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0-05-07

1960-05-07新闻联播 文字版

美国务院为美机侵入苏联辩解推说是一架气象侦察机发生故障失踪

&nbsp&nbsp&nbsp&nbsp【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声明说:<br/>&nbsp&nbsp&nbsp&nbsp“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曾经通知国务院,5月3日宣布过有一架从土耳其亚达那地方起飞的没有武装的U—2式气象侦察飞机自从5月1日以来一直没有下落。这架飞机是由一个非军事人员驾驶的。<br/>&nbsp&nbsp&nbsp&nbsp“在这架飞机飞行的时候,驾驶员报告说他的氧气设备发生故障。<br/>&nbsp&nbsp&nbsp&nbsp“赫鲁晓夫先生宣布说,苏联在那一天曾经击落一架美国飞机。可能就是那架失踪的飞机。完全可能由于氧气设备的失灵使得这个驾驶员失去了知觉,以致这架飞机自动驾驶又继续飞行了相当长的一段距离,偶然地侵入了苏联领空。<br/>&nbsp&nbsp&nbsp&nbsp“美国将同苏联政府交涉这个问题,并将特别提到驾驶员的命运。”<br/>&nbsp&nbsp&nbsp&nbsp怀特说,国务院完全不知道赫鲁晓夫在莫斯科的讲话中所说的4月9日有另外一架飞机从阿富汗进入苏联边界飞越苏联领空。<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纽约3日电】“航空周报”说,被俄国人击落的洛克希德U—2侦察机可能配备有侦察核爆炸的“放射性感受器”。<br/>&nbsp&nbsp&nbsp&nbsp有些U—2式的飞机在主要的着陆装置前面装有这种感受器,为的是进行放射选择的研究。这种高空飞机的另外的用途是气象研究和照像侦察。<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发言人邦尼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U—2飞机携有照相机。<br/>&nbsp&nbsp&nbsp&nbsp他说,这是为了拍摄云层的照片,而不是为了侦察目的。他说,这架飞机没有携带收集可能的含有放射性微粒空气样品的任何装备。

印、巴总理在英联邦总理会议上诽谤我国

&nbsp&nbsp&nbsp&nbsp【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今天“印度斯坦时报”发表该报驻伦敦特派记者5月4日的电讯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当英联邦总理会议今天上午继续讨论世界局势时,中国的阴影幽然出现。<br/>&nbsp&nbsp&nbsp&nbsp据悉,尼赫鲁和阿尤布在昨天的会议上和马来亚总理在今天的会议上都对于新的发展——中国对它的邻国的态度——表示了不安。<br/>&nbsp&nbsp&nbsp&nbsp尼赫鲁比较详细地谈到中国的日益发展的军事和工业力量以及它目前的侵略性民族主义所可能产生的影响。他的结论是:任何人比以前更加不能忽视中国这个新因素,这个事实使得裁军的需要更加迫切了。<br/>&nbsp&nbsp&nbsp&nbsp据悉阿尤布在发言中用了很大一部分从中国问题影响巴基斯坦印度次大陆和世界这个角度谈了这个问题,据悉,他强调指出需要印度和巴基斯坦军队向外部署,而不是像现在那样相互对峙。据认为这指的是他的联防建议。<br/>&nbsp&nbsp&nbsp&nbsp电讯说,这里的政界人士相信,会议的一个最重要的结果将是认识到中国现在已起了早些时候俄国所起的作为对和平的潜在威胁的作用。印度的经验会是对于促进这种认识起主要作用的一个因素,这种认识会有影响深远的后果。这里政界人士相信,这些后果之一将是西方政治家根据随着中国兴起而发生的力量的转变重新考虑世界的局势。

联邦总理在东西方关系问题上意见不一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伦敦4日电】英联邦总理们今天在东西方关系问题上发生了分歧。总理们分为两派。据说,尼赫鲁、加纳总理恩克鲁玛和新西兰总理纳希认为很有可能和解东西方关系,并认为苏联是真诚地希望结束冷战的。<br/>&nbsp&nbsp&nbsp&nbsp阿尤布汗、孟席斯认为苏联关于和解的建议只是一种策略的行动。

「纽约时报」承认美经济前景不妙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纽约时报”2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经济凶兆”的社论,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在这一年开始时,企业界的许多预言家眉飞色舞地预言“飞黄腾达的六十年代”是经济的前景。六十年代仍然还有一段漫长的道路,这些初步的预言也还可能证明是正确的,但是,显然展望前景的气氛已经发生了重要的变化。本报商业栏的读者星期天听到了一位分析员的说法,他开始谈到“合情合理的六十年代”,这是一个平淡得多的词汇,毫无疑问,有人在读了统计指数以后已经开始罗罗嗦嗦地谈到他们所谓的“乱糟糟的六十年代。”<br/>&nbsp&nbsp&nbsp&nbsp也许是因为1月1日的期望太高了,但是无论如何,美国的经济在过去四个月内并没有像预料的那样出现任何上升的现象,这是明摆着的事实。的确,有一些很好的现象。4月份的汽车生产是1955年以来同期中的最高产量。最近的出口统计使人读了感到高兴。但是在另一方面,企业指数已经连续下降了六星期。迄今为止,股票市场每个月都是纯粹下跌。钢的生产尽管经历了去年造成瘫痪的长期罢工,已经下降到生产能力的80%以下,人们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钢的产量将进一步下降到生产能力的70%或70%以下。<br/>&nbsp&nbsp&nbsp&nbsp在这种错综复杂的情况中,没有任何事情表明会出严重的问题。消费者的收入和支出都很多,而前景是——资本支出将会有所增加。企业界在重新储藏存货方面十分小心,这是目前经济活动不那么活跃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这也将使我们不会因存货过多而造成生产严重下降。

美国资本大力侵入法国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巴黎“法兰西观察家”周刊2月18日载文:“美国在法国投资的浪潮”,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美国对法国工业参预股份,已不是新鲜事。近几个月来,华尔街购买的法国证券越来越多。我们听说,在未来的一段时期中,购买还将扩大。<br/>&nbsp&nbsp&nbsp&nbsp但是,人们不太知道的,就是美国公司对于我国工业的一些新部门越来越感兴趣。<br/>&nbsp&nbsp&nbsp&nbsp美国人想在法国寻求:<br/>&nbsp&nbsp&nbsp&nbsp一,比在他们自己的国家中更快的发展速度;<br/>&nbsp&nbsp&nbsp&nbsp二,间接地进入所有共同市场国家和共同体的通路;<br/>&nbsp&nbsp&nbsp&nbsp三,比从前更好的生产力,由于工资比美国低,生产成本也能减少,从而增加边际利润。<br/>&nbsp&nbsp&nbsp&nbsp此外,法国是美国人设立的企业最少的欧洲国家。到目前为止,法国只有六十家美国大商业的子公司,而德国有70个,荷兰有36个,意大利有34个,比利时有27个。化学生产是吸引美元最多的部门。<br/>&nbsp&nbsp&nbsp&nbsp在农业机器方面,美国公司已经由马西佛格逊公司和西马公司这两家大制造公司作代表。<br/>&nbsp&nbsp&nbsp&nbsp最近有第三个财团来建厂,它是美国市场上首屈一指的财团——约翰·迪尔财团。<br/>&nbsp&nbsp&nbsp&nbsp在航空工业方面,除掉普拉特—怀特奈飞机公司最近向伊西国营飞机工厂公司参预股份而外,最近还看见成立了欧洲帕森斯公司。另一方面,美国潘迪克斯公司成立了D、B、A、财团(生产汽车和飞机电气器材)。<br/>&nbsp&nbsp&nbsp&nbsp除掉上述部门而外,也向造纸、塑料等各部门进行投资。<br/>&nbsp&nbsp&nbsp&nbsp金融和工业部门的分公司的分布情况加速扩大了。这个委员会除掉成立商业性质的法郎、美元委员会而外,还成立了一个法—美工业联络所,以促进在这方面达成协议,并在可能情况下进行某种监督。<br/>&nbsp&nbsp&nbsp&nbsp【捷通社巴黎2日电】由于美国施加压力,已迫使法国雷诺汽车工厂放弃在古巴建立一个装配厂的计划。

法总理悲叹西方国家竞争激烈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里昂2日电】法国总理德勃雷今天在第一届法国一比利时博览会上讲话时说:“尽管紧张局势缓和了,可是任何西方国家也不能怀有任何幻想去睡大觉。我们正面临着艰苦竞争的时期——不仅是东西方之间的竞争,而且也是在面临预料远东和非洲将有所发展的情况下的竞争。这种竞争也将存在西方世界内部,因为每个国家为了保持自己的地位将不得不取得进展。”

美支持「共同市场」事出有因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卢森堡3日电】一家卢森堡贸易杂志今天发表的一项调查表明,美国在欧洲的投资进展情况是,对共同市场六国的投资速率——从1950年到1959年在这里的投资总数增加到三倍——比对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七国为快。<br/>&nbsp&nbsp&nbsp&nbsp这项调查是在卢森堡工业联合会出版的“工业评论”杂志上发表的。调查说,美国在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的投资从1950年的十亿零五千六百万美元,增加到1958年的二十五亿六千万美元。

赫鲁晓夫谴责美国飞机侵入苏联

&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宣布俄国已经击落一架美国飞机的事和他挥舞火箭对美国的攻击,今天对这里的最高级会议准备工作泼了冷水。<br/>&nbsp&nbsp&nbsp&nbsp有记者问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赫鲁晓夫的怒气冲冲的演说是否会导致重新研究最高级会议和艾森豪威尔访苏的计划。哈格蒂对此不愿发表评论。<br/>&nbsp&nbsp&nbsp&nbsp赫鲁晓夫宣布了击落飞机一事,并且指责说,派遣一架飞机进入俄国意味着最高级会议“很少有希望”了。<br/>&nbsp&nbsp&nbsp&nbsp官员们私下都倾向于认为赫鲁晓夫的讲话并无多大深远影响。<br/>&nbsp&nbsp&nbsp&nbsp但是他们承认,赫鲁晓夫的谈话很可能使去年9月戴维营会谈以来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存在的好感——赫鲁晓夫称之为“戴维营精神”——宣告终结。<br/>&nbsp&nbsp&nbsp&nbsp参议院共和党政策主席布里奇斯认为这个局势发展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他说,总统在得到适当解释以前不应当前往参加最高级会议。<br/>&nbsp&nbsp&nbsp&nbsp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说,已经要求政府提供关于失踪的美国飞机的“全部情况”。他说,赫鲁晓夫可能利用飞机事件“作为最高级会议上的工具”。<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伦敦5日电】赫鲁晓夫总理现在准备把一切归咎于西方,如果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以失败告终的话。<br/>&nbsp&nbsp&nbsp&nbsp他在莫斯科宣布俄国击落了一架美国飞机,这样他为这种做法奠定了基础。赫鲁晓夫演说的语气使西欧首都的外交家们感到惊讶。<br/>&nbsp&nbsp&nbsp&nbsp他们认为,这是最高级会议的不祥之兆。<br/>&nbsp&nbsp&nbsp&nbsp在初步研究赫鲁晓夫的演说后可以看出,苏联领袖要充分利用这次事件,并且利用它在最高级会议前夕进行预料中的对美国政策的攻击。<br/>&nbsp&nbsp&nbsp&nbsp赫鲁晓夫显然希望,在最高级会议开始前就使西方处于被动地位,从而加强他在最高级会议桌上的力量。<br/>&nbsp&nbsp&nbsp&nbsp对他的演说的分析中还可以看出:<br/>&nbsp&nbsp&nbsp&nbsp——他并不指望在最高级会议上付出或是拿进任何重要的东西,因此,他警告苏联人民不要抱有他以前引起的那种期望。<br/>&nbsp&nbsp&nbsp&nbsp——赫鲁晓夫剧烈改变他在最高级会议前的策略,他不再采取柔软方针的战略,而突然发动攻击。<br/>&nbsp&nbsp&nbsp&nbsp——他表明,他对于同副总统尼克松谈判并不重视。按艾森豪威尔想把尼克松送到巴黎去,如果会议拖到5月22日以后的话。<br/>&nbsp&nbsp&nbsp&nbsp迄今作出的最后结论是,西方将在最高级会议上同一个坚定的赫鲁晓夫会谈,他比过去更加自信,他将谈论和平,但是在要么接受要么拉倒的基础上。

英联邦总理会议讨论经济问题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伦敦5日电】联邦总理会议在完全同意麦克米伦在最高级会议上对裁军问题采取的方针以后,今天转入讨论世界财政和贸易问题。<br/>&nbsp&nbsp&nbsp&nbsp今天的两次全体会议讨论了英镑区的储备情况和联邦的贸易问题。<br/>&nbsp&nbsp&nbsp&nbsp联邦总理今天还讨论区域贸易问题,特别是六国共同市场和“外部七国”欧洲自由贸易协会的问题。<br/>&nbsp&nbsp&nbsp&nbsp这些人士说,会议讨论了扩大对非洲不发达地区的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必要。<br/>&nbsp&nbsp&nbsp&nbsp代表们认为,这一重要问题将需要进一步研究。<br/>&nbsp&nbsp&nbsp&nbsp代表们认为在今后数年也将需要对亚洲进行更大规模的经济援助。<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伦敦5日电】权威人士今天透露,英联邦领导人大概会主张加紧对不发达国家提供经济援助,以抵制俄国和共产党中国在亚洲和非洲的运动。<br/>&nbsp&nbsp&nbsp&nbsp英联邦总理会议人士说,在这次会议上,共产党中国的问题要比以前任何一次英联邦部长级会议上都显得要大。<br/>&nbsp&nbsp&nbsp&nbsp据说,所有英联邦领袖总的一致认为共产党中国不容忽视。<br/>&nbsp&nbsp&nbsp&nbsp没有普遍的赞成承认北平政府的行动。<br/>&nbsp&nbsp&nbsp&nbsp会议人士说,共产党中国问题肯定会在今天的经济问题讨论中重新出现,在今天的讨论中,按科伦坡计划的方式对亚洲和非洲的不发达国家提供援助的问题将是主要的讨论问题之一。

加拿大政府投靠美国带来严重恶果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加拿大论坛报”2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停止倒闭”,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根据最近政府发表的数字,登记寻找工作人数竟达830,691名,尽管生产增长,这个数字仍较去年增加35,144名,这真是一个令人深感惊讶的原因。<br/>&nbsp&nbsp&nbsp&nbsp但是,连这些严酷的统计数字也远不能说明整个情况。现在正在出现一种不象话的情况——一些企业不仅把一些工人解雇,而且还把企业完全关闭。<br/>&nbsp&nbsp&nbsp&nbsp技术发展正在挤掉就业机会,而老板们正在取得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全部好处。同美国“一体化”这一致命的政策正在破坏就业机会,摧毁工业,这种政策将使我们降低到原料出口国和制成品进口国的地位。<br/>&nbsp&nbsp&nbsp&nbsp前面是一场争取采取新的国家政策的艰巨斗争,这种政策将使我们能重新确保经济和政治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