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9日电】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六指责美国之所以破坏巴黎最高级会议是因为这个会议不符合于它的“帝国主义”政策。
    周恩来是在蒙古部长会议星期六晚上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招待他的国宴上讲话时提出这个指责的。
    他称赞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和红色中国与蒙古之间的伟大联系。
    他接着在谈到国际局势的时候说,最近几年来,国际局势“越来越朝着有利于社会主义、民族独立运动和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他说,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越来越明显”。
    形成对照的是,殖民主义体系“正在急剧地瓦解,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他强调说,因此,可以说,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形势“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有利”。
    但是,他警告说,社会主义世界必须对帝国主义者保持警惕,因为“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变的,他们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相反的,正因为形势对他们不利,帝国主义进行着疯狂的垂死挣扎”。
    周恩来解释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一刻也没有放松过他们扩军备战的活动”。
    他说:“美帝国主义在它被迫同意召开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时候,曾经一度企图用和平的伪装来掩盖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但是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
    他正是在这个时候指责美国破坏了最高级会议。
    周恩来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公然对我们伟大盟邦苏联进行了侵略和挑衅,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这就再一次暴露了它的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
    周恩来在转而谈到共产党中国和蒙古的关系的时候指出了两国的亲密友谊。
    泽登巴尔在欢迎周恩来的讲话中强调指出了中国和蒙古的友谊越来越加强。
    他同周恩来一样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奉行的战争政策。”
    他同意周恩来的意见,认为“由于美国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奉行冒险的侵略政策所引起的恶果”,四国首脑会议遭到破坏就是一个证明。

【美联社香港28日电】共产党中国看来正在设法再次分裂西方,它显然认为它能够通过英国蒙哥马利元帅的努力这样做。
    蒙哥马利在对共产党中国进行五天访问以后回来,在访问期间,中国人给他的荣誉比他们征服中国大陆以来所给予任何和他差不多的西方领导人的荣誉都要多。
    英国政府一直发表感到为难的讲话说,蒙哥马利只代表他自己讲话,而不是作为它的正式代表讲话。这里了解蒙哥马利的背景和坦率态度的大部分西方人士倾向于认为这是英国的官方态度,但是据这里的大部分观察家说,任何东西都不能使中国共产党相信蒙哥马利不是至少是非正式地代表英国外交部讲话的。
    这里的大部分观察家所感到不解的并不是蒙哥马利在共产党中国所说的奇怪的话,而是共产党中国对蒙哥马利的奇怪的态度。
    大部分人认为,不言自明,共产党中国人对于他的重视比他自己所声称的还要大。
    根据这种论点,合理的结论是,他们正在设法同英国达成某种谅解,虽然鉴于他们目前对西方的基本上是好战的态度,这样一种看法可能是不合理的。
    【新华社香港28日电】亲美的“新生晚报”27日发表评论说,英国主使蒙哥马利访问中国的意图是“改善对中共的关系,这样将使在未来的大国会议或裁军会议,英国外交可以获得有利的战略地位。”这家报纸又认为我们与蒙哥马利打交道的目的是在于“拆开英美团结”和“拆开英国与台北的关系”。它断言:“北平和伦敦的关系不久一定会有变化。”

【合众国际社东京29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共主席毛泽东星期六在上海接见了丹麦共产党主席耶斯佩森和他的夫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消息又说,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和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把苏班德里约的匆匆回国的原因归结于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这家报纸说:他最晚可望在下星期二到达雅加达,他将带来苏加诺总统关于解决两国关系的意见。
    这家报纸说,由于中国大使馆拒绝满足印度尼西亚外交部要中国调回两位领事的要求,两国之间的关系更趋恶化,“产生了非常严重的情况”。该报认为,因此迫切需要知道苏加诺和苏班德里约的意见和态度。
    这家报纸指出,似乎中国大使馆拒绝调走两位领事一举将会成为两国关系中的危机的最高峰。
    这家报纸最后说,在苏班德里约从东京回国以后,内阁成员将举行重要会议,会议以后印度尼西亚将进一步采取步骤。
    此间极力煽动反华排华的一些报纸今天大叫大嚷,主张为了实现把两位中国领事调离原职的无理要求而采取坚决立场。
    【法新社香港29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抵达香港。他将在香港逗留几天,然后前往雅加达。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印度时报”今天报道说,‘“鉴于中国地区的重要性以及在中印边界发生争端后工作量愈来愈多,外交部决定另外成立一个中国司作为它的机构之一。”
    报纸说,这个司已经开始工作。“它将处理有关中国的问题,其中包括西藏、香港和印度北部边界。”
    报纸说,外交部副秘书长杰·斯·梅达被任命为这个司的司长。“这个司由于增加了副秘书辛哈博士而得到了加强。

【新华社伦敦28日电】伦敦“泰晤士报”5月28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攀登高峰”,摘要如下:
    就在上一周,亚洲毫不含糊地提出了它自己的纪录。印度攀登埃佛勒斯主峰绝顶的英勇努力差一点没有成功,必须对它表示慰问。荣誉被中国得去了。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他是西藏人)不能只是由于他们是第一批踩着了世界最高的地方的积雪的人而获得这一殊荣的。就某种意义说,他们在下述方面也做了同样多的事情:他们爬上了过去被认为是做不到的北坡。
    【英国广播公司28日广播】新华社说,三个中国爬山家已经从北面攀登埃佛勒斯峰。本台远东特派记者说,中国的声明不只是意味着一次爬山的技术本领,而是一种政治行为,这是对印度威望的打击。但是,尼泊尔政府将会十分地关切,因为尼泊尔一向认为从北面攀登埃佛勒斯峰是不可能的,所以就认为是尼泊尔拥有这个山峰主权的理由之一。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8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透露,已经任命尼泊尔陆军军需部长帕达姆·巴哈杜尔·克特里少将为首的参加中尼联合边界委员会五人小组。这个小组的名单即将送交北京。他说,加德满都还没有接到中国的任命通知。他说,联合委员会的首次会议将在加德满都举行。他说协定里没有规定谁担任联合委员会的主席。

【合众国际社东京30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共产党政府的一位75岁的高级官员林伯渠星期日在北平逝世。
    这里收听到这家通讯社报道说,林是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的党员”之一。林在年青时参加孙逸仙博士领导的同盟会,29岁参加共产党。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8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在这里说,中国人爬上埃佛勒斯峰顶峰并不影响尼泊尔关于这座山的立场。
    同时,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又说,鉴于也有人从北面爬登埃佛勒斯峰的既定传说,他看不出有什么根据为中国人爬上埃佛勒斯山顶而向北京提出抗议。
    他说:自从1921年以来,以前曾经七次有人试图从北面爬上去,尼泊尔从来没有对这种事情提出抗议,而现在提出抗议不会有什么意思。他又说:“现在太晚了。”
    柯伊拉腊说,他在埃佛勒斯峰的争执问题上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个人有通信来往。
    但是,他认为北京没有义务把中国爬山队的事情通知尼泊尔,也没有希望它会通知尼泊尔。
    在以前任何阶段或者现在都没有把这件事情通知尼泊尔。
    他说:但是根据长期的传统来看,中国人没有同尼泊尔商讨就爬上最高峰这件事情,并不“限制、妨碍或者影响我们在埃佛勒斯方面的立场”。
    他说,中国人从北面爬山并不是什么异常的事情,他们的这次成功值得称赞。
    这位尼泊尔首相说,他不知道中国人是否在埃佛勒斯峰顶上插了尼泊尔国旗。
    【路透社加德满都28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说,尼泊尔对埃佛勒斯峰顶峰的主权要求并没有因为中国人征服这一山峰而受到影响。
    柯伊拉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埃佛勒斯顶峰属于尼泊尔,并且只属于尼泊尔。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7日电】柯伊拉腊首相没有马上同意评论中国埃佛勒斯峰爬山队成功的消息。
    他在今天晚上八点钟打电话给我。他在出席议院之前接见记者。记者在电话中问他是否愿意发表一些评论。
    前首相梅普·普·柯伊拉腊认为,这是公开侵犯尼泊尔的领土。统一民主党总书记斯里瓦斯塔瓦先生说,首相认为埃佛勒斯峰的峰顶属于尼泊尔。
    议会反对党廓尔喀党领袖巴拉特·沙姆谢尔说,这是侵犯尼泊尔的领土完整,因为尼泊尔声称,埃佛勒斯峰的峰顶属于它。
    【法新社新德里27日电】新德里观察家今天说,人民中国可能会认为埃佛勒斯峰的峰顶肯定属于中国,而不属于尼泊尔,因为中国爬山队成功地在北坡登上这个山峰。
    同时,观察家指出,大使馆的公报没有提到,这个爬山队有没有在顶峰插上国旗。按照传统,每个到达喜马拉雅山顶上的爬山队要插两面国旗——它本国的国旗和尼泊尔的国旗。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政治家报”自加德满都报道说,“加德满都的政界领袖们已经清楚地看到中国人征服埃佛勒斯峰所包含的政治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