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示威者抗议把孟买分成两个邦,要求建立维达尔巴邦;示威者攻打粮仓,烧毁警车;军警开枪镇压,许多人受伤。
    【印度报业托辣斯那格浦尔2日电】这里今天中午有一批激烈的示威者企图打开粮仓。警察向他们开枪后,有九人中弹受伤。
    这个多事的城市今天上午又发生了骚动,那里要求单独建立维达尔巴邦的骚动最近几天来有了发展。维达尔巴是新成立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部份。今天早晨,掷着石子的群众企图放火烧一所邮局和消防站,当时武装警察岗哨在出事地点守夜。
    该城的一些医院报道说,在昨天的骚动中约有80人受伤,当时警察一再用催泪瓦斯来驱散骚乱群众,这些群众放火烧了一辆警车、一所邮局和一些商店,还打碎了街灯和停在外面的汽车上的玻璃窗。
    【路透社那格浦尔2日电】在昨天约有两万人举行了示威,在示威中至少有64人受伤。他们抗议印度政府把讲两种语言的孟买邦分为马哈拉施特拉和古吉拉特两个新邦。维达尔巴地区的许多人希望这个地区单独成立为第三个邦。
    【美联社孟买2日电】警察开枪射击那格浦尔城激烈的政治示威者,那里的局势已经接连两天不稳定。一项官方的公报说,曾向企图抢劫铁路傍轨的暴民开了6次枪。
    事件是以一辆汽油车着火和企图放火烧一所邮政支局开始的,虽然有禁令禁止四个人以上的集会,而且携着枪的增援警察在严密地进行巡逻。
    星期日晚上的官方报告说,约有三万人焚烧了马哈拉施特拉新任邦首席部长恰范的像片,他们要求以那格浦尔为首府单独建立一个维特尔巴邦。新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包括维特尔巴地区。
    【美国之音2日广播】警察在那格浦尔驱散了有几千人参加的示威,他们抗议把孟买邦分成两个邦。正式把孟买分成两个邦的命令今天开始生效。示威群众纵火烧了几座建筑物并向警察投石头。警察用催泪瓦斯把他们驱散。

它们的口号是:伪国会议员总下台;联合起来;废除一切法西斯法令;审判李伪政权元凶;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
    【新华社平壤2日电】汉城消息:最近,南朝鲜汉城、釜山等地一些新的政党陆续出现,并开始活动。被李承晚“非法化”了的政党也重新开始活动。
    据东洋通讯社报道,在汉城许多党派正在进行联合成为一个叫做“革新势力”的联合运动。参加这一联合运动的有:“民主革新党”、“民族主义民主社会党”、“独立劳农党”、正在筹备成立的“民主社会党”、前“进步党”和“勤劳人民党”等。他们的口号是:“革新的各小政党的大同团结”。据合同通讯社说:预料它们今后“将进行大的活动来同自由党和民主党两保守政党对抗”。
    另据东洋通讯社报道,被李承晚集团宣布为“非法”的“进步党”干部十一人4月30日在汉城举行会议,并发表了声明。声明中主张立即取消李承晚集团对他们的法西斯“处分”,并强烈要求释放因“进步党事件”被李承晚集团无辜囚禁的人士。
    在釜山许多政党也发起组织“韩国革新势力自决促进会”。它们号召南朝鲜的一切“革新”势力联合起来,他们通过的决议中要求南朝鲜伪国会立即废除或修正李承晚集团为屠杀和镇压人民而制造的“国家保安法”、“地方自治法”等一系列的法西斯法令。
    据东洋通讯社报道,最近在汉城成立的“民主社会党发起委员会”,4月28日发表了对时局的八项主张,其中强烈要求“现在的国会议员”总下台,主张废除伪“国家保安法”和军政法令等罪恶法令,主张“组织特别法庭审判李伪政权的元凶首恶和同他们相勾结的人们”。
    另据报道,南朝鲜伪“国会”中的一些议员也主张“立即解散国会”。
    据合同通讯社报道,4月27日汉城出现了“四·一九起义对策委员会”。
    据世界通讯社报道,4月27日汉城市内出现了新成立的“促进民族统一同盟”散发的传单,传单上写着“统一祖国的机会来到了”“南北朝鲜人民和军人站起来”、“实现和平统一”等口号。
    另据同和通讯社说,汉城青年学生们组织的“四·一九青年学生同盟”在27日使用了汉城市见地洞原自由党的办公室,还在门口正式挂起了牌子。这个团体同一天在南大门一带散发了传单,上面写着“完全清除恶霸、亲日派和贪官污吏”“释放政治犯”等口号。
    美帝国主义看到南朝鲜陆续出现新的政党和公众团体,并且要求和平统一,大为惊慌,加紧了镇压。同和通讯社说,由美帝国主义新制造的南朝鲜伪当局特务机关,逮捕了“四·一九青年学生同盟”的三个干部,并且正在审讯他们。

【合众国际社汉城2日电】代理总统许政今天完成了组织他的内阁的工作,任命了最后三位长官,包括任命一位后备陆军中将担任国防部长官这个重要职务。
    被任命为国防部长官的是李青天,他是日本军事学院的毕业生和前陆军参谋长,他失去了李承晚的宠爱。
    当代理总统宣布他的决定的时候,国会转入了一场争论,争吵是否立刻要接受李承晚总统的辞职。
    国会原来订于朝鲜标准时间上午10时开会,但是由于自由党议员想要重新集结他们的力量和重新得到力量,他们建议反对派民主党领袖暂不接受李承晚辞职,因此使得会议拖延下来。
    据信,自由党显然认为,如果他们能够使得接受辞职的事情拖延下来,这将有助于他们为了保持对国会的控制权所进行的斗争。
    【法新社汉城2日电】南朝鲜国民议会内的一位民主党领袖郭尚勋今天当选为国民议会议长,接替已故的李起鹏的位置。
    【美联社汉城3日电】国会议长郭尚勋星期二正式宣布李承晚辞去南朝鲜总统的职务。

【路透社西贡2日电】今天一位南越攻府发言人说,一批“所谓反对派的知识份子”已上书南越的吴庭艳总统,要求有一个较为开明的政权和官方承认的反对派。这封信也要求有一个比较有效率的和公正的民政机构,一支不为政治党派分裂的军队和一个摆脱垄断机构的经济。这位发言人说,对这封信“不能马上进行考虑”。
    【马尼拉远东广播公司2日广播】在西贡,关于在南越进行彻底改革的要求引起了西方驻西贡官员的普遍的同情反应,而只有吴庭艳总统的政府显然没有受到扰乱和保持着镇静。星期五递交给吴庭艳总统的这份请愿书所提出的要求和猛烈的谴责很少有希望煽起任何事件或示威。西贡两百万居民中的大部分甚至还不知道有这样一份请愿书。到目前为止,政府控制的报纸或电台都还没有报道这件事,而且将来报道的希望也不大。
    请愿书是由一个新的迄今还处于秘密状态的反对党准备的,这个党的领袖是十名前内阁阁员和其他前市民领袖。

【法新社拉巴特2日电】印尼苏加诺总统一行人今天乘机从突尼斯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2日电】突尼斯今天支持印度尼西亚抗议荷兰用军事力量竭力维持对新几内亚的统治。
    突尼斯的支持是在苏加诺访问突尼斯结束时发表的内容包括十点的公报中作出的。
    【法新社突尼斯2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两国政府希望即将召开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考虑到亚非各国人民的利益。
    两国政府强调指出,它们决心给予尚未获得独立的亚非各国人民以全力的支持。
    公报说,两国政府讨论了加强它们两国之间经济和文化关系的方法。
    公报最后说,布尔吉巴接受了苏加诺总统的邀请,将访问印度尼西亚,访问的日期没有确定。
    【法新社突尼斯1日电】苏加诺今天接见了叛乱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和他的“新闻部长”亚齐德,会谈了二十分钟。

【美联社釜山3日电】大约二万名中学生星期二在这里的大街举行接连第三天的示威,要求立即解散国会。
    釜山地区戒严司令朴宗熙(音)立即派出四辆装甲车和一连宪兵前往驱散参加示威者。
    星期日和星期一都举行了相似的示威。
    同时,大丘,大约七百名中学生开始举行示威,他们也要求立即解散国会。
    【合众国际社汉城2日电】戒严司令、陆军参谋长宋尧赞中将今天说,陆军将采取“有力和严厉的行动”来防止发生进一步的示威游行,因为这些游行可能会被共产党人利用。
    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有一些证据表明,在非军事区有军事活动并且在加速进行宣传活动,而且武装特务从北面“大批渗入”南朝鲜。
    他任命了负责学生联络工作的特别助理,这位助理一直在要求学生不要再举行示威游行。他说,“学生没有答允不再举行示威游行。”
    他说在新的骚乱中是否开枪的问题上将奉行政府的命令,可是目前在这些方面没有永久性的命令。
    【美联社釜山2日电】这个大的港口城市的一些学院和中学学生星期一在街上举行示威,要求立刻解散议会和学校生活“民主化”
    这次示威是不顾戒严法举行的,它是自从前总统李承晚政权上星期垮台以后,朝鲜的第一次大规模示威。
    这里一些人猜测,认为釜山的行动可能会引起其他城市的类似的示威游行,以便给政治家们施加压力,促使他们迅速实现学生和其他暴徒在上个月进行的血腥的斗争中所要求的民主改革。

【印度报业托辣斯曼尼普尔邦英帕尔1日电】由于要求在由中央管辖的曼尼普尔邦建立“负责任的政府”的骚乱而被捕的35人今天已经获释,其中包括五名妇女。
    商店、电影院和其他娱乐场所今天仍然不开门营业,以抗议警察4月25日向示威的人开枪射击一事。
    历时20天的骚动促进了这样的要求:选举曼尼普尔邦的议会,来代替示威者所说的代表中央政府来管辖这个邦的行政专员的“独裁统治”。
    【巴基斯坦电台2日广播】印度东北部的曼尼普尔邦再次把英帕尔的宵禁延长三天,上周在那个地方发生了大规模的骚乱。同时,所有的市场、电影院和其他娱乐场所仍然罢市以抗议警察上星期三的开枪事件,据说有六个人受了伤。军队和宪兵仍在那个城市进行巡逻。示威群众要求恢复该邦的责任政府,目前这个邦是由中央政府管理的。

【本刊讯】4月30日一期的美国“商业周刊”在“国际展望”栏中发表一篇评南朝鲜局势的文章。摘要如下:
    华盛顿对朝鲜革命可能产生的影响和我们在其中的作用感到有些不安。这对美国在战略上和政治上负有责任的其他远东国家——福摩萨、越南和老挝——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虽然朝鲜和这三个国家的政治问题有明显的不同,但也有一些令人不安的相似之处:强有力的共产党的压力、武装部队很多而资源有限和非常依靠美援。它们也都有一个不重视民主自由的一人政府。
    有些美国官员感到不安正是这样一点:福摩萨的民众会反对蒋介石吗?越南的民众会反对吴庭艳吗?如果情况是这样的话,对亚洲共产主义的抵抗最后会削弱吗?
    一位官员表达了华盛顿的多数派的意见:“朝鲜的局势证明必须使民主制度在这些地方起作用,否则自由世界到头来将由于自己无所行动而失去这些地方。”

【路透社纽约2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晚促请美国企业家向他的国家投资,同时他答应他们如果他们这样做的话,他们将得到私人企业的“最充分的活动范围”。
    他对远东—美国工商理事会说:他这个小小的喜马拉雅山王国的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属于世界上最低的一类的。
    他在一篇事先准备好的演说中说:“‘日益上升的可能发生革命’的现象甚至也在尼泊尔出现。”“如果希望民主在尼泊尔继续存在下去,它必须做到尽可能快地提供物品。”
    国王亲自出席了理事会为招待他而举行的宴会,但是他的演说是由副首相拉纳为他宣续的。
    马亨德拉国王说:尼泊尔的经济发展不仅是尼泊尔人的工作,而且“也是所有那些希望帮助我们的人”的工作。
    这位国王感谢美国给尼泊尔的“慷慨和无限制的援助”。
    “我可以告诉你们,这种援助是已经对我国人民的福利作出了杰出贡献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我们认为这种援助将会对我们的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
    【美联社纽约2日电】纽约州长洛克菲勒今天对尼泊尔国王作了为时二十分钟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