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香港18日电】一个澳大利亚商人今天在这里说,他的国家与人民中国之间的贸易前景是光明的。
    约翰·罗尔刚从广州的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回来,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正在很快地增长”。他又说,随着贸易的增加,两国间的关系将有改进。
    他指出,澳大利亚已经向中国提供大量的羊毛和钢。澳大利亚则从中国买羊毛油以发展它的油漆工业。
    他暗示,做为他访问广州的结果,将来澳大利亚可能从中国买冻兔和新闻纸。

【合众国际社香港21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蒙哥马利元帅使得香港同共产党中国已经微妙的关系变得更为微妙了。
    蒙哥马利将于星期一进入红色中国进行一次私人的访问,他在访问中国大陆之前在记者招待会上的两种说法可能改变中英两国在香港问题上的整个复杂关系。
    蒙哥马利是在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加德满都发表了有关香港地位问题的谈话之后提出这两种说法的,这使得这个殖民地为之震惊,特别是使各国外交使团为之震惊。
    这里人们十分相信,中共深信,不管怎样否认,蒙哥马利是英国政府的非正式使节,不管他说了些什么,都是得到英国政府的同意的。
    这位军人是否不仅仅是他所说的那种身份,这是无关重要的。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他是怎么想的。
    中国共产党人不相信会允许任何一个具有重要的官方地位的人作为个人来进行旅行和发表讲话。
    使得局势变得更糟的是,不可能向北平说明这样的可能性:蒙哥马利星期五的谈话是一般地谈,而不是特别谈香港。
    北平很可能根据表面价值来接受蒙哥马利元帅在星期五所说的话。这就使共产党人有两种抉择:不理睬在他们听来像是好战的那些话,而进一步讨好。明确表示态度,以挽回面子,采取收复香港的某种断然行动。
    蒙哥马利所发表的这种声明可能会把目前处于好战情绪中的北平推到无法回头的地步。
    据有资格的观察家说,如北平不公开提出抗议,那么可以认为,香港还有十年喘息时间。
    同时,香港颇为坐立不安,它不很肯定它的前途如何,也不很肯定它是否想要过早地知道它的前途如何。

【本刊讯】巴黎“战斗报”从4月27日至5月15日止连续刊载作家埃杜阿·加里克访华报道“中国:伟大的强国”的第一部分。这一部分共十六篇,约五万字。
    “战斗报”编者的按语写道:
    “一个面积只有苏联三分之一,但人口比苏联多两倍的人民共和国正继续它的跃进,动员自己的全部力量建设一个共产主义社会。
    “‘战斗报’从今天起向读者介绍埃杜阿加里克在中国进行长时间访问的报道。加里克着重研究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条件。这种发展已经产生真正的巨大改变。他的调查重点放在工业化、人民公社和教育。”
    这十六篇报道的标题如下:“经过成吉思汗帝国飞向北京”;“北京变成现代化首都”;“密云水坝等于四十个埃及金字塔”;“地上蛟龙修建地上乐园”;“一亿志愿人员如何改变一个大陆的地理面貌”;“四川‘天国’是‘总路线’的标兵”;“‘人民公社’是农民的五级火箭”;“湖北的公社和农村工、业”;“人民公社是进步的‘不可缺少’的条件”;“人民中国的头号目标:‘加速工业化’”;“人民城市上海是中—苏合作的堡垒”;“人民共和国四分之一的人口集中在黄河盆地”;“来自人民的知识分子”;“满洲,革命的火车头;工业力量和‘跃进’”。
    “战斗报”预报即将刊载这篇连续报道的第二部分,其内容是介绍内蒙古,西藏,新疆和“人民中国的意识形态改变”。

【法新社香港19日电】许多国家的外国买主在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它于上星期日在广州闭幕)以后归国途中正涌向香港,他们都赞扬了这个展览会。
    周游世界的英国旅行家、为办理公司事务经常到中国访问的英国起重机有限公司的海外贸易经理李开兹恰当地概括了他们的意见。他说,“展览会不论是在组织方面还是在展品的数目和品种方面都有稳步的改进”。
    从这个叙述和其他的叙述中可以看出,这次广州贸易展览会显得比前两次更加令人满意得多。这是有重要的意义的,因为展览会与中国整个的经济情况有着基本的联系。
    据广州消息说,贸易成交额达到5,765万英镑之多,比去年增长60%。具有同等重要意义的是成交商品的种类繁多,尤其是在中国出口品方面。中国与西方在机器、运输设备和钢材方面的交易增长的明显趋向也是重要的。光是李开兹一个人就卖给了中国价值25万英镑的起重机。
    广州展览会的另一个明显特点是参观展览会的商人的巨大数目——据中国报道,有26,000人。如果表明什么东西的话,这十分明显地表明中国与大洋彼岸的国家的贸易每年在增长。
    在这些商人中,几乎有2,000人是来自香港的,代表多样化的商业中的每一个行业。预计他们在广州签订的合同将导致香港自己的转口贸易的增加。
    这次贸易也在不断增长着。香港3月份和今年第一季度的贸易数字显示了明显的上升倾向。
    在今年第一季度,香港入口和出口的平均增长超过了50%。这个数字表明香港今年全年的贸易总额将超过一百亿港币。

【中央社香港25日电】在南美不断的大地震后,香港昨夜发生十余次海啸。自昨日下午五时至今日上午五时间发生的海啸比昨日更为强烈。

【中央社台北23日电】总统府资政、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阎锡山于23日在台北病逝,他今年七十七岁。

【路透社伦敦讯】一个保守党研究团体,在4月24日分发之一纸文件中称:香港之前途,端视中共对该地之态度而定。
    该项由其东南亚小组提交保守党联邦委员会周末会议之文件称:“香港今天对中共具有极大之价值,系因其成为与外界商人接触之地点,且为外汇之泉源,北京必定不时对香港之港口设施,投以贪婪之眼色。惟迄今为止,仍认为之来自该岛财经利益,比其他之考虑为重要。”该项文件称:“此种局势将持续多久,实属一种忖测,除国际关系发生重大之逆转外,中共之经济需要,可能在未来若干年中比其他之考虑更为重要。”
    惟无论如何,一块重要的里程碑,将于三十七年后出现。因为1997年7月1日,三百五十五方里之新界租借地将归还中国,而英属领土,将仅余香港本岛及九龙半岛,其全部面积为三十五方里。
    该项文件称:“机场,大部份之食水供应,大部新织造厂及其他工厂,均位于新界,而该等工厂之产量,且占1958年输出之40%以上。香港在没有新界之情形下,似不可能生活,惟现时在繁荣中生活之香港居民,甚少想及将来。”(原载香港“真报”)

【中央社台北20日电】革命元老林逢时于20日下午五时在台北寓所逝世,享年七十四岁。林逢时早年追随国父参加革命军。

【合众国际社香港2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共产党中国短暂地在口头上表示支持最高级会议,这样就不会有人指责它在幕后破坏了这次会议。
    北平早就要求在最高级会议上有一个席位,并且采取了这样的立场:除非中国出席并且签字,否则不可能获得任何解决。
    但是在东西方政府首脑会议预定在巴黎开会的前几天,北平有了一个奇怪的改变——最高级会议是好事情,能够产生结果。
    但是中国仍坚持谴责艾森豪威尔总统,因为如果改变这种态度,那就会过分激烈地改变北平的方针。但是十分重要的是,毛泽东政权说了有利于最高级会议的话,而像通常一样,它并未被邀请参加这个会议。
    有些外交家猜测说,共产党中国根本未改变它对最高级会议的调子,但是在如何处理这次会议方面,在幕后从俄国获得了让步。
    但是北平——和莫斯科——
    要把破坏最高级会议的责任放在艾森豪威尔身上。因此,为了至少部分地消除这个可能的罪责,北平宣布它赞成最高级会议,即使它未被邀请参加。
    北平肯定不希望最高级会议和缓国际紧张局势。
    为了煽起反美情绪,从而使人们不注意国内勒紧腰带的情况——共产党星期六在北平组织了巨大的集会,一些讲话用“满手鲜血的刽子手”和“强盗头子”这样的字眼称呼艾森豪威尔。
    自从故国务卿杜勒斯一直遭到北平攻击以来,这些是对于美国和对于艾森豪威尔最严厉的谴责。
    观察家今天强烈认为,这次集会是符合一种政策的,这个政策的第一个形式是北平公开赞同最高级会议。
    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这是谁都猜不透的。

【中央社台北17日电】非洲的索马里兰国工商部长哈吉·法拉赫率领的友好访华团今日上午飞到台北。
    今年,现任外交部亚西司长杨西昆曾去索马里兰访问,这次索国特派友好访问团来华报聘。
    他说,索马里兰现由联合国交意大利托管中国曾在联合国内协助索马里兰得到独立,我国非常感谢。索国独立后,希望和世界上爱慕自由的国家合作,特别希望和中华民国合作。
    哈吉·法拉赫部长说,索国独立后,就可透过谈判方式来商量中索两国建立邦交的事,他个人认为这件事是没有什么阻碍的。他说,索国独立时将邀请中国特使团参加独立典礼,然后就会商建立邦交的事。
    【中央社香港16日电】索马里兰访华团团长哈吉·法拉赫今日告此问报界说,他希望索马里兰于本年7月1日获独立后,即与中华民国建立外交关系。
    该团将在台北作一周访问。团长说,该团将乘此次访问机会,与中华民国官员讨论发展双方贸易的问题。
    【中央社金门16日电】前线军事发言人今天说,共匪军队有随时侵犯金门的可能。他是向来此间访问的西班牙军事访华团简报时作上述表示。。
    西班牙军事访华团人员曾参观了这个坚强的炮兵阵地。
    【中央社台北17日电】秘鲁众议院副主席莫莱诺率领的秘鲁国会访华团今日上午飞到台北,该团有团员五人,他们将在华访问六天。
    立法院院长张道藩、副院长黄国书今晚设宴欢迎。
    该团团长莫莱诺表示共匪曾邀请他们去访问,他们没有去。他说他曾到过莫斯科和苏俄各地,苏俄人民是没有自由的,他强调自由中国和秘鲁共和国都是自由国家,今后应该加强合作。

【日本广播协会26日广播】合众国际社台北消息:中共在24日和25日两天连续炮击了金门和马祖。中共对金门和马祖的炮击并不是太猛烈,但是连续炮击两天,这是一年来所没有的。国民政府国防部对此表示警惕,认为这可能是中共要展开攻势的一种征兆。因此,台湾警备总司令25日号召岛民疏散,以防备中共的空袭。另外金门和马祖的警备队司令也发出严厉的戒备令。

【泛亚社台北19日电】在台之民青两党及无党派而一向反对国民党之人士如雷震,李万居,齐世英,高玉树等共七十二人昨日午后在台北举行一次六小时有关检讨此次台湾地方选举之座谈会后,决定筹组一个新的在野党。惟新党名称尚待决定。会中决议四点:(一)由在野党和无党无派当选为本届之省议员,向省议会正式提案。根据今年3月17日“在野党及无党无派人士选举座谈会”,向国民党及政府当局建议,改善选举十五点意见,修改有关地方自治法规,并明文规定由各党及无党无派候选人,共同办理各投票所开票所的管理工作和监察工作。(二)请民社党和青年党两党,站在在野党的立场,继续要求国民党透过政府主管单位,促成第一项决议的实现。(三)请在野党和无党无派的报刊,站在言论界的立场,向政府及社会呼吁,并促起各级民意机构和各县市选民的了解和同情。(四)即日组织地方选举改进座谈会。
    至于另组新的强大反对党问题,由座谈会与民青两党协商进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5日报道,据5月11日的台湾报纸透露,故宫古画一大批,已被蒋集团盗运到曼谷,蒋集团说要从5月20日起在泰国“三皇府天宫大厦”展览。
    台报说,“故宫古代名画百余幅,包罗中国历代精彩的名画”,将在曼谷展出;这次展出,形式上是由蒋集团“驻泰大使馆新闻处”主持。
    报道说,故宫这一大批名画被盗运到曼谷,实际数量是多少?有哪一朝代以及哪一些人的作品?是不是另有别的古物已运到泰国及美国等地?蒋集团迄今还守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