖早些时候提出的取消这次访问的建议,约翰逊问,谁对日本的骚乱作了不正确的估计?赫脱回答说,我们接到的全部情报都是进行了集体的判断,但是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把责任推给我。赫脱还说,在整个东南亚地区,自由是采取攻势的,然而共产主义运动的力量也不应该低估。他说,整个东南亚将注视着日本的民主程序是否能在少数集团的敌对行动中生存下去。他希望日本政府的任何更改都将通过民主的程序。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国务卿赫脱星期二在参院小组委员会上说,美日安全条约越快批准越好。
    他说,尽管最高级会议垮台,并且共产党发动反美宣传运动,“看来世界局势的基本情况迄今并无多大改变。”
    参议员约翰逊问道,艾森豪威尔在目前到明年1月任满之间有没有其他亲善访问的打算。赫脱说:“据我所知,没有。”
    他对参院拨款小组委员会说,在日本发生的事情中丝毫没有改变参院早日批准条约的可取性。赫脱说,日本政府觉得不得不取消对艾森豪威尔的邀请,这是非常不幸的事,但是他说,他认为某些人士对于美国威信遭到的损失肯定是夸大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1日电】民主党人准备质询和批评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外交政策,他们认为这种政策促使了东京的反美骚动,从而取消了他的日本之行。
    安全条约原先列入今天审议的第一项。民主党领袖约翰逊对参院说,国务卿赫脱曾用电话和信件要求他“尽速”批准条约。

【南通社布里俄尼20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天离开布里俄尼。纳赛尔总统和铁托总统今天上午接见了记者们。
    纳赛尔说:“在我同铁托总统会谈期间,我们在一切政治问题、在国际局势问题以及在共同有关的问题上都取得了一致意见。”
    铁托总统完全同意纳赛尔总统所讲的话,他补充说,所有这一切都可以在联合公报中看到。
    纳赛尔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这两位总统的接触以及同其他未结盟国家的政治家们的接触以后将继续进行。纳赛尔说:“铁托总统和我经常以通信的方式进行接触,并且就所有共同有关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在记者问,这种接触会不会加强,纳赛尔总统做了肯定的回答。
    【路透社布里俄尼岛20日电】铁托总统和纳赛尔总统今天宣称,保卫世界和平是“世界上所有国家的责任,而不只是大国的责任”。
    他们在纳赛尔总统访问一周后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说,巴黎最高级会议的失败使人们感到“深为失望”。会议的失败也“严重地影响了解决世界上一些最重要的问题的前景”。
    外国观察家们说,公报表明,铁托总统已暂时撤回了他对印度尼西亚公开建议的举行“中立国最高级会议”主张的支持。
    消息灵通人士说,两位领袖一致认为,这种主张应予以保留,等到发生世界危机时再说。
    据这里所知道的,纳赛尔总统公开赞扬苏联新裁军建议,这还是第一次。

【路透社巴黎21日电】约有二百到三百名西方高级军官今天开始对重大军事问题进行为期四天的讨论。
    这是一年一度的讨论,由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诺斯塔德主持。研究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现代技术发展对盟国战术的影响」。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今天同副国务卿狄龙举行了他所说的「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般的讨论」。他在会谈以后对记者说:对最高级会议以后的局势以及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很多事情可以讨论。

【路透社曼彻斯特20日电】富有的纽约州长洛克菲勒今天宣布,他将作全国旅行来支持设法在11月份的选举中当选的共和党人。
    【合众国际社纽约14日电】洛克菲勒州长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被一致选为纽约州参加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96人代表团的团长。

【路透社日内瓦20日电】一位苏联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共产党方面现在正在考虑目前的东西方裁军谈判将历时多久的问题。
    一位西方的记者要求知道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这位发言人回答说,我目前不能回答你的询问,因为我们代表团目前正在考虑这个问题。苏联发言人罗申拒绝作任何进一步的说明。
    关于参加会议的五个共产党代表团正在考虑十国裁军讨论的期限的消息是在西方的两个领袖美国的伊顿和英国的欧姆斯比——戈尔已经离开日内瓦去同他们各自的政府商议之后发表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20日电】爱丽舍宫官方人士今天说,将为阿尔及利亚叛乱政府的先驱人员提供“一切方便”,以安排巴黎的停火会谈。
    这些人士说,叛乱分子的公报被认为“并非是消极的”,法国政府将予以适当考虑。
    这些人士警告说,巴黎谈判可能不会顺利,他们指出,戴高乐和叛乱分子的最近声明中有着“明显的分歧”。
    这些人士说,但是如果谈判破裂的话,这不会意味着和平前景将大为暗淡,将继续用协力一致的军事努力以及同选出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协商来进行工作。
    政府人士今天指出:
    一、法国将同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只讨论停火条件。二、法国政府的目的仍然不变,即阿尔及利亚实行自决。三、政府对局势发展的态度是,对这个阶段成功的机会表示审慎态度,如果建议中的谈判没有产生停火的话,就抱沉着态度。四、法国军队将仍然驻在阿尔及利亚,作为维持秩序的不可缺少的保证,如果没有这个保证,穆斯林和欧洲人之间的和解过程就不可能完成。
    政府人士说,不能主观地认为停火谈判一定会成功。“叛乱领袖和高级干部意见不一致。其中有些人主张打下去。因此在目前阶段不能过分乐观。”
    【美联社巴黎20日电】法国政府人士说,在巴黎同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举行的讨论将“只涉及停火、武器的处置、战士的命运。”
    这些人士说,只有在停火后,才能讨论安排决定阿尔及利亚前途的公民投票。这些人士说:“这些讨论将由一切政治倾向的人士进行。”
    这些人士说,政府所以采取审慎态度,是因为它认识到未来的讨论也许不会成功。这些人士说,叛乱分子领袖意见是分歧的,其中有些人主张继续战争。
    这些人士说:“人们不应当在民族解放阵线作出反应后过分乐观,万一失败也不应当过分悲观。”
    在谈判期间,法国军队将仍然留在阿尔及利亚以维持公共秩序。
    这些人士说,在自决基础上的阿尔及利亚前途问题能够讨论以前,必须有一段相当长的平静时期。
    这些人士说,在叛乱结束后,法国打算继续进行它要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发展阿尔及利亚的势力。

【法新社阿尔及尔20日电】法国驻阿尔及利亚总代表德路弗里埃在阿尔及尔电台发表广播演说,他说:有一件事情是明确而清楚的:军事和政府代表同叛乱代表将来行的会谈,没有别的目的,而是只有戴高乐将军6月14日重新说明的目的,那就是设法光荣地结束还在进行的战斗、解决武器的处置问题、确保战斗员的命运。
    他继续说,至于元首的基本态度和他的政策,你们大家是知道戴高乐将军不屈不挠的性格的,而你们当中有些人则谴责他这一点。希望这些人和其他人今天都放心吧。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政策是已经确定了的。事情将按照公开一直说的进行,而不会按照其他什么进行。
    另一方面,他说,无论如何还应该保持警惕。为了阻上一切的挑衅,我已经加强了措施,并调遣了阿尔及尔和各大城市附近的军队。游行示威始终是禁止的。我要求每一个人严格遵守这些规定。在必要时,军队应使人遵守这些规定。
    【路透社20日电】在阿尔及利亚叛乱者决定派代表团以后,紧张情况加重了,法国军队已奉令从阿尔及利亚主要城市的郊外移驻城内。
    德路弗里埃的广播演说号召所有的公民协同维持阿尔及利亚秩序,因为那里担心要求阿尔及利亚同法国合并的极端分子可能引起骚乱。星期六奥兰发生了反戴高乐示威。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林肯·怀特星期一发表声明如下:
    “关于今天早晨在突尼斯宣布的安排代表团前往巴黎同戴高乐将军会晤的决定,我们不知道详细情况,但是我们自然希望这个步骤有助于早日实现和平和使阿尔及利亚问题获得公正和公平的解决。”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阿尔及利亚叛乱领袖将前往巴黎同法国政府谈判受到美国官员们的欢迎。
    阿尔及利亚问题长期来一直使美国外交官们感到不安,因为它使法国这个西方联盟的基石受到了影响。华盛顿一直急于要使这个联盟尽可能地强大,并同它的西欧朋友保持友好,同时对有民族主义意识的非洲和中东人民采取良好的态度。
    美国的官方态度是赞成戴高乐提出的让阿尔及利亚决定自己的前途的建议。
    【路透社伦敦20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关于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领导人决定接受戴高乐总统的邀请前往巴黎谈判的消息是“非常受人欢迎的”。
    外交观察家说,如果戴高乐能够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这将不仅使法国的国际地位大大提高,而且是整个西方联盟的巨大收获。
    【法新社伦敦20日电】英国权威人士今天以极大的满意心情欢迎阿尔及利亚的叛乱分子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巴黎的决定。
    这里的人士表明,看来五年来第一次有可能解决这场冲突,它对法国:而日间接地对它的西方盟国都是非常沉重的负担。
    英国政府对于将建立的接触只能感到高兴,并且希望这将迅速导致停战。
    【法新社波恩20日电】西德政界人士今天对阿尔及利亚和平前景表示满意,这个前景是由于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在原则上接受法国总统戴高乐的最新建议而出现的。
    但是官方人士断然拒绝在这个问题上表示任何态度。
    政界人士说,这个问题的满意解决将加强法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这是西德非常欢迎的事,因为两国目前是团结一致的。

【新华社伦敦20日电】“泰晤士报”6月21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有勇气的行动”,摘要如下:
    戴高乐将军如此干脆地拟定了举行直接会谈的建议,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如此迅速地接受了这一建议。对他们来说,做出这一决定是不容易的。他们认为,他们是不能被击败的。最近中国和一些阿拉伯国家源源不断向他们提出了给予实际援助的保证。即使叛乱领袖们到巴黎去没有抱着什么真正的希望,这仍旧必然是一次冒险。实现和平的真正希望一旦出现,叛乱就容易失掉势头。阿尔及利亚穆斯林群众渴望和平,谈判迅速破裂不一定意味着,战争会像原先那样的热烈地再度开始。
    阿巴斯先生和他的同僚们前往巴黎,将是新的一章的开始,显然,如果加以仔细考察,双方的观点距离是很大的。将是单独考虑停火问题——这是法国的看法——呢,还是只有象民族解放阵线所坚持的那样,同决定阿尔及利亚最终地位的公民投票的条件联系起来一起考虑?对公民投票如何进行监督?在公民投票举行以前“冷却”时期要多久呢?这些是问题的核心所在。一方把一切事情都押在赞成合并的决定上,而另一方则押在独立的决定上。由于代价如此高昂,准备作最后决定的每一阶段都成了原则问题。
    除了这些基本的观点上的分歧以外,还有其他强大势力在反对和平解决。谁都不知道“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对战斗部队的控制达到多大牢固程度。有些民族解放阵线的支持者不希望同法国和解有着他们的理由。戴高乐将军的困难是很明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