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开罗23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副总理贝勒卡塞姆在结束了对共产党中国和北越的访问于今晚回到这里时说:“我们访问过的国家都保证给予阿尔及利亚援助和支持。”
    【新华社波恩20日电】“法兰克福评论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和北非”的短评。
    短评认为,阿尔及利亚副总理贝勒卡塞姆现在访问中国结果,是阿尔及利亚将从中国得到援助。
    评论说,阿尔及利亚需要技术人员,“苏联由于考虑到对法国的政策,目前不可能这样作”。
    评论说:“中国会象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一样供给阿尔及利亚金钱和武器”,但不会派“一百万人的志愿军”到阿尔及利亚去。
    【法新社香港22日电】在人民中国进行了一个月的访问之后到达香港的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的团员们今天说:5月14日我们在武汉会见了毛泽东主席,他说,人民中国同意最高级会议的召开。
    日本代表团长说: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这次会议可能产生良好的成就。
    二十一位日本代表团团员说,在最高级会议遭到失败以后,他们没有更多的机会再次同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会见。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3日电】最高检察长贡纳万星期六在万隆说,根据代理总统朱安达本人的看法,在最高检察署按照苏加诺总统几个月以前发布的命令对违法者采取果断措施以后,政府的权威提高了。
    最高检察长在这里举行的同西爪哇检察署领导人业务会议上致词时,号召外围地区的检察人员也对违法者采取同样的果断措施,特别是在经济方面,以帮助减轻政府执行保证衣食纲领的工作。
    贡纳万说,最高检察署已经树立了他所说的果断措施的榜样;这些措施是在刑事部门领导人兼最高检察长第一助理德腊贾特少校的领导下进行的;其结果每天都可以在报上看到。
    他说,雅加达已经要求对违反经济条例的人给予严厉惩处,随后棉兰也立即提出了这一要求。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参赞兼代理总领事李菊生今天到外交部作了短时间的拜访,同中国事务局局长罗加汉举行了短时间的会谈。
    这次会谈只有五分钟。罗加汉在会见后同外交部亚洲和太平洋司司长苏斯卡进行了简短的商谈。在这以后,罗加汉和苏斯卡都向代理外交部长莱梅纳博士作了报告。参加这次工作人员会议的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和苏斯卡都不愿提供任何有关会议的情况。他们只是强调说,“我们没有什么可说的”。
    与此同时,据认为李菊生参赞这次访问同外交部上星期在这里交给人民中国使馆的照会有关系。这项照会要求把江燕领事和刘庆有领事分别从他们在南婆罗洲马辰和北苏门答腊棉兰的职位上召回本国。

【法新社北京23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报道,已经有大约四千万人民——差不多等于人民中国六亿人口的十五分之一——参加了示威,谴责美国对苏联的“侵略”和美国“破坏”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北京电台广播说,四天前开始的全国性示威继续扩大,人民中国十一年的历史上,反美情绪从来没有这样激昂高涨。
    北京电台说,上海今天举行的三百多万人的示威游行是该市各工厂、机关、学校、商店、城市居民组织、农村人民公社和部队所举行的无数集会的最高潮。
    它说,这些集会是为了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
    该电台报道,今天举行一百万人以上的反美示威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武汉和大连。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声称,参加中国大陆举行的反美示威的人数增加到“几乎”4,500万。
    示威者的主要目标是“美帝国主义对苏联进行挑衅”和美国“破坏”四大国最高级会议。
    昨天在呼和浩特、包头和抚顺大约有250万人举行示威。据新华社报道,在星期天,北平、上海、广州和其他中国大城市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参加示威。新华社援引发表反美演说者之一——一位蒙族军人——
    的话说,美国“如果敢于侵略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它将遭到比在朝鲜战争中更大的失败”。
    【路透社伦敦22日电】共产主义世界今天对美国和它在最高级会议上的立场发动了重大攻击。
    有三百多万人民在上海街道上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游行示威,反对美国“破坏”最高级会议。
    据估计,在过去三天中已有三千多万人民参加了这种抗议集会、游行和示威行动。

【法新社伦敦23日电】白厅人士今天强烈否认香港传出的这种消息:蒙哥马利对共产党中国的访问可能为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访问北京开辟道路。
    “星期日泰晤士报”驻香港记者写道,“本地的共产党人断然不相信蒙哥马利的访问纯粹是个人的非官方的,而且中国共产党人不可能设想一个有着蒙哥马利的威信、经历和过去的要职的人会没有得到官方的允许而来旅行。”
    的确,蒙哥马利动身的前夕去过外交部,但是外交部发言人竭力解释说,蒙哥马利到那里去是非正式的“征求生产方面的意见的,而这种意见是任何一个到中国去的人可能需要的。”
    权威人士又说,蒙哥马利拜访外交部只是同象在北京的住宿这样的问题有关。这种解释,在伦敦普遍被接受,人们知道蒙哥马利是一个具有独立思想的人,政府不可能影响他个人的主张或计划,即使高级人士有这样的希望。
    【法新社北京23日电】蒙哥马利勋爵预料将在明天上午乘飞机到达这里。他是应人民中国政府的邀请前来的。他将乘一架中国的专机从广州来北京这是对——这是对一位英国来宾的一种不平常地隆重的姿态。
    【美联社香港23日电】蒙哥马利星期一前往北平,据他说,他是去探明共产党中国在世界事务中扮演的角色的。
    蒙哥马利星期一走过在香港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罗湖边界站的木桥,然后搭乘火车到北平去,陪同他的有一位助手和英国驻北平大使馆的一位官员。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2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先生拒绝在“现在”就中国爬山队从北面攀登埃佛勒斯峰之事发表评论。
    但是,他明确地表示,他知道这件事。
    权威人士说,尼泊尔政府从未得到中国关于这个爬山队的通知,但是,它在过去几个星期,也许甚至在周恩来正在和柯伊拉腊讨论他的国家对埃佛勒斯峰的要求的时候就知道了这件事。
    这些人士还说,尼泊尔的领袖们不会不注意到当周恩来讨论埃佛勒斯峰问题的时候,他已经派了一个爬山队到埃佛勒斯峰去了。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中国爬山队有各种含义,目前尼泊尔政府正在研究。
    中国对于埃佛勒斯峰山顶的态度是:既然埃佛勒斯峰位于边境上,山顶应该被认为是两国边界通过之点。中国的说法将意味着,双方对山顶都有主权,而南面属于尼泊尔,北面属于中国。尼泊尔的立场是:不仅南坡而且山顶也属于尼泊尔。
    权威人士说,中国人现在已爬到埃佛勒斯峰消息不是从中国人士那里传来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加紧了它同印度尼西亚的舌战,双管齐下攻击雅加达政府。
    它指责印度尼西亚禁止两家华侨报纸出版,“迫害”其他的报纸和“加强对华侨商人的迫害”。
    新华通讯社说,在雅加达的“生活报”和“新报”被禁止出版,它又说印度尼西亚华侨“剥夺了阅读”他们自己选择的报纸的“权利”。
    新华通讯社指出,印度尼西亚的华侨报纸在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中一直起着积极作用。它说,当苏加诺总统在二十多年以前受荷兰迫害的时候,华侨报纸“不顾荷兰人的压力,全文译载了苏加诺在万隆法院上的发言”。
    华侨对迫害和歧视华侨报纸一事感到“非常忧虑”,因为这些报纸是“向印度尼西亚的广大华侨提供有关共产党中国消息的主要来源。”
    新华社指责说,雅加达政府“扩大”了它对华侨的迫害,禁止华侨在城市经营手工业、小型工业和商业,这样就“进一步打击了华侨的经济’”。
    这家通讯社说,这是印度尼西亚政府在实施禁止外国另售商在县首府以下的地区经营零售业的第十号总统法令之后所给予的“进一步的打击”。
    它指出,中加里曼丹布鲁查湖地方当局禁止了六家华侨工厂开工,并且“禁止当地四十八户华侨做工或种田。”
    它说,结果“有数百名华侨生计断绝,陷于困境。”
    有些城市的华侨已经被禁止收购和输出土产,如橡胶、咖啡、胡椒、椰油、椰干、可可和桂皮。
    新华社说,华侨商人还遭到罚款、标封他们的货物以及有时坐牢的迫害。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3日电】有消息说,有一个委员会正在国家安全部长纳苏蒂安的主持下,开会讨论简化关于护照、签证和出境许可等等的规定。
    “印度尼西亚时报”今天发表社论欢迎印度尼西亚政府采取具体措施简化关于护照、签证和出境许可的规定。社论说,外国人和本国人都将欢迎这个措施。
    “印度尼西亚时报”追述了外国人和本国人在申请护照、签证和出境许可的时候要办的复杂的手续和繁章细节。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时报”报道,联邦内政部长潘特星期日在德里纪念拉贾斯坦古代英雄普拉塔普王生日的会议上讲了话。
    潘特说,“这个国家今天面临着新的危险。许多世纪以来的北部边境已经复‘活’了。”他说,“这个国家必须准备应付一切不测事件,甚至战争。”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22日电】关于中苏联合爬山队试图“在没有得到尼泊尔的许可下”在北面攀登埃佛勒斯峰的消息今天轰动了加德满都。
    【路透社加德满都21日电】尼泊尔报纸“理想报”今天报道,俄一中埃佛勒斯峰探险队已经在这个世界最高峰的北面攀登到二万四千英尺的高度,但是由于他们的氧气设备发生障碍,不得不停下来。
    这里的另一家加德满都报纸“平民报”对于中国人派一个探险队攀登埃佛勒斯峰是否适当表示怀疑,并且说,“继中国人对埃佛勒斯峰提出主权要求以后而派出的中国探险队重新引起了人们的激动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