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7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指责美国U—2飞机“一再侵入”中国的领空,并且警告美国“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新华社从北平发出的一则电讯说,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每一笔账都是要偿还的”。
    这家通讯社在提到北平昨天就所谓美国军舰侵入中国领海一事向美国提出“第100次严重警告”的时候说:“中国人民把美帝国主义的这些罪行一笔一笔记在账上。”它接着说,“必须警告美帝国主义者: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每一笔账都是要偿还的”。
    这家通讯社说,“拖欠愈久,偿还愈重。”
    它接着说,这些“肆无忌惮的罪恶活动……极端令人愤慨”。
    【合众国际社东京26日电】当福摩萨海峡的紧张局势渐渐加剧的时候,共产党中国对美国发出了“第一百次严重警告”。
    共产党人指责有一艘美国军舰在壁垒重重的福建省沿海的东引地区侵入了中国领海。
    新华社在这里收听到的一则消息中说,美国强大的第七舰队的这艘船只这次所谓侵入中国领海的事情发生在昨天深夜。
    这次“严重警告”,是在北平昨晚指责美国正“在加剧”福摩萨海峡“紧张局势”以后发出的。它也是在共产党人指责美国在福摩萨增强兵力和加紧“战争活动”的时候发出的。
    北平仅仅在昨天晚上刚刚对美国发出“第九十九次严重警告”。
    为了增加紧张局势,共产党的沿海大炮对国民党控制的金门马祖群岛接连轰击了两天。这些大炮不到两年以前曾经非常猛烈地轰击这两个岛群,而在一年多来一直是每隔一天稍稍轰击一下。
    对这两个岛群的轰击是轻微的,但是福摩萨和亚洲其他地区的许多观察家都认为这是不吉之兆。
    【法新社北京27日电】“人民日报”今天在评论人民中国政府对美国军事“挑衅”发出第一百次“严重警告”的时候说,“只有坚决的斗争才能够挫败美国的侵略和战争计划,才能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援引这家北京报纸的社论说,美国飞机侵入中国领空并不限于侦察飞行,“这样大规模的侵入,显然是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
    这家报纸说,“中国同美国并没有交战。中国一贯致力于争取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
    “人民日报”最后说,“美国对中国领海、领空所犯下的每一次侵犯,都是欠下中国人民的一笔债。每一笔债都是必须偿还的。我们已有警告在先,当债台高筑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只能怪它自己了。中国人民是绝不会饶恕它的。”

【法新社北京26日电】中国外交部今天宣布,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乌兰巴托。
    周是应蒙古总理泽登巴尔的邀请前往外蒙古作正式访问的。

【路透社北京26日电】(记者:法夸尔)蒙哥马利元帅在昨天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会谈五个小时以后,今天又同这位中国领导人私下交谈了两小时。
    这次会谈中所讨论的问题的具体内容没有透露。据今天获悉,昨天的会晤原来预计是很短的,可是到用午餐的时候还在继续进行。
    观察家们说,西方来的一位非共产党客人同周恩来举行这样长的会谈是不平常的,并且也是一个清楚的迹象,说明双方发现有很多共同关心的事情可谈。
    在今天傍晚举行的这些会谈以后,周恩来为蒙哥马利勋爵举行了一次宴会,并且邀请英国代办施棣华和他的外交使团的全体人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天安门附近北京市中心的人民大会堂里举行的。参加宴会的客人中有中国末代皇帝溥仪——他是根据去年9月大赦获释的——和好些位前国民党将军,这些将军在三十年的内战中曾跟共产党人作战。
    获悉,蒙哥马利将在明天飞往上海,预料他将会见毛泽东先生。蒙哥马利元帅曾表示希望在这次为时四天的私人访问中能够见到毛泽东。
    他还会见了总参谋长罗瑞卿将军、其他高级将领和副部长。
    【法新社北京26日电】正在访问的蒙哥马利元帅今天邀请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作为私人客人到他在英国的家里作一次私人访问。
    蒙哥马利说,“我非常希望他能够来访问”,他说,他希望周看看他的国家。
    周很客气地鼓掌答复这次邀请,但没有对蒙哥马利的建议作出直接的答复。
    蒙哥马利是周举行的宴会上的贵宾,他是在多少有点惊奇的英国代办的面前提出这项邀请的。
    蒙哥马利对他同这位中国领导人的会谈的范围和内容不肯作什么明确的表示。据说他只是说,周恩来的才气和传统的礼遇给他的印象很深。

【合众国际社东京27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宣称,三名赤色中国爬山队员成功地在北坡爬上了埃佛勒斯峰。
    新华通讯社说,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从北坡爬上这个29,028英尺的高峰。先前北坡认为是“无法超越的”。
    这则宣布称埃佛勒斯峰为“珠穆朗玛峰”。中国共产党爬山队在3月25日开始爬山。
    据猜测,攀登北坡的试图是为了加强赤色中国对这个高峰出乎意料地提出的要求。
    【路透社伦敦27日电】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中国爬山队员到达了埃佛勒斯最高峰。
    这是这个29,000英尺高的山峰仅仅第二次被征服。第一次是在1953年由约翰亨特爵士率领的英联邦爬山队在伊丽莎白王举行加冕典礼的前夕到达顶峰的。
    英国人爬的是南坡。北坡见不到太阳,被认为比南坡困难和冷得多。

【法新社新德里26日电】今天这里据官方宣布,企图爬上埃佛勒斯峰山顶的印度爬山队由于使人眼花缭乱的大雪和大风第一次尝试失败了。
    据宣布,在这种情况下,这队人不得不爬下来。这次失败在这里引起尖锐的不满,因为人们先前得悉,这个爬山队今天或昨天要作一次尝试爬上顶峰。某些报纸曾经用大标题报道这次尝试。这里的人们的希望这么高,以致失败的消息是一次很大的震惊。由于据传中国爬山队试图在北坡爬上顶峰,这次爬山在某一方面变成了树立威望的竞赛。这一事实增加了人们的兴趣。由于人民中国和印度之间政治关系紧张,这个方面就更为突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副国务卿狄龙对国会说,由于美国最近削减援外,国民党中国军队所驾驶的飞机不如共产党中国人的飞机。

【美联社东京26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四宣布,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了同尼泊尔王国的新的和平友好条约。
    北京电台的报道没有提到两国今年早些时候谈判的边界协定。边界协定被认为将结束两国交界的地方的纠纷。自从协定宣布以来,出现了对喜马拉雅山埃佛勒斯峰的互相对立的要求。

【路透社伦敦26日电】今晚有人问一个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蒙哥马利元帅邀请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英国在事前是否征求过英国政府的意见,他说:“没有。”
    有人问周访问这里会不会受到欢迎,发言人回答说,在还不知道周是否接受邀请以前,这是一个假设的问题。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英国政府对中国总理访问这里的可能会感到尴尬。
    在苏联上周拒绝参加最高级会议以及苏联撤回艾森豪威尔访苏的邀请以后,大国之间还未计划进行东西方最高级接触。
    这里的看法是,采取主动来恢复国际局势一事取决于东方而不是西方。
    【合众国际社伦敦26日电】伦敦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它“知道”这一邀请,但是“现在这时候”没有什么意见可发表。
    【法新社伦敦26日电】英国权威人士今天对从远东传来的消息加以否认,消息说,蒙哥马利元帅目前对人民中国进行的访问乃是麦克米伦首相访华的前奏。
    英国人士认为蒙哥马利可能曾受命为麦克米伦进行正式访问铺平道路的这种看法是完全无稽之谈。
    英国官员们直率否认蒙哥马利此行负有什么使命或者携有英国政府的信件。
    他们又说,政府当然知道这次访问,而蒙哥马利无疑会把他对中国的印象告诉英国政府和人民。
    官员们说,但是如果期望英国政府对中国会采取任何新的外交步骤,那将是一个错误。
    官员们说,这种关系充其量不过是客客气气的,但不是很友好的。
    在外交方面,英国政府准备随时通过互派大使的办法使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而目前只保持代办一级的关系。
    但是中国显然拒绝同英国这样一些反对以中国共产党人代替中国国民党代表参加联合国的国家互派大使。
    据信,只要联合国多数会员国反对接纳中国参加,英国就继续投反对票。然而,如果多数已不存在的话,英国以及大概还有美国就将不得不考虑它们的态度了。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25日广播】台北消息:中华民国空军自今天(26日)开始拥有世界上最快速的F—104军事喷气战斗机,自此我国空军的战斗力量又迈进了一个新的阶段。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团长窦恩少将代表美国政府把第一批F—104军事喷气战斗机移交我国参谋总长彭孟缉上将接受。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26日广播】华盛顿消息:美国副国务卿狄龙要求国会不要削减对中华民国的援助。他刚从台湾访问归来,他说,美国应该让中国尽量提高外国资本,因为他们能够使用这些资金,使台湾成为远东经济最繁荣的地区。狄龙是在美国众议院援外小组委员会秘密会议上作证的时候发表了以上的谈话。在证词中他也征求国会给予中华民国最新式的飞机,使中华民国能够在台湾海峡继续保持空中优势。

【中央社台北25日电】金门马祖对面的共匪25日又开炮向国军阵地射击。
    国防部25日发布:大登匪炮于下午1时零五分到三时半,向金门射击四十九发;黄歧匪炮于上午九时半到十时零六分,向马祖岛群中的高登射击三十发。
    厦门匪军在今日下午五时二十五分到六时二十分,向金门岛群炮击三十九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