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20日电】麦克米伦今天就巴黎最高级会议的破裂向下院发表声明说:
    (前略)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发言包括一项明确的保证:这种飞机的飞行已经予以停止,不会继续进行。
    我也许应当在这里说一下,赫鲁晓夫先生后来在这样一点上做了一些文章,即这项保证的适用期限上限于总统本人的任期。
    可是,当时清楚地指出了,这个保证是任何一个美国总统在宪法上能够作出的最明确最肯定的保证了。
    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保证公布后,使所谓最高级谈判将在威胁之下举行的任何说法失去了根据。
    对于赫鲁晓夫先生毫无修正地重申为一国政府首脑很难接受的进一步条件,我不禁感到失望。
    我不能向下院隐讳这一点:已经发生的情况可能具有严重的含义。
    在最近几个月,我相当有理由希望双方都真正地愿望设法谈判互相满意的解决办法来解决使我们陷于分裂的问题。
    放弃这种希望是不对的(掌声),我们将设法在出现机会时抓住机会。
    毫无疑问,已经发生的情况是一个严重的挫折。
    但是在我们的最后声明中,我们和我们的盟国都明白表示,我们准备继续努力。
    另一方面,我们必须面对这一事实:最近的将来必然是困难的,未来的一个时期可能是一个后退而不是前进的时期。
    我们必须为国际前景变得更严酷作好准备。
    我们可能必须对付新的威胁和新的危险。
    这种破裂是一个孤立的插曲,还是表明俄国的政策作了有意识的改变?现在还为时太早,无法说。
    不论是哪一种情况,我们都必须作好准备。
    此外还有两件事也许是我应当提到的。
    第一件是核试验问题。
    在私下讨论中,看来美苏两国政府都准备继续在日内瓦为达成这项协议而进行讨论,但是这种过程也许不会像我原先希望的那么快。
    我们还曾希望就裁军取得一些进展。在这一问题上,情况就不那么令人满意了。
    目前,我们所能做的是继续举行日内瓦会议,以求取得一些进展。

【路透社伦敦20日电】反对党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今天在下院说:
    赫鲁晓夫的态度表明他是有意识地决定破坏会议的。
    “尽管如此,我们对U—2型飞机事件的插曲以及美国政府和官员在会议之前所作的判断不能全然不当一回事”。
    “一个教训是,我们必须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大大加强政策和策略方面的合作。
    “重要的是,联盟中的任何一个成员都不应采取可能危及我们其余人的命运的行动”。

【法新社巴黎20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在一次内阁特别会议上说,在最高级会议破裂后,法国必须比以往更加保持自立以保证它自己的命运。
    一位总统发言人在会后否认戴高乐的强调独立,隐含着同北大西洋联盟决裂的意思。
    发言人说,“在民族自立和大西洋联盟内部团结之间没有矛盾。”
    戴高乐在向内阁报告最高级会议破裂的情况时说,对于法国来说,自立、统一和全民一致比以往更为必要了。
    戴高乐又说,“法国的自立是为保证它自己的命运所必不可少的。”
    国务部长罗歇·弗雷在戴高乐主持的一次特别内阁会议之后说,元首“已提请部长们注意在本国和国际两方面应当得出的结论”。
    弗雷说,外长德姆维尔也向“会议作了关于最近几天事件的详细报告。”
    弗雷又说,戴高乐将在5月31日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检讨国际局势。
    【路透社巴黎20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宣布,戴高乐将在5月31日就最高级会议流产后的国际局势向法国全国发表广播演说。说决不能依赖别人保障自己的命运
    总理办公厅部长级代表弗雷说,戴高乐“强调了法国的自立是必不可少的,并说明决不能依赖别人来保障我们自己的命运。”
    戴高乐对内阁说,法国能够在国际关系中为世界和平起十分有益的作用,如果它在国内保持道义和政治上的一致的话。戴高乐强调说,为此,法国需要令人满意的国内条件、社会条件和经济条件。美通讯社担心戴高乐得势
    【合众国际社巴黎20日电】许多观察家认为,戴高乐很可能在最高级会议的废墟上成为西方最有效的发言人。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到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时发表讲话说:
    你们能够清楚地了解,在这样的一次旅行之后得到这样一种欢迎对我有怎么样的意义。我深深感激你们大家不嫌麻烦到这个地方来。这对我的确是意义重大的。
    当我们计划参加最高级会议时,世界的希望是不太高的。过去的经验使我们没有任何权利认为,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得走向我们所追求的目标——正义的和平——
    的重大进展。
    为什么苏联人在这样一个时候决定如此歪曲和渲染U—2事件,表明他们显然不希望进行任何种类的谈判,而且事实上使得谈判不可能开始,这曾经是一个谜,而仍然是一个谜。今天我不想惴测将来的情况,但是很显然,既然他们目前不想进行任何谈判,我们可以注意到更多的恼人的事情,可能是其他一些可能不仅是使人恼怒而且有时还会造成真正的问题的事件。
    例如,就在今天我着陆以前半小时,我接到报告说,一架C—47型飞机在西德失踪。这是一架没有武装的、速度慢的飞机——没有可能用来进行军事目的。气候是有些恶劣,而且它的航线靠近东德边界。在我们现在所必须在其中思考和生活的气氛中,我们不能肯定最糟糕的事是否还没有发生。
    现在,我希望不久可以向全国谈谈这些问题,因此我现在就不谈了。但是我的确希望向你们大家谈谈三四个令人鼓舞的特点。首先是国内的人肯定给予支持——朋友们、参谋长们、两党政界领袖、各种报纸评论和社论都给予支持——我确信美国基本上是团结一致的我们的和平目的是真诚的。
    其次是我的两位主要西方同僚麦克米伦先生和戴高乐将军的行为是极好的。他们同我们的代表团异口同声地表示支持我们认为是正确、正当和合理的东西。
    第三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致支持西方三国正在设法做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众院一批自由派民主党人士今天举行了会议,考虑发表一项声明,质问政府对最高级会议垮台以前发生的事件的处理经过。
    合众国际社得到了这个建议中的声明草案的副本。
    这个建议的草案的全文如下:
    我们对最高级会议的垮台以及我们在世界上的威信和领导地位所受到的损害深感不安。世界和平的事业已受到了威胁。我们认为国会和人民有权利提出下面这些问题。我们认为政府有责任回答这些问题。
    ——为什么总统事先宣布,作为我们国家的首脑,他打算在会议结束以前回到华盛顿,要由副总统来代替他?
    ——为什么恰好在最高级会议以前命令U—2型飞机飞越苏联上空?
    ——当飞机事件公布时,为什么政府官员发表了一系列矛盾的和虚假的声明,谁应对此负责?
    ——为什么在最高级会议前夕,政府要从巴黎下令举行一次世界规模的军事戒备演习?
    ——为什么政府先表明,作为一个国策,它将继续已经禁止的在俄国上空的飞行,然后又改变它自己的作法说已经命令不继续这种飞行?
    ——为什么负责U—2飞机飞行的机构和负责我们外交职务的机构之间缺乏配合?
    ——是否美国的政治控制军事的传统已经受到了威胁?民主党人展开攻击
    【法新社芝加哥20日电】高级民主党领袖星期四在美国的几个地方攻击艾森豪威尔在使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垮台中的作用。
    薛明顿指责说,美国的外交政策已经陷入了“死胡同”,艾森豪威尔政府正在“随波逐流”。
    巴特勒(民主党主席)指责共和党政府在美国的“间谍飞机事件”中“弄虚作假”。
    领导起草民主党今年的竞选纲领委员会的鲍尔斯说,艾森豪威尔政府的行动是由于“不稳定的外交政策的机构的结果,在这种机构中长期的有计划的部门之间的协作、艰苦的谈判以及总统的领导几乎都没有了。”他说,“我们越来越依靠总统个人的威信、我们国家的道义上的威信以及大量的好运气。”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怀特将军星期四对美国参议员们说,由于在巴黎最高级会议上的无理智行为,加强美国的国防也许是明智的。
    怀特是在参议员们向他问到有关巴黎会议的垮台一事的问题时这样说的。
    这位美国空军参谋长说,他在今年早些时候认为,美国防御力量已经很强大,以致“根据理智不可能作出进攻我们的决定”。
    他说,一个进攻的国家将面临美国威慑力量所施予的毁灭。
    参议员查维兹问怀特说,哪种威慑力量可以迅速地加强。
    怀特说,最容易的大概是增设两个“阿特拉斯”导弹中队。
    怀特说,大概可以在三年内增加两个中队,每个中队有十二枚导弹。
    原先计划的“阿特拉斯”中队各有九枚导弹和一枚备用导弹。最近为某些中队另外增加了三枚导弹。现在计划到1963年时有13个中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怀特说:“我认为,我们应该加强我们的威慑力量。情况发生了变化。更多的导弹肯定将是更大的保障。”
    【合众国际社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19日电】战略空军司令部司令鲍威尔今天说,美国可以在核战争以后生存下去,美国在轰炸机力量方面走在苏联前面。
    鲍威尔在向商会发表的演说中说:“最有希望避免核战争的方法是向任何潜在的侵略者表明,我们既有决心而且准备作战,并在这样的战争中取得胜利和生存下去。这样的说法是站得住脚的。”

【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19日电】曼努埃尔·特拉萨斯,以墨西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的名义就首脑会议失败发表意见。他说,由于美国政府的挑衅,使世界处于美苏关系极其尖锐的情况下。他说,“美国好战分子要对会议目前情况负全部责任。”
    巴西外长奥拉西奥·拉裴和智利外长恩里克·奥尔图萨拉今天就四国首脑会议的失败发表声明。
    巴西外长拉裴说,保卫和平和自由的任务一直是困难和复杂的,一次失败不应该使我们心灰意懒。”拉裴又说,“应该继续努力直到理智战胜种种障碍”。
    他最后说,“巴西人民和共和国总统比现在更加热情地希望尊敬和冷静的精神将来会被人们所了解,虽然现在还没被人所理解”。
    智利外长说:“我不能不对这次会议的失败表示遗憾,全世界把对人类美好日子的希望寄托在这次会议上。”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五从失败的最高级会议回来以后遇到了首都人民表示团结和爱戴的热烈场面。
    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机场以及通往白宫的十五英里长的沿途的重要地点,以表现美国在同其他国家发生分歧时的传统的团结一致。
    这是一次情感并发的示威,这种情感是由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巴黎国家首脑集会上的野蛮的、往往带有侮辱性的行动所引起的。
    官员们说这不是计划好的——它是自发的。但是学校的儿童们可以不上课,这样他们就能够来参加欢迎。政府工作人员没有得到正式的允许可以离开工作,但是每个人都知道缺席不会受到官方的注意。
    向总统表示“欢迎回国”的国会代表团中包括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
    这次欢迎总统回国的场面是热烈的。但是难受的日子可能等在前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