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26日电】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从早晨起,已经由工会采取实力斗争,并且动员了15万人(这是统一行动中最大的一次动员),开始向国会请愿。这一天,全国各地2000个以上的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和各地区都举行抗议会,有200万以上的人参加。
    统一行动以工会在早上举行的实力斗争开始。国家公务员工会在霞关的各个政府机关举行(工作)时间内的工作场所大会,其中包括全农林省工会的三千人。在农林省前面,上班的人可能是由于对自由民主党单独表决安全条约的行动感到愤怒,几乎完全没有同那些在正门严阵以待的纠察队发生争执,就参加了工作场所大会。国营铁道工会、全递信从业员工会等公共企业工会协议会也举行了工作时间内和工作时间外的工作场所大会,日本煤矿工会等民间产业工会也举行一定时间的罢工。
    地方代表从上午八时前后起约有一百人拥到国会前面,十时过后约有四百人拥到美国大使馆前面。15万人将集合在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从下午三点多钟起分为五组,不断向国会举行请愿,直到下午七点多钟为止,他们将排成很长的行列,包围国会,要求“岸内阁全体辞职、解散国会”,并旦分为到美国大使馆、南平台首相公馆、银座街头等三个路线举行示威游行,国会和首相公馆的周围,将被紧张的气氛笼罩,直到深夜为止,示威者将向对要求“下台”舆论采取高姿势的岸首相发出愤怒的呼声。
    另外,全学联从下午一点多钟起,动员约二万人到众议院议员会晤处前面,学者、文化人也在下午三点集合在国会后面,同国民会议的请愿示威队伍一起,提出“岸内阁全体辞职、解散国会”的要求。
    警察厅动员警察8,000人担任了戒备工作。

【共同社东京25日电】华盛顿电:美国政府对于安全条约在众议院通过以后,日本舆论的动态和政局急剧恶化的情况表示担心。美国国务院当局就麦克阿瑟驻日大使对于昨天社会党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延期访问日本的答复非常慎重地声明说:“麦克阿瑟大使没有来得及和华盛顿联系就发出了声明。”对此,华盛顿的一些观察家中有这样一种担心:由于麦克阿瑟大使进行了强硬的反驳,反而可能会刺激日本的舆论。
    国务院小心谨慎地密切注视着日本的舆论的动向。
    【美联社东京24日电】在对政府批准美日安全条约的行动不断的示威、请愿、抗议和暴力行动中,最重要的问题——对美国来说——仍然没有得到答复。
    这个问题是,这种不稳情绪代表要求撤走这个国家的美国基地的真正民族愿望呢,还是它仍然是左翼的少数的情绪。
    如果是前者,这就成了美国人严重不安的问题。因为他们同日本的军事同盟是对付远东共产党威胁的最强大堡垒之一。
    成千上万的示威者——有些采取狂暴行为——继续向国会提出反对条约的请愿书,并且列队游行和高呼口号,他们这种抗议的表现目前还没有减退的迹象。
    但是事实是,在这场全国性的大辩论中,讲话的都是反对条约的日本人,赞成条约的那些人几乎没有采取什么行动来吸引公众和报界的注意。
    条约的通过已经使岸信介处于他的政治生涯中最棘手的处境。
    一种意见是,如果岸信介辞职,这个风暴就会平息。
    另一种看法是,不论岸信介采取什么行动,首都和全国各地有美国基地的地方的示威将无限期地继续下去,使这里的美军一直处于心理压力之下。
    左翼分子的论据的中心是,这里有了基地,就使日本有战争的危险。
    这种论据在这个世界上经受核战争恐怖的唯一国家是很容易为人接受的。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说,新近东京由于日美安全条约而发生的骚动并未使两国的友谊受到威胁。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说,“东京的骚乱基本上并未使友谊受到威胁,但是它们的确是一种不祥之兆,表明政治上的宗派主义日益增涨。”“岸信介首相并未实行独裁统治,包括批评和反对的权利在内的公民权在日本是受到尊重的。……
    “在这种情况下,岸信介先生表示了很大的勇气。他的保守政府不受学生团体和许多报纸的欢迎,这并不是秘密。
    “但是面对着U—2事件造成令人为难的情况和巴黎的破裂,岸信介仍然忠于自由世界团结一致的基本概念。因此应向他表示感谢。”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6日消息】参议院已经通过了关于延长国会会期50天的决议案。参议院今天下午零时41分举行全体会议,在社会党、民主社会党、无党派俱乐部等三个党派(议员)缺席的情况下,由自由民主党和同志会等两个党派就关于延长国会会期的决议案进行表决。参议院全体一致通过延长会期50天。

【印度报业托辣斯仰光24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对于巴黎“四大国”最高级会议的失败表示遗憾,但是希望不久会举行这样一次会议。
    吴努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看到报纸消息说以后将举行最高级会议,我感到很高兴。我希望将会举行这样一次会议。”
    他说,他相信不会由于最高级会议破裂而发生战争,因为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各大国都希望和平,并且非常清楚地知道,如果爆发战争,就会造成完全的毁灭,因为进行这样一种战争的大国将对彼此使用最具有破坏性的和最新式的武器。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认为,自由世界的团结“从来没有的现在更强大的了”。
    美国国防部长星期三在欢迎参加八国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的三天会议的开幕会议的代表时表示了这种信心。这次会议是在预定从5月31日到6月3日在这里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外长会议以前举行的。
    盖茨说,“我们是在世界由于对于成功的最高级会议缓和紧张局势的期望突然遭到破坏而感到震惊时开会的。”
    盖茨向代表们保证美国献身于东南亚条约组织,他说,“我们准备并愿意履行我们的义务。我们的军事力量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强大,他们能够在战争中采取决定性的行动,如果有人把战争强加在我们身上的话。我们同盟国一起能够应付在世界的任何地方的规模较小的军事行动。”
    盖茨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它所存在的短短几年中,已经从一种空想变为有效的组织。
    这位美国国防首长说,已经准备了协调一致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计划,并且“能够迅速执行以对付任何可能发生的共产党威胁。”
    提到失败的巴黎最高级会议,盖茨说,盟国是抱着缓和世界局势的真诚愿望来对待这次会谈的,“但是随着事实的发展,事实愈来愈清楚地表明,苏联在这次会谈以前很久就决定要破坏这次会议。西方的坚定态度并没有在赫鲁晓夫的最后通牒面前屈服”。
    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和第12次军事顾问会议主席费耳特海军上将在讲话中,警告提防这样一种可能性:共产党中国的领袖“可能进行进一步的侵略”。
    就是在亚洲的巨大斗争的这种背景下,我们军事顾问们发展了对这个威胁的共同了解——并且一致认为需要制定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战略为自由人的事业服务。

【法新社伦敦26日电】英国外交部消息灵通人士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将讨论由于苏发努冯出人意外的逃跑,可能趋于严重的老挝政治局势。有资格人士拒绝发表任何官方评论,但是并不排斥共产党叛乱分子重新打游击的可能性。
    某些人士还谈到在苏发努冯亲王领导和越盟的支持下,在叛乱分子控制的领土内成立老挝人民政府的可能性。

【印新处新德里25日电】美国空军部长夏普在印度进行了三天私人访问后,已于5月25日离开德里,飞往拉瓦尔品第。

【路透社华盛顿25日电】预料由于最高级会议失败的结果,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将估计共产党在这个地区的新威胁的前景。
    消息灵通人士预料,军事顾问还将考虑改进了的作战计划以及今后举行联合训练演习的计划,以便进一步加强成员国武装部队之间的配合。会议将秘密举行。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军事专家们将研究在东南亚地区进行有限战争的计划。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虽然这些军事会议的情况将很少公布,然而会议将取得某些重要的,如果不是惊人的成就。这些成就可能包括派遣军队到一个出事地点经过改进的计划和加紧新的训练计划。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4日电】印度尼西亚最高战时掌权者今天颁布了一项命令,禁止把失败的巴黎最高级会议作为国内争论的一个问题。他通知报纸不要就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失败撰写社论和评论。
    陆军发言人说,颁布这项禁令的原因是怕巴黎会议的失败将会加剧冷战,而印度尼西亚国内的情况仍然需要一个平静的环境。

【美联社万象25日电】万象和其他城市都从下午十时起严格实行宵禁;除军用交通以外,所有的公路都禁止通行。
    全国军事人员奉命保持戒备状态,是因为军事领袖们担心这批逃跑的亲共人物可能会把分散的寮国部队统一起来。人们还担心,这次逃跑可能已经消除了对叛乱分子的一种抑制的力量。
    【法新社万象25日电】老挝官方人士今天担心,左翼反对党领袖苏发努冯亲王昨天的逃跑也许是叛乱分子的游击活动重新开始的信号。
    由于亲王和另15名犯人从拘留营逃跑,叛乱分子运动又有了它的政治领导,给了下届老挝政府以严重的威胁。
    在库,阿贝首相由副首相努义·阿贝及主要大臣陪同亲自向萨旺·瓦达纳国王报告了这个逃跑事件以后,内阁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议,会议一直开到星期二深夜。
    【合众国际社西贡25日电】这里认为,老挝“赤色亲王”苏发努冯亲王星期二一早从监狱逃跑是个不祥的发展。
    苏发努冯的突然越狱据认为已经改变了老挝政治局势的整个面貌。
    这可能是这个东南亚王国游击活动增加的预兆。
    苏发努冯被拘留以后尚未正式受审,这使得老挝政府的若干官员感到有些为难。
    但是,由于这位47岁的亲王得到人民很大的支持,人们认为审判定罪是政府采取的危险步骤。
    下届老挝政府将会遇到一个严重的问题。现在的迹象是,不论寮国在名义上是否存在,他们现在组织得像去年夏天一样好,并且得到邻国北越的物质支持和精神支持。

【法新社万象25日电】武装部队司令部下令禁止自万象向北和向东的三条公路的全部交通。预料苏发努冯和同他一起逃跑的人就是朝北方和东方逃跑,去参加山里的寮国游击队的。
    但是,据信这些人比追他们的人早走三小时。人们担心他们可能已经到了叛乱分子隐蔽地区的安全地带。据认为,叛乱分子最近的隐蔽地区离万象只有18公里左右。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24日电】泰国前总理、陆军元帅披汶·颂堪昨天傍晚从东京到达这里。这位63岁的元帅对记者说,他打算在印度耽一年左右。
    披汶·颂堪自从一九五七年九月泰国总司令陆军元帅乃沙立政府政变以来一直在流亡。

【新华社香港22日电】泰政府在
    21日宣布,从今年起以12月5日泰国国王诞生的日子,作为泰国的国庆日。
    政府认为,原来6月24日为国庆日是不适宜的,因为那只是一九三二年发动政变的纪念日。
    在一九三二年六月二十四日,以乃比里·拍侬荣为首的人民党发动政变,推翻了君主专政政体,.建立了君主立宪党政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