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汉城24日电】今天大约有五千名高中女学生和他们的父母在汉城国会路举行了一个小时的示威,要求一位女子学校校长辞职。
    大约二百名士兵拿着上了刺刀的步枪,一度试图驱散示威者,但是包括一千多名妇女在内的这批群众进行了反抗,冲破了军队的警戒线,继续进行有秩序的游行。
    他们拿着标语牌,喊着口号,要求德圣(音)私立女子高中的校长和她的丈夫辞职。她的丈夫是该校董事长。
    游行者指责校长和她的丈夫“贪图暴利”,并且高呼“不要污损4月19日学生们所流的血”。
    【合众国际社大丘25日电】两个村庄二千名农民星期二由于一个城镇事务所的位置问题发生流血冲突。他们用机枪、卡宾枪和竹矛进行斗争,结果有二名村民被打死,二十四人受伤。受伤者当中有九名警察,一名警官失踪。
    在来自大丘的戒严部队赶到釜项以后,这次历时一整天的暴力行动在星期三晚上被控制住了。
    这场斗争从尚面村居民用从警察分署抢来的手提机关枪和三支卡宾枪进攻毗邻的咸云村开始的。咸云村人民用从另外一个警察分署偷来的卡宾枪还击。
    在战斗进行了若干小时后,军队才开到。
    这次冲突是由于这两个村子对管辖它们的城镇事务所的位置的宿仇引起的。两村都希望事务所设在自己的村子里。

【新华社河内25日电】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首相府发表公报说:
    苏发努冯亲王及其帮凶十五人已在1960年5月23日深夜至24日凌晨之间逃出监狱。这个事件是在老挝王国政府打算宽待他们,并在政府下令放松对他们的监视的时候发生的,因为政府认为在整个选举期间没有发生任何不良事情。大家知道,苏发努冯亲王及其帮凶所以被监禁,因为他们是被控告在国内和国际上进行骚乱的人。
    老挝王国政府准备在选出国会和成立新政府后将审讯苏发努冯亲王及其帮凶。目前,虽然他们已经逃走,但法院将按照王国法律的规定,审判他们逃走的事件。
    苏发努冯亲王及其帮凶逃走,证明他们认为只有逃走才能免除审讯,因为法院已经掌握充分的证据。苏发努冯亲王及其帮凶的这种行动证明,他们是真正的叛国者。
    【法新社万象24日电】据今天透露,苏发努冯亲王昨晚同15名其他政治犯和九名看守人员一起,逃出万象郊外的一个拘留营。除了苏发努冯以外,这些逃跑的政治犯包括六名老挝爱国党前议员、八名其他政治犯和前老挝武装部队司令辛卡坡。
    他们都是在黑夜和暴风雨的掩护下,在看守的宪兵巡逻间隙期间里溜出拘留营的。
    这些人士说,他们知道看守人员的巡逻的确切时间是每三小时一次,因此不管有没有串通看守人员,他们在巡逻间隙时间可以打破他们的门,逃出一个铁丝网做成的小围墙,到达附近森林里的安全地带。
    这次逃跑是悄悄的并且没有被人发觉,直到看守人员在今天清晨换岗的时候才发现拘留营里空无一人。
    这次越狱显然是煞费苦心地准备好的,预料它将给爱国党的叛乱带来新的生命,因为苏发努冯仍然是叛乱的象征。
    政治观察家们说,预计他参加叛乱运动将使这个运动得到团结,并且将加强这个运动的“精神上的团结”。
    这次逃跑发生在大选以后新政府即将成立这样一个紧要时刻,这里认为,这不是偶然的巧合。无疑,这些犯人本来可能早一些逃跑,但是他们一直等到他们肯定知道不能希望即将成立的政府会同爱国党举行谈判和释放它的领导人。
    【合众国际社万象24日电】老挝反叛的寮国运动的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在今天清早越狱。据信这批人已经逃到山里。
    军方人士今天说,亲王这次逃跑可能有助于使各省分散的反叛集团统一起来。

【新华社河内21日电】万象电台21日广播:老挝前首相梭发那富·富马亲王,5月1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人们从来不会想到不可能发生的怪事:即在某天,政府将同寮国叛乱分子谈判的事情。如果他们自愿放下武器,向政府投降,政府将会给予宽恕,不加以定罪。对于正被监禁的寮国战斗部队的一些头子,老挝法庭将进行审讯,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干涉这种普通的审讯。富马说,认为我回国后会同叛乱分子谈判完全是一种错误的看法。
    关于成立老挝新政府的问题,富马说,这个问题提得过早。因为在成立政府之前全体议员必须得到正式承认,但目前,只有36名被承认,剩下23名议员正在审查中。群众对议员的起诉还在继续进行,已被承认的36名议员中,如果人们对某些人的起诉严重的话,也可能会被淘汰。富马说,不管由谁组阁,它的政策路线是不会改变老挝一贯的政策路线的,老挝一直奉行和平中立政策。

【新华社金边23日电】前一期“民族主义者”周刊透露,在“诺萨万将军”在老挝大选中“获胜”以后,美国国务院写了一封信给老挝国王。信件摘要如下:
    “基于美利坚合众国和老挝之间的友好关系,国务院希望向陛下提供几点意见。
    “由于这次选举在某些地方的结果是可疑的,它已经引起了外国的忧虑。老挝领袖们必须执行警惕的政策,并且必须努力争取在老挝人民的关系中间求得谅解,以便组织一个由有经验的成员组成的、可能为大多数外国所承认的新政府。美国国务院认为,新政府应该再次发表声明,重申新政府将像前任政府一样执行和平中立政策。这样一个声明一方面可以安抚共产党,另一方面可以带来安全和和睦。这样就会有可能建设一个新的国家。国务院衷心地希望继续支持老挝;但是它提醒老挝新政府要实行上述指示,以保证老挝的前途。”

【路透社贝鲁特24日电】黎巴嫩总理达乌克昨天在这里说,黎巴嫩政府首脑将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就国际局势问题进行全盘讨论。尼赫鲁是今晚从伊斯坦布尔抵达这里的。
    达乌克又说,黎巴嫩政府没有什么具体的东西要同尼赫鲁讨论。
    尼赫鲁将在这里呆两天,然后回印度。

【法新社开罗24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把阿联报纸国有化。
    今天在这里颁布的一项总统法令,把所有埃及报纸的所有权都移交给阿联的唯一政党“民族联盟”。
    这项法令把埃及四家最大的出版公司及其全部他们所有财产,其中包括印刷厂和机器,都移交给民族联盟所有,这五大公司是“金字塔出版公司”,“今日消息出版公司”,“新月出版公司”和“鲁兹·优素福出版公司”。
    给予这些企业所有者的赔偿费,将由以最高法院院长为首的委员会来决定。
    除了国家经营或者国家控制的期刊以外,目前在阿联发行的所有报纸都属于这四家公司。
    法令进一步规定,今后报纸除非得到“民族联盟”的批准不得在阿联发行,如果没有该党的允许,任何记者都无权在阿联报纸工作。现在所有报纸工作的新闻记者必须在40天内领取许可证。
    “民族联盟”将设专门组织来管理报纸,每家公司建立一个董事会。违反这个新的报纸法律将判处一年徒刑,罚款五百镑。
    今天冻结了所有阿联报纸的银行存款。
    法令没有提到在前国家指导部长萨勒姆上校指导下的第五出版机关“解——“解放出版公司”。它在出版日报“共和国报”以及几种法文和英文报纸。
    它是受国家控制的。
    政府已经给与这家公司控制阿联官方电讯新闻机构——
    “中东通讯社”——的权力。

【法新社开罗24日电】纳赛尔昨晚把开罗所有公共汽车公司国有化了,把它们的所有权移交给“高级交通当局”。所有的公共汽车公司现在都将由政府经营,它们以前的所有者将得到赔偿。这个法令于颁布之后立刻实行。

【法新社贝鲁特22日电】几家黎巴嫩报纸今天刊载消息说,印度和黎巴嫩为促成法国和反叛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之间的解决,正在采取联合调解行动。消息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这种努力已经进行了两个星期并且仍在继续进行中。
    阿拉伯民族主义报纸“安瓦尔报”说,黎巴嫩外交部人士透露,黎巴嫩和印度曾经在巴黎采取行动,“来调和双方的意见,促进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解决”。
    消息追述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他最近访问法国期间,把印度和黎巴嫩愿意调解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意图告诉了戴高乐总统。黎巴嫩大使馆的官方消息说,戴高乐已经接受了这项建议,并且答应为尼赫鲁提供一切方便和保证,以便于这两位调停者实现他们的任务。
    “安瓦尔报”说,尼赫鲁在这里同黎巴嫩总统谢哈布和其他领导人会谈时,可望讨论这个问题,两国将商订它们的调停计划的基础。这个计划到目前为止还仅只是在外交一级上进行讨论。

【新华社卡拉奇25日电】巴基斯坦政府今天在对苏联抗议照会的复照中否认它曾经参与准备和实现在苏联领空搜集军事情报的飞行。复照还说:“经过适当的调查之后,现在已经查明没有飞机从白沙瓦机场飞向苏联”。
    但是这项复照说,巴基斯坦政府向美国提出了正式抗议,“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向巴基斯坦保证不允许在将来发生这样的事情”。这项照会又说:“现在已经得到美国政府提出的这样一项保证”。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24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在交给苏联大使的一次照会中重申了它以前发表的声明:巴基斯坦没有外国基地。巴基斯坦政府接着说,因此这种基地被用于侵略性目的的问题也是不存在的。
    照会提出了反击的说法:“最近几个月内,在西巴基斯坦的巴基斯坦领空受到了好几次的侵犯。”“在这种活动中所使用的一切飞机的飞行方向表明,这些飞机一定是苏联的。”

【新华社波恩24日电】据“议会政府新闻稿”今天根据英国方面的消息透露:尼赫鲁在同纳赛尔、苏加诺和马来亚国王合作下,计划召开一个不包括中国、民主朝鲜、民主越南参加的所有亚非国家的“东方最高级会议”。在这个会议上,要讨论“巴黎会议失败后的国际形势”和研究并公布“亚非世界对国际形势新发展的态度”。至于尼赫鲁和铁托之间的联系,将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对这个“东方最高级会议”’的计划发生影响,现在还不清楚。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昨天自开罗报道:在尼赫鲁总理和纳赛尔总统发表了联合呼吁书以后,已经着手进行接触,谋求亚非国家和其他友好国家的一致立场。
    已经把这份呼吁书的内容告知尼赫鲁—纳赛尔路线的热心支持者铁托总统。
    两周后将访问南斯拉夫的纳赛尔总统将同铁托总统进一步讨论世界各小国团结一致坚决防止世界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的问题。
    这里的观察家们并不排除若干中立国家在区域性的基础上或者在联合国组织内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可能性。
    【法新社贝鲁特22日电】开罗对最高级会议失败反应强烈。纳赛尔总统肯定不相信最高级会议会成功,但是,他也不指望看到会议以一个傲慢的苏联和一个丢丑的美国之间重新发动冷战而告终。
    在争取恢复中立主义问题上,尼赫鲁和纳赛尔不仅希望以此作为他们自己政策的方向,而且也想以此作为他们的一切朋友的政策方向。铁托元帅了解纳赛尔—尼赫鲁会谈,再过几天,阿联总统将作南斯拉夫总统的贵宾。今后,阿联外交家们将在阿拉伯人、非洲人、亚洲人和拉丁美洲人当中千方百计地策划第三阵营,即中立主义阵营。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应该坚决地填补最高级会议失败以后造成的真空,加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这是1945年革命志士协商机构主席团主席哈鲁尔·萨勒向报界宣布的。
    他说,最高级会议的失败表明世界并不属于四大国。“战争或是和平”取决于全人类。必须允许占世界人口一半以上的亚非人民讲话。因此,他认为应该立即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至少像苏加诺、尼赫鲁和纳赛尔这样的亚洲领袖应该共同寻求保卫和平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