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巴黎27日电】巴黎“战斗报”今天以“赫先生的‘破坏’行为在纽约和东京引起了连锁反应”为题,刊载乔治·安德逊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最高级会议过早地产生了后果……
    在日本尽管加以制止,运动还是在进展,参加反美攻势的社会团体的数目不断增加。这特别是因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事件起了火上加油的作用(因为有好几架美国飞机驻扎在日本的美国基地上)。
    可以认为,赫先生动身赴巴黎之前,还不大知道东京的事态发展可能有所转变。可以肯定,虽然克里姆林宫对五角大楼和艾克发动猛烈外交攻势的同时,除了想加速日本的反岸信介和反美的发展而外别无其他动机和目的,可是,他指望从日本帝国和太平洋沿岸其他国家得到的结果,却大大说明了5月16日的响亮行动的意义。
    赫鲁晓夫的攻势和东西方之间新的紧张,已加速了日本退出联盟和退出美国势力范围,这种退出不仅会在战略方面、而且也会在政治方面产生无法估计的后果。洛克菲勒最近采取的态度,证明自从巴黎会议破裂以来,尼克松当选的可能性越来越受到指责。日本的复杂局势在日趋恶化的同时,也许还会破坏美国共和党人取得胜利的最后的机会。然而,最高级会议被破坏到现在才十天。
    【法新社巴黎26日电】“战斗报”以极为悲观的笔调肯定说:对共产党集团来说,重新武装德国和柏林问题已成为头等重要的因素,赫鲁晓夫先生和毛泽东主席已经就必须在六个月至八个月内解决这些问题取得完全协议,在这个期间,世界上力量对比的天秤将继续向有利于共产主义集团方面倾斜。

【路透社华盛顿27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今天开始听取关于间谍飞机事件和导致首脑会议垮台的事件的证词。
    国务卿赫脱是第一个证人,他是秘密作证的。国防部长盖茨,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和其他官员安排在下周作证。
    记者和观察家今天不许进入作证室和外面的走廊,可是在会议进行中,发表了一个经过检查的记录。
    陪同赫脱前往作证室的有副国务卿狄龙、前驻莫斯科大使波伦等人。承认间谍飞行抵赖不掉
    只好“讲实话”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赫脱今天对参院外委会说,他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承担间谍飞机事件的责任是正确的。
    富布赖特问赫脱,由国家元首个人对间谍活动承担责任是否是国际惯例。
    赫脱:“不,我想,很长时期以来一般的作法是拒绝承担任何责任。”
    “我认为,在这样一类事件中,比较好的办法是讲实话。”
    赫脱说,这个决定是总统作出的,因为“导致整个这个活动的局势是一种可能大大扰乱世界和平并将导致世界最大程度的紧张的局势,那就是突然袭击的危险以及苏联幕后隐藏的秘密。承认苏联从未侵入
    美国领空
    汉弗莱问道:“你认为如果在这担心对我们的领土发动突袭的时代,我们在我们的雷达幕上发现一架在高空飞行的飞机的话,美国将会发生什么情况?”
    赫脱说:“我认为我们将尽一切可能马上查明它。”
    汉弗莱问道:“只是查明它吗?”
    赫脱回答说:“是的,查明它。我认为,我们有做到这一点的手段。”
    汉弗莱说:“换一句话说,我们将派截击机上去吗?”
    赫脱说:“我认为是如此。”
    汉弗莱问道:“你对这样的飞机有何看法呢?”
    赫脱说,这样一种飞机大部分是无益的,因为苏联的间谍工作“已经收集了美国每一地区的地图、文件和照片。”
    赫脱说,他不知道在任何苏联飞机在美国上空或在美国设有基地的友好国家上空被击落的事件。叫嚷应对我国保持
    “最高的警惕”
    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问道,赫脱是否有理由认为,人民中国也许会在亚洲发动军事上的牵制攻击来使美国为难。
    赫脱说,美国应在这方面表现最高的警惕。他还说,他最近并没有得到关于中国在由自己或在苏联帮助下发展核武器方面可能取得的进展的材料。
    富布赖特向赫脱问道,赫鲁晓夫是不是一个和平人物。
    赫脱说,同赫鲁晓夫打交道的人确信他是真心赞成实行一项裁军计划并且要提高苏联的生活水平的。
    他说:“但是他最近的行为动摇了我这样的信念:即认为这种情况是完全真实的,我想,只有今后几个月、甚至可能今后几乎发生的事情才能够对你提出的问题给予最后的答复。”
    波伦在汉弗莱的严厉盘问下承认,最高级外交已经在巴黎受到了“严重打击”。
    他说,对柏林地位负责的四大国外长可能会在一个尚未决定的日期举行会议,而国家首脑会议只要批准一项协议即可。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赫脱星期五说,停止U—2间谍飞行的命令在艾森豪威尔1月卸任的时候自动失效。
    赫脱说,“我相信另一个总统将可自由做他认为适合工作的事情”。
    他说,美国没有一种禁止恢复这种飞行的具有约束力的义务。
    他说:“只有通过某种条约义务才使美国承担一种在他任期届满以后继续履行的有约束力的义务。

【新华社伦敦26日电】英国“金融时报”26日社论:“英国与欧洲”。摘要如下:
    现在变得清楚了,无论如何,这个国家正在重新研究阻碍英国在一开始时便领导欧洲一体化运动的那些障碍。英国政策开始显得灵活了。这并不是说,英国在同六国达成的任何安排中必须要保障的利益可以放弃。但是它所确实意味的是,现在已准备讨论这些利益,并看如何能使这些利益同英法较紧密的结合相调和。
    欧洲的任何进展在非常大的程度上将取决了法国愿意放弃它刻板态度的程度。如果它愿意谈判,就能做很多事情。因为英国看来准备重新考虑它对可能参加至少是两个欧洲共同体——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和煤钢联营集团——问题的态度。在目前,我们看来处于这样一个阶段:双方都在伸出触角来探明对方在弥合分歧方面准备做到什么程度。
    【合众国际社伦敦26日电】据今天报道,英国可能改变它战后的经济政策,而在同欧洲大陆一体化方面迈出重大的一步。
    一个外交部发言人提到了贸易大臣莫德林上星期日发表的一篇谈话。这位贸易大臣说:“有理由希望,今后数周在处理六国和七国的问题上将取得进展。”
    最高级会议的破裂和冷战的恢复表明,英国和它的欧洲邻国有必要加强团结。只要进行激烈的经济战,就不可能实现这种政治团结。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5月24日的“解放报”付刊“世界”以“恢复了的纠纷”为题发表评论,就在印尼的华侨问题污蔑我国。评论说:
    “近来印尼和中国的关系再次恶化了。
    “纠纷的旧原因是中国在印尼的非常强大的少数民族的地位,它有两百五十万人。中国经常力求和自己的侨民直接联合起来,他们都是中国公民,甚至在北京议会中也有代表。还在1955年就缔结了印尼华侨双重国籍的条约,在实行这一条约时经常有些不和,去年年底,在开始贯彻印尼政府禁止外国商人在农村活动的决定时,发生了更强烈的尖锐化。虽然贯彻这一决定是属于苏加诺政府消灭殖民主义残余和加强农业社会主义组织的总的措施的范围的,它在北京却因触及中国商人最多而被理解为反华的决定。
    “在短期的尖锐抗议后,今年1月两国取得了协议的解决。应该向一切中国商人完全偿付被国有化的财产,而给那些不愿从印尼农村搬进城市的人以移回中国的可能性。但是中国大使馆和许多领事馆的官员擅自做了许多事情,煽动中国少数民族不尊重印尼当局的法令,而一群人还被非法地从西里伯运到中国。在最近三个月中所有这些困难终于被克服了。现在看来,在其总方针的范围内,北京加强了对印尼的攻击,看来,遣返问题只是被用作表现一种根源深得多的政策的借口。”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今天的“共产主义者”周报以“全体的义务”为题发表攻击我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打破谈判幻想”的拥护者非常乐于把自己表现为现实主义者。这些人用西方在“认真会谈’”前必须建造某种与苏联已有的火箭相似的强大火箭的必要,或者用“东风完全压倒西风”的愿望,来为反对就国际关键问题达成协议辩解——按其实质和后果来说,这反正是一样的。美国的某位将军把巴黎的失败只看作是增加军事预算的借口,北京的“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战士”忙于乘机再次攻击南斯拉夫、印度和谈判与协商的政策,他们在这方面的反应具有显著的相似之点。这些“现实主义者”的共同特点之一就是要求故意升高国际关系的温度。如果接受各种“强硬”政策,就意味着直接回到冷战。

【路透社联合国27日电】安全理事会继续讨论旨在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四国提案。
    厄瓜多尔代表科里亚提出了他们原来的提案经过修正后的全文。
    安全理事会以九票对○票,二票(俄国和波兰)弃权,通过了四国提案。苏联的修正案遭到了否决。四国提案全文
    【路透社联合国27日电】修正后的提案全文如下:
    安全理事会
    想到它对于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责任;
    遗憾地注意到全世界对于法国、联合王国、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政府首脑举行一次成功的会议所抱的希望没有能够实现;
    考虑到这些事态发展已使世界舆论感到很大的失望和关切;
    还考虑到造成的局势可能导致很可能危及和平和安全的国际紧张局势的加剧;
    深信有必要作出一切努力来恢复和加强基于国际法的既定原则的国际善意和信任;
    特别认识到日益增加的继续军备竞赛的危险;
    (一)建议有关国家政府用谈判或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其他和平方法设法解决现存的国际问题;
    (二)呼吁所有会员国不要在国际关系方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胁,尊重彼此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不要采取任何可能使紧张局势加紧的行动;
    (三)要求有关国家政府根据大会决议继续谋求一项建设性解决办法来解决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实现全面彻底裁军问题以及在适当的国际监督制度下不继续一切核武器试验问题,并像大会所建议那样,就防止突袭的措施举行谈判。
    (四)呼吁法国、联合王国、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尽快恢复讨论,并利用安全理事会及联合国其他机构能够为了这个目的提供的帮助。

【路透社联合国27日电】安全理事会今天继续辩论四国提案。
    葛罗米柯说,人们不能允许某个国家的政府能够用它的飞机侵犯他国的领土。
    但是由于某种原因,某些政府的代表不能正当地说出“主权”这个词,而且更加不能说出关于保护主权这句联合国宪章的主要规定之一的话来。
    葛罗米柯说,如果接受了四国提案,如果谴责美国“侵略政策”的必要性遭到忽视,这将对某些政府及其官员们所十分真诚地倡议的谈判没有什么用处。
    通过这样一个提案而反对设法改进这项文件的苏联修正案,等于是“为谈判作出了不好的准备”。
    所有这一切都因艾森豪威尔总统关于国际政策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关于对苏联和苏美关系的态度问题的谈话而受到了直接的影响。艾森豪威尔总统和美国政府目前对苏联的所作所为是“背信弃义和假冒伪善的”,这样一个谈判的参加者不可能是一个可靠的参加者。

【新华社伦敦26日电】“泰晤士报”26日消息:
    对于所谓麦克米伦先生在美国政府中的威信自最高级会议结束以来已经下降的消息,华盛顿作了最有力不过的否认,但是英国代表们自那时以来看来在考虑所造成的损害时感到伤心,这不是不自然的。
    事实是,在巴黎同赫鲁晓夫交锋期间,在美国代表团中也有着不同意见。
    总的说来,麦克米伦显然比某些美国顾问更强调有必要把会议垮台——如果垮台的话——的责任归于赫鲁晓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