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人士星期五说,已使其余的U—2式探测气候飞机——同俄国自称已经打下的一架飞机是同一类型的——在地上停留十五天。
    这些人士说,暂停探测飞行是为了以便对这些飞机,特别是对氧气装备进行重新检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国防部官员今天说,俄国发表的关于一架美国飞机被一枚防空火箭在第一次试验中击落的消息,可能削弱自由世界对报复性轰炸机的依靠。
    官员们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苏联拥有可以使用的有效的导弹防空体系的话,美国的以装有核武器的喷气轰炸机为基础的威慑力量将有很大效果。
    美国战略一直基于这种信念:战略空军司令部的日—52喷气轰炸机能够用核弹给予足够的破坏,以防止任何潜在的侵略者作出进攻这个国家的“有理性的”决定。
    某些民主党发言人和批评访务的人对这种信念表示怀疑。
    防务人士说,如果俄国人真正拥有有效的导弹防空体系,那么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降低战略空军司令部的轰炸机的价值。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赫鲁晓夫声明说,苏联没有轰炸机值勤,而只有导弹值勤。
    研究这番话的某些人士认为,他只是说俄国并没有把有人驾驶的轰炸机置于像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所保持的那种15分钟准备警戒状态。他们不相信赫鲁晓夫已经进入放弃轰炸机而只依靠导弹的地步。
    他们指出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高级军官最近的公开言论和报告。
    这些言论和报告表明了这种看法:苏联空军的轰炸机仍然是一个肯定的威胁。
    但是看来人们并不低估赫鲁晓夫的关于俄国有导弹“值勤”的说法。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总结估计俄国在导弹方面有显著的进展,现在有“大量”的近程、中程、远程的带有核弹头的导弹可以马上使用。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在批评赫鲁晓夫关于打下一架美国飞机的谈话时说:“善意的人不会就在和平谈判之前采取这样的行动。”
    约翰逊6日在国会发言时说:“美国是不会被强迫的。他在提到和平谈判时指的是预定5月16日在巴黎开始举行的自由世界—共产党政府首脑会议。
    约翰逊说:“使危机永远存在以便强迫进行谈判——
    或是影响谈判的结果。这是苏联的一贯作法。”他又说:
    “这种策略对美国是行不通的——我们也不能希望它对俄国会行得通。
    “俄国人民是勇敢和英勇的,他们热爱和尊敬他们的祖国。这是我们知道的。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一起同纳粹作过战。
    “但是世界不要忘记,美国人对他们的制度也有深切而不可动摇的信念。我们并不畏惧。我们继续怀着力量、荣誉和尊严置身世界各国之中。
    “我不希望被人误解。这个世界的穷兵黩武已经够多了。美国今天是强大的,而且我们将继续使美国保持强大。火箭威胁不会产生和平。这些都只是事实的陈述。
    “赫鲁晓失热爱他的国家。他说他相信他的制度。他说‘我们希望和平但是我们并不想乞求和平。’
    “他必须给我们同样的荣誉和尊敬。
    “我们非常愿意同他谈判和平,以便消除我们的困难。
    “但是,这必须是在从从容容的尊严、善意和相互尊敬的气氛中实现。美国是不会被强迫的。
    “让我们把这一点告诉他,看看我们会不会彼此有更好的了解。”
    【美联社莫斯科5日电】预料赫鲁晓夫宣布这件事的行动将使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巴黎的最高级会议上处于守势。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这里的权威人士认为,赫鲁晓夫正在设法迫使艾森豪威尔落入最高级会议的陷阱,在这样一个陷阱中,他要么必须作出重要的让步,要么便是担负失败的责任。

【路透社伦敦5日电】外交观察家今天说,今天赫鲁晓夫对美国的宣布的猛烈批评等于发出了警报,5月中的巴黎会谈一上来就可能陷入困难中。
    英国的观察家们注意到,赫鲁晓夫先生重申苏联对最高级会议的政策的调子,同他最近在莫斯科的列宁运动场和巴库的演说是一样的。
    据英国官方认为,苏联关于要在最高级会议上达到什么目的的这个声明,并不预先排斥达成一项使柏林局势缓和的临时协议的可能。
    这里预料,它的强烈的再次声明不会改变英国官方对最高级会议前景的估计,这种估计认为它基本上仍然是有希望的。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赫鲁晓夫此次提到美国的政策和领袖的口气是自从他去秋与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戴维营会谈以来最最剧烈的一次。

【法新社伦敦5日电】英国政府今天看来是故意设法尽可能缩小赫鲁晓夫讲话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这是八天来英国政府第二次这样做了。
    其目的显然是避免损害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成功的可能性。但是赫鲁晓夫今天的讲话在英国首都留下了强烈的印象。
    外交部再次说,赫鲁晓夫的讲话,没有什么真正新的东西,讲话的目的是使苏联能够在最高级会议上最有力地提出它的主张。赫鲁晓夫巴库演说发表后,外交部也是这样说的。
    官方的这种态度同麦克米伦和劳埃德所接受了的、并且在目前英联邦总理会议上所表示的论点是一致的,那就是:苏联真正希望国际局势缓和,以便加强它国内的经济力量,并发展苏联同世界其他各国的贸易和技术关系。
    英国政府仍然深信有可能就柏林问题达成折衷协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面临赫鲁晓夫最近的反美叫嚷的情况下,提出了他也许会取消预定在下月对俄国的访问的可能性。
    总统在哥伦比亚特区的大楼举行的工会制造商品展览会上漫步时同劳联—产联主席米尼随口讲的一句话使人对他访苏计划感到怀疑。他是知道在他周围有着记者的。
    艾森豪威尔在经过一艘玻璃丝做的游艇的船身的时候对米尼说:
    “这使我想起,我将送一艘新的没有推进器的——使水和空气就这样通过这艘船的喷气活动——的船只给赫鲁晓夫,如果我去的话。”
    在关于总统这番话的新闻传遍全球时,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不愿对总统的这番话作任何解释。
    哈格蒂的确说,他认为,艾森豪威尔的谈话和他自己在这一天的前些时候所说的话是矛盾的。他当时说,他不知道总统在5月16日参加巴黎最高级会议和预定在6月10日到俄国去的计划有任何改变。
    哈格蒂说,他也许会在葛底斯堡农场同总统商谈以后在明天发表一项经过艾森豪威尔同意的声明。
    国会对这个问题日益感到不安。

【新华社巴黎6日电】巴黎各报今晨广泛评论赫鲁晓夫昨天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演说。
    “人道报”写道:“在最高级会议前夕,赫鲁晓夫不愿意掩饰缓和紧张局势所遇到的各种障碍。”
    “事实上,西方政界人士最近发表的声明,其性质不是属于创造解决国际分歧的条件的。大家一致公认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是裁军问题和德国问题。然而在巴黎,就象在伦敦和华盛顿一样,人们截至目前还拒绝开始进行裁军、拒绝考虑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或是谈判确定西柏林的新地位。
    “此外,戴高乐将军对阿登纳总理和波恩军国主义分子的支持,他宣布决心也要投入核武器竞赛,都不能看成有助于国际局势的缓和。象赫鲁晓夫所透露的,艾森豪威尔打算只在巴黎逗留七天的这一事实,似乎是美国政府对将讨论世界未来的一次会议将抱某种轻浮态度的迹象。”
    【新华社巴黎6日电】巴黎“回声报”6日发表文章说:
    从美国归来后就引用缓和与和平共处口号的赫鲁晓夫,昨天用冷战的语调讲话了。他上周在巴库的演说就已经改变了语调。最高级会议可能大大不如某些乐观分子截至目前所认为的那样理想。
    【法新社巴黎6日电】“震旦报”今天说,“扑克游戏”已经开始,又说,现在不能肯定,赫鲁晓夫是否会抱着缔结协定的崇高意图参加最高级会议。
    “费加罗报”认为,鉴于最高级会议可能破裂,所以苏联采取了预防措施。它说,一方面,他“警告俄国人自己不要抱有某些乐观幻想,另一方面他准备了基础以便把消极的结果的责任扔给西方。”
    “战斗报”认为,赫鲁晓夫演说的语气是对西方的警告,又说,“坚定将不会仅仅是口头上的。”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美国政府已经要求苏联外交部提供关于上星期日击落一架美国飞机的“全部事实”。
    同时,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对提出问题的记者说,他不知道艾森豪威尔总统参加5月16日在巴黎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的计划或到苏联访问的计划有所改变。
    国务院6日就美国照会发表声明如下:
    “我们在莫斯科已经就这个问题进行交涉,并且要求提供苏联方面进行调查发现的全部事实,特别是关于驾驶员的命运。
    “我们现在等待着答复。这个要求是在今晨交给苏联外交部的一份照会中提出的。”
    国务院公布在莫斯科交给苏联外交部的照会如下:
    美国政府注意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5月5日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演说中说到,有一架外国飞机于5月1日越过苏联边界,根据苏联政府的命令这架飞机被击落。在上述讲话中,据称调查表明这是一架美国飞机。
    如5月3日已经宣布的,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一架从土耳其亚达那地方起飞的没有武装的气候研究飞机5月1日以来下落不明,这架飞机是由一个美国非军事人员驾驶的。这个美国非军事驾驶员的名字是弗朗西斯·加里·鲍尔士。
    根据上述,美国政府谨请苏联政府提供苏联对于此事调查的全部事实,并将该驾驶员的命运告知美国政府。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断然否认苏联所谓(美国)故意侵犯苏联领空的说法。
    怀特说,“这个驾驶员通知我们他的氧气设备发生故障。”
    “绝对不是——不是——
    故意企图侵犯苏联领空。从来没有这样过。”

【合众国际社纽约6日电】“纽约每日新闻”今天社论的题目是“艾克,忍受这些侮辱吗?”社论说,赫鲁晓夫对副总统尼克松使用了“极其侮辱性的语言”,并且称艾森豪威尔是“‘美国侵略势力’的仆从”。
    “赫鲁晓夫发出这些吹嘘、威胁和侮辱后,指责西方盟国破坏最高级会议得到成功的前景。
    “我们认为,这个事件是一个紧急事件,因此总统应当:(1)要求绝对的证据来证明这架美国飞机是军用的并且侵犯了苏联领空;
    (2)搞垮最高级会议——把它沉没得无影无踪——除非赫鲁晓夫马上对他对于艾森豪威尔、尼克松的侮辱和他对我们盟国的威胁表示充分的道歉。”
    【合众国际社纽约6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赫鲁晓夫关于打落一架美国飞机的谈话是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所发表的“最富有煽动性”的演说。
    “国际局势好转的前景现在看来太遥远了,所以去参加最高级会议看来只是一种无用的尝试。”

【路透社巴黎6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西方三大国的政府首脑——艾森豪威尔、戴高乐和麦克米伦——将于5月15日在这里举行最高级会议前夕的会谈,然后在第二天开始同赫鲁晓夫谈判。
    这位发言人说,阿登纳大概会参加他的西方同僚们的部分磋商。
    西方磋商以前,即5月14日,四国外长——赫脱、劳埃德、德姆维尔和勃伦塔诺将举行会议。
    下周初,大概是从5月12日开始,十国裁军委员会的西方五成员将举行会议,英、美、法、西德专家将就德国问题举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