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5月28日刊载了该报记者星期五自香港发出的一则电讯,题为“中国可能强行对埃佛勒斯峰的要求”,“成功的攀登”,摘要如下:
    星期三,两个中国人和一个西藏人沿着困难的“北坳”路线登上了29,028英尺的埃佛勒斯峰。
    在1922年到1938年,英国经过“北坳”对埃佛勒斯峰进行了四次攻击。马洛里和欧文在1924年的远征中死亡了,1934年的莫里斯·威尔逊企图一个人攀登埃佛勒斯峰而死在“北坳”。
    英“观察家报”5月29日刊载弗兰克林5月28日从香港发出的电讯,题为“中国对登上埃佛勒斯峰之事喜气洋洋,北京强调政治意义”,摘要如下:
    北京对于可能打通“北坳”道路的成就感到喜气洋洋,这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关于两个中国人和一个西藏人在上星期三清晨在黑暗中攀上珠穆朗玛峰(中国人对埃佛勒斯峰起的名字)峰顶的报道属实的话,这意味着,他们从1922年—1938年英国人四次尝试未获成功的道路征服这个山峰。
    中国爬山队在3月25日(同尼泊尔的边界协定签订后正好4天)开始攀登。

【路透社香港5月30日电】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外蒙古总理泽登巴尔今天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在友好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在报道中没有提到这两个人的总理职务,只提到他们在共产党中的职务。周是中共中央副主席,泽登巴尔是蒙古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新华社在以前关于周在目前访问蒙古的活动的报道中提到这两个人的政府职务,而没有提到他们在党内的职务。
    【合众国际社东京5月30日电】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驻乌兰巴托大使今天晚上设宴招待中国,总理周恩来。
    报道说,出席宴会的有蒙古政府和党的高级领袖,包括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兼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和主席团主席桑布。
    【合众国际社东京5月30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对蒙古人民说,如果他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计划要取得进展,他们的游牧人必须定居下来,增加家庭的人口。
    据这里收听的新华社的报道说,周的意见是在访问蒙古期间昨天在一个国营农场上的盛大集会上发表的。
    新华社说,周指出,蒙古有辽阔的土地和富饶的天然资源还没有开发,虽然“勤劳和诚实的蒙古人正在从事社会主义建设。”
    周说,“为了进行建设,应当增加人口,开发资源和使牧人定居。”

【美联社东京5月30日电】北平电台报道,5月25日从北坡登上埃佛勒斯峰顶峰的三名共产党中国的登山者于星期一北平时间13时30分到达了5,120米(16,794英尺)的大本营。
    地质学家王富洲和林业工人屈银华一一都是运动健将——和西藏人贡布由这个登山队的副队长许竞陪同回到大本营。
    北平援引发自珠穆朗玛峰(中国人给埃佛勒斯峰取的名字)的一则电讯说,“登山队的其他队员”给予这三个人“热烈的欢迎,并且立即为他们举行了庆祝会”。
    北平说,尽管“在他们攀登这个世界最高峰的时候经历了九天非常艰巨的日子”,但是这三名爬山家“仍然非常健康,精神愉快”。
    这里收听到的这篇广播说,这三名登山者“把一面(共产党)中国国旗和毛泽东主席的一个塑像竖立在这个顶峰上”。这家电台说,据说他们“还按照国际惯例在这个世界的顶峰上署了名”。
    【中央社纽约5月30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斯蒂尔从新德里报道,“所传中国共产党登山队成功地登上埃佛勒斯峰的消息决不会改善中印或中尼关系”。
    斯蒂尔说,相反,“在埃佛勒斯峰峰顶插下共产党中国国旗这件事只是突出地说明中国的存在,在那里:中国是较新来的人”。
    他说,“在尼泊尔,它又遇到关于埃佛勒斯峰主权的争论,并且使柯伊拉腊首相处在尴尬的处境。显然,赤色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上个月同柯伊拉腊首相会谈时没有提到中国登山队的事情。”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5月30日电】据宣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和印度总理之间的会谈在上月德里会谈结束时作出的决定,一个印度官员的代表团将前往北京同中国官员会晤,审查和研究有关中印边界问题的文件。参加首次会议的印度政府代表团将由外交部的下列官员组成:中国司司长梅达,历史司司长戈帕尔,顾问帕兰吉佩,顾问穆尔蒂,顾问纳拉雅南·拉奥。
    如果有必要,以后将增派其他官员前往北京。
    印度官员们将在1960年6月6日离开德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0日电】由印度外交部北方司司长梅达率领的一个正式代表团不久将前往北京。
    他们将会晤中国政府的代表团,“进一步研究两国政府所握有的”关于中印边界的“事实材料”。
    他们将“审查、核对和研究双方用来支持自己的立场的有关边界问题的历史文件、记录、叙述、地图和其他材料。”
    据解释,官员们的会议的职权范围限于研究文件,只有两国总理才能就边界问题达成协议。
    虽然两国总理在今年九月以后会晤并不是不可能的,但是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国政府的官员在研究文件方面取得的进展和中国对于印度以历史文件和其他文件为基础的立场的了解。
    【美联社新德里5月30日电】戈帕尔是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的独子,他最近曾经到伦敦英国官方的档案库中搜集有关中印边界的现有的一切材料。
    梅达负责领导外交部新设的中国司。他将以中国驻北平大使馆一等秘书的身份留在中国。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印度代表团离开的时候“带有可以证明我们的论点的充分证明文件”。

【美联社东京5月28日电】最高峰有多高?
    共产党中国不仅仅在本星期声称从北坡征服了埃佛勒斯峰,它还声称它的三名爬山队员到达比新西兰的爬山家希拉里在1953年所攀登的要高131英尺的顶峰。
    北平的新华通讯社在宣布中国人的成功时说,这个高峰达8,882米。这个数字正好相当于不到29,133英尺。
    在希拉里登上顶峰时所使用的地图表明
    只有29,002英尺高。据“世界年鉴”,用三角测量计算出来的这个数字自从1850年起就为大家所接受。
    在1954年,印度政府重新计算一下,认为高度为29,028英尺,并提出保留意见。雪会使高度有10英尺的出入。美国的全国地理学会接受这个数字。
    赤色中国显然是从北坡进行测量,得出高度比那要高的结论。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5月30日电】尼泊尔众议院议长克·普·巴特拉伊昨天驳回了一项要求讨论中国人登上埃佛勒斯峰一事的临时动议。
    柯伊拉腊首相当时在众议院,但是没有对这次动议表示反对。
    尼泊尔的民族主义舆论批评了政府的态度。接近执政党尼泊尔大会党的尼泊尔文日报“独立新闻”昨天说,中国这次登山活动是“不友好的”,并且要求尼泊尔政府或者是对中国的“不友好的登山活动”提出强烈抗议,或者是宣布埃佛勒斯峰的一半属于中国。如果该峰只属于尼泊尔,那么决不能让未经许可的登山活动随便进行而不提出抗议。
    报纸警告说,尼泊尔是“中国的阴谋”的一部分。

【新华社巴黎5月30日电】巴黎“战斗报”今天刊载安德逊写的文章:“蒙哥马利元帅的访问北京,强调表明了英美分歧”,摘要如下:
    面临赫鲁晓夫先生最近发表的一些演说,所有西方评论员都一致强调指出,在目前情况下,自由世界各国之间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必要进行亲密合作。
    尽管过去两周中多次表示了这种心愿,可是大西洋的主要国家之间,特别是英美两国之间,还是出现了一些严重的分歧。
    英国公众和领导人大多不仅不赞成在最高级会议日期迫近的时候把U—2飞机派到苏联上空飞行,而且还不赞成白宫和美国政府在赫鲁晓夫揭露此事以后作出反应的方式。……
    正当英美关系处于这个微妙阶段的时候,蒙哥马利元帅的访问中国和他发表的谈话,构成了一个不是消除分歧、而是加深分歧的因素。
    到目前为止,英国和西方报纸对于这个杰出的军人在远东逗留一事,一直保持极端审慎的态度。
    专家们毫不掩饰这样一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前总司令和他的东道主(不要忘记了贺龙元帅)在一系列问题上都是意见一致的。这位战胜隆美尔的人对中南海的观点非常谅解,以致远远超过了比万先生和工党的左翼。
    不错,这位元帅的论调只能约束他个人,而对他的吵嚷之声感到有几分困惑的英国外交部赶紧在昨天宣布,他的北京之行纯属个人举动。然而,在中国越来越对非洲感觉兴趣的这个时刻,蒙哥马利进行非官方的试探也许不是没有好处的。这些试探可能促进在将来建立亚洲和欧洲之间的更好的谅解。

【新华社新德里5月30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埃佛勒斯登山队”在未能登上顶峰以后于昨天回到它在昆布冰河的基地。6月1日离基地前往加德满都,然后从那里乘飞机回返德里。
    报道说,随时获悉登山进展情况的尼赫鲁总理在星期六深夜从大马士革打电报给登山队队长。电报说,“你们对于没有达到埃佛勒斯的顶峰,一定感到失望……我认为没有任何理由感到沮丧。我认为,你们做得非常好,并且在巨大的困难面前表现了巨大的勇气和耐久力。这是一个真正的考验,在这个考验中,你们已经获得成功。我向你们全体表示祝贺。”

【法新社巴黎5月28日电】(代越南新闻社发)题目:珠穆朗玛峰?
    一个共产党中国爬山队从北面登上了珠穆朗玛峰。
    事实上这关系到埃佛勒斯峰的问题。
    共产党中国并不经常进行爬山运动——他们有其他的野心。
    新德里的主要反映之一是人们注意到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公报没有提到是否插了国旗。
    有人赌东道他们只插了一国国旗,共产党中国的国旗,共产党中国是最贪得无厌的,最无耻的帝国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