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宣布,在过去的三天里“不少于”三千万人参加了反美的游行示威。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在北平和上海各有300万“或更多”的人参加了游行示威。
    新华社说,昨天在共产党中国大陆上有1,400万人参加了反美的游行示威。
    消息说,这些示威的规模超过中国过去举行过的任何示威。
    这条消息说,例如在华北的天津市,二百万人的游行队伍挤满了从渤海湾直到郊区的长达50公里的公路。
    游行示威照常是反对“美国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和它对最高级会议的破坏”。
    艾森豪威尔继续是共产党中国攻击的中心。
    这些口号和标语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头子艾森豪威尔”和“艾森豪威尔是第一号战争犯子”。
    日本岸信介首相的政府因为众议院通过了美日安全条约也受到了攻击。这回美国又被指责为主谋。
    同时,北平的宣传还公布了对在东条内阁执政时日本所做的“杀人、掠夺”和其他野蛮行为的“揭露”。
    在有30万人参加的福州集会上,主要讲话的人重申了北平关于赤色中国“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霸占台湾”的呼声。
    这家通讯社引用了共产党福建省党委第一书记的话说,“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
    他说,“只有击退美帝国主义……世界和平才能得到保障”。
    在中国东北的工业城市沈阳,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对有150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说,美国“继续采取战争侵略政策”。
    他指责美国“指使”日本岸信介政府同美国建立“军事同盟”。
    他指责说,“其目的就是使美帝国主义长期占领日本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合法化,把日本变成亚洲的侵略战争策源地。”
    在中国最大的钢都鞍山,八十万来自高炉旁的工人拥向胜利广场,在那里,鞍山党委第一书记杨士杰对他们说,“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头号敌人”。
    【德意志新闻社北京22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上海三百多万人民”今天举行了“声势空前浩大的”示威。
    示威的锋芒针对美国“侵略”和“破坏最高级会议”,以及针对修改后的美日安全条约的。
    【法新社北京21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今天在中国19个大城市聚集了2千多万愤怒的大声喊叫的人群,再次举行反对美国“侵略活动和军事挑衅”的游行。
    北京电台说,这些人群“无法控制他们的愤怒”,他们高呼这种口号“美国破坏了最高级会议”、“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以及“打倒帝国主义”。
    人民中国电台说,游行者表示坚决支持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巴黎最高级会议上采取的“正义措施”,并且表示他们决心同苏联人民和全世界其他热爱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打倒美帝国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

【路透社华盛顿22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八个西方和亚洲国家的高级军事外交官员们本周将开始在这里分析最高级会议失败后共产党人的意图。
    据美国人士说,将特别注意共产党中国在远东采取侵略行动的可能性。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顾问星期三开始举行三天会议,随后这个联盟的部长理事会将从5月31日到6月3日举行年会。
    在上周巴黎最高级会议垮台后,这两次会议就大大增加了重要性,特别因为美国、英国和法国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
    美国国务院官员们今天说,虽然看来赫鲁晓夫先生在最高级会议垮台后已不在柏林问题上立即施加压力,但是来自北京的某些惊人迹象表明冷战将会加剧。
    华盛顿特别注意到上星期五在中国共产党首都举行的庞大集会,当时艾森豪威尔总统被谴责为一个“血淋淋的刽子手和强盗的头子”。
    中国对总统的攻击之凶恶使华盛顿官员惊骇。
    美国官员们说,没有具体的事情能说明共产党中国将在福摩萨海峡地区再次采取军事行动,但是很难预言共产党集团在最高级会议立即产生的余波中到底有什么打算。
    这些官员们说,北京政府在达到它在那个地区的目的方面一再不肯放弃使用武力。共产党人也施以一切压力想使日本中立,并已三番五次公开要求美国撤出西太平洋。
    这些人士说,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共产党总是有可能再次对毗邻的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国家增加压力。

【中央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国务院的一个高级官员今天说,虽然“没有特别的理由”来预言共产党中国将很快会在福摩萨海峡发动一次进攻,但是,在巴黎的最高级会议垮台之后要排除这样的一种可能性是困难的。
    这位喜欢匿名的官员指出,共产党中国一再拒绝不用武力作为解决争端的方法的主张。
    他继续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在这个地区对这个或那个多事地区使用压力的“可能性原是存在的”。除了台湾之外,他还提到面临愈来愈大的渗入危险的老挝和南越是那个总的地区中的多事地区。

【法新社仰光20日电】今年1月签订的中缅边界协定所规定的联合边界委员会预料将在6月月中举行第一次会议。
    缅甸成员将是驻人民中国大使叫温准将,副参谋长昂季准将,边界地区管理局局长苏密上校,克钦邦事务部秘书韦山伦少校和腊戍专员吴昆翁佳。
    仰光还不知道委员会的中国成员是谁。
    委员会的任务将是划定中缅两国根据目的协定和两国之间的边界条约草案所要交换的确切的地区。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印度斯坦时报”昨天从加德满都报道说,尼泊尔官方人士对中苏爬山队正试图从北面攀登埃佛勒斯峰一事表示惊讶。
    尼泊尔政府人士今天说:“所说的中苏爬山队并没有通知尼泊尔关于它试图攀登埃佛勒斯峰的事情,尼泊尔也没有正式同意任何中国或者俄国爬山队去攀登埃佛勒斯峰。”
    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的政府没有理由为有关同意的问题感到忧虑”,因为爬山队是从北面攀登的,而北面是西藏的一部分。
    另一个政府人士说,在最近中尼会谈时,双方同意埃佛勒斯峰北面属于中国,南面属于尼泊尔,但是顶峰本身的地位尚未决定。

【印度报业托辣斯克什米尔邦斯利那加21日电】据悉,外交部官员和克什米尔邦政府将在下星期举行会谈,为印度官员和中国官员下个月为了查对关于中印边界的历史证据而举行的会谈作好准备。
    下星期在这里举行的会谈的目的是帮助印度官员完成他们关于拉达克的情况研究。
    已经有若干拉达克喇嘛到达这里来帮助外交部官员。
    还获得了一些档案,它们表明,中国人现在在作了一些改善后当作连接新疆和西藏的公路的那条商路一直是在克什米尔政府的控制之下。

【法新社墨西哥21日电】此间今天宣布,一个墨西哥官方代表团即将离开这里前往人民中国,以便解决从中国把墨西哥侨民遣返回国的问题。
    内政部宣布,代表团将包括内政部和外交部的高级官员。代表团将有广泛的权力来决定那些现在仍然居住在中国的前墨西哥居民仍有权认为他们是墨西哥公民。
    所说的这些人是那些中国人的墨西哥妻子和他们在墨西哥生的儿女。过去十年,有一些人已被遣返,即将前往中国的特别代表团想要一下子完全解决这整个问题。

【路透社香港22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今天说,一架美国军用飞机昨天侵犯中国领空达十三分钟。
    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授权对美国的这个“军事挑衅”提出第九十七次严重警告。它说,这架飞机在福摩萨以北约二百英里的海岸上空飞行。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22日广播】印度尼西亚劳工部长阿赫姆·埃尔宁普拉贾说,政府对于在企业中实施印度尼西亚化的问题,到现在仍然重视。政府决定使印度尼西亚人代替外国人员担任各界中的职位。劳工部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考虑外国人员是否应被允许继续在印度尼西亚任职的问题。
    部长同时指出,关于外岛(爪哇岛以外的所有岛屿——编者注)人员的劳动力需要,政府也极表关心。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21日广播】鉴于北京电台每天所播送的内容日益表现出反印度尼西亚的态度,外交部今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递交抗议照会。在抗议照会中,声称,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北京电台播送了使人感觉不真实的内容。
    鉴于这点,因此,外交部今天已提出严重的抗议,并敦促北京电台以维护印度尼西亚—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的利益立即停止这种广播。
    这项抗议照会是由外交部中国司司长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赵政一的。
    以上是外交部发言人干尼哈索诺所公布的。
    【路透社雅加达21日电】印度尼西亚今天向共产党中国提出在一个星期内第二个抗议照会。
    【法新社雅加达21日电】印度尼西亚今天就北京电台发表有关遣返华侨问题的反印度尼西亚广播,向人民中国提出强烈的抗议。
    发言人说,这种反印度尼西亚的广播包含着对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严重的讽刺。北京电台是从最近东婆罗洲事件发生以后发表这种广播的。由于这个事件,有两名中国大使馆领事被逐出印度尼西亚。
    这位发言人说,今天这项抗议照会对于“代表中国政府官方意见”的北京电台所采取的态度表示惋惜,并且提请北京政府注意“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官员所采取的非友好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