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27日电】新华通讯社宣布,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乘专机到达了外蒙古的乌兰巴托。
    这家通讯社说,陪同他前往的有外交部长陈毅和其他官员。
    周是应蒙古总理泽登巴尔的邀请进行正式访问。
    这里获悉,陪同周前往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夫。
    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说,周将在蒙古逗留五天左右。他说,他一点也不知道周在访问蒙古之后是否可能前往莫斯科。
    新华社援引这位总理在到达乌兰巴托时的讲话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正因为这样它们进行着疯狂的挣扎。最近美帝国主义冒天下之大不韪对我们伟大邻邦苏联进行了侵略和挑衅,破坏了举世渴望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美帝国主义这种倒行逆施,决不能挽救它必然没落的命运。我们中蒙两个兄弟国家的人民都坚决支持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的挑衅罪行所采取的严正措施。”
    蒙古总理泽登巴尔在向周致欢迎词时说,由于得到了苏联、人民中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不断增长着的援助,蒙古人民在“他们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中取得了令人欢欣鼓舞的美好成就”。
    泽登巴尔说,他希望,周对蒙占的访问将“对巩固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事业作出重要的贡献”。
    【合众国际社东京27日电】周恩来总理——赤色中国的“亲善人物”——今天到达蒙古的乌兰巴托进行“友好”访问。

【合众国际社东京28日电】新华社今天说,中国共产党军队总参谋长罗瑞卿星期五说,他将“加速”加强军队以对付美国的胁。
    罗瑞卿大将还警告说,“美帝国主义者”决不能逃脱“正义的审判”。
    这位将军是在全军文化教育积极分子大会闭幕式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挑起战争,我们就一定要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一起,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彻底消灭侵略。”
    这位将军的剑拔弩张的讲话是在共产党中国就所谓美国侵入中国领土提出第100次“严重警告”之后说的。

【共同社东京27日电】日本山岳会27日向埃佛勒斯的中国登山队长史占春发出贺电,祝贺他们第一次从北坡登上了珠穆朗玛峰(注:埃佛勒斯)。
    日本山岳会副会长说:中国登山队从埃佛勒斯北面第一次登上顶峰,是了不起的成功。从北面登上顶峰,按它的困难程度来说,有巨大的意义。我很想知道中国队是怎样爬上去的。
    【路透社新德里27日电】今天上午北京所宣布的中国爬山队已经征服埃佛勒斯峰的消息使印度官员们感到震惊。
    中国声称已经爬上世界最高峰危险的北面的消息,离宣布印度爬山队从比较容易上去的南面攀登最高峰未成以后正好是十二个小时。
    印度爬山队是在星期三——即中国人说他们的爬山队攀登成功的同一天——因为遇到大风雪而挫退的。
    一位印度官员说:“这正好发生在我们的爬山队遇到困难的同一天,这是异乎寻常的。我奇怪怎么我们的人碰到了这么坏的天气,而就在对面几百码以外的地方中国人却碰到了好天气。”
    这位官员说,早先所有的气象报告都说明星期三是爬上去的一个好日子。
    这里的一位英国爬山家(他不愿让人提他的姓名)评论说:“我无法认为中国人是在好天气下爬上去的,而另一方面印度人却碰到了暴风雪。”
    【美联社东京27日电】日本报纸仅仅适中地报道了赤色中国已从北面征服了世界最高峰的消息。
    但是,来自印度的消息说,这个国家在听到这个消息时感到很惊奇。
    许多印度人感到,共产党的这个成就是细心安排来达到最大的宣传效果的。
    这种感觉是在共产党中国最近对这座最高峰提出了要求的背景下产生的。
    然而到星期五晚上为止,北平还没有透露赤色中国的政治或宣传意图,它仅仅报道了副总理贺龙给这几个成功的爬山家的贺电。

【美联社新德里27日电】印度政府星期五在新德里宣布,印度攀登埃佛勒斯峰的爬山队失败了,并且它的队长辛格已命令该爬山队撤退。
    官方公告说,雨季开始了,由于连绵不断的雨和雪崩连撤退都成了问题。
    这份公告说,由于面临这样倒霉的天气,队长辛格就发出了撤退的命令。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7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印度埃佛勒斯峰爬山队放弃登上这个山峰峰顶的努力。
    他们说,这个爬山队想登上埃佛勒斯峰峰顶的第二次尝试在今天失败了。

【法新社加德满都26日电】瑞士爬山队长艾森林今天在加德满都宣布,瑞士爬山队到达人类从未征服过的最高的山峰道拉格里峰(26,795英尺高)的顶峰。
    他说,在5月13日有六名爬山队员已到达顶峰。

【美联社东京27日电】北平电台报道说,蒙哥马利元帅星期五在上海会见了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并同他进行了交谈。
    这里收听到的日语广播说,在会晤以后,毛设宴招待蒙哥马利。现在还不能马上知道会晤的详细情况。
    【路透社香港27日电】新华社援引蒙哥马利在上海市长为他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说,他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它的政府设在北京,福摩萨是中国的一部分。
    这位元帅说,他30年前曾经访问过上海,从那个时候到现在,上海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祝上海在今后的建设和发展中获得成功。
    上海市长在欢迎蒙哥马利的时候说,“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都在为繁荣美好的生活进行着不倦的斗争。”但是美帝国主义仍然占驻中国的领土福摩萨,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周围建立许多军事基地,并且侵犯中国的领空和领海。
    这家通讯社说,下午,蒙哥马利元帅参观了上海郊区的马桥人民公社。
    【路透社北京27日电】蒙哥马利在机场上不肯告诉记者关于他同周恩来先生、外交部长陈毅、副总理贺龙和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会谈的情况。
    但是观察家们相信这次会谈一定讨论到当前世界问题,所讨论的问题中非常可能包括:中国对目前国际局势的看法、破了产的最高级会议、中国同整个西方的关系、尤其是同英国的关系,以及中英贸易。
    中国和英国的官员今天都不肯猜测周恩来是否会接受访英邀请。据悉周恩来在蒙哥马利访问的期间曾经说过,自从他上次到过伦敦以来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他想再看一看伦敦。据信他在20世纪20年代初期到过伦敦。
    【路透社伦敦26日电】今天的英国晨报都在显著地位刊登我社所发的关于蒙哥马利在北京会见周并同他一起喝中国茶的消息。
    “新闻纪事报”和“卫报”都以半栏的版地刊登我社所发的消息,“泰晤士报”和“每日电讯报”以四分之一栏的版地刊登这个消息,“每日邮报”也刊登了这条消息。

【合众国际社东京27日电】英国言谈坦率的蒙哥马利元帅今天正在共产党中国争取朋友,他明确地答应要成为西方世界里的“中国发言人”。
    这位暴躁的元帅邀请红色中国总理周恩来“亲自作为我私人的客人到英国我的家里来访问”。
    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都相信,周接受这一邀请的可能性不大。
    在昨晚周恩来在北平所设的一次盛大宴会上,蒙哥马利在一阵热情和友好的气氛中保证要纠正西方世界对共产党中国所持有的错误印象。
    周在称赞蒙哥马利的时候也是一样的热情。他用的那些言词肯定会使他的客人的心上感到温暖。
    周似乎不注意蒙哥马利在香港所提出的侵犯这个直辖殖民地就会“意味着战争”的说法。这些在蒙哥马利入华前一天发表的谈话曾经在这块殖民地引起相当大的担心和忧虑,害怕周恩来和北平的其他高级共产党人可能不会等闲视之。
    蒙哥马利在讲到他三十多年前第一次访华之行的时候,讲了一些共产党领袖们喜欢听到的话。
    蒙哥马利的热烈的言谈和帮红色中国说话的诺言肯定会在反对承认红色中国的西方国家中间引起一定的不安,特别是在美国。
    【法新社北京27日电】蒙哥马利勋爵热情地同陪他去机场的中国官员们告别。
    到目前为止,对于他同周恩来的长时间会谈所讨论的问题还知道得很少,因为照蒙哥马利的解释,双方达成了一项“君子协定”,答应“在目前这个阶段不透露任何内容”。
    然而,这位元帅在星期四晚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大礼堂里举行的一次隆重宴会上讲话的时候,已经把他对新中国的态度说得非常清楚。

【美联社雅加达27日电】星期五晚上从可靠人士方面获悉,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向这里的共产党中国大使馆发出一项最后通牒,要求在本月底以前必须解除驻马辰领事和驻北苏门答腊棉兰领事的职务。
    外交部高级官员不肯证实或否认这种消息。
    在采取这个行动之前,印尼当局就这两位使节在遣送华侨回大陆的问题上对印度尼西亚军政人员采取的不适当和不友好的态度提出了不满意见。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今天的“独立报”引用“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亚洲和太平洋司司长苏斯卡在23日同李菊生参赞会谈时再次表明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立场说,中国政府应该在5月31日前,从印度尼西亚撤回两位领事。
    消息灵通人士说,李菊生在会谈时拿出一封信,放在桌子上,当他听到苏斯卡讲上面这番话时,他突然红着脸走了出去。罗加汉跟着出去,把信交给他,但是这位中国官员怒气冲冲地拒绝接受这封信,匆忙地乘着汽车走掉了。这封信里有印度尼西亚政府向中国政府提出的抗议照会。
    报纸又说,中国大使馆秘书戴平星期三前往外交部就撤回中国驻棉兰和马辰的领事问题同礼宾司的官员们交换意见。

【路透社蒙特利尔26日电】尼泊尔国王今天说,他的国家在东西方最近就美国间谍飞机在俄国上空飞行一事发生的争端中遵循不参加集团的政策。
    这位国王在记者招待会上通过他的驻华盛顿大使发言。他的大使目前正在陪着他对加拿大作短暂的亲善访问。尼泊尔国王说,尼泊尔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是严格遵守礼仪的、融洽的。虽然两国之间有边境分歧,但是这并不等于争端。
    国王说,由于中国占领了邻近的西藏,尼泊尔的陆军目前正在按照现代化的方式加以改组,虽然陆军的改组是在这次事件以后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蒙特利尔26日电】尼泊尔驻华盛顿大使沙巴今天说,U—2间谍飞机事件看来并没有损害美国在尼泊尔的威信——“丝毫没有”。
    沙巴对记者说,共产党中国并未使尼泊尔受到很大影响。他说,“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是好的。国王从未到那里去访问过,他当前不打算这样做。”但是他又说,边境受到密切注视,“我们提醒人民,警惕是自由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