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乌干达复兴”月刊1月号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阿克拉精神体现了非洲自由斗争的形象。非洲人第一次在阿克拉聚会了。他们自发地了解到帝国主义用各色各样人为的分裂主义为他们带来的损害。
    过去在殖民主义时代,非洲是和世界的其余部分隔绝的,并且分裂的小块来满足法国、英国、比利时和葡萄牙分割非洲的欲望。阿克拉会议标志着一个真正非洲统一的开始。结束了殖民主义各国过去曾极为广泛强调的区域主义。非洲自由的敌人
    当非洲在继续斗争时,自由的浪潮席卷了这个大陆,同时也出现了非洲自由敌人。最初,殖民主义国家或者它们的代理人绝望地努力要把非洲拉入冷战的讲坛,希望借此分裂非洲的斗争。反共运动被说成是非洲民族主义的唯一责任。然而,当非洲民族主义者选择走向独立的不结盟的中立道路时;当他们拒绝在和他们无关的冲突中被当作一个工具来利用,并对一切能够无条件支持他们解放的人采取友好的态度的时候,帝国主义便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那些曾经长期统治非洲和现在接近他们末日的人在第一回合失败以后,便试图为非洲制定能够走向自由的道路。他们歪曲非洲自卫的战斗,片面地向非洲人宣传使用强暴作为获得自由的手段是不明智的。新殖民主义的发展
    帝国主义者们察觉非洲走向自由的进程是不可阻挡的时候,他们便尽一切力量把传统的殖民主义修改成为新殖民主义。
    法国试图在共同体内建立各式各样的准独立的地位。非洲将不满足于任何一种低级的地位。尽管这一点是十分清楚的,然而给予有限独立的一些阴谋现在仍然在议事的日程上。
    我们发现殖民国家进行的新活动。戴高乐拼命地在他的“共同体”内进行活动,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到现场作研究情况的旅行,英国殖民大臣任职两个月之后就到非洲旅行,英国首相在历史上第一次到非洲作了一个月的访问。
    所有这些事件是非洲人必须适当地加以分析并制定他们前途的一些有意识的行动。反对分裂自由力量
    我们每天亲眼见到它发展的自由和独立非洲的兴起,将在人类历史上标志着一个重要的纪元。但一些力量要使它倒退,使非洲成为战争附属品的这些破坏力量的成员中也包括一些国际劳工组织在内。
    非洲工人是非洲解放力量的中坚。由于全非人民大会的一些与会者转变为工会组织和政党,工人们在非洲斗争中的作用就比任何时候都重要。这样,在建立非洲统一中工人运动起了核心的作用。它的这种非洲特性必需占统治地位,它的非洲义务必须压倒一切。
    为了非洲的自由和统一,强烈地希望我们的工人力量应当有足够的远见来阻止任何可能妨碍实现非洲斗争目标的事件。
    在突尼斯举行的第二届全非人民大会从此在我们斗争中标志着一个里程碑。它使我们更为接近我们渴望已久的1963年的目标,我们决定在这一年使整个非洲获得自由。
    但是争取自由的非洲战士必须警惕。自从阿克拉会议以来,在非洲发生的事件曾使殖民主义者感到心痛。他们已经用了好几次阴谋诡计来试图破坏。这取决于非洲人是否能钢铁般地像一个人一样地站立起来,并决心勇敢地正直地来要求他们的自由。

【法新社突尼斯4月26日电】叛乱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在突尼斯没有阿尔及利亚炮兵阵地。
    他说,“民族解放军小队和军队始终把他们的行动限制在法国和阿尔及利亚领土之内”。
    叛乱政府的“宣传部”发言人说,“好几年来就毫不犹疑地想把战争带到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的法国军事领袖们最近在阿尔及利亚东部和西部边境上进行了挑衅性的活动。一切事情都表现出好象这些领袖们希望把他们的国家引向扩大战争土地的危险”。
    发言人说,在这次宣传的后面,那怕使用一分钟的“追击权”和另一个“还击权”的借口,都是为了掩盖法国远征军的“真正的挑衅和冒险者”的面貌。
    【法新社突尼斯4月27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宣传部长亚齐德今天午后在散发给各报记者的声明中谴黄法国再次对突尼斯进行武装干涉以及西方国家的共谋。
    他又说,当法国看来应对北非笼罩的永久不安负责的时候,西方各国每天都向我国提供证据,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它们客观上是法国的盟国。发生的一切就好象西方已决定牺牲北非,以便满足摇摇欲坠的法国殖民主义妄自尊大的奢望。
    “在这个危险的时刻,马格里布的人民见到西方,特别是美国和侵略的法国帝国主义的同谋。”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1日电】今天在拉巴特,在聚集参加五一节游行的两个敌对的工人集团之间发生了冲突。
    警察说,在平息了骚乱之后逮捕了五十人。
    警察说,械斗是在摩洛哥劳工联盟和摩洛哥工人总联合会会员之间发生的。警察说,一队摩洛哥工人联合会会员袭击了摩洛哥劳工联盟在拉巴特主要大街穆罕默德五世大街上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
    国王穆罕默德五世、哈桑王储等人在联合国广场上的检阅台上检阅了工人的五一游行。国王发言赞扬了摩洛哥劳动者的成就,他说:摩洛哥的政治独立和经济繁荣取决于他们。
    【法新社拉巴特1日电】据摩洛哥国家安全局今晚的初步总结,今晨在卡萨布兰卡逮捕了五十人,在丹吉尔逮捕了十五人。他们由于破坏公共秩序都未释放。
    在卡萨布兰卡,事件是由摩洛哥工人总联合会的反示威者引起的。
    【法新社丹吉尔1日电】丹吉尔事件的起因是一项政府决议规定劳动节时在王国各省禁止工人游行。
    码头工人企图硬冲入港内,以取出两辆他们头晚装饰好了的花车。他们为警察所击退。警察使用了催泪瓦斯,还开动了一个水龙头。在冲突中有几名码头工人被人用警棍打伤。
    此外,一队去市体育场参加属于摩洛哥劳工联合会的运输工人联合会所组织的大会的示威者被警察驱散。这些警察守卫着这个运动场。属于摩洛哥劳工联合会的另一队示威者也被驱散了。他们当中坚持要前进的人被关进警察局。
    【法新社丹吉尔2日电】隶属摩洛哥劳工联合会中央工会的丹吉尔码头工人从今晨起宣布罢工,抗议在星期日下午发生的事件中,警察的干涉和逮捕活动,为了表示支援,隶属摩洛哥劳工联合会的其他港口工人也都宣布罢工。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4月14日载文报道说:
    在过去数星期中摩洛哥的政治局势已经迅速恶化,在摩洛哥的有资格的观察家们认为,现在非此即彼的情况如下:
    一、由王储哈桑所领导的右翼独裁制,它得到警察、大部分军队(他是参谋长)、独立党的正统派和新的摩洛哥工人总联合会的支持。
    二、人民力量全国联盟(目前执政党)、具有统治地位的摩洛哥劳工联合会和前解放军及抵抗运动推翻君主政体。
    无论从理论上或是从实际上的力量来说,右翼独裁比企图推翻君主的力量强大。关键性的人物是国王穆罕默德五世本人。没有迹象表明他将放弃他的以此攻彼的老手法。王储曾经要求他的父王让他放手用独裁的方法来拯救王位。
    王储一再要求把易卜拉欣首相撤职,国王犹豫不决。易卜拉欣使国王感到犹疑的是因为:
    一、他扬言要留任,甚至被撤职的话也要留任,并且把整个国家拖入不服从国王的(行动)。二、认为他有权力这样做,因为他获得劳工联合会和人民力量全国联盟的支持,它们是可能推翻君主政体的潜在的群众运动。国王看来被这种态度吓住了,但是哈桑则主张:
    一、敦促拉格扎维(摩警察头子——编者注)加强搜寻阴谋的证据。
    二、向独立党建议,要它成立摩洛哥工人总联合会来同劳工联合会对抗。

【法新社雅温得4月24日电】昨晚在杜阿拉新发生的事件中有五人死亡。
    在宵禁前不久,三十多人的一群匪徒袭击了豪萨区。此后,恐怖分子走向欧洲人居住区,在路上烧毁了一间茅屋。他们砸碎了几家商店的玻璃,一个乘汽车的欧洲人挨了几枪,腿部受了伤。

【全印电台4月18日广播】国际人权联盟要求联合国注意安哥拉的游击战争和葡萄牙在这个非洲殖民地所进行的镇压。联盟说,它接到的报告表明:有些非洲人已在进行游击战争,葡萄牙当局正在各地进行武装镇压。这个联盟是一个非政府团体。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4月24日刊载该报记者史蒂芬斯所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阿尔及利亚战争的问题上产生类似苏伊士运河事件规模的国际危机的一些因素已在开始酝酿爆发。
    来自东欧共产党方面的证据表明,目前苏联集团政府正在认真讨论以接近于送交给埃及武器的规模,运送武器给叛乱的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的可能性。
    正在表现出愈来愈关心非洲的中国人,据说正敦促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更积极的援助。
    据了解至少已有一个重要的东欧共产党国家政府赞成给予更多的武器。
    现在据信包括具有统治地位的外交部长贝勒卡塞姆和国防部长布苏夫的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的领导机构,正受到他们的军队司令和士兵们愈来愈大的压力,要他们从任何方面获得更多的武器。
    现在有消息说,叛乱分子和法国人都在准备在春季和夏季进行更激烈的战斗……
    突尼斯政府对战争的“国际化”的后果特别感到不安。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在突尼斯境内都驻有比突尼斯政府所拥有的更强大的军事力量。
    共产党人大规模地援助阿尔及利亚人,将不可避免地影响突尼斯和摩洛哥的政策,目前这两个国家同美国都有密切和友好的关系。这种援助也将加强法国军界人士要求直接在突尼斯和摩洛哥进行干涉的压力。
    这种情况将使美国人和英国人极其难以保持为了避免法国不满而对阿尔及利亚问题采取的谨慎的超然态度。
    西方国家今年可能必须在进行国际干涉以取得和平或在北非进行战争之间作出抉择。

【本刊讯】法国“国际论坛”周刊4月15日刊载题为:“南非:什么力量反对政府?”的文章。摘要如下:
    南非联邦政府是有信心的:局势已经在控制之中。
    政府相信恢复使用身份证和把黑人领袖投进监狱就足以恢复秩序。
    但这是真的吗?人们看到三个新现象:一、没有枪枝的黑人警察——只有班长有枪枝——表现到犹豫不决,而在过去他们都被认为是绝对可靠和比白人警察还更可怕。二、那些“暴徒”——
    按区组织的匪徒,他们的帮会跟旧中国各港口的秘密组织同样复杂——不再站在治安当局这一边。他们正准备来一次抵制交通运输和白人商店的运动。三、第一次出现了一个地下抵抗运动,它正在使“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温和派和“泛非主义者大会”的极端派互相和解。
    南非政府低估了这些现象的重要性。它只看眼前地看到镇压的绝对胜利。它看不到依靠经济不合作运动和地下小组的抵抗运动的作用。
    事态将按照它的方向发展。再也没有什么希望了。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4月11日以“南非的恐惧”为题发表评论说,政府限制法律和政策主要是针对三百万非常容易爆发事件的城市和市镇的非洲人制订的。动武殴打、流血事件、抵抗运动、罢工和抵制——
    黑人南非借以表达他们对白人政府的痛恨的事件,几乎在所有的城市和较大市镇都在发生。
    造成这种情况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点是都市的非洲人受了较多的教育,他们更加意识到他们所被剥夺的东西。另外一个原因是黑人领袖当然选择城市和市镇作为他们的战场。
    不幸的是,战场这个字眼对今天的南非是适合的。只有从白人决心保持高高在上的地位和非白人同样决心获得类似平等的地位这一角度才能理解为什么一个集体对另一个集体那样猜疑、轻蔑和痛恨。

【法新社内罗毕4月25日电】在距内罗毕五十多公里的咖啡产区西卡掀起了巨大的罢工浪潮。这一地区现在已有五千个种植园工人举行罢工。自从今年庄稼收成以来,这一地区已经举行过三十一次罢工,去年只有十九次。今年工会在这一地区进行了强有力的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