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7日电】由于群众反对岸信介首相和日美安全条约的压力增强,今天日本到处响彻“艾克呆在国内”和“岸信介辞职”的呼声。
    尽管反对党强烈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推迟他的6月份国事访问,但是一切迹象表明,这次访问将按照原定计划进行。
    藤山外相今天同岸信介和其他政府领导人会谈,随后,他宣布计划不变,并且说,政府将加紧准备欢迎这位总统。
    反对安全条约的示威游行者星期四举行规模最大的集会,据说有十五万人在国会前集会,在长期来举行的一系列示威游行中,第一次出现了明确的反美的情绪,人们把艾森豪威尔称为日本的“头号敌人”,他们要求“打死美帝国主义者”和“艾克—岸信介双双自杀”。
    由于人们加紧要求岸信介首相辞职,看来岸信介首相在政治上的处境非常困难。
    几乎日本所有的大报都反对岸信介在批准这个条约所用的方法。它们几乎一致认为岸信介应当马上辞职。
    但是岸信介坚持他的立场。他对来自东京以外的100名自由民主党官员说,“我们从来不会向少数人搞的暴力屈服,安全条约必须在本届国会会议通过,以防止国际共产主义的渗入。”
    【美联社东京27日电】在岸信介首相授权下,日本于星期五通知美国说,它请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下月访问日本的邀请仍然有效。
    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对记者说,已经把这个决定告诉了美国大使馆。

【法新社安卡拉27日电】在推翻曼德列斯总理政权的政变以后,喜气洋洋的群众在黄昏的时候,在安卡拉的街头跳起舞来。
    装满了人的卡车驶过城市,车上的人们高喊“自由,自由”,并且赞扬陆军。
    外交部现在暂时由前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赛利姆·萨尔佩大使指挥。
    当地时间17点,宵禁解除了,全市人民都欢欣鼓舞。
    【合众国际社伊斯坦布尔27日电】当地时间6时,尽管这个城市还实行宵禁,但是人们都出来了。他们都愉快地微笑着。人们欢欣鼓舞,唱着国歌。人们都互相祝贺。今晚全城都很平静。
    但是在反对党领袖伊诺努的房子周围却置着一支由陆军军官组成的卫队。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27日电】今天这里街上都悬挂着“我们的陆军万岁”的横幅,街上挤满了欢欣鼓舞的土耳其人。
    群众聚集在伊诺努将军宅邸外面欢呼,一些高级陆军军官前去拜访他,向他保证这次政变的目的是要恢复充分的民主。
    曼德列斯已经被捕,古尔塞勒将军领导下的全国团结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今晚说,“如果有人控告他,将要把他交给法院审理。”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这里今天收到英国驻安卡拉大使馆发来的第二个报告援引消息说,土耳其政变的策动者是偏向西方的。
    【合众国际社雅典27日电】伊朗收到的外交报告说,所有参与接管政权的军官都是属于土耳其总参谋部的,而且是亲美的。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27日电】土耳其的新统治者是头发发白的六十二岁的杰马勒·古尔塞勒将军。
    伊斯坦布尔的新军事长官是雷菲克·图勒加准将,他是前土耳其驻华盛顿武官和土耳其装甲旅旅长。

【合众国际社万象27日电】老挝政府今天取消了它在共产党寮国叛乱领袖苏发努冯亲王越狱以后在星期二实行的宵禁。这是在河内共产党电台的广播说苏发努冯和其他十五名寮国领导人以及星期二从监狱逃走的九名警卫已经抵达北越首都以后宣布取消的。
    政府还下令开放了以前实行封锁的国内各主要公路。
    军方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没有看到分散的叛乱队伍的活动有任何加强。
    这里听到苏发努冯等人已经到达河内的消息的时候是感到怀疑的。
    这里的当局说,虽然苏发努冯这次逃跑显然已经逃成了,但是他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不大可能完成去河内的丛林中的长途跋涉。
    【美联社万象27日电】这里的当局不大重视河内电台说苏发努冯已经到达河内的广播。
    他们说,这位反叛的亲王看来所取的穿过丛林和山口的路线,需要旅行五天才能出老挝。
    老挝的主要地区没有接到有关苏发努冯的去向的任何消息。据认为,他和其他十五名寮国领导人已经逃脱了。
    【路透社万象27日电】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老挝左翼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已经到达万象以西大约20英里的叛乱分子活动猖獗的丛林地带里的隐蔽处。
    他们说,陆军总部收到的被认为证实了的消息说,这位亲王所乘卡车沿着通往琅勃拉邦王位的公路上朝北走了12英里左右。
    然后,他和他的伙伴离开这辆卡车一起走到丛林里去。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怀特今天说,国务院仍在不断获得关于晚上发生了政变的土耳其局势发展的报告,它觉得目前对局势发表意见为时尚早。
    但是这位发言人又说,在土耳其的一万多名美国平民和军事人员无任何危险。
    【法新社伦敦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拒绝对土耳其的事件发表意见。
    发言人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还说,英国政府目前并不想同中央条约组织的其他成员国政府磋商。
    权威人士表示,没有理由怀疑土耳其军事领袖们继续忠于土耳其现在参加的联盟的打算。
    【法新社伦敦27日电】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认为,由于土耳其几个月来存在的紧张气氛,军方夺取政权是不可避免的。
    人们满意地听到了军方重申土耳其忠于它的联盟的声明;人们表示希望,经过一定的时期以后,军方将举行真正自由的选举。
    这些人士指出,土耳其军队有着长期的爱国克己的传统,它的不相信苏联是人所共知的。他们又表示,他们希望被视为中东的西方防务枢纽的土耳其很快就会恢复稳定。
    【法新社巴黎27日日电】法国外交人士没有就土耳其陆军今天接管这个国家的政府发表评论,但是对土耳其军事司令部发表的这项声明表示满意:土耳其将继续忠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
    这些人士认为这项声明表示目前的局势并未影响土耳其同西方的政治联盟。
    同时他们表示,他们对最新的事态发展并不感到惊奇,因为他们认为,陆军在本月早些时候的公众示威中已表明它同情曼德列斯政府的反对者。

【澳洲电台28日广播】据报道,目前正在对南越东南端的共产党叛乱分子进行大规模的扫荡。西贡的政府通讯社说,这次扫荡在大片无人居住的沼泽地带遇到了许多困难。那里没有公路,军队必须用舢板或涉过齐腰深的水才能找到叛乱分子,他们一直利用这个地区作为进攻的基地。
    【路透社西贡24日电】权威的政府人士今天说,乘坐小船的政府军深入金瓯沼泽地带的叛乱分子根据地,并歼灭这个叛乱分子登天洪营的三分之二。
    这些人士说,叛乱分子在这个地区猖獗活动。
    他们说,同叛乱分子一起活动的三个共产党代理人在这次作战中被打死。
    【路透社西贡23日电】据今天的报纸消息说,大约600名前抗法战士志愿同这里以南的永隆省的共产党恐怖分子作战。
    这些消息说,在恐怖分子对这个省的芹玉地区的军队和警察岗的进攻日益增加以后,星期六在芹玉的一次会议上成立了一支武装的反共十字军。

【日本新闻社东京26日电】随着日本人民要求岸内阁下台、解散国会的斗争日益高涨,日本资产阶级报纸开始散布目的在于抑制斗争的反动宣传。
    正在日本人民在全国展开第十六次统一行动的今天,“日本经济新闻”发表社论,诬蔑人民群众抗议岸信介暴行的示威游行说,这种行为有使日本走向与民主政治完全相反的方向的危险性。
    “产经新闻”在社论中指责社会党通过了展开群众运动打倒岸内阁和争取解散国会的方针,并且说,这是与议会政治的精神不相容的。
    “朝日新闻”在社论中说,游行不应该使用“暴力”或“作令人讨厌的事情”,而应该“整齐”和“有秩序”地展开群众行动,来表达自己的意志和要求。
    在资产阶级报纸的这种论调中,尤其引人注意的是抑制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向前发展的阴谋。
    “每日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说,日本人民应该提高警惕,防止因“过于反对岸信介”而被中苏两国“干涉”日本所利用走向反美运动,或采取违背日本“基本政策”的行动。
    这家报纸还谴责社会党委员长浅沼向美国驻日大使麦克阿瑟第二提出关于美国总统延期访日的要求,并指责浅沼表示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说,浅沼借用了共产主义者的语言。“每日新闻”说,中国人民展开大规模斗争来支援日本人民斗争,这是不愉快的事情。它还说,中国人民好像对日美安全条约没有足够的知识和正确的判断。
    “产经新闻”谴责社会党委员长浅沼所采取的行动不是他所应该采取的态度。

【美国之音27日广播】在汉城,人民争相阅读来自土耳其的消息,并且欢呼推翻曼德列斯政府的消息和政变。

【合众国际社雅典27日电】下面是安卡拉电台广播的土耳其武装部队宣布在全国实行军事统治的公报全文:
    敬爱的同胞们:由于我们的民主所陷入的危机,由于最近的不幸事件,为了防止同胞自相残杀,土耳其武装部队接管了这个国家的政府。
    我们的武装部队所以采取这个主动行动,是为了使党派摆脱它们所陷入的不可调和的局面,是为了使公正而自由的选举能够在一个超党派的和公正的政府监督和仲裁下尽速举行,以便把政府移交给在选举中获胜的任何党派。
    这种主动行动并不是针对任何个人或阶级的。我们的政府不会对个人采取侵犯行动,也不会容许别人这样做。
    全体同胞,不管他们可能属于什么政党,将一律根据法律原则来对待。
    为了消除我们的一切困难,为了我们民族生存的安全迫切需要的是,应当记住,我们所有的同胞,超乎一切党派考虑之上,都是属于同一个国家和种族的,因此他们应当互相尊重和谅解,而不怀着任何怨恨。
    要求全体内阁阁员受土耳其武装部队的保护。他们的个人安全是受法律保证的。
    我们向我们的盟国、朋友、邻邦和全世界宣布:我们的目的是要完全忠实于联合国宪章和人权原则;伟大的凯末尔制订的国内和世界和平的原则是我们的旗帜。
    我们都忠于我们的所有联盟和义务。我们相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我们忠实于它们。
    我们重申:我们的理想是国内和平,世界和平。

【路透社万象27日电】诺萨万将军今天对西方记者说,瓦达纳国王将在48小时以内任命一个新政府。
    诺萨万将军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说:“如果国王要求我(担任首相)而党也同意的话,我除了接受以外没有其他抉择。”
    【美联社万象27日电】万象围绕着新政府的组织问题展开了紧张的政治活动。现在的迹象是,在寮国领导人苏发努冯亲王逃走以后,可能会组织一个强有力的政府。预料军方有力人物诺萨万可能成为主要人物。
    【合众国际社万象27日电】军方有力人物诺萨万今天同他的高级助手们举行会谈,大概是为了讨论组织新政府的问题。
    【法新社万象25日电】前首相富马亲王今天被老挝国民议会全体一致推选为国民议会议长。

【澳洲电台26日广播】南越警察在西贡知识分子中进行的一次对付共产党活动的运动中逮捕了一批学生、医生和新闻记者。政府也宣布彻底改组西贡高级警察的职务。西贡八个警察分局长中的七个被调换了工作,其中两个职务是由宪兵军官接替的。然而,情报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并不意味着加强了军队方面对西贡警察的指挥,发言人说,我们要求让更年轻更悍练的人担任这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