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联合国27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今天下午的安全理事会会议上对要求恢复东西方谈判的四国提案提出了一个三点修正案。
    突尼斯代表斯陵说,安全理事会的四个非常任理事国的提案目的是防止大国的破裂达到顶点。
    斯陵强调小国对于最高级会议的失败感到非常失望,但是这种会议缺乏不参加任何集团的国家的意见这种很有益的刺激力量。
    锡兰代表科里亚说,他希望这项提案(如果通过的话)将有助于恢复大国之间的谈判。
    洛奇说,美国满意地欢迎四国提案表现的主动精神,他又说,这项提案使理事会有机会在俄国人制造困难之后恢复局势。
    英国代表说,他也将投票赞成四国提案。他说他希望这次提案能获得一致通过。
    意大利代表说,他也支持四国提案。他着重指出恢复裁军谈判和防止突袭的重要性。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指出,四国提案并未提到美国对苏联的危险挑衅。他说,这是这项提案的主要缺点。
    葛罗米柯说,艾森豪威尔昨天的演说表明,反对苏联的间谍活动和破坏活动要继续进行。他说,艾森豪威尔所做的只是对这种活动的失败表示遗憾。
    他又说,四国要求恢复东西方谈判的呼吁应该向白宫发出。
    葛罗米柯接着提出了四国提案的三项修正案。
    一、在军事上侵入其他国家的领空是对和平的威胁。
    二、成员国不得派军用飞机到其他国家的领空去。
    三、要求各国政府继续它们为实行全面彻底裁军和在一种适当的国际监督制度下停止核试验而作的努力。
    葛罗米柯最后说,这项提案如果按照他的建议加以修正,那末是符合世界和平的总的利益的。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国务卿赫脱在众院外委会详细陈述了一些迹象,这些迹象表明苏联关于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俄国的官方政策路线在飞机事件发生以前就已经改变了。
    赫脱星期四在该委员会举行的两个半小时的秘密会议上就同巴黎会议有关的事件进行汇报时说,苏联驻华盛顿使馆曾命令一份在美国发行的名为“苏联”的杂志6月份那一期停止印刷。据赫脱说,这个命令是5月6日下的。据该委员会的主席民主党议员摩根说,这一期中有关于艾森豪威尔总统建议中的到苏联去的访问的特写,有总统将要访问的地方的图片,也有欢迎的表示。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赫脱今天在这里说,应该在外长级举行下一次东西方谈判来解决其后的最高级会议的议程问题。
    赫脱是向众院外委会这样说的。
    赫脱透露,他预料苏联在今后若干月中会采取一个引人注目的行动。他说,这不会是故意的,但是可能牵涉到象发射二个新的地球卫星那样的一个科学成就。
    会议是秘密举行的,但在赫脱离开之后不久,委员会主席摩根叫进记者们给了他们一份得到赫脱同意的声明。
    摩根说,赫脱就飞机事件具体地谈了以下几点:
    这是一个官方的情报活动,对美国的防务是极为重要的。
    停止这种飞行的任何决定都会意味着放弃搜寻这种情报,结果会有在以后不能得到这种情报的危险。
    这种取得情报的方法已经受到损害,已经决定不再进行侦察飞行。
    赫脱说,由于巴黎会议的失败,最高级会议“作为在世界事务方面取得进展的方法”整个这种概念“已经受到非常严重的打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有人问到摩根这是否意味着美国今后将拒绝参加最高级会议。
    摩根说:
    “我要说,国务卿的态度是,今后的会议必须比较明确地加以计划,有一个由在较低级谈判中明确规定的议程。”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诺斯塔德将军说:“没有人认为在1960年将会发生战争,其中包括我在内。”
    诺斯塔德是在3月11日众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上说这番话的。委员会那时正在考虑艾森豪威尔的四十亿美元援外款项的要求。
    诺斯塔德作证说:
    一、苏联除了有远程战略核武器以外,还有“一整套”用于战术方面的各种类型的原子武器。
    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即将达到这个地步:以导弹作为主要武器,有人驾驶飞机的转到辅助地位。这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系中现有的导弹和飞机的关系的一种转变。

【新华社伦敦25日电】英“每日邮报”25日发表了史蒂文森普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英国支持更加强硬的西方……”。
    英国内阁正在拟定一个更加强硬的西方新防御政策,根据这个政策,美、英、法将把三大国的核威慑力量联合起来共同对付赫鲁晓夫。国防大臣沃金森下周将在华盛顿提出这个计划的大纲。
    它对正在拟定的对付最高级会议失败的政策提供了第一个暗示。
    它终于为戴高乐总统想参加西方核俱乐部的雄心打开了大门。
    据我了解,政府的主要目的是要说服美国同意三大国分别负责制造不同类型的核武器。
    这些武器将立即迅速在一个组织严密的政治控制下组织起来。
    同时盟国由于共同努力将不一定在防御上花更多的钱。
    这样就提供了打下一回合冷战的新方法,那就是打击俄国的经济,同时加强西方联盟的力量。
    预料沃金森将在华盛顿建议,美国继续发展远程火箭力量,英国集中力量制造较小的火箭,空中发射的导弹以及掠地飞行的核袭击飞机。
    出乎预料的关于法国参加这个俱乐部的建议看来已包括在这个英国计划中,理由有二:
    这将恢复消除共同市场六国和外部七国之间的分裂的希望,从而为英国进入欧洲敞开大门。
    这将制止谋求使整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为一个核俱乐部的运动。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6日电】安理会今天拒绝了苏联谴责美国的要求。
    在今天表决中,赞成的是苏联和波兰;反对的是英国、美国、法国、中国、意大利、厄瓜多尔、阿根廷;弃权的是锡兰和突尼斯。
    【路透社联合国26日电】葛罗米柯发言答复整个辩论。他一开始就斥责艾森豪威尔的“开放天空”政策。
    他在提到艾森豪威尔总统昨晚对美国人民的讲话时说,艾森豪威尔已经以更加断然的方式着重指出,美国政府将继续“对苏联使用旧的和新的办法进行间谍和情报活动”。
    这个谈话只指明一个事实,那就是总统和他的政府正在执行一个对苏联的侵略政策而且将不会加以谴责。
    葛罗米柯说,美国官方的声明证实了这个事实:对苏联的挑衅行为仍然是美国政府的政策。
    这位苏联部长激烈批评英法在安理会为美国立场进行的辩护。
    葛罗米柯说,安理会没有听到英国代表对美国的行为进行一句半句的批评。
    他说:“显然,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之间互相一致的考虑是比维护和平的愿望更重要的。”
    葛罗米柯还嘲弄美国的洛奇关于苏联在美国进行谍报活动的话。
    这位部长说,苏联本来可以提出“美国对苏联进行谍报活动和挑衅行动的长篇清单,而且不同之处是这将不是想像的行为而是实际发生的事情”。
    葛罗米柯对美国为了保护“所谓的自由世界”必须进行情报飞行的说法进行争论。
    他问道,谁给了美国这样做的权力?
    葛罗米柯说,“安全理事会不能完成它的责任,就可能导致这样一种局势:或许今天在这里的一些代表可能在某个时候要指望克里姆林的援助来保护他们对付侵略。

【合众国际社波恩2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西德在它的盟国的压力下发动了一个增强它的武装部队的打击力量的全面运动。
    征兵已加速实行,以使武装部队的兵额在1963年达到三十五万人的目标大大提前实现。目前的兵员人数是256,000人。
    自从最高级会议失败以来,西德已透露曾签订了两项向国外采购军事物资的合同,从法国采购反坦克火箭,从意大利采购战斗教练机。
    现在将在国内训练西德飞行员,以及时接收282架订购的喷气式侦察机和战斗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总司令诺斯塔德曾在最高级会议将要开始以前来到波恩。在有美国大使陶林和西德武装部队总监豪辛格参加的一次宴会上讨论了西德防务预算问题。
    据悉,诺斯塔德曾秘密地向豪辛格询问了西德政府在武装部队方面花费更多的钱的可能性问题。
    现行预算规定军事开支为二十亿美元以上的空前纪录;现在正在考虑下年度增加三亿五千万以上美元的计划。西德和法国暗中加紧军事勾结
    【新华社波恩25日电】“法兰克福汇报”今天发表军事评论员阿·魏因斯坦一文说:
    公众几乎没有觉察到在这儿周内出现了一种几年前还没有人敢预言的发展:法国和西德结成了史无前例的军事同盟。如果关于在法国建立联邦国防军的各种设施的协定生效,那么法国军队和联邦国防军就处于技术上的互相依赖,但是也处于一种主权国家军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过的合作。
    现代化的战争决定有一个包括整个西欧的战场深度,这种深度只有法国才能给予德国人。对联邦国防军说,法国成为军事上存在的基础,正如西德对法国军队来说已成为法国的最前沿的边界一样。

【法新社华盛顿25日电】在安理会辩论期间,美国成功地发射了侦察导弹的“迈达斯”卫星。
    U—2的失败显然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一次刺激。
    不庸怀疑的是,已经大大地加速“迈达斯”计划,而且还加速了军事侦察卫星“萨摩斯”计划。

【路透社伦敦16日电】保守党今天说,最后的数字表明,他们在上周的地方政府选举中获得680席,失去126席。
    工党获得92席,失去732席。
    共产党人获得一席,失去一席。
    工党候选人在地方选举中的广泛的失败是工党在大选中第三次被保守党人击败后仅八个月发生的。

【本刊讯】丹麦“政治报”4月19日报道,罗素就战争与和平问题答记者问。摘要如下:
    罗素预料,在不久的未来,人类将走向末日。这使一位人道主义者变为悲观主义者。两年前,这位快88岁的英国哲学家对一个持久和平的估计是50对50的机会。
    ——但是,今天的可能性是4比6,就是说4分和平和幸福,6分战争和毁灭。
    昨日罗素到达哥本哈根时向“政治报”对生和死作这样的预测。
    ——今天的可能性为什么不利于和平呢?
    ——因为今天人们不敢希望中国在其目前的扩张中会接受公理。今天,中国象公元前二百年一样是个帝国的社会。斯大林共产主义不过是在其最初期积极扩张中的一个新朝代。唐朝达到了波斯湾。
    ——那我们有联合国啊!
    ——是的,谢谢,我们有个叫做联合国的东西,但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却没有代表,因此,联合国真是荒唐。几年前杜勒斯先生几乎冒全世界生命的危险,为的是保护一个叫做金门的小鸟。我甚至可以说,今天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当年杜勒斯的是一样致命危险,一样疯狂。
    实际上,困难在于,人民的趋向是喜爱战争,好象这是一场可爱的玩笑,但是忘记了昨天的战争与明天的有着截然不同。那时死的人是一些,今天,核武器的辐射线却要使我们大家都被消灭。但是,好象所有的政府————
    可能印度和北欧国家的政府除外——都丧失了对理智的概念,我必须重复一下:如果我们希望享受我们千辛万苦获得的生活水准的话,我们必须随时防止爆发下一次战争,因为,下一次战争将是最后的一次。这只有通过设立一个绝对垄断原子的国际政府才行得通。各个国家的国防必须限于警察的装备,纯粹解决内部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