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8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今天说,依靠苏联的裁军新建议作为根绝战争威胁的办法,是一种“危险的幻想”。
    刘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上所作的一篇特别强有力的演说中说:“我们支持苏联建议。但是,不能设想帝国主义会接受这项建议。”
    他又说:“有人认为,这种建议在帝国主义存在时是可以实现的,依靠这种建议,就能根绝战争危险。这是一种危险的幻想。”
    刘对于“正义和非正义战争”作了鲜明的区别,他说:“我们必须赞成和拥护正义的革命的战争,反对和制止非正义的战争。”
    世界工联会议是星期日开幕的,出席这次会议的有58国的代表。它是一贯采取强硬方针的。
    来自人民中国和亚非拉美不太发达国家的工会领袖以其对“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猛烈抨击而控制了辩论。迄今为止,他们只有少数几次谈到像工资和工作条件之类的工会实际问题。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在昨天在北平举行的世界工联理事会第十一届会议上,至少有12位发言者发表几乎同样的讲话攻击“美帝国主义”。
    西方国家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也受到代表的攻击,代表们把这种援助说成是“掠夺”和“剥削”。
    世界工联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还攻击“现代修正主义”,这指的是南斯拉夫及其总统铁托。
    刘指出,“谋求解放的革命战争”和“帝国主义者进行的不义战争”是有区别的。其他代表也跟着唱这种调子。
    刘宣称,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性是完全真实的。同样他还表示共产党中国认为象印度支那战争那样的局部冲突是必然的。
    刘谈到“关于战争和和平的一些根本原则”时说:“认为在帝国主义还存在的时候,就可以永远消灭战争,这是完全错误的。”
    在共产党思想上,帝国主义适用于西方大多数国家,尤其是美国。
    在中国的关于世界与和平问题的意见之后,世界工联的各国代表激烈攻击美国资本主义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以及攻击“铁托修正主义”。

【美联社台北8日电】作为战术空军司令部的混合空军打击力量的一部分被派到福摩萨来的一个美国空军的超级佩刀式飞机中队,将在艾森豪威尔总统6月18—19日整个访问期间留在这个岛上。这个中队由20架飞机组成,装备齐全,只要有必要,随时都可以投入行动。
    这个中队的前来福摩萨是叫做活动枷锁的演习的一部分。
    来访的超级佩刀机每架都装备有六门20毫米的飞机炮并都携有响尾蛇式导弹。这是一种追逐热浪的极厉害的导弹,能钻入敌机的尾管。
    除了这个中队之外,还有六架来自冲绳岛的美国空军超级佩刀喷气机轮流在公馆空军基地驻防。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8日广播】台北消息:美国第十三航空队司令迪恩今天上午在中部某基地就美国空军机动演习的事举行记者招待会。记者问:这次演习同艾森豪威尔访问远东有没有关系?记者又问:假使艾森豪威尔访华期间,台湾上空如果发现有中共米格机的时候,将如何处理?迪恩说,当然予以击落。
    【合众国际社台北7日电】一架螺旋桨推进的共产党中国飞机今天在金门区跟踪一架国民党中国运输机10分钟之久,但是没有攻击它。

【路透社北京8日电】(记者:法夸尔)共产党中国一位发言人今天对在这里的包括苏联在内的其他共产党国家工会领导人说,不能设想,帝国主义者会接受赫鲁晓夫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
    他说,有人认为彻底裁军在帝国主义仍然存在的条件下是可以实现的,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那种认为仅仅依靠这个建议就能够根绝战争危险也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这位发言者是刘长胜,他是在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观察家们说,这篇讲话是中国在赫鲁晓夫上星期宣布苏联新的裁军建议以来所发表的最坦率的评论。刘长胜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他的讲话大概代表北京官方的看法。
    观察家们说,他们注意到,出席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和其它共产党国家的代表的发言在谈到裁军、和平共处、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东西方之间的关系问题时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观察家们说,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和其它共产党国家代表之间有任何公开的裂痕。
    观察家们说,但是这次国际共产党的重要会议(它是在最高级会议失败后只不过几星期召开的)的进行情况表明对国际形势的重要方面的看法,侧重点和态度一直有着分歧。
    没有邀请西方的非共产党记者参加这次会议。
    中国的发言者虽然支持苏联的计划和为了和平而进行的努力,他们还强调北京的看法:只要帝国主义存在,战争的危险就仍然存在,他们号召提高警惕,加强对美帝国主义者和其他帝国主义者的斗争。
    会议讨论了国际事态发展和工会运动当前的任务和活动以及工会在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中所作出的贡献。

【法新社北京8日电】(记者:乌尔曼)新华通讯社驻拉萨的记者叙述班禅喇嘛昨天欢迎中国登山队情形的长篇报道,有力地驳斥了某些印度报道所刊登的消息,这些消息说,班禅喇嘛正设法逃往印度。
    这家通讯社报道:这位西藏名义上的统治者穿上节日盛装祝贺登上埃佛勒斯峰的西藏士兵贡布,并且同一万名拉萨市民一起参加了西藏首都这次狂欢的集会。
    这位中国记者报道,张国华将军(据印度报纸消息,他正在从事所谓指挥镇压西藏新叛乱的工作)也表扬了这些中国的登山队员。按,张国华除了担任西藏地区中国军队司令员的职务之外,同时还是中共西藏委员会的副书记。
    这些中国登山队员在从埃佛勒斯峰回到拉萨(他们乘的大概是吉普车或者卡车)途中必须经过江孜和日喀则,而根据印度的消息,新的叛乱就发生在这些地区。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昨天在西藏首府拉萨约有10000人出来祝贺中国登山队第一批人员归来,登山队成功地第一次攀登上埃佛勒斯峰的北坡。
    新华社说,在欢迎第一批人员的人群中有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他说,早先落后的藏族也已经爬上了珠穆朗玛峰。
    他还给登山队员照了像,并说:“我一向被别人拍照,但是今天我将给你们拍照。”

【合众国际社台北8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于今天到达这里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对福摩萨的访问作安排。
    【美联社台北8日电】记者问:中国共产党人在艾森豪威尔访问的时候攻击金门岛的可能性是否正引起不安?哈格蒂回答说,“对于共产党人要在什么时候做什么的问题,我是从来不作预测的。”
    【法新社台北8日电】美国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说,他不知道艾森豪威尔和蒋介石总统之间的密谈将会讨论什么问题。但是他又说,如果艾森豪威尔给蒋介石总统提出一项有关最近国际局势的报告,那也是很自然的。

【新华社圣地亚哥1日电】将在智利大学领奖学金学习的三名中国学生今天到达圣地亚哥。这些第一次来到一个拉丁美洲国家的中国学生柳小培、吴守琳和周庚昶在机场受到智中文化协会主席、众议员胡安·马丁内斯、众议院外委会主席豪尔赫·埃拉苏里斯和前国务部长弗朗西斯科
    ·奎瓦斯等人的欢迎。
    应中国医学会邀请前往中国访问的智利医生今天乘同一架飞机取道欧洲赴北京访问。
    【法新社阿克拉6日电】来自几内亚的一批学生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人民中国,他们将在那里获得大学教育和技术训练。
    这批学生是在上星期六离开科纳克里前来阿克拉赶乘来回飞的班机的。
    他们是根据中国—几内亚大学教育和技术训练援助计划前往中国留学的第六批几内亚学生。
    这些学生拒绝答复任何问题,他们指出几内亚当局指示他们不同记者作任何谈话。

【路透社尼科西亚8日电】官方今天在这里正式宣布,英国当局已拒绝给一个共产党中国文化代表团的团员发进入塞浦路斯的入境签证。没有说明为什么拒发签证。
    该代表团本在雅典等待签证,但是据悉现在已动身回北京。
    该代表团的团员是被邀作为利马索尔的左倾市长帕塔西迪斯的客人的。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印度斯坦时报”主编穆尔岗卡今天公开要求准备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动员在印度的西藏“难民”去中国西藏地区进行“游击活动”。
    “印度斯坦时报”今天刊登穆尔岗卡所写的一篇评论,标题为:“眼前的危险是毛泽东的代理人而不是军队”。他在这篇评论中谈到了印度报纸散布的关于中国军队在边界一带集结的谣言,他说:“我们可以认为,现在在印度、尼泊尔、不丹和锡金边界的那一边有相当多的中国军队。”
    他承认这些报纸消息“大概是夸大了的”,可是他说:有些中国军队已经进入了喜马拉雅边界上的永久性驻地以“显示力量”。
    他说,“从纯粹的军事考虑来看,中国至少再过两年还不能准备好在陆地上采取重大的行动。”
    这家报纸在同一天刊登的“目击者们”的所谓的报告:“有人透露了令人震惊的关于在噶伦堡的较为明显的第五纵队活动的方法和目的的消息。”
    他叫嚷提防所谓的颠复威胁,他说:“最初的目标是喜马拉雅山的一些王国而不是印度。最近在不丹发生的事件,其次是在尼泊尔发生的事件,鼓励中国人在这方面加紧努力。”
    穆尔岗卡悲叹地说,印度除了把军队调到边界、修建公路和“在国外寻找一些非常必要的装备之外,没有作出多大的努力在非军事方面对付中国的威胁”。
    除了要求用“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的真实情况来教育边界人民之外”,他还要求动员现在在印度的一万六千名“精神萎靡、意志消沉、对任何人都没有用处的西藏难民组织游击队,指导他们并且把他们武装起来。除非中国人进行公开的挑衅,那么就不必派遣他们进入西藏。但是中国人不会企图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吗?难道熟悉在中国战线后面的地势的西藏游击队对我们说来不是值得好几个师的军队吗?”
    他最后说:“我们将以这个清楚地显示我们击退侵略者的决心的行动,不仅在西藏人当中,而且在所有的边界人民当中重新激起希望和精神。”

【美联社斯利那加1日电】第一批西藏难民已经到达遥远的卡吉尔镇修建连接克什米尔流域和西藏边境的一百四十五英里的公路。
    这是印度政府安置从共产党统治下逃出来的一万三千个西藏难民的计划的一部分。
    政府已经挑选了七百五十个西藏难民去修建这条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