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伦敦17日电】“泰晤士报”星期五说,艾森豪威尔取消东京之行,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对美国总统和美国政府的威望的最严重打击”。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说,这次事件将加强美国国内对艾森豪威尔政府的指责,并且使选举形势进一步混乱。
    【路透社伦敦17日电】今天早上英国的报纸普遍将艾森豪威尔取消访问东京看作是西方外交的挫败,有些报纸既表示同情美国总统,也批评他的政府的政策。
    报纸评论中有各种各样的解释和推测,一般地都流露出担心、失望和摸不清这次危机对日美关系的后的混杂情绪。“每日先驱报”的评论是,美国的整个政策需要重新考虑,共产党中国的存在不能再长久地被无视。“每日快报”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顾问们的工作做得不好,美国外交政策方面的整个一部分破产了。
    “亲美国的岸政府在最后承认它不能在它自己的首都保护艾克以后,几乎很难能再维持下去了。”“每日镜报”评论员卡桑德拉对艾森豪威尔总统和美国国务院进行了猛烈批评。
    这家报纸评论员谈到艾森豪威尔总统时说:“对这位良善的但却完全不称职的人的同情,是同恐怖的情绪交织在一起的,惊异的是,这样一个屡犯错误的人竟然对世界的命运具有如此巨大的影响。
    “华盛顿的国务院执行着有时代性错误的政策,维护腐败的蒋介石,无视世界上存在着六亿五千万大陆中国人的事实。这表明了判断的破产,此种判断既是令人难以置信也是令人吃惊的。”“苏格兰人报”评论说:“无论是岸先生还是艾森豪威尔总统都没有从目前事件中得到正确的推论。这两人都认为日本的骚乱是由职业的共产党煽动者领导的一个小的有组织的少数派搞起来的。
    “证据倒是表明,反对同美国签订的这个条约的情绪是广泛的,并不局限于一个阶级或政党。”
    “苏格兰人报”又说,“目前美国的外交似乎是在从一个大错走向另一个大错。”“工人日报”说,英国人民“现在应当给予日本的民主主义者和爱国人士一切支持,他们正在为把日本从军国主义和从美帝国主义者的一手奴役下解放出来而斗争。”“每日邮报”说,这次访问的取消是岸政府的一个毁灭性的失败,是对美国的威信的一个严重打击,并且是西方的一个挫折。
    【法新社伦敦16日电】“新闻晚报”(保守党)说:“美国人对日本提供了大量援助,而他们得到的报偿却是少数明目张胆的激烈分子的切齿仇恨。”“闹事的学生在第一个回合中取得了胜利。”

「人道报」欢呼日本人民反美斗争赢得初步胜利「费加罗报」说美国遭到十五年来「最严重的挫败」
    【路透社巴黎17日电】“费加罗报”今天说,艾森豪威尔延缓访问日本使美国和自由世界遭受到十五年来冷战的最严重的挫败。
    该报说,美国在“东京暴乱者面前的投降”以及一架美国间谍飞机飞越苏联上空的情况,将引起“丢失面子,这将损害美国从太平洋这一边到太平洋那一边的地区。”
    “震旦报”认为,东京的骚乱,是
    “
    民族主义的危险的觉醒,这种民族主义不仅是反美的,而且是由于憎恨一切外国人而在很久以前形成的。”
    报纸还谴责国际共产主义利用这种局势,这种局势的严重性引起了自由世界的亚洲防务问题以及修改整个美国的亚洲政策问题。
    “震旦报”说:“为了应付可能在远东发生的威胁,东南亚条约组织各国之间看来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紧密合作了。报纸要求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今日巴黎报”以“未战先败”为题写道,在自由世界包围共产主义的防御锁链中,日本这种关键性的一环已经断了。
    “人道报”说:“日本人民刚才对美帝国主义赢得了一个伟大的胜利。”

【路透社巴黎16日电】法国晚报今天都以大字标题报道艾森豪威尔延期访问日本。
    “巴黎新闻”占八栏的标题说:“美国威信在远东的严重失败”。
    “法兰西晚报”在第一版上横贯通栏的标题是:“艾克被迫取消了他的日本之行”。
    “世界报”以“在死胡同里”为题发表社论说,因此,日本的反对派便赢了一着。
    报纸又说:“在日本,象在安卡拉一样,尤其是象在汉城一样,似乎可以肯定的是,日本学生在街上示威中,已超越了政治家们所准备的行动范围。”“世界报”最后说,还不可能预见到目前在日本发生的这种严重危机将怎样发展。

【澳洲电台17日广播】华盛顿消息说,美国官员认为艾森豪威尔取消访问日本的决定是美国远东外交的一个失败。
    【英国广播公司17日广播】本台驻华盛顿记者说,在首脑会议垮台之后,许多美国人都感到艾森豪威尔这次取消对日本的访问是美国在苏联——中国集团手下遭到的第二次重大的外交失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参议员以及国务院的官员说,使他们感到宽慰的是,艾森豪威尔将免遭来自左翼领导的狂热的日本暴民的危险。
    约翰逊说,“这是一个令人深感遗憾的、严酷的、尴尬的问题。”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说,“这件事发生在最高级会议失败的为难局面之后,使美国的威望和尊严在世界的心目里遭到损失。”
    富布赖特说,“美国的地位到处都受到严重损失,因此这再一次证明了决策方面缺乏远见和愚蠢,从5月1日到5月17日的一整串事件都表明了这点。”
    富布赖特提到5月1日在俄国上空被击落的U—2间谍飞机事件和5月17日巴黎最高级会议的告吹。
    民主党总统提名候选人薛明顿参议员说,他也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总统取消他的访问是明智的。“但是每一个美国人应当了解,由于我们一贯地执行使我们的全盘防御适应于平衡联邦预算的问题,我们的威信又一次遭受了重大损失。”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国会人士今天说,当参院外委会决定在6月19日艾森豪威尔总统到达东京以前就批准美日安全条约,他们是考虑到日本首相岸信介的。
    看来这样作也是表示支持艾森豪威尔这样的决定:不顾遭到敌意示威的危险,他目前的远东之行中仍然把日本包括在内。
    国会人士说,外委会委员们认为,参院尽快地批准这个条约将是对岸信介的一种信任的表示,并且是对他不向攻击低头的一种赞扬。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斯)参院外交委员会报告说,自从日本众议院批准条约以来在日本进行了将近一个月的示威,据估计,这些示威约代表日本舆论的三分之一。
    委员会说,然而并没有证据证明安全条约使日本的多数党自由民主党丧失任何政治上的支持。
    它说:“如果有什么要说的话,岸信介首相的政府所代表的保守派集团在过去两年所举行的选举中稍有进展,虽然条约问题存在的时期比两年还要久。”
    报告谈到美国和日本就美国部署军队和武器进入日本问题以及在一旦发生战争时把驻在日本的美军用于远东其他地区问题事先进行协商的协议报告说:
    “许多委员想要知道,‘事先磋商’这个字眼是否意味着,美国在条约地区进行某些独立的军事行动之前必须取得日本的同意。
    “国务卿在作证时说,这是缔约双方的谅解。”

【法新社洛杉矶15日电】在三万多飞机和火箭工厂工人进行罢工以后几小时,今天在这里达成了一项协议,从而使两万名罢工工人复工。
    罢工工人分属两个工会,专制导弹的工人属于国际机器工人工会,其余的工人属于汽车工人工会。
    然而其他一个罢工的工会同洛克希德飞机公司的谈判破裂了这个公司雇用该工会的一万名会员,这个工会同“康瓦尔”公司的会谈仍在继续中。

法代表认为可以从“逐步”销毁核武器载运工具开始进行裁军。合众国际社认为这暴露了美法分歧。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5日电】法美在裁军政策方面的分歧今天公开地表现出来。
    法国代表莫克用了半小时的时间详细地谈论怎样可以从逐步销毁核导弹开始进行裁军,而美国则警告说这样一个措施将使整个西方听任俄国摆布。
    【路透社日内瓦15日电】莫克今天在东西方十国裁军会议上要求立即完全禁止具有大规模毁灭力量的外层空间卫星,并部分禁止从空中或海洋上的运载工具发射的火箭和投掷的炸弹。
    法国代表是在今天的会议上答复佐林就法国在禁止一切核武器运载工具问题上的立场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莫克说:“我们认为,销毁战略性核运载工具仍然是可以监督的,但是为了要大家全都同意这样作,就必须以一种现实的方式加以实施,那就是说要逐步地、有条不紊地进行。”
    莫克说可以把禁止核卫星和相应的监督包括在条约的第一阶段中,随后他列举了监督火箭的四个办法。
    随后,美国代表伊顿就苏联关于运载工具和外国基地的建议向佐林作出答复。他说,美国关心的是没有任何国家从任何裁军措施中得到军事上的好处。
    西方盟国是被大片的地区和海洋分隔开来的,而共产党集团却占据了“几乎是接在一起的一大片土地”,这使得军队的调动非常容易。
    几乎所有的飞机和船只都能够提供运载工具。苏联的建议将使得调动盟国军队来支援受到苏联或它的卫星国的威胁的国家成为不可能。
    他说,即使不把外国基地包括在任何立即采取的裁军措施当中,而仅限于运载工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也会被剥夺掉“使他们可以以较少的部队抵御较多的军队的现代化武器。”
    如果撤销国外基地的话,俄国人也会得到很大的好处。从国外基地撤出军队将意味着美国会被大西洋同欧洲分隔开来,而苏联的军队从东部边界到西部边界都只有九百英里。
    伊顿说,美国也是以销毁核武器运载工具为目的的,但是美国认为,这应当在某些初步的裁军措施已经进行之后的较后的阶段再这样作。

【法新社伦敦15日电】今天这里获悉,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已经通过苏联驻伦敦大使索尔达托夫通知苏联政府,英国政府希望同苏联就国际局势各个方面继续举行会谈。
    苏联大使和劳埃德昨天在这里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会谈,于是英苏两国政府便恢复了自从最高级会议垮台以来的第一次外交接触。他们的会谈是应索尔达托夫的要求举行的。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从流产的最高级会议回来时,曾经强调过有必要同莫斯科保持外交接触。
    然而,消息灵通人士表示,英国政府不打算恢复关于德国问题或柏林问题的会谈。他们说,劳埃德和索尔达托夫昨天没有讨论这些问题。

【路透社伦敦15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召见外交大臣劳埃德和国防大臣沃金森,进行了一小时的讨论。据悉,他们会谈的主要题目是英国全球核防御战略问题。
    沃金森上周从美国回来,他在那里同美国防务官员们讨论了“闪电”式导弹的前景问题。

【路透社巴黎15日电】法国总理德勃雷今晚告诉国民议会说,造成世界紧张局势的原因是军备竞赛和“某些国家对内部颠复活动”的支持。
    他在结束外交政策辩论时说,战争危险是巨大的,其所以没有打战,是由于力量的某种平衡。
    他说:“假如某种力量使得这些力量不平衡了,便可能产生可怕的结果。”
    德勃雷说:在面临这种局势下,法国必须“保持它的思想和行动的独立”,因此,法国遵循的外交政策包括下面四点:一、增加同美国和英国的合作;二、加强大西洋联盟;三、在西欧通过参加共同市场进行更密切的合作;四、确保法非共同体的防务。
    德勃雷接着叙述了法国的军事能力,包括建立原子打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