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布拉格23日电】在中国人民身上我们看到了亚洲各国人民,他们在走向幸福的未来的道路上迅速前进;所有这些人在以前都是过着极端落后的生活的。这是塞浦路斯工会代表团团长潘德利斯·瓦纳瓦说的。他说,他同两个其他代表访问了人民中国的各个不同地方,看到了这个国家的成就。
    他说,“我们认为,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速度是不可比拟的。中国人民热爱工作,他们忠于政府、忠于共产党,他们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他们无限地乐观——这些都是中国人民在他们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未来而进行的斗争中的特点。这就是工业生产比1949年增长了十五倍的理由。
    记者问到代表团对同毛主席会见的印象,塞浦路斯工会工作者说,毛泽东同志的谦逊,他接待代表团时的亲切态度,他对所有国家的问题的深刻了解,他对目前国际问题而主要是和平和团结问题的分析能力,都是极难以形容的。代表团说,这些是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领袖的突出特点。他们又说,这说明了中国人民对毛泽东同志如何无限地尊敬和信任。
    在提到中国人民时,瓦纳瓦特别赞扬了他们无比的谦逊和殷勤。他又说,他们有着深厚的反帝感情,而且对采取独立和和平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有着非常深厚的友好和支持的感情。
    瓦纳瓦说,在逗留中国的二十五天中,代表团参加了中国人民支持土耳其、南朝鲜、古巴和日本的示威。单在上海支持日本人民的示威就大约有二百万中国人参加,他说,“我们对这次示威的印象是每一个为独立和和平的理想而斗争的人民,都有着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支持,他们准备给予一切可能的帮助。”

【本刊讯】突尼斯6月16日消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报”就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到中国访问,说中国人民是阿人民的同盟军,代表团访问我国表明阿民族解放军决定把战争坚持到胜利。这家报纸说,“当法国殖民主义者坚持其压迫和战争政策的时候、当美帝国主义(在艾森豪威尔最近同戴高乐会谈时从他的口中传出)大言不惭地再一次声明支持反对阿尔及利亚的丧尽天良的罪恶行为、答应帮助法国政府的时候,对我们的革命来说必需巩固自己的同盟关系和扩大自己的朋友的圈子。”
    报纸说,“伟大的中国人民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同盟军。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帝政策的特点总是无条件地支持我们的解放战争。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对我们来说十分宝贵。在巩固我们革命的军事和财政方面中国能够作出极重要的贡献。”
    报纸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最高代表团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这意味着:民族解放军和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决定把斗争坚持到完全胜利。他们决定不惜任何代价使大西洋联盟中的法美阴谋破产,这一阴谋的目的是扼杀我们的解放运动。我们的革命决定了加强自己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联系,接受一切对我们反对西方帝国主义(它们想保持法国在我国的统治)的斗争的各种形式的帮助。”

【本刊讯】5月18日“华盛顿邮报”刊登皮尔逊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根据秘密情报和其他方法得来的消息,关于中国人渗透的记录如下:北非
    戴高乐在华盛顿对艾森豪威尔总统说,中国技术人员早就到阿尔及利亚来帮助阿尔及利亚叛乱者。随着他们而来的是军火和所谓志愿军。古巴
    在美国参议员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作证的报告说,中国人正在古巴中部建筑飞机场,大概是空军基地。拉丁美洲
    外交官说,中国工人大量流入南美的西海岸,中国在那里的影响大大增长。印度
    尼赫鲁总理和周恩来总理上月分关于中国人侵入印度边界的谈判什么也没有解决,据说红色中国正在该地区集中更多军队和修筑更多道路。远东
    去年冬天,我从泰国、菲律宾、香港和日本经过时,注意到拥十亿的三分之二的人口的中国共产党人正在前进的明显事例。菲律宾总统加西亚(一位机敏的东方问题观察家)断言,这样庞大的人口注定要涌进那些人口不那么多的地区。

【合众国际社东京25日电】今天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共产党中国将在东南亚特别在具有战略意义的老挝引起一次新的危机。预料叛乱的寮国部队将加强力量并立即增加他们的恐怖活动。但是北平也表明新的危机也会在别的地方发生——在南越或者在沿海岛屿。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预定在下月访问日本,共产党中国领导人可能愿意在捉摸不定的东南亚地区引起一次“事件”。

【新华社科伦坡24日电】“锡兰时报”今天刊载了一篇题为“中国希望最高级会议失败”的短评。
    这篇评论说:“毛泽东主席突然大发表其言论,这清楚地表明了北京切望最高级会议会失败,因为毛泽东主席通常一年只发表两三次公开讲话。在巴黎会议召开前12天内,这位中国领袖作了五次适宜公开发表的讲话。
    “在这些讲话中,他特别恶毒地攻击了美国和艾森豪威尔,并且严厉地指出某些人误信美国总统主张和平。
    “毛泽东突然大量发表谈话,达到了多少个月来关于不用暴力就不能获得社会主义最后胜利的阴郁的论调所进行的长期宣传的最高峰。据认为,目前愈来愈多地坚持叫嚷另一次大战是不可避免的和必要的这一现象,是今天世界上最不祥的凶兆。”

【新华社仰光19日电】缅甸民族主义者联盟领袖巴莫昨天在这里说,亚洲的未来将取决于中国的特性。
    他继续说,他认为,中国迟早将会“完全压倒”其他亚洲国家。他又说,作为一个世界强国,一个国家必须具备四项条件: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自然资源丰富,旺盛的民族力量。
    他认为,中国最具有成为世界强国的条件。因此,他认为,中国的“日益扩大的影子”迟早将笼罩整个亚洲。

【美国之音18日广播】评论亚洲的发展。
    最近中共报纸杂志刊登的文章阐明了北平在意识形态方面对世界问题的态度以及中国对将来国际关系的观点。
    中共的报章杂志最近表明了北平对世界革命和在目前动荡时代中和平共处的观点。最重要的文章是刊登在红色中国出版的第一流杂志“红旗”和中共的官方报纸北平“人民日报”上。这些文章是为纪念列宁九十诞辰而发表的,它们的语气是好战的和不妥协的。但是这些文章主要是用来帮助阐述北平的一贯观点的一种借口。
    “红旗”杂志的一篇文章宣称,根据列宁主义的理论,战争可能是不可避免的。
    这篇文章把将来爆发战争的全部原因归诸非共产党国家,并召号共产党国家准备它所谓的“正义战争”来结束“非正义战争”。同时,在下一次世界大战未爆发前,共产党有意继续制造世界紧张和在自由世界中燃起革命火焰。正如“红旗”里一篇文章和“人民日报”直率地指出,北平将继续支持和帮助自由世界的共产主义革命,一直到国际共产主义压倒世界上所有其他各种社会制度为止。这家杂志恢复了列宁的响亮召号:全世界的共产党实行武装起义……它也宣称,它将继续在其他国家煽动共产革命来加强国际共产主义的利益。同时,北平又发出一个离奇的荒谬的论调,自称他奉行一个同自由世界和平共处的政策。例如“人民日报”宣称,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是必要的,并且需要灵活、耐心以及某种谅解和妥协,但是,在另一方面,如“红旗”杂志一篇文章所说,只要自由企业制度在世界上存在着,和平只是战争之间的间歇。
    观察家们普遍认为北平对共处的不积极的支持主要是一种政治上的权宜之计。人们也认为,北平尽管表现出它那好战的姿态,但是他仍旧在发展着他的经济,显然对于他所预言的世界大战还是感到没有准备好。

【合众国际社东京28日电】共产党中国的新华社今天报道了土耳其的军事政变,没有任何评论。
    这家赤色通讯社报道了安卡拉电台广播的公报的要点。

【美联社波士顿25日电】美国一神派联合会的代表们以249票对96票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美国和加拿大政府承认共产党中国。
    这个行动是该联合会的第135届年会在星期二举行最后一次会议时采取的。
    这项决议宣称:承认一个政府“并不含有同意它的政策的意思”。决议又说:承认共产党中国不应当伤害台湾(福摩萨)中国国民党政府的权利。

【本刊讯】印尼侨报“生活报”10日刊载安塔拉通讯社巨港8日电的报道。文如下:
    朱鹿是来让县和百格亚览、安拔拉旺一带的最大的咖啡市场,目前市况不佳,以致农民对于种植咖啡毫无兴致。
    根据“人民思潮”报驻朱鹿记者报道,市况一般均呈极度疲惫与沉寂。这是受到第十号总统条例打击的结果,不准华侨商人经营,而民族商实际上还没有力量接替华商的工作。
    在过去,民族商贩只向小农直接收购咖啡,卖给华商,由华商运往巨港售给输出商或消费者。
    对咖啡市价,在今年5月至8月间咖啡盛产时更难免受打击。目前朱鹿的咖啡枳售价,每基罗(公斤)由三十盾跌至十盾。鉴于巨港咖啡论货色每基罗由十三盾至十六盾的市价,则朱鹿咖啡跌价实在不难理解,盛产之后咖啡市价据测将再看跌,成为问题的是日后是否是有买主。朱鹿地区在六个月内先后运出咖啡五百吨。
    当地政府及经营咖啡的国营公司须迅速关注,设法解决咖啡小农产品销路的困难。
    情报部长马拉迪7日上午说,目前政府正草拟一项乡镇收购合作社条例。成立上述收购合作社,为的是接替本来由华侨商人经营的收集土产的商业地位。
    这样的情况,根据马拉迪部长说是不能任其过于长久地拖延下去的,因为乡镇人民希望他们田园产品能够很快地卖出去,他们极其需要将销售产品所得的现款,维持他们的农业并家庭的费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南斯拉夫就我报纸揭露铁托为美国飞机侵入苏联领空破坏大国首脑会议辩护,无理向我提出抗议。我驻南代办拒绝接受其所谓抗议,并严加驳斥。同时就南报近日继续把我国台湾说成“国家”提出第三次抗议。今天南外交国务秘书处第七司司长拉丁诺维奇约见我驻南使馆临时代办周秋野。拉丁诺维奇说,近来在中国对南斯拉夫写的很多,其中有许多文章还直接攻击铁托总统。按国际惯例,在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之间,不能攻击对方的元首,但5月20日的“人民日报”,同一天的“北京日报”和5月23日的“北京日报”都对铁托总统进行了攻击,说他是奴才、走狗、疯狗狂吠等等。
    拉丁诺维奇说,南政府通过他就中国“污辱”他们的元首提出抗议。
    、我代办当即声明拒绝接受其抗议,并指出我国报纸根据事实作出判断和结论。他们不仅有权力,并有责任和义务向中国和世界人民揭露为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辩护的言论,不仅过去这样做了,今后还要继续这样做。在对其抗议严加驳斥后,我代办并就5月22日的“政治报”和5月24日的“战斗报”再次把我国台湾说成“国家”提出第三次抗议,并希望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情。拉丁诺维奇诡辩说,这是他们无意中写的。脆称在南没有对报纸的检查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