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声明指出委内瑞拉国内形势的主要特点是:政治危机发展,局势极不稳定,政治力量正在重新组合。
    一个争取政府改变政策、实行民族民主的进步政策的运动正在全国开展。
    中央全会提出了改变现状的建议,并指出只有加强团结和开展大规模的斗争才能改变现状。
    【本刊讯】委内瑞拉“国民报”5月13日刊载了委共政治局委员赫苏斯·法利亚和庞佩约·马克斯向报界发表的委共中央第二十二次全会关于政治局势的声明。摘要如下:
    今天全国形势的主要特点是政治危机发展了。局势极不稳定,政治力量正在重新组合,这表现在政府内外展开的争取决定政府方向的斗争。斗争是由于经济混乱引起的,而经济混乱使斗争更加尖锐和复杂。争取实行新政策的力量加强了
    在全国生活中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在全国展开了一个强大的运动,争取政府改变政策,实行一项民族民主的、爱国的人民的计划。
    这个运动日益壮大,因为它代表了我国受苦的劳动人民的利益和希望,代表了一切党派的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利益和希望;代表了工人阶级、农民、学生、中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以及武装部队的利益和希望。由于下列因素,国内政治局势日益恶化:
    (一)最反动分子的政变活动加紧进行,卡斯特罗·莱昂最近的冒险就是一个表现。
    (二)政府内统治集团加紧执行它的政策,在全国日益遭到反对并引起越来越大的不满。反动分子力图发动政变
    外国的投资家,“反共的军事会党分子”,与大资产阶级进行:
    (一)鼓励被推翻的佩雷兹·希门尼斯分子搞政变阴谋;
    (二)利用政变的威胁,促使政府支持他们,达成协议。这个投降的计划就是在反共的幌子下取消民主自由,迫害民主人士并把我们的财富秘密地交给国际资本。
    巩固政府的道路不在于更换内阁使它的投降色彩增加,而是要改变内阁,加强推行人民政策所必要的进步势力。共产党对现政府的态度
    我们的党提出,维持投降分子得势的联合政府就会损害我们民主的发展。应该注意这些反民主自由的措施和反共的方针。
    展开一个大规模的运动,阻止这项政策的实施,把保卫民主自由做为我国人民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这是今天我国进步,民主革命力量最急迫的任务。
    第二十一次全会制定的路线证明是正确的。
    我们要求政府改变政策,清除越来越倾向于投降的分子,并实行我们提交给我国人民审查的下述最低纲领中所包括的一整套措施:改变现状的纲领
    其中包括尊重民主自由;
    立即通过一个全国宪法;
    改变政府成分,使进步分子有充分的代表;严惩卡斯特罗·莱昂和他的同谋者;
    清除武装部队和政府机关中的佩雷兹·希门尼斯分子和阴谋分子;
    根据农民联合会的纲领,实行四年的土地改革;
    消除失业,修改劳动法;
    反对国际石油垄断组织对民族石油企业的一切干涉;
    执行独立的对外政策;
    对民族工业实行信贷和关税保护等。如何实现这个转变?
    只有加强工人、农民、学生和所有人民的团结才能实现这种转变。
    我们党的任务就是把日常争取权利的战斗和改变政府政策的总的斗争结合起来。
    委内瑞拉的工人农民所取得的最重大胜利之一是,在刚刚推翻了佩雷兹·希门尼斯恐怖的军事独裁制度之后,工农队伍就团结起来了。这个团结已经成了保卫民主自由和更加广泛地组织工农群众的最好的基础。
    各派不同力量不应仅限于谈论“休战”,而更应该谈论相互尊重,在讨论中保持崇高的精神,制止党派之间采取暴力行动,防止政治残暴统治的复活。胜利的前景
    争取改变政府政策的战线正在形成。他们的力量日益壮大。他们正确的纲领已使他们争取到了要求稳定民主和社会进步的大多数委内瑞拉人。
    相反,敌人却削弱了,他们的政策已走向危机。

【本刊讯】6月份第259期的英国“情报文摘”刊登了该刊驻加拉加斯记者写的一篇通讯,题为:“贝坦科尔特处境尴尬”。摘要如下:
    委内瑞拉的经济和社会形势已经如此恶化,以致贝坦科尔特总统正在被逼到必需采取重要的决定的地步。
    经济衰退已经产生了社会影响,失业人数已经超过了二十五万这种情况在一个只有六百五十万人口的国家是严重的。左派的压力
    目前联合政府中的激进左派和共产党人都在企图从这种形势中取得资本。今年1月,发生了最后造成流血的失业者的骚动。3月份,一个所谓保卫古巴革命委员会成立了。参加委员会的人有民主行动党、共和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党和共产党的代表。换句话说,这个组织有点像人民阵线。
    该委员会要求委内瑞拉采取一些同卡斯特罗的政策非常相似的政策。他们主张国有化、没收外国财产、增加税收和大大提高工资。这个委员会在国内事务中正在成为一种力量。总统的窘境
    贝坦科尔特总统受到来自左派的越来越多的压力。另一方面,他不得不面对现实。他知道,除非他能鼓励私人资本家和外国资本——特别是后者——否则后果将是悲惨的。他还知道,如果他对左派的压力让步——虽然他在政治上同情左派——他就会得不到外国资本。如果他企图满足外国投资者,他将会和他自己的左派发生正面冲突。另一方面,他害怕如果他姑息了他的左派分子,他们就会在适当的时候把他打垮。右派分子在政治上非常不同情贝坦科尔特。因此不管贝坦科尔特转向那里,他的个人的前景似乎是危险的。

【美联社哈瓦那11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驳斥了美国对他的政府提出的两次抗议,说这两次抗议是“激烈的、恶毒的”。
    他在星期五晚发表电视讲话说,于本星期公开的美国抗议暴露了美国反对古巴的“侵略精神”。
    星期五美国在一分正式抗议中谴责古巴政府对美国政府提出毫无根据的谴责。在本星期早些时候华盛顿抗议古巴“官方发动激烈的诽谤运动”和卡斯特罗政权中官员们所进行的一系列其他反美活动。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0日电】古巴的宣传今天说,美国政府抗议继续散布“毫无根据指控”的新照会是“反对古巴革命的新阴谋”。
    华盛顿的照会特别抗议卡斯特罗总理重新想把法国军火船爆炸事件同美国破坏阴谋联系起来的企图。
    这个美国新照会表明,对古巴每天的谴责采取了更加强硬的态度。
    【法新社莫斯科10日电】正在苏联访问的古巴记者代表团团长今天再次否认苏联正在古巴建筑导弹基地。
    代表团长希门尼斯说,古巴将“以牙还牙”来回击“帝国主义”而且不让它的精神因美国飞机的侵扰而有所涣散。
    希门尼斯说,许多国家随时都准备援助革命的古巴。
    他说,古巴的例子说明,“一个小的自由国家”能够在美国旁边存在,而且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跟随而来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本刊讯】古巴“今日报”4月30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奥托·比耳奇斯所写一篇评论委内瑞拉局势的文章,题目是“在十字路口的委内瑞拉”。摘要如下:
    委内瑞拉正处于危机关头。自1958年1月23日人民使佩雷兹·希门尼斯独裁政权垮台之后,委内瑞拉工人曾四度起来保卫他们的自由,用强有力的总罢工使全国陷于瘫痪状态,从而挫败政变和复仇主义的企图。
    贝坦科尔特政府并没采取根本性的措施,保证委内瑞拉经济摆脱美国托拉斯和垄断组织的枷锁(主要是石油业),消灭失业并真正提高委内瑞拉人民的生活水平;贝坦科尔特政府采取的道路是对反动的亲帝国主义的寡头集团以及它的工具表示惧怕和动摇。
    由民主行动党,共和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党组成的贝坦科尔特的所谓“联合政府”,一开始就由于排除共产党参加而带有缺陷,它的每个步骤都增加广大群众中日益增长的不满,使联合党派中的右派分子势力越来越大,越来越明显地控制政府的方向。
    所有这一切都使得在武装部队和行政部门中占有重要职位的政变分子和暗藏的希门尼斯分子,由于对他们的宽大,而越来越无耻地进行活动,并进而采取攻势:他们利用政府内的动摇分子和右派分子为工具,向政府施加压力并强加给政府一些条件。
    很明显,这个阴谋的牵线者不在加拉加斯,而在华盛顿。因为,这派势力第一个借口是煽动“共产主义威胁”(一些高级军事将领最近向政府提出的条件之一是宣布共产党非法)。
    帝国主义已经用绳索捆住了贝坦科尔特总统,那个充斥着动摇分子和右派分子的政府一再表明软弱无能。
    在最近几个月委内瑞拉政治的发展中,支持反帝和保卫委内瑞拉经济独立发展立场的民主行动党和民主共和联盟中的重要派别,对政府立场的不满已经尖锐化,并且已经成了他们自己组织之内的“左翼”。
    左派已经注意到提高他们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影响,他们日益成长壮大,同时随着对政府动摇寡断不满情绪的扩展,他们采取了不同的立场。
    可以说,委内瑞拉政府政治形势的特点是,政府仍保持民主,它尊重公民自由,允许各党派的广泛活动,允许工人阶级和其它人民阶层有组织的权利以及新闻自由,但是同时它也表明它不能立即实现国家的要求,继续向帝国主义做重大的让步,在反动派对它施加的强大压力面前表示软弱,这些压力一方面促使它采取反对自由的措施,另一方面促使它采取更加投靠美国垄断财政资本的经济决定。
    委内瑞拉已站在十字路口了。

【法新社哈瓦那16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昨晚向全国保证说,政府将“在石油、游览业和外汇斗争中”取得胜利,他是在哈瓦那布兰基塔剧院在为了讨论古巴的游览业前途而组织的旅馆职工大会上所作的长篇演说中说这番话的。总理的演说由电台和电视台传到全国各地。卡斯特罗指控美国报纸在希望去古巴游览的人中间“散播恐怖气氛”,以便破坏古巴的游览业。卡斯特罗坚定地说,“对古巴施加的这种经济压力将会失败”。
    这位总理指控四家被没收的饭店的行政负责人为反对古巴革命的利益服务,并指控他们捣卖美元。
    总理再次攻击美国政府,但是没有明确地提到它的名字。他说,“削减食糖限额的威胁、停止给予银行以贷款、使我们没有燃料的阴谋,还应该加上对我们游览业的破坏,所有这一切的目的是要在经济上扼杀我们,为我国制造失业和饥饿的问题。”

【路透社哈瓦那12日电】哈瓦那的四家豪华的第一流旅馆和著名的特罗皮卡纳夜总会昨天被政府接管。
    这四家旅馆是二十五层楼的哈瓦那希尔顿饭店、国民饭店、圣约翰饭店和罗西塔·德奥尔内多饭店。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和“德意志报与经济报”13日都利用古巴政府没收四个美国旅馆一事大骂卡斯特罗是“独裁者”并恶毒地诽谤苏联。
    “世界报”的评论说,卡斯特罗攻击美国政府是独裁者是“企图转移本国人民的视线”。又说,由于古巴的战略意义“美国决不让它落到美国的敌人手里”。评论说,莫斯科支持古巴向美国“进行挑衅”。赫鲁晓夫在美洲土地上“向美国发出挑战,他自己不会失去什么。因为美国一旦回击的话,倒霉的将是卡斯特罗,那时赫鲁晓夫就既不会救他,也不想救他”。
    “德意志报与经济报”的评论说,卡斯特罗“在外交上需要对美国的仇恨,因为他必须取得苏联人和红色中国人的信任和支持”。评论说,“他越反对华盛顿他成为莫斯科的牺牲者的危险也就越大”,因为“美国人不会容许在他们的海岸前有苏联的基地”。

【美联社墨西哥城14日电】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在单独接见墨西哥城的小报“新闻报”记者时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可以在赫鲁晓夫访问古巴之前或以后的任何时候访问古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