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15日电】据莫斯科电台今晚报道,高加索的苏联科学家们已经用声波进行了人工降雨。它说,声波由强力的发动机产生,对着云层,使云里的水滴迅速聚合起来。这家电台又说,结果就造成了“倾盆大雨”。

【本刊讯】日本“电波世界”1月号报道说:苏联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城某工厂已经成功地将电视接收机装置在“莫斯科人”及“伏尔加”两种汽车之中。
    这种电视接收机是将57年制的“起点”牌电视接收机在线路和显像管方面加以改进,缩小体积,并增加高频放大级数以提高灵敏度而制成的。电源利用汽车电池。共有5个频道,18个电子管及16个晶体二极管。萤光屏对角线为25厘米,重量为21公斤。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美空军制成了一部能把俄文译成英文的电子翻译机。
    这是众院科学和空间航行委员会自今日开始举行关于机器翻译装置的意见听取会时由主席布鲁克斯(路易斯安那民主党人)透露的。
    布鲁克斯说:“翻译速度非常快,翻译机每分钟译16,000字。它可以由不懂俄文的人来操纵,而且能够在半分钟内把一页俄文译成英文,而由人来译的话,平均需要45分钟。”
    布鲁克斯说,这种机器将使美国科学家和工程师能更多地利用俄国每年发表的估计达十亿字的著作,在这些著作中有三分之一是关于科学方面的。他说,目前美国政府每年要译八千万字。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4月17日报道说:近年来,塑胶的用途愈来愈广,新发明的塑胶衣料、塑胶房屋、塑胶汽车、以至塑胶飞机等,业经陆续问世。最近塑胶来福枪,又由挪威军事学家研究成功,并配以塑胶子弹,曾经柬请美、英、法、意、荷等国参观演习,结果证明它的犀利程度并不逊于钢铁制造的。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5月2日报道说:英国有一位三十七岁的青年工程师丹尼斯·高兹,他相信他现在发明了保护铁桥、电力厂、轮船等不生锈的新法,其代价仅为目前所用方法三分之一。
    新法的秘密,是借一种特殊方法用流质金属做“油漆”,其效果将使庞大的铁桥只须每十年油二次。
    原子科学家曾发现铁锈的发生。系由于电的作用而非化学反应。高兹的方法就是由此而兴的。
    当水与钢铁接触之际,它沿着钢铁面部传导微弱的电流,慢慢地破坏它的原子结构,这种破坏,后来以锈的形式表现出来。
    高兹说,没有一种漆油或普通的保护物能够防止这种变化行为的。因为他们通通有微细孔,我们用流质金属来把钢铁和外层里面的电流除去。
    他又说:那层金属衣紧紧的附在钢铁上,不会像漆油般一片片的脱落的,那层金属衣在十年之间会逐渐薄起来,但可以继续加厚而无需把钢铁面部重新造过,至于为着颜色关系,可将普通漆油,油在金属衣上面。

【本刊讯】据“日本武斋株式会社”3月17日关于“日本合成树脂供求动向的资料”中报道,“日本皮革”及“东洋嫘萦株式会社”正在研究具有皮革风格(可能指特性)而不同于人造皮革的“合成皮革”。
    据美国耶科布逊出版社发行的“皮革行情”报道说,“就日本输往美国的鞋子而言,美国正面临着日货合成树脂材料的竞争”。

【泛亚社东京4月5日电】日本两名科学家在研究三年之后,已共同发明一种最理想之玻璃,将来定成为极流行之建筑材料。该项玻璃在日光下呈美丽之紫色,日落后则转为无色透明。两位科学家称:此种玻璃:秘密在于使用一种平时无色透明,在日光下则成紫色之化学光素。

【路透社莫斯科16日电】塔斯社报道:装有“自动化司机”的第一辆电力控制火车已经开始行驶,作为莫斯科地下铁道庆祝二十五周年的献礼。塔斯社说,预料到1962年时,所有地下火车均全部装上“自动化司机”。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2月6日报道说:在克鲁普特金大街附近,曾是预定建筑苏维埃宫地方,现将出现一座欧洲最大游泳池。
    这个圆形的大泳池,面积一万三千平方米,分为三级,水深从四周的一点一来到中央的六米,池心设有跳台。泳池四周并排着更衣、淋浴、饮食等七座建筑物。这个大泳池不作比赛之用,周围满铺细砂,供泳客作日光浴,其外更遍植树木,又可散步。总面积达五公顷的游泳场,同时又是公园,它的对象是一般市民,今后每年夏天,这个莫斯科中心地区,将由于大批泳客的光临而热闹起来。游泳池是去年春天动工的,预计再过一些日子即可建成。

【本刊讯】以暴露华盛顿官场为名,实际上是粉饰美国政治黑幕并鼓吹冷战的美国政治小说“咨询与赞许”(作者:艾伦·德鲁里曾任“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自从去年8月出版以来,轰动全国,在美国各种畅销书名单上连续出现了半年以上,不久以前又升至畅销书名单的首位。据“纽约时报”5月3日报道,“咨询与赞许”并获得了1960年普利兹奖金的小说奖。据美报估计,作者因此书所得的收入将超过一百万美元。
    “咨询与赞许”一书的书名取自美国宪法中的一项条款——美国总统在委任内阁成员前需向参议院提名,由参议院给予“咨询与赞许”。书中的人物据作者宣称皆属虚构,而实际上多半是以现今官场中人物为模型的。故事情节简述如下:该书内容介绍
    倾向于和平谈判的美国总统,对苏联宇宙火箭的成功感到忧虑,想改变一下外交政策,使它少强硬一些,以便和苏联进行谈判,并达成一种较好的关系。但他的国务卿歇泼德是一个顽固的冷战派,因此总统感到必需撤换他。被提名为新国务卿的莱芬威尔是一个自由派,他赞成和苏联谈判。
    总统的提名交到参议院进行讨论时,受到了传统保守的南方民主党参议员和北方参议员联盟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莱芬威尔的观点过“左”,有“姑息”苏联和损害美国利益的倾向。多数党领袖门森起先支持总统的提名,但是他比较摇摆,有时候他和反对派在一起认为莱芬威尔是一个对苏“姑息派”,但有时候当他想到战争将会给他和他岳父的工厂带来灾难时,他又倾向于支持莱芬威尔任国务卿。支持总统的提名最坚决的是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戴维斯和参议院里的自由派代表艾克曼。
    当参议院里进行热烈的辩论时,一个“证人”自愿出席了意见听取会,作证说莱芬威尔青年时代曾经参加过秘密的共产党小组。这个揭露大大加强了反对派的势力。为了打败参议院里的反对势力,总统和大法官也使用了人身攻击的办、法,他们发现反对莱芬威尔最激烈的参议员安德逊在青年时代是一个同性恋爱者,于是由艾克曼在一次全国电视节目上威胁要在参议院里把这秘密当众宣布。羞惭交加的安德逊自杀了。这件事引起了反对派更大的愤怒,参议院全体一致同意要对手法卑鄙的艾克曼提出弹劾,多数党领袖门森也辞去领袖职务以便反对总统的提名。
    就在此时,苏联成功地在月球上建立了军事基地,宣布从今以后月亮是苏联的领土,任何其他国家火箭在月亮上着陆的企图都将遇到武装抵抗。苏联政府还给美国送去一份最后通牒,要求美国总统立即前往日内瓦谈判。这件事给美国的自由派人士一次很大的鼓舞。
    但是美国也在积极准备在月球上登陆。就在苏联发出最后通牒之后不到几天,美国火箭也成功地在月球上着陆了。由于“赶上”了苏联,华盛顿的情绪显著的改变,犹豫的人不再犹豫。参议院最后以压倒优势的多数否决了总统对新国务卿的提名。总统心脏病复发,不久死去。副总统赫德逊继任总统,冷战派的参议员诺克斯被委任为新国务卿。启程前往日内瓦的美国代表团决定继续从“实力地位”出发和苏联谈判。
    作者不但攻击所有赞成和苏联谈判的人,而且直接对苏联大使和印度大使的形象进行歪曲,作者让苏联大使在一次交际场合里威胁着要把人们都毁灭掉。印度大使则被描写为一个愚蠢幼稚、在西方人面前骨子里自卑表面上傲慢的苏联傀儡。整个小说都在向读者鼓吹冷战,使人相信和苏联谈判就等于出卖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大肆吹捧
    “咨询与赞许”出版后,受到资产阶级评论界的一致好评。“纽约时报”的“权威”华盛顿政治评论家克洛克说:“这是第一次真实地描绘了华盛顿国会和白宫的政治以及华盛顿官场社会生活的一部小说。”“纽约时报图书评论”的一篇书评说:“咨询与赞许”将成为我们时代最优秀和最吸引人的一部政治小说。”
    “哈泼斯杂志”的一篇评论(1959年9月9日)说:“这是一本好小说,它所关心的是在复杂的形势底下如何采取正确的行动……它不但有政治感,而且有爱国感……”

【美联社伦敦4月26日电】莫斯科电台宣称,欧洲最高的建筑,高一千尺以上的莫斯科近郊的钢塔不久后将不再是欧洲最高的建筑了,另一座高一一五○尺(约三五○·六米)的高塔将在乌克兰兴建。

【本刊讯】美国进步刊物“国民前卫周刊”1月4日就“咨询与赞许”一书发表评论说:“这是一本恶毒的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露骨的冷战和反和平宣传。这本书在小的方面揭示了一些东西,但整个来说全书六百一十六页都是欺骗。近代历史事实完全被颠倒,罪恶变成善良,善良变成罪恶……在“咨询与赞许”一书中谋求和平的人成了坏蛋,冷战骑士变成英雄。”
    美国“主流”杂志的一篇书评(1月号)中说:“它的主题是完全反动的。作者比杜勒斯还要右,根据他的标准来看,连艾森豪威尔和赫脱都不称职。……这本书不但利用各种方式重申了官方对冷战的看法——这是意料中的事——它还不断发挥了这样一个主题思想:苏联是彻头彻尾地罪恶,因此不应该举行谈判。”
    “咨询与赞许”一书是在杜勒斯死前写成的。苏联“新时代”杂志(第6期)评论说:“它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支持杜勒斯对苏美关系的看法,并且使读者相信国家大事是在那些永远不愿放弃边缘政策的人们的手中的。”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1959年11月20日报道说:一种只要轻按电钮,即能在几分钟内将房屋所有玻璃窗外部的温度降至零度以下,而结出一层霜雾的自动结霜机,已经问世。在家庭、茶室、酒家、公司、工厂以及其他各种建筑物里,装上一架这种结霜机,可使外人看不到屋里的一切秘密,而仍将室内的温度保持干燥新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月28日电】拍摄太阳上X光的第一幅照片今日于“国家学科学院”内展览。上周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基地发射的一枚火箭拍得了此幅照片,它显示太阳上层炽热的晕轮内,受着一个广大的辐射晕(光轮)所包围。参加科学院周年大会的科学家称此X光照片为重大的工艺成就。他们说,它对辐射提供新的了解,而这些幅射却控制着地球上的无线电与通讯。
    【美联社华盛顿4月28日电】美国海军在太空火箭上使用“无镜头的鞋箱照相机”的基本技术,而用太阳本身的肉眼不能见的X光拍摄了第一幅太阳的照片。
    美海军研究实验室之佛列曼博士今日在美科学院周年大会上报道了此项发展。

【合众国际社讯】美国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冰雪实验室的科学家们,正致力于一项有关“应用冰河学”的新研究,目的在发展一项实用方式,使利用冰块及雪在极地作为廉价的建筑物质材料。
    实验室主任金基利博士说,研究获得的最有效成果,是在水中加入另一种物质使连结的冰块得以凝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