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新闻社东京22日电】日本各大报在今天晚刊上分别刊登各家报纸驻美记者拍来的消息。消息指出,由于日本国内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反对艾森豪威尔访日的情绪日益高涨,美国政府当局对实行艾森豪威尔访日的计划感到畏惧。
    “朝日新闻”驻美记者说,日本社会党已表明反对艾森豪威尔访日,日本国内正在计划在艾森豪威尔到日本时组织抗议示威游行。美国国务院接到了许多这类内容的消息,因此它们已经“对实行总统访日计划”感到不安。
    【法新社东京21日电】有影响的日报“读卖新闻”援引政府人士的话说,日本舆论正在大肆反对新安全条约,艾森豪威尔在这样一个时候进行访问将会激起日本的反美情绪。
    “读卖新闻”报道外务省同美国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之间的每日联系在过去几天中被打断了,与此同时,有消息说,美国国务院倾向于预料,日本将会发生一次政治剧变。
    【美联社东京22日电】美国大使馆星期日说,它没有消息表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计划会有任何改变。
    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可能会对艾森豪威尔的日程重新作一些安排,如果总统决定延长他在亚洲的访问而把国民党中国的福摩萨和菲律宾包括在内的话。

【法新社东京21日电】星期四在众议院强行通过日美安全条约的事,在这里引起了极为巨大政治风暴,从而有可能把岸信介首相的政府撵下台去。
    至少日本的最大的和最有影响的报纸“朝日新闻”是采取这种看法。这家报纸今天上午空前未有地在它的第一版上以整版的篇幅刊载了一篇重要的社论,要求“岸信介必须下台’”。大多数报纸一致认为,日本的议会制度达到空前低落的程度,政府正在面临最严重的危机。
    当紧的问题在于岸信介是否会在“舆论”的逼迫下,在引起争论的安全条约自动生效之前解散国会。
    然而,人们的一致看法似乎是这样:岸信介的敌人或者他在自己的党的多数派内部的对手们,将等到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年6月访问这里以后再计划推翻他,这样就可以使这个条约最后肯定下来。
    团结在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社会党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全国理事会周围的那些反对这个条约的人已经宣布,他们将继续每天动员人们到国会去请愿反对这个条约,直到征集的签名者总数达到二千万人为止。二千万人是全体选民的一半。他们也下令在5月26日举行全国范围的罢工和示威游行。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由于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强行批准引起争论的日美安全条约,今天在岸信介首相周围掀起了一场政治风暴。岸信介遭到了越来越大的要求他辞职的压力,这种压力不仅仅来自他在政治上的反对派和左派领导的劳工运动,而且也来自这个国家的报纸和他自己的自由民主党的某些成员。
    只有一家报纸,即英文的“日本时报”表示支持他。有人说,这家报纸同日本外务省有密切关系。
    一家报纸说,目前的政治骚动是岸信介三年前就职以来所遇到的“最严重的危机”。
    他是否能够安然抗住对他施加的压力,那还有待以后分晓。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今天,在日本政府外面,不容易找到任何一个会为岸(信介)说一句好话的人了。几乎所有东京的报纸都一致抨击这次批准。

【美联社檀香山22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星期日从旧金山飞来这里。
    苏加诺拒绝谈政治,他要求记者去探问他的外长苏班德里约。
    有记者请苏班德里约谈谈对最高级会议垮台的看法。他说,“当然,总统对最高级会议的垮台感到非常遗憾。”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22日广播】苏加诺总统在旧金山停留了三四天,曾经同市政府官员讨论了关于经济和建设等问题。美国驻印尼大使琼斯伴随着总统,并且参加了这个讨论。在总统会见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的时候,他向后者分析了若干问题,包括他对各大国首脑会议失败的看法。总统认为,这个会议的失败是令人痛心的。

【合众国际社菲律宾苏比克岬19日电】五名美国海军军官今天凌晨在这个美国海军基地附近被身份不明的人所伏击,有二人被子弹打伤,已送入医院。海军宣布,菲律宾警察当局正在调查在苏比克湾基地到仙未迄交通中心之间的公路上发生的这次伏击。
    曾经几度传闻,仙未迄的少数美国驻军同附近仙安顿吽镇的居民有纠纷,但是这是第一次发生严重事件。

【法新社仰光20日电】缅甸政府今天就克伦叛乱分子上星期六袭击泰国边界城市俗发表第一次正式声明,它宣布,缅甸陆军部队正在从告加力出动追赶进行袭击的克伦叛乱分子。
    【美联社仰光18日电】缅甸总理吴努打电报给泰国总理乃沙立元帅,对于克伦叛乱分子袭击泰国边界城市
    俗表示遗憾。

【合众国际社波恩20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在同阿登纳会谈后说,他和阿登纳总理一致认为,苏联要对最高级会议的破裂负责。
    在谈到东南亚时,他说,共产主义正在这个地区的贫穷国家里“蓬勃发展”。拉赫曼对他提出的建立一个东南亚“共同市场”的建议受到冷淡对待表示失望。

【共同社东京22日电】政府和自由民主党首脑为了改变国会的空白状态,目前正在苦思收拾局面的办法。
    岸首相在22日上午同官房长官椎名、自由民主党外交调查会会长贺屋等岸派志趣相同的议员商谈了收拾局面的办法。会上,岸谈到第三次竞选总裁问题,作了值得注意的发言:“如果党内一致反对,我不固执地要第三次竞选。”
    随后岸在下午同川岛干事长商谈了对策。在这些会谈中,首相表明了如下的坚强的决心:
    一、延长国会会议期间和表决安全条约,是经过合法议决的,引进警察强行突破,是由于社会党用暴力阻挠而迫不得已地进行的。二、延长会期和表决安全条约,是根据党的决议受到委托的执行机构判断形势以后实行的。反主流派的责难是不当的。三、把退休问题和强行表决一事拉址在一起,是不妥当的。但是,如果党内一致反对我第三次竞选,我不固执地要出面进行第三次竞选。四、革新派有组织地举行示威,阻止批准安全条约,是破坏民主主义和议会主义的。我要坚决同这种急进分子进行斗争。
    岸派决定积极展开活动,在党内宣传并唤起舆论,当前为了改变国会空白状态,要求执行机构妥善处理。
    另外,以自由民主党大野副总裁和川岛干事长为核心的领导干部也准备开始活动,收拾局面。因此,政局好象会更加紧张起来。大野、河野两派在22日各自举行集会,交换了消息。
    反主流派主张说,国会空白状态和关于安全条约的请愿示威,是不信任岸内阁的情绪高涨的(结果),如果空白状态长期持续下去,首相应当赶快退休。因此,反主流派中坚领导干部想在观察党内和国会外面的形势以后,还要向主流派发出呼吁,扩大“反岸战线”。

【路透社华盛顿23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今天警告说,在北京继续发挥其“好战的和侵略性的作用”的时候,中共扩张的威胁将是经常存在的危险。
    这个八国防御联盟的年度报告说,共产党的暴力行动在1959年达到了最高峰,那就是共产党中国“无情地镇压西藏叛乱”,“在这以后,共产党中国侵入印度东北边境特区和拉达克的边境地区。”但是这个事件和其他事件在东南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报告说:“同共产党中国打交道的各国,在同共产党国家打交道方面有了采取慎重态度的迹象。”
    这份报告是由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准备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顾问们从5月23日起,将在华盛顿举行三天的会议。
    这份报告说,1959年已经表明需要有作为防御性联盟的东南亚条约组织,而且也表明了它作为这样一个联盟是有效的。
    “虽然老挝的局势现在比较平定一些,共产党的侵略性扩张威胁继续在那里和其他地方存在。”
    报告说:“虽然苏联采取了和平和友好的姿态,但是共产党中国却起着好战的和侵略性的作用,而抛弃了它所公开宣布的对亚洲国家的睦邻政策。”
    报告说,在出现过去一年的事态发展以前,东南亚的许多人都被共产党所自称的和平意图和宗教性的宽容态度所欺骗。
    报告警告说:“然而北京继续通过使用经济武器设法破坏自由国家的稳定和独立的可能性,仍然是一个非常实际的危险。”
    报告认为:“仍然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镇压共产党在巴基斯坦、菲律宾和泰国进行的颠复活动。”
    报告说,在军事上,东南亚条约组织各成员国一直继续提高它们的防御技术,协调它们的军队,其侧重点是加强充分训练和高度机动的防御部队。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外务省星期六否认苏联提出的指责:从日本起飞的美国U—2喷气机正在苏联领空进行间谍飞行。日本是在给苏联的复照中提出这个否认的。
    它还拒绝俄国的另外一项指责:5月11日,一架日本飞机和五艘日本战船尾随海参威港外的一艘苏联冷藏船并在其周围兜圈。但承认“曾派遣一架飞机和若干船只注视一艘苏联船只”。

【美新处东京10日电】东京的一家重要报纸报道,苏联侦察机沿着带状的日本岛屿上空经常的飞行,是为了收集日本雷达防御网的情报。“产经新闻”星期五刊载了苏联飞机飞行的有案可查的调查报道和日本自卫队官员对飞机飞行的评论。这篇文章说,这些飞行是苏联空中侦察计划的一部分,此项计划还包括“中近东”。
    这家报纸引述了一名日本空军参谋军官的评论说:“从它们的飞行路线判断,据信这些“红色飞机”的目的是测试日本航空自卫队雷达设备的反应。它们可能在进行飞行训练和气象观测,但是显然其主要目的是侦察“飞行”。
    “产经新闻”还刊登了苏联驻日本大使馆的评论:“没有苏联军用飞机沿日本岛屿上空飞行。看来是搞错了。”

【新华社香港20日电】继袭击哒府两个县以后,缅甸克伦族武装约五百名又于17日两度袭击泰国北部接近缅甸的夜丰颂府的一个小镇,与驻在当地的泰国军警发生冲突。这是泰内政部常务次长銮察·打干哥颂18日向泰国报界透露的。
    根据泰报纸较普遍的看法是,这支部队是在缅甸“叛乱”多年的自由克伦游击队的一部分。据说,他们要求脱离缅甸而另组独立的克伦国,因此,一直受到缅甸政府的“围剿”。
    【美联社曼谷18日电】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猜测共产党人跟这次克伦族人发动的袭击没有关系。
    他们指出,叛乱分子穿着像中国国民党人穿的那种制服,而中国国民党人在发生袭击的地区北面的山里活动。因此,看来如果叛乱分子得到任何外界支持的话,那就是得到在缅境有活动中国国民党人的支持。
    一位缅甸官员说,一位克伦族领袖林廷是同共产党运动有关系的,但是他说,看来共产党人大概没有涉入这次袭击。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21日电】从最高级会议失败以来,今天第一次地有一位阿联的政治评论家把全部责任归之于美国。
    埃及地区所有国家出版物的负责人、前情报部长赛拉·萨勒姆今天在“共和国报”上撰文说,美国在间谍飞机事件上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美国要对这个“侵略性政策”的后果负完全的责任。萨勒姆又说,世界上中立的政治家们面临了人类所负担的最伟大的任务:迅速团结他们的队伍,并且要求一切不参加条约的国家发表它们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