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副国务卿狄龙星期日说,美国应该立即着手批准美日安全条约。
    狄龙在全国性的电视节目中说,美国人“不应该”由于最近在东京发生的结果使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日本之行撤销的骚乱而“感到惊慌”。
    这位国务院的第二号官员说,“这件事情使人们感到很失望。我们感到遗憾的是,这次访问不得不撤销,局势不得予以轻视。”
    他说,这仅仅是“跟共产主义进行生死斗争中”的一个插曲,“我们不能在每一场战斗中都获胜”。
    但是狄龙承认,共产党人在东京的街头赢得了他所谓的一次“战术上的胜利”。
    他坚持说,但是在发生骚乱的数以千计的人群中,没有普遍的反美情绪的迹象。
    狄龙还谈到美国国内主张削减从日本的进口的建议。他极力反对采取目前对日本有害的任何步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副国务卿狄龙说,为了收复失去的阵地,“我们必须做的就是束紧裤带前进,设法使我们到头来获得好处”。
    狄龙说,东京的骚乱并不表明美国和日本之间的恶感。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休斯敦18日电】副总统尼克松星期六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从那些导致撤销向艾森豪威尔总统发出的邀请的事件中可以吸取的最大教训是:“我们应当加紧执行交往计划并提高效率。”
    尼克松说,任何亲善访问都容易碰到像东京的骚乱那样的局面,因为“共产党人企图取得宣传上的好处”。
    尼克松说,事实上,美国应以加紧我们的交换学生、使新闻机构工作人员(如记者和广播员)以及劳工领袖互相交往的计划。
    但是尼克松又说,这个事件应使每个人相信,共产党的威胁是十分真实的。他说日本人喜欢仍然保持中立。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休斯敦18日电】尼克松警告说,如果让日本取消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访问一事“迫使我们改变我们的对日政策”,这将是莫大的错误。
    尼克松说,如果我们“上了圈套”并让日本少数好斗的人使我们反对总的来说是友好的日本人民,那将是“我们的一个巨大失败”。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19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说,他决不会遭到像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他的被取消的日本之行上所遭到的那种难堪。
    赫鲁晓夫在向西方记者们作非正式谈话的时候还重复了他的警告,即苏联将消灭任何用于在苏联上空的未经许可的飞行的航空基地。
    这位到这里来同其他高级共产党人举行东方集团最高级会议的苏联领袖,在答复有人提出的问他是否打算访问布达佩斯的问题时提到了艾森豪威尔对日本的访问。
    赫鲁晓夫说,他并没有访问匈牙利的打算,因为他没有接到邀请,而他的原则是只到那些邀请他去的地方。
    赫鲁晓夫说:“如果你遵守那条规则的话,你就不会遇到艾森豪威尔先生所遇到的那种事情。艾森豪威尔先生想要到日本去,但是由于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他不得不取消了他的访问。”
    这个苏联总理兴高采烈,并且用温和的态度回答问题,时常同西方记者开玩笑,他笑着称他们为“帝国主义者”和“资本家”。
    但是他严肃地说,俄国绝不“容忍对它的领空的进一步侵犯”。
    这位总理说,苏联仍然希望举行另一次最高级会议,但是又说如果不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话,我们将和从前一样地生活下去。
    赫鲁晓夫把裁军列为关键性的国际问题,又说,“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必须解决。”
    赫鲁晓夫说:“苏联随时愿意对它的部队实行全面裁军。我们认为西方国家无意于真正的裁军。”他说,西方在日内瓦的禁止核试验会议和裁军会议上都表明了这一点。
    当有人问起赫鲁晓夫为什么对关于举行一次东方“最高级会议”问题拒绝发表意见。
    他说:“我们是到这里来庆祝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大会的。”

【合众国际社南达科他州苏伊暴布城19日电】参议员肯尼迪今天要求制订一项紧急的弥补裂口的空中戒备计划来抑制苏联或共产党中国的侵略。
    他要求美国人民承担加紧防御的开支负担。
    肯尼迪说,在今后几年必须增加开支,因为“下届总统不得不从国家力量日益衰退的地位出发同苏联进行谈判”。
    肯尼迪指责共产党人认为美国是一人“疲倦的国家,正在黯然失色”,他要求加紧导弹计划和重建地面部队。
    肯尼迪在南达科他美国退伍军人团大会上对大约一千人讲了这番话。
    他说,“上月最惊人的事实并不是最高级会议的垮台,也不是东京的骚乱,而是苏联的主人们认识到力量对比正在改变他们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南达科他州亚伯丁19日电】参议员肯尼迪昨晚说,美国必须一劳永逸地表明,它将履行它对西柏林的义务。
    肯尼迪说,“我们必须重建我们的军事力量来表明,俄国除了同西方和平谈判以外没有其他抉择。”
    早些时候,肯尼迪经过了科罗拉多,他说,艾森豪威尔政府一向未能认识到共产党世界的日益扩大的影响。

【法新社华盛顿16日电】民主党参议员汉弗莱说:日本的骚动不仅仅是由于共产党的煽动,而且也由于国内的政治动乱,这种动乱可能发展到发生革命的程度。汉弗莱要求经常研究美国的海外军事基地,因为在某些情况下,“建立一个基地可能成为国内政治中的重大因素,并且可能使极端左翼的和亲共的分子得到好处。”然而他承认:如果“仅仅由于共产党的煽动”而从一个美国基地撤退的话,“那只会满足莫斯科和北京的胃口,并在其他国家里鼓励一种相当消极的中立主义。”
    他最后说:“应当记住,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印度得到了最热情和最友好的接待,但在那里没有美国基地,也没有军事联盟。我们同印度的关系……所强调的是经济和技术援助。

【路透社伦敦20日电】工党内部的“争取社会主义胜利”左派今天要求盖茨克尔辞去党领导的职务。
    他们发表声明说,“虽然盖茨克尔先生个人的能力在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内对劳工运动也许是有用的,但是我们认为,他担任领导则是党内的孱弱,混乱和分裂的根源,为了党的利益,他应该辞职。”声明把“使党”在国有化和国防政策上“陷入无益的争论”的情况归咎于盖茨克尔。声明说,他不是把自己当作全党的发言人而是为一个没有代表性的小集团说话。
    济利亚克斯后来说,盖茨克尔“迄今是个右派,他在外交方面同自由党,以及在内政方面同保守党是没有什么区别的。他是个极右派。”

【新华社巴黎20日电】法共“人道报”今晨宣布,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于6月30至7月1日在巴黎郊区伊符里市政府举行会议。议程中有如下各项:一、权利要求的斗争;二、黑非洲和阿尔及利亚的形势;三、关于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同马提尼克、瓜德罗普和留尼汪的共产党的会谈的汇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今天这里透露,波兰已经要求美国制订一项三年经济援助计划。
    美国政府反对这种长期计划,它建议一项一年的美援计划,包括大约一亿美元。
    波兰的要求是在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举行的秘密意见听取会的记录本今天在这里发表时透露的。
    记录本表明,助理农业部长米勒6月9日对特别小组委员会说:“正在举行谈判。”
    目前在谈判的援助协定将是波兰和美国之间缔结的第四项协定。早些时候的协定是在1957年、1958年和1959年签订的。在总数大约三亿美元中,将近二亿三千五百万美元是卖给波兰美国剩余农产品,用波兰货币支付。其余的是美元贷款。根据这些协定,波兰向美国主要购买棉花、小麦和植物油脂。

【捷通社斯德哥尔摩16日电】瑞典报纸“新日报”16日发表了瑞典共产党竞选纲领,纲领强调世界和平力量必须争取和缓紧张局势,争取和平共处,争取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纲领着重指出,积极支持在斯堪的纳维亚建立一个无导弹和无核武器中立区的努力,是符合瑞典的最大利益的。

【法新社伦敦16日电】英国政府今天正式宣布任命前工党大臣艾尔弗雷德·罗本斯担任国家煤业局局长的职务。
    保守党政府任命一个有名的工党党员担任探矿业的一个主要职务的这个决定被认为是麦克米伦企图扩大已经因内部不和而削弱的工党内的分歧。
    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今天无保留地同意任命罗本斯为国家煤业局局长。

【路透社伦敦20日电】“新闻纪事报”今天敦促美国探究一下亚洲最近的反美浪潮是如何发生的。
    “新闻纪事报”的社论说,“昨天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汉城受到的热烈欢迎,不可能补偿数小时前他从后门溜出冲绳美国民政府的不体面。
    “在冲绳,对于这种被占领地位的愤慨情绪要比在日本更强烈得多,而且这种情绪已经酝酿了很长一个时候了。
    “艾森豪威尔的访问正是那火药桶所需要的火星。
    “但是,如果美国人现在问一下自己这种对他们的愤慨情绪是怎么产生的,那么仍然还可以从这种崩溃中挽救一些东西。
    “承认他们的做法错误,特别是他们对中国的态度,将需要一大番苦苦思索的功夫。
    “但是事实已摆得太明显了,再也不能无视”。
    “每日先驱报”评论道:“艾森豪威尔总统仍然可悲地抓住美国政策中最致命的错误不放,这个错误便是支持蒋介石。
    “在美国准备容忍远东的事实——不管这些事实是多么的不合意——之前,它的政策只可能继续不断地破产。”

攻击美国不了解世界现势,错误地一味支持傀儡政权,因而“出了洋相”、“吃了耳光”。
    【本刊讯】英国“雷诺新闻”6月19日在汤姆·德赖伯格专栏中刊载了一篇文章,题为“傀儡——摆样子”,摘要如下:
    当你同意一群示威者所叫喊的东西时,你说这是人民的声音。
    当你不同意时,你把他们称之为“暴民”……
    此外,如果你能似乎有理地暗示,“暴民”是共产党煽动或组织的,你可能感到你已用魔法驱走了一次外交上惨败的后果。
    过去几天中从东京的骚扰中显然出现的两点是:(一)学生“暴民”的讲话代表了日本很大一部分舆论;(二)美国人越是把这一活动归咎于赫鲁晓夫和共产党人,他们便越是鼓励亚洲人去对付显得如此有效也许是如此不可抗御的人民。
    如果你像美国人和我们自己的更加白痴的发言人那样,不断地对亚洲人和其他人说,中立主义是叛逆,并说事实上,他们必须在两个老大哥中选择一个的话,他们大概不会选择那个在装模作样地吹嘘了多年之后出了洋相并两次吃了耳光的老大哥。因此岸继南朝鲜的李承晚之后上了美国支持错了的人的长名单。只有现已72岁的蒋介石仍死抓住着政权,而且仍然可能是一个危险的讨厌家伙:只有在一个小岛上(还有在菲律宾)强大的美国的总统才是一次原想是那样出色的对亚洲卫星国的告别旅行中的受欢迎之宾客。
    所有这一切是因为华盛顿的决策者们丝毫不了解世界的现势,沉迷于自己的口号中,以为它的傀儡们过去战争中的表现如何或者他们的观点是多么反动是一概不重要的,只要他们是反共的因而会给美国提供基地和市场就行。
    现在英国政府应当向华盛顿说的是:(一)不要再有像岸那样的傀儡。(二)同蒋脱离关系(做法尽可温柔,但要坚决)。(三)当你们渡过了小小的本国的困难——总统选举——之后,不要再逃避接受真正的中国政府成为联合国的完全的成员这种必要性。(四)“我们深信……我们(在海外的)防御安排必须以有关国家的人民的同意和合作为基础”。我把这一自明之理放在引号中,是因为这句话首先是出诸安东尼·艾登爵士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