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4月30日电】10名前内阁阁员领导的一个新的反对政党星期六要求南越进行彻底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改革。它指责吴庭艳政府压迫、腐化、剥削和实行专制独裁的一党统治。它要求政权自由化和改编军队,保障基本民权和保障言论和出版的自由,以及承认这个组织为一个合法的反对党。
    前国民经济部长陈文克和前农业部长潘克漱作为这个组织的发言人对记者说,历述他们的不满和要求的一个长达七页的请愿书已经由信使送交总统府。
    请愿书指责政府在监狱里关满了政治犯,压制报纸和舆论,进行不民主的选举和维持着一个没有代表性的议会。
    自从吴庭艳五年前接任总统以来,这个请愿书是对他的权力的第一个公开的和有组织的挑战。它是紧接着南朝鲜的骚动后发生的。
    陈文克说,他的组织是在过去六个月的秘密会议上组织的,它称为“自由和进步党”。他表明,如果他们的企图失败的话,他们将向宗教团体求援,在南越人民中散发他们的请愿书。
    陈文克说:“局势是爆炸性的,必须做一些事情。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愤懑情绪。”
    他还承认,共产党人可能设法利用他的党对政府的攻击。他说:“我们不得不冒那个危险。我们也像政府一样反共。”

【美联社东京4月30日电】一批南越政治领袖——这个名单念起来像是这个东南亚国家的名人录——要求进行彻底的改革。
    他们列举不满的意见书跟人们对南朝鲜李承晚政权提出的指责很相似。越南和南朝鲜都受到美援的支持。
    有时被称为“南亚的李承晚”的吴庭艳可能遇到像李承晚一样的麻烦。
    这个新发展使这里的观察家问,美国对亚洲的政策是否在崩溃。答复可能是,它是在崩溃。
    差不多一切有资格的亚洲局势观察家都会认为,吴庭艳是一个独裁者,和李承晚相似。蒋介石也是这样。但是他们三人都是反共的,这一点对于华盛顿显然是够了。政治民主可以在以后实行。

【合众国际社东京4月28日电】这里的朝鲜侨民对李承晚辞去大韩民国总统职务一事的反应不一,有的说“这是一次革命”,有的说,“等着瞧吧,他们会制造出另一个李承晚”。
    亲平壤的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可能设法“制造另一个李承晚”。他声称,美国不应该拿李承晚当做这次骚乱的“替罪羊”,而看不到“人们内心中的反美情绪”。他说,总统的辞职“并没有”为朝鲜的统一带来“什么希望”,除非美国军队撤出去,北朝鲜和南朝鲜在“平等的基础上”会晤和会谈,朝鲜才有统一的希望。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1日电】政府的一项声明今天说,4月29日在这里和伊斯坦布尔发生的骚乱是由于“别有用心的政客的挑拨”所引起的。
    政府声明说,将用“法律的铁拳”对付挑拨者。政府仍然准备镇压任何进一步的骚动。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1日电】土耳其外交部长佐鲁星期天在一次外国记者招待会上对一个提问题的人说,政府认为“反对党的一些党员在策划一些推翻政府的实际阴谋”。
    有人问佐鲁,政府是否认为在学生示威者当中有一些“共产党影响”。他回答说:“这是可能的。但是我不能肯定地说,因为还没有审判他们。”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1日电】这里的戒严司令今天宣布,他已命令他的军队向“甚至是最小的”集会开枪。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1日电】土耳其陆军司令们星期六警告伊斯坦布尔的公民说,反对曼德列斯政府的任何进一步示威都将以武力来对付。
    这个警告是在一项官方公报中提出的。军队沿伊斯坦布尔的每一条大街驻守着,制止外出的任何人。
    【德新社汉堡4月29日电】埃森亲社会民主党的“新鲁尔报”说:“安卡拉如能从朝鲜事件中吸取教训,将会受益不浅。李承晚的国家也是西方防御制度的一根支柱。但是那未能把这个老独裁者从他的人民的愤怒中解救出来。对李承晚说来,挽回已来不及了。对曼德列斯来说,现在为时还不太晚。他仍能放宽极权统治”。
    慕尼黑的“南德意志报”表示希望,曼德列斯政府能设法摆脱由于它采取独裁方针而使它自己陷入的窘境”。

【美联社西贡4月26日电】共产党人正试图以在南越进行新的恐怖、颠复和心理战运动来动摇美国在亚洲第二个最大——仅次于朝鲜——
    的赌注。
    这里某些观察家认为,共产党人可能打算利用西方在上星期南朝鲜骚乱中所遭到的不幸,在今后几星期里加紧在南越开展运动。
    为数300名左右的共产党部队最近对西贡以南、以西和西北的弧形地带里的所有沼地和丛林发动打了就跑的袭击日益频繁。他们两三人组成一小组,每天突袭孤零零的小村庄,然后消失在丛林中。
    迄今为止,这里的美国和越南高级官员把这种局面说成是“令人关切但不是令人恐慌的”。
    1月间,三百名匪徒袭击政府军的一个营部和一个新兵兵营。2月间,政府说曾经发生二十七次冲突,……政府官员和士兵有一百七十九人被杀,另外有七十八人被俘。上月,胆大包天的共产党匪徒袭击一个橡胶种植园和一所教堂。
    据情报部门估计,在过去两个月里,有一千多名武装共产党人越过边境渗入南越,从而使南越的游击队力量从三千人增加到四千人。
    越南官员认为局势仍然在控制中。但是他们有人承认局势在好转以前大概将会恶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月29日电】尼泊尔的马亨德拉国王今天同意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的决定:埃佛勒斯峰的北部通路属于西藏(中国),南部通路属于,尼泊尔。
    【美联社华盛顿4月29日电】马亨德拉追述说,西藏一向拥有这个山峰的北部通路,而南部的通路则属于尼泊尔。
    他说,他的国家所采取的“不卷进去的政策”是以同尼泊尔的这两个巨大邻国(印度和中国)保持友谊为基础的。但是他又说,“警惕是自由的代价。”
    【美新处华盛顿4月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尼泊尔的马亨德拉国王今天发表联合公报,摘要如下:
    总统和马亨德拉国王一致认为,任何国家企图把它自己的经济制度或政治信仰强加于任何其他国家身上都应该受到谴责。
    总统向马亨德拉国王保证,美国继续准备援助尼泊尔政府实现它的开发本国资源为人民谋福的崇高目标。
    总统和马亨德拉国王表示他们希望保持和进一步加强诚挚和真正的友谊这一共同愿望,这种友谊一向是尼泊尔和美国关系的特点并且在国王访问期间是如此明显。
    【路透社华盛顿4月28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了正式会谈。
    马亨德拉国王后来对国会说,他的喜马拉雅王国主张“按照每一个国际问题的是非曲直来判断这个问题而不考虑任何人的好恶的独立的外交政策,并且还主张不参加联盟,也不牵连进去的政策”。
    他又说,“当我们面临着在善和恶、是和非之间作出抉择时,我们肯定是不会中立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月28日电】尼泊尔大使对记者说:国王同总统在一般地讨论世界和亚洲的各项问题时谈到了包括共产党中国对埃佛勒斯峰的要求在内的边境争端。
    【美新处华盛顿4月29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在这里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的演说中指出,尼泊尔人民“正在仔细而且有兴趣的注视着”北面的共产党中国和在南面的民主印度在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这位国王说,如果通过民主的方法的发展遭到失败的话,“对于我们这些真诚而热情地相信民主制度和原则的人来说,可能滋长出来的一种认为共产主义制度是最好的代替办法的一派意见……将会成为一块糟糕的绊脚石。”

【法新社汉城4月30日电】昨天回到学校的50,000名汉城大学学生们可能会在不到两个星期内再度来到街上来扫除他们所谓的“警察政权和议会”。这是大多数美国和外国观察家的看法,并且似乎是大部份朝鲜舆论的希望。对于引起土耳其暴动感到自豪的学生们收到了国会的一封信,要求他们“再度从事于维持秩序和安定局势”。虽然他们像这个国家的其他人一样,本身存在分裂并且不明确他们真正要的是什么,但是有一派激烈派要求立刻解散国会和举行普选。大多数有影响的报纸都同意这一派的意见。有消息说,学生们对这个事实感到愤慨,即议员们没有采取积极措施来清除旧政权的肮脏的场所,只是一心在宪法方面煞费苦心,并且准备他们下一次竞选。
    即使议会在外界压力下,遵照它规定修改宪法和举行选举的日期,但是仍然有一种危险,即学生对这个过度政权的不满可能达到沸腾的阶段。每一个人心中的唯一的问号是陆军今后的作用,比较具体地说是,一旦学生发生叛乱反对国会,戒严司令宋尧赞的作用如何。舆论听任陆军接管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而且没有迹象说明,彼此竞争的陆军首脑们会宽恕他们中的任何个人进行的政治活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4月29日电】(记者:迪布尔)现在朝鲜怎么样了?
    一切都过去了,……然而,许多观察家私下担心还会有麻烦。
    大部份观察家认为,最大的危险在于,两党制度将瓦解。现在看来,李承晚和他的已故的支持者李起鹏的强大的自由党正在瓦解。
    另一大危险来自推翻大部份人现在都同意是一个贪污腐化的政府的暴徒。人们担心,由于暴徒尝到了血的味道,可能会要求吃更多的血。甚至在举行新的选举之前,存在这种危险:暴乱分子可能要求这么多的头皮,以致会真正缺乏有足够经验和才能来合适地执行政府职能的能干的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月28日电】一个保守的议员、南卡罗来纳州众议员多恩今天在国会纪录在案的一篇谈话中说,“我们开始搞不清楚下一个该轮到谁了。”“目前正在日本形成的暴民如果受到国务卿的鼓励的话,就能推翻日本政府。国务院在朝鲜的作法也可能成为暴民再次在福摩萨组织起来推翻蒋介石的信号。有了国务院的鼓励,菲律宾的暴民就会摧毁友好的菲律宾共和国的非常不错的政府。国务院在南朝鲜树立的先例能破坏我们在太平洋的整个防御。”
    【路透社华盛顿4月28日电】“纽约邮报”说:“真正的悲剧在于迟误了。我们早就应当了解到在李承晚和他的私党统治下民主制度的腐蚀。我们早就应当看到正在蕴酿着这样一次爆发,而应当坚持要李承晚改变他的独裁统治。
    “如果我们做到这些,就有可能避免掉这次在最后一刻所采取的援救的行动。相反地,我们都采取了这样的假定:谁怀疑李承晚的效能不是愚蠢就是破坏。朝鲜的方式会不会在福摩萨重演呢?蒋在那里也在逼人作同样的反抗,艾克看到这个相似之处了吗?……”

【德新社德国明斯特4月29日电】今天据这里透露,存在着“一个打算推翻曼德列斯总理和他的政府的反对集团。住在这里的一名土耳其记者阿克辛对德新社记者说,这样一个集团是由在德国、美国和土耳其的土耳其记者、政治家和律师组成的,它是在三月前在明斯特成立的。
    阿克辛说他本人是该集团的主席,他说,反对运动将为土耳其的民主而战斗。

【法新社巴黎4月29日电】“战斗报”谈到土耳其局势时说:“这些事件和朝鲜推翻李承晚的事件的不谋而合,是令人惊奇的。报纸说:在这两种情况下,在看来与西方团结一致、并合并入西方防御体系的国家中,广大群众的反对派突然以武力来表现其力量,而这种武力乃是他们反对极力抑制他们的政府机关所能使用的唯一的办法。不妨从这些爆炸性事件中看出人们在冷战方面比在其他方面更真心诚意地希望获得的缓和的初步后果。也许在冲击的浪潮来波及越南和伊朗之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决心从某种政策的惨败中得出结论。
    “解放报”说,土耳具和南朝鲜都是得到美国大量援助的国家。我们看到了一种只是依靠冷战和军事条约的危险而过时的政策不可避免地遭受失败的后果。摆脱这种政策,现在还是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