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突尼斯4日电】叛乱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今天谴责美国在阿尔及利亚向法国提供军事援助,从而鼓励“法国殖民军队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罪恶的侵略”。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宣传部”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美国正在从事于向法国提供武器来更新它的“使用过久或已过时的”军事装备。公报举例说,“美国工厂最近运交给法国远征军一批新的直升飞机”。公报又说,而且美国最近运交了第一批“空中袭击者”轰炸机来代替B—26型轰炸机。最近还送交了“A—8—F型”攻击机这些飞机已经投入战斗。公报又说,美国技术人员现在阿尔及利亚并负责在地面上维护和修理这些飞机。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谴责,“这是向法国提供军事援助的一项事例,它在加强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军事潜力的同时,鼓励了法国殖民军队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罪恶的侵略并试图把战争扩大到北非(其他)地区。”
    公报最后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一样,认为有义务把美国站在法国的一边再次参加阿尔及利亚战争这一事实记录下来。”
    【法新社突尼斯3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宣传部长”今晚公布了阿巴斯给现在正在伊斯坦布尔开会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信件的全文。
    阿巴斯在他的信件里强调,“阿尔及利亚局势的严重性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于法国继续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战争应负的责任”。
    阿巴斯在信件中还说,他希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长们“断绝他们同法国殖民主义的联系并对法国施加压力,以便使法国在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决权和独立的基础上,接受和平和谈判的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伊斯坦布尔4日电】今天,在伊兹密尔这个爱琴海的港口城市,最近有五千居民其中有许多是大学生举行了群众示威游行。他们喊着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辞职,辞职”的口号。
    这是学生从上星期四开始对曼德列斯表示抗议以来,伊兹密尔所发生过的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群众高呼:“自由……自由”。
    这次游行是在伊兹密尔总督办公厅外面的科纳克广场上以爱琴大学数百名学生的集会开始的。警察要职员和摊贩离开这个地区,但是,他们反而却加入了游行队伍。警察的援军开到这个广场在他们后面还开来了军队。学生开始唱土耳其国歌,有许多旁观者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其中还有一些女孩子。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4日电】在伊兹密尔,示威者试图包围政府大厦,但是最后被警察驱散了,警察逮捕了13个人。
    同时,在中安那托里亚的科尼亚,师范学院的学生试图举行示威游行。
    但是,在他们还没有能够举行示威游行之前,警察就把他们控制起来了。

【新华社新德里4日电】这里今天的报纸以显著地位刊登了有关共产党在加尔各答西南选区举行的人民院补缺选举中获胜意义的消息。
    “印度时报”今天在一项短评中指出了共产党赢得这次胜利的困难。它解释说,“尽管众寡悬殊”,但是他们还是保持了这个席位。
    这家报纸指出,在上次大选的时候,共产党没有面对反华的问题,而一切左翼党派也是团结的,“而这次,共产党人却不得不单独同国大党、人民社会党的候选人作战”。
    报纸指出,此外,补缺选举是根据新的选举制度举行的,根据这个新制度,选民都被拍了照,并发给贴有照片的选民证。报纸说:“尽管经过了几个月的准备工作,仍然还有三分之一的选民没有领到选民证而被剥夺了选举权。”
    “政治家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共产党这次胜利的“长远意义正如容易被夸大一样,也同样容易被低估”。
    印度新闻社昨天指出,共产党的胜利已经“使西孟加拉的国大党人士泄了气”。
    它说,中央邦的国大党组织曾利用印中边境争端问题作为竞选的主要纲领——攻击共产党是卖国贼——因此,人们认为国大党这次票数相差很大的失败是更为意味深长的。看来,政治观察家们会从这次补缺选举的结果中得出这样的结论:虽然同中国的争端问题给非共产党的党派提供了攻击共产党人的有用的口实,但是加尔各答占上风的情况仍然是强烈地反对国大党。

【美联社开罗3日电】第二次亚非经济会议星期二结束在这里举行的四天会议时通过了一系列关于互助、贸易和投资的广泛的决议。
    【美联社开罗3日电】共产党中国代表星期二离开亚非经济会议的会场,抗议选举一个印度尼西亚人苏布汉担任这个组织的副主席。
    中国代表团团长南汉震领导他的代表团走到休息室,并且对记者们说,“我们离开了会议室,抗议选出在会议中一直起破坏作用的苏布汉。我们并不认为他是担任副主席的适当人物。”但是他强调说,“我们并没有退出会议本身”。
    中国代表冀朝鼎说,“我们并不反对印度尼西亚。从同苏布汉的几年交往中我们发现他缺乏亚非团结的精神。”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3日电】苏联今天在亚非经济会议的最后一天中受到了严重的政治挫折,因为指导委员会重新强调它的这种看法,只有独立的国家才可以是会议的成员。
    这个委员会特别声明出席会议的九个不同的苏维埃亚洲共和国并没有满足这个条件,不能列在成员国名单上。

【新华社香港5日电】新加坡六十四个工会的五万名工人在1日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新加坡的工人运动绝不要同国际组织间的冷战发生关系,并且不要属于任何国际工会组织。
    根据这个决议,最近已改组为新加坡总工会的工会理事会将退出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

说今年“五一”节庆祝规模是亚洲历史上最大的。承认工人组织性加强了,政治觉悟已大大提高。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星期日是亚洲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五一”节,亿万个唱着歌,挥舞着旗帜的工人在古老的城市的街道上游行,热烈地庆祝国际劳动节。
    这是表明新亚洲有组织的劳工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力量,劳工对自己信心更大的另一个迹象。因为示威游行的特点是有组织,很少是自发的。
    “不要战争”的呼声淹没了亚洲自由世界国家的劳工要求增加工资的呼声。在共产党国家,对美国和它在亚洲的盟国的攻击以及对和平的号召比社会主义的发展更为显著。
    一位观察家说,在非共产党国家参加“五一”游行的人提出的政治要求占显著地位,这是由于在亚洲的工人阶级的政治觉悟提高了。
    在日本提出的口号要求裁军、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改善工作条件和岸信介政府辞职。
    据新华通讯社报道,在赤色中国的城市中,穿着鲜艳服装的游行者放鞭炮和敲锣打鼓,而同时高呼“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和“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军备战”。北平电台说,光是在北平就有三百万人参加庆祝活动。
    这家通讯社说,在中国各个地区。游行者拿出了巨大的图表和模型,表明“他们在工作中的成就”以及将来的指标。党政领袖今年决定“到人民中去”,因为主要的人物到各个大城市向游行者发表讲话。

【法新社东京4日电】南朝鲜的革命将有第三和最后阶段,暴民赶走国会议员和立即实行选举吗?这是近来每一个朝鲜人和外国人都在问的严重的问题。
    意见是不一样的。有人认为,青年人进行的示威游行——本周一直在四个南朝鲜城市进行,终于在昨天扩大到首都——不过是革命的混乱的尾声。另外一些人怀疑,这个骚乱可能像雪球,越滚越大,到达危险的地步,特别是它现在扩大到工业城市大丘、釜山港和仁川港的码头。
    据信汉城学生已经以二对一决定给予国会一个机会,在三个月内清理政权和国会本身。
    极力支持学生骚乱、并在酝酿支持学生的舆论方面起了决定性作用的报纸,仍然在不信任看守政府、残余国会和担心引起危险的混乱浪潮之间摇摆不定。美国人怀着忧虑的心情,不知道学生英雄方面是否不致终于成为共产党煽动者的牺牲品,而成群的失业工人和领不足额工资的工人是否会要求新政权实现不可能的经济奇迹。
    许政政府,已经表现了一定程度的行政效率,并已采取措施保证立即清理李承晚政权。但是要说服放肆的中学生,让他们相信节目已演完了;说服上千万无正当权利的群众,让他们相信革命不会消除他们的全部不幸遭遇,那简直是办不到的事。
    【美联社汉城4日电】南朝鲜海军宣称,三艘北朝鲜鱼雷艇在朝鲜东海岸外十五英里、停战线以南二英里的海面袭击了一艘南朝鲜快速舰。海军说:“显然,共产党北朝鲜海军图谋在鱼雷艇掩护下派一艘谍报船只靠上岸。”
    【美联社东京4日电】北朝鲜的鱼雷艇星期三攻击了南朝鲜的快速舰,这件事直接引起汉城新的民主政府的深深忧虑,共产党世界可能试图利用这个由于李承晚独裁政权的垮台而引起的危机。
    显然,对北朝鲜来说,南朝鲜的暴动是实现他们把朝鲜统一于共产党统治之下的宿愿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平壤电台的宣传火力正在不断加强。它要求推翻李承晚,赶走美国人以及和北朝鲜开会讨论统一的问题。
    人们普遍担心,在南朝鲜的共产党特务已经接到尽量制造紊乱的命令。

【本刊讯】4月28日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刊登了威廉·钱伯林写的通讯,摘要如下:
    美国国务院在朝鲜骚动期间决定对朝鲜政府发表声明一事正在受到批评。这是一个很难作出的决定,但是,这只是一连串使制定对外政策的人面临了一些严重的进退两难的问题的局势中的最近的一件事。
    按照国务院的说法,美国认为有责任对朝鲜的内政发表意见,因为在全世界人的眼中,美国一直是作为一个“朋友、支持者和同盟者”而和朝鲜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
    最近几年来,美国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一直处于前面是妖怪后面是大海的境地内。那个国家一直在受到野蛮的叛乱的折磨……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得到邻近的阿拉伯国家的同情,有时还得到它们的物质支持。有人以反对殖民主义和主张自决为理由要求美国表示不赞成法国的做法。
    1956年11月,当英法在苏伊士运河地区登陆时,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天平上那一头更重些呢——
    是盟国应站在一起的共同义务重呢还是思想上的原则感重?在帕默斯通勋爵的名言中有许多常识。他说,英国没有朋友也没有敌人,只有利益。美国政府如果明确地优先考虑国家利益,它是不会犯错误的。但这又引起这样一些问题:什么是国家利益?它应该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公共关系的考虑和对世界舆论的尊重的影响?
    当然,独裁统治是不合美国的政治传统的。但是,……如果一个独裁者被推倒了,可能有更糟糕的人轻而易举地取而代之。
    古巴的前巴蒂斯塔政府是腐败的,暴虐的和专断的。但是它并不从事于大规模盗窃美国财产,或者一心一意在整个拉丁美洲为美国大量找麻烦。古巴已经发生的事情和正在发生的事情是一个明显的教训,在每一情况下必须作些合理的考虑,想想代替现有的独裁统治的可能是什么。

【本刊讯】5月1日的“纽约时报”在题为“朝鲜危机:在亚洲及对美国政策的影响”的述评中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宝丁4月30日发自西贡的报道,摘要如下:
    在亚洲的所有非共产党国家里,对倒霉的李承晚博士普遍缺乏同情。
    亚洲人对美国在南朝鲜起的作用百感交集。在严厉批评李博士的亚洲人中,一直有人批评美国为什么不更加公开地反对他。
    有些亚洲人对美国最近在朝鲜采取的行动表示不满,理由是,这种行动干涉了一个亚洲国家的内政。在同美国及其支持者结盟的亚洲独裁政权里,情绪特别如此。在这些地区,有人担心,美国在南朝鲜做的事情可能是美国在其他国家施加压力的先兆。
    大多数亚洲人都反对独裁统治,在独裁政权存在的地方,反对独裁的人们由于迄今在朝鲜发生的局势将很高兴地增加他们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