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东京18日电】集合在一起进行反对日美新联盟的要末干,要末死的运动的示威群众,星期六早上开始涌进东京的日比谷公园。
    小心翼翼注视着工人和学生群众的警察说,上午就已经聚集了两千多人,而且每一分钟都有更多的示威者涌向这里。警察已经动员了“最大限度的力量”来对抗预料自称要参加游行的280,000人在星期六的情感的爆发,但是不透露他们的人数。
    示威者说过要向国会美国大使馆和岸信介首相的官邸和私人住宅进发,来迫使废除日美新安全条约。日本对条约的批准将在午夜自动生效。
    警察说,预料在东京时间下午7时到9时之间,示威——四星期以来一系列示威中最强有力的一次——将达到高潮。那个时候,在进行蛇形游行和高声喊叫的学生们、工人们和其他参加者们可能被他们的共产党领导煽动得几乎要发狂。预料仅仅在国会大厦前面,一共将有100,000游行者。
    游行带头的是130,000名带有赤色色彩的总评议会会员、70,000名发狂的全学联学生和80,000名来自以阻止批准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为首的所谓和平团体的其他的人。
    【美联社东京18日电】当估计28万名示威者星期六准备好举行另一次示威反对日本同美国结成联盟的时候,阴云笼罩着日本。据说已经动员七万二千名左右的警察和穿便衣的警察来对付反岸售介、反安全条约的示威者可能进行流血的搏斗的威胁。
    星期六人们担心日本可能倒退到恢复那种用武力进行统治——甚至是用暗杀进行统治——的方式。
    【共同社东京17日电】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18日在国会竭尽全力动员三十万人,举行抗议安全条约自然通过、在国会院内发生斗殴事件的示威集会,使第十八次统一行动更加高涨。

【美联社艾森豪威尔同行途中17日电】(记者:约翰·斯卡利)一个月来以艾森豪威尔总统日本之行告吹为顶点的一系列沉重的宣传上的打击,可能会使美国的最高级个人外交在一段长时间内宣告结束。这一连串不快事件至少一部分是由于估计错误。
    最近这次挫折以及它可能对日本脆弱的民主制度产生的严重影响,也可能导致对付莫斯科—北京“仇美”运动的根本策略进行一次全面的研究。
    在外交史上很少有一位美国总统接连遭遇到三次像艾森豪威尔所忍受的那么大程度的挫折。这位总统在三十一天接连不断的危机中受到了以下三件事情的打击:(一)美国间谍飞机飞行事件所引起的狂热气氛和随后发生的最高级会议的垮台,(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收回请艾森豪威尔访俄的邀请,(三)他想访问友好的日本的计划带着骚乱引起的伤痕宣告完蛋。
    总统的助手们可能会争辩说,由于共产党人利用这些事态发展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的做法太明显了,所以艾森豪威尔的声誉并未因此而受到污损。
    但是,甚至用艾森豪威尔自己的话来说,他的东京之行的垮台是对他公开宣布的寻求和平的努力的一个打击。许多人说,美国的威信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员马劳)艾森豪威尔和他的政府一再丢脸,因为没有了解到朋友和敌人的情绪和反应。
    当美国的U—2间谍飞机在俄国上空被击落时,美国政府就开始犯一连串几乎是难以置信的错误。
    俄国人破坏了最高级会议,在世界前面使艾森豪威尔丢脸、在以后继续轻视他,并取消他的俄国之行。
    在这个时候,艾森豪威尔和他的顾问们本来可以取消他的亚洲之行,因为当时已很清楚地了解到,日本成千的左翼分子已在激烈地反对新的日美防御协定。
    如果那时取消的话,在全世界看来,似乎是几千名学生使得艾森豪威尔退却了。现在他不得不退却了,甚至连这样做的自由选择都没有。美国再一次在全世界面前丢了脸。

【合众国际社记者史密斯美舰“约克城号”17日电】艾森豪威尔非常想知道世界对于他取消去东京访问一事的反应,他已经指示华盛顿迅速向他提出它自己的意见和反应的简要报告,以便他明天(星期六)上午到达台湾之后向他提出。
    尽管早就计划好的到日本的礼节访问被破坏了,他对于由美国总统的进行个人外交的作法并没有失去信心。他还不喜欢再召开最高级会议的主张。
    总统的态度是:从美国总统的个人外交中肯定可以得到好处。但是他认为这个问题多少是未决的和空谈的:在他在白宫任期中剩下的几个月内今后是否多少还会进行像他目前远东之行这样的访问。
    他觉得这种访问是令人疲乏的,但是他也认为所得到的总的好处是值得这样做的,另一位总统也会发现情况也是这样。
    他对于最高级会议有混杂的感情。他不喜欢召开最高级会议的主张。但是他承认世界领袖之间进行协商这种办法继续存在是事实。

【路透社开罗17日电】开罗报纸今天以红字通栏标题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延期访问东京的消息,认为这是对美国声誉的一次巨大的打击。
    法文的“埃及日报”预料,这次取消访问将会动摇美国在亚洲的声誉,并为苏联—中国扩大影响开辟道路,从而影响到东南亚条约组织。
    【新华社开罗17日电】“消息报”今天在社论中评论这个问题时说,艾森豪威尔和美国政府大为震惊地发现:基地、条约、和忠诚的统治者在反对人民的意志方面是徒然的。

【美联社新德里17日电】印度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说,艾森豪威尔取消日本之行“纯粹是跟我们同样友好的两个国家之间的内政,我们根本没有意见发表”。
    非共产党的政治人士说,“令人遗憾的是,不管对安全条约有什么看法,像艾森豪威尔总统这样一个和平战士的访问竟不能进行。”
    共产党总部的一个发言人说,“这是日本人民的胜利,除了一少撮人以外,日本人民一致痛恨这个条约。”
    【法新社新德里16日电】今天这里普遍的反映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延期访问日本严重地损害了美国在东南亚的威信。
    但是,官方人士拒绝就艾森豪威尔的延期访问发表意见。
    印度作为一个中立国家发现它自己在这类问题上是处于一个微妙的地位。

【美联社台北1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抵达松山机场时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
    长久以来,我一直希望能够访问台湾(福摩萨)。因此,当我发现我可以接受你们的总统的盛情的邀请这里来时,我感到很高兴。
    我期望同他进行有成果的交谈,并且期望有机会对中国人民在这个岛屿上取得的迅速进展表示敬意。
    我们的在战争中和在和平中受到考验的友谊,是我们在发展自由世界的安全方面的真正的力量的源泉。
    我们抱有共同的理想,我们在我们各自的国家致力于自治,我们希望有一个在法治下的、有着自由、正义的和平和友谊的世界,所有这一切要求我们——以及整个自由世界——在面临共产帝国主义施加的威胁的情况下提高警惕和加强合作。
    我亲自向你们保证,美国坚定不移地同你们和你们的政府团结一致维护这些理想和努力实现我们的共同愿望。非常感谢你们。

【中央社台北18日电】中华民国蒋总统今日上午十时,亲临台北松山机场,欢迎来华访问的美国艾森豪威尔总统,并致欢迎词。蒋总统说:
    “阁下此次光临敞国访问,在中美关系上实为富有历史意义的一大盛事。
    “中美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悠久深厚,两国人民所抱崇高理想,以及两国寻求自由正义中的和平所从事努力的目标,完全一致,无论在平时,在战时,两国都一向是密切合作,共同奋斗的忠实盟友。在今日半数人类惨受奴役,而整个自由世界,尤其远东自由国家正遭受共产侵略严重威胁的情形下,中美两国政府为伸张自由正义及维护人性尊严及确保自由世界此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更加密切合作精诚无间。阁下此次来访,正是中美传统友谊坚固不渝的有力表示,深信两国友好合作必能因此更为加强。本人愿在此向阁下表示热烈欢迎之际,向阁下深致崇高敬意,并祝阁下此行愉快”。

【共同社东京17日电】两党首脑岸、浅沼会谈(这是根据社会党的要求举行的)17日下午七时在国会大厦的首相室举行约一小时。会谈由岸首相和浅沼社会党委员长两人单独举行。在这次会谈的时候,浅沼委员长正式提出要求说:“为了收拾局面,岸首相应当在18日实行全体辞职或者解散(国会),征求国民对新安全条约的意见。”对此,岸首相答复说:“要消除目前政局动荡不安的情况,就要选择解散(国会)这个办法,这是意见一致的地方。可是,要在18、19日两天实行全体辞职或者解散国会,那是办不到的。”他表明了不能按浅沼委员长的要求事的态度。因此,双方没有取得任何结果而散。
    浅沼委员长在这次会谈开始的时候,就今天发生的河上丈太郎遇刺事件说:“局面已经进入严重的阶段,已经快到社会动荡不安的地步了。”他追究岸首相的责任。对此,岸首相表示遗憾。
    【法新社东京17日电】浅沼宣布他曾经告诉岸信介说,他应该对星期三的骚乱和对社会党领袖河上丈太郎今天被刺事件负完全的责任。岸信介拒绝承担任何这样的责任。首相说,他将严厉地对付骚乱者和不法的示威者。
    岸信介对浅沼说,新美日安全条约明天半夜将由参议院自然而然地批准。浅沼回答说,社会党将认为这种自然而然的批准是无效的。

【美联社东京17日电】日本七家报纸星期五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使用暴力”来达到政治目的,它们“保证保护议会制度”。
    这些报纸说,6月15日晚上的流血事件“危及了这个国家的议会政府”。它们警告说,如果承认暴力是普通的作法,这将意味着“民主的死亡”,并且使日本民族的生存处在一个危险的局势中。
    在声明上签名有“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产经新闻”、
    “东京新闻、“东京时报”和“读卖新闻”,它们的总发行量为1300万份。
    这些报纸要求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和反对党社会党和民主社会党在现在“搁置”分歧,使国会恢复正常。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日本各大报今天都表示对于被迫推迟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对这里的访问感到震惊、丢脸和遗憾。然而各报也差不多一致认为,政府无法不作出这项决定。
    “每日新闻”系统的报纸在明天的社论中说,这样对待美国总统,大概是“没有先例的”。报纸说:“我们对于推迟艾森豪威尔先生的访问非常遗憾。”报纸然后又说:“同时,我们感到丢人,无法(再作为一个文明国家的公民)面对外国人。”
    报纸说:“这不仅不合乎国际礼貌。这也肯定会影响国际关系,而且预料会大大影响和美国的友好关系和贸易。“我们现在应当考虑这些问题,设法减轻它们的影响……。”
    “读卖新闻”系统各报的社论作者说,他们的报纸将表示遗憾。
    “东京新闻”的社论作者首先表示沮丧和震惊,然后说:“我们必须向艾森豪威尔总统道歉……。”
    “产经新闻”的社论作者支持政府的决定。但是他们然后又说,他们的社论将“要求岸信介辞职,因为他是造成目前局势和推迟艾森豪威尔先生访问的责任者。”他们说,岸信介辞职“是拯救日本的唯一道路”。

【合众国际社东京17日电】日本商人今天担心,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的推迟会打中要害——钱包。
    人们真正担心,美国商人可能采取行动而大大损害日本同美国进行的有利可图的贸易。
    下面的事实强调表明了这种恐惧:在星期三发生流血暴动以后,甚至在宣布访问推迟以前,东京股票市场价格大大下跌,每股平均下跌34.7日元。今天股票市场每股平均又下跌9.85日元。
    有一些企业家担心,美国人可能采取直接的行动,拒绝在消费品市场上购买日本产品,或者拒绝从日本输入货物。
    据信存在着一个真正的危险:美国的企业和金融集团由于注意到混乱的和表面的反美情绪,会不愿在日本投资。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植村说,取消访问会造成“严重的影响”。都民银行行长工藤说,访问的推迟会对美国在日本企业的投资和贸易产生“不良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