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17日电】西方三大国今晚如前安排的那样在爱丽舍宫中举行第三次会议。
    陪同戴高乐总统出席会议的有德勃雷总理和外长德姆维尔。美国国务卿赫脱陪同艾森豪威尔参加会议。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陪同麦克米伦参加会议。
    西方三巨头在一天内举行的第三次会议,第一次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讨论了赫鲁晓夫关于飞机事件的不妥协态度,第二次会议是在今天下午在赫鲁晓夫没有出席戴高乐召集的四国会议以后举行的。
    【法新社巴黎17日电】西方三大国今晚在会谈后宣布说,他们将于明天(星期三)再次举行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将是他们这次在巴黎的最后一次会议。
    在这个最高一级会议以前西方三国的外长将于明天上午单独举行一次会议。
    这些人士说,这两次西方的会议(这是在西方国家承认了最高级会议失败以后举行的)目的是要准备未来几个月的西方的策略和从这次在巴黎举行的谈判中吸取教训。
    【美联社巴黎17日电】西方外交官员星期二晚说,正在研究早日召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最高级会议。
    开会的目的,是在预料四大国政府首脑不能使会议开下去之后,显示西方的团结
    。
    美、英、法外长暂定在星期三向这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汇报四大国会议的危机。

【路透社巴黎17日电】法国共产党领导人多列士曾到大使馆造访。赫鲁晓夫先生和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他结束访问以后送他出来。
    法国官方人士评论说,他们认为,这次会晤并不十分合适,但是他们又说,“然而,毕竟他们是朋友。”

【路透社巴黎1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在第一次会议上发生了冲突以后,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发表了正式声明,英国代表团援引他的声明说:
    英国首相说,他很了解由于这事件而引起的情绪。已经发生的事是无法挽回了。我们全知道,谍报活动是生活中的一个事实,是一个不愉快的事实。此外,大多数谍报活动都牵涉到侵犯国家主权的问题。
    总统现在已极其清楚地表明,这不是美国的政策。
    他希望,政府首脑们在考虑了已作出的声明以后可能继续进行他们的工作。
    【法新社巴黎16日电】法国代表团发言人巴拉杜克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了戴高乐在最高级会议开幕式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戴高乐说,所有国家都有义务在裁军问题范围内考虑这些飞越领空造成的问题。法国政府准备立即就这个问题提出建议。
    戴高乐指出,美国飞机事件是在最高级会议计划的开幕日期之前几天发生的。
    他问道,这个问题是否本来可以按照赫鲁晓夫在今天的会议上提出的方式在早些时候提出呢?要是这样做了,会议本来可以在较好的情况下举行而不致有目前这种不确定的状态的。
    他说:飞机或其他机器的飞越领空的事情,将来似乎会越来越多,对飞机来说是如此,对卫星来说也正是如此。
    他说:在目前,苏联的一颗卫星每天都穿过法国的天空。它是在比一架飞机飞得高得多的高度在一个国家上空飞行的,但是,它反正同样是飞越了上空。
    无论如何,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在象这样的局部性事件上有可能产生象今天所发生的这种分裂,这总是不好的。
    戴高乐又说:而在美国总统最近发表声明以后,这尤其是不好的了,他的声明说,飞越领空已经停止,而且将保持这样。

【路透社伦敦18日电】最高级会议最后破裂的消息来得太迟,英国报纸没有赶上登,于是它们便赶快补印新版。
    “每日邮报”的横贯全页的大标题是:“完了。”“每日先驱报”的横贯全页的大标题是:“外交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样离奇的一天:下一个危机该是柏林了。”
    “每日镜报”说,“赫鲁晓夫已经怀着恶意地、肆无忌惮地,并且是令悲哀地扼杀了最高级会议。
    “如果他象是一个有理智的人那样行事的话,他本来是可以挽救这次会议的。
    世界决不会宽恕他。”
    这家报纸头版的横贯全页的大标题是,“赫先生是今天世界上最孤单的人:他只是一人在笑。”
    “每日先驱报”在致赫鲁晓夫的一封公开信中说:“你已经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千百万人民的心目中毁了自己。
    “你使你的国家受到了损失。你由于使人们丧失了有可能同俄国认真打交道的信念而破坏了裁军与和平事业。
    “你曾经使世界产生了希望,而结果却是再次使人们产生了不信任和猜疑。”
    “泰晤士报”的评论说:“如果巴黎会议的结果是恢复冷战的话,那就必须予以正视。当前的危险——柏林和对外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但是,同斯大林时代比起来有了一种改变。
    “那就是,在已经得到了出现一个更美好和更合理的世界的希望时,如果俄国的行为使时钟倒转的话,不结盟国家是不大可能饶恕的。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国会对赫鲁晓夫今天在最高级会议上对美国的攻击感到震惊和愕然,它迅速地作出了反应。
    两党的国会领袖的发言把会谈实际上的垮台的责任完全归诸于赫鲁晓夫。
    同时,艾森豪威尔在巴黎透露,他已下令暂停在苏联领空的空中巡逻,这件事使人感到非常惊讶。
    艾森豪威尔在上周的记者招待会上曾为这种飞行辩护,认为这是触破苏联军事秘密和防止另一次珍珠港事件所必不可缺的。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参院多数派领袖约翰逊16日说,赫鲁晓夫为在最高级会议上进行谈判提出的代价是“一种显然为美国所不能接受的代价”。
    他对参院说:“现在世界各地男女心目中的问题是:苏联真的希望有一个和平的世界呢,还是希望永远保持必然造成灾难的紧张局势。”
    参院少数派领袖德克森说,赫鲁晓夫已向全世界表明,他是一个不能相信或信任的人。
    前参院外委会主席格林说:“赫鲁晓夫先生已经以在巴黎发表的粗暴的言论残忍地粉碎了全世界亿万人民的希望。”
    参院外委会多数派高级委员维利说,赫鲁晓夫要求总统进行道歉的“傲慢”态度是“最应该受谴责的”和“不符合国际事务中的合理行为的。”
    维利强调说,全世界将会把巴黎最高级会议的失败看作是赫鲁晓夫造成的。
    众院民主党领袖麦考马克说,巴黎最近的发展“清楚向世界人民表明,赫鲁晓夫及其同僚一直把和平共处当作是一种欺诈手段。”
    参院军委会共和党高级委员沙顿斯脱耳说,
    “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表明了希望建立一个更和平的世界的强烈愿望。从赫鲁晓夫的讲话中可以看得很明显,他所追求的是他自己自私和侵略的利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反对党参议员戈尔在参院发言中说,艾森豪威尔受到赫鲁晓夫的侮辱。

【路透社巴黎17日电】赫鲁晓夫今天上午出人意料地走出了苏联驻巴黎大使馆,并在街上同过路的人和记者举行了一次街头即席记者招待会。
    赫鲁晓夫在大使馆外面同人们谈了十分钟。陪同他的有马利诺夫斯基和葛罗米柯。
    赫鲁晓夫一出来就被周围的记者、摄影记者和过路的人包围起来了。
    赫鲁晓夫重新提出了他的要求:如果美国承认它的U—2型飞机的飞行是对苏联的侵略,那么俄国参加最高级会议就有可能。他说这话时神情愉快,并对向他提问题的记者们微笑。赫鲁晓夫说:“如果不承认,我们就回国。”
    问及他是否准备在今天会见艾森豪威尔,赫鲁晓夫说:“如果总统愿意的话,我高兴同他会见。”
    但是,赫鲁晓夫再次坚持说,美国必须对它对苏联进行的“强盗行径”道歉,并惩办应对此事件负责的那些人。
    赫鲁晓夫对他周围的人说,他不会不“同报界会见”就离开巴黎。他说,他将在夏乐宫——最高级会议的新闻总部——会见报界,“在那里就可以向最广大的听众讲话。”
    赫鲁晓夫说,记者招待会很可能会在今天举行,因为“明天我们大概就要回国了”。
    他又说:“在从巴黎回国的途中,我想在东柏林停留,因为我在那里有许多朋友”。
    他说,他认为会议“还没有开幕”。
    他同马利诺夫斯基大概要在今天去乡间,但是,“我们要在哪里则是我们的军事秘密之一”。
    【法新社巴黎16日电】赫鲁晓夫出人意料地大清早离开了苏联大使馆。他在其随从人员陪同下,进入一家在星期一早晨开门的很少几家商店之一,并且像他的习惯那样,同职员进行了亲切交谈,职员们对这次意外的会晤震惊。
    赫鲁晓夫还诙谐地同在上学途中集结在人行道上的儿童们谈了几句。
    【法新社巴黎16日电】赫鲁晓夫今晨在圣日尔曼郊区散步时向他对面的一位蔬菜贩问道:您的胡萝卜值多少钱?您的生菜值多少?
    赫鲁晓夫神气极其愉快地通过翻译提出他的问题,来同集结起来的始终是好奇的过路人开心。
    在远一些的一条人行道上,赫鲁晓夫认识了一群小学生。

【法新社巴黎16日电】爱丽舍宫今天上午的会议进行情况如下:
    会议持续三小时。戴高乐主持开幕后,紧接着赫鲁晓夫宣读人所共知的声明。
    赫鲁晓夫发言后,艾森豪威尔发言,他宣读了声明。
    艾森豪威尔讲话后,麦克米伦和戴高乐发言。
    以上的讨论是相当激烈的。麦克米伦和戴高乐向赫鲁晓夫强调指出艾森豪威尔刚才发表的声明的意义(将不再飞越领空),他们要求苏联政府首脑不要公布他的声明。但是赫鲁晓夫并未被说服。“公众舆论应该知道我说的东西……”就这样,保密就被放弃了,四大国声明将在今天下午公布,苏联人争着早一小时发表。

【路透社里斯本17日电】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晚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将于星期四上午乘飞机到达里斯本来作一天正式访问。
    【马尼拉远东广播公司17日广播】华盛顿消息:外交人士星期一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将把他的亚洲之行扩大到包括菲律宾、福摩萨,可能还有印度尼西亚的机会越来越大了。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尼克松副总统认为,赫鲁晓夫在巴黎犯下了他担任苏联总理以来“最严重的错误”。
    尼克松星期二在准备启程赴纽约州进行竞选旅行时在机场发表了谈话。他说,这个错误就是赫鲁晓夫试图把最高级会议的垮台归咎于艾森豪威尔总统。
    尼克松说:“从世界各地来的电讯表明,舆论是反对赫鲁晓夫的”。
    尼克松说,最高级会议上的事态发展的国际影响非常严重,不能作为在党派基础上讨论的问题。
    【路透社纽约州西拉克斯17日电】副总统今天在这里听到宣布最高级会议垮台的正式声明后说,赫鲁晓夫破坏了最高级会谈,这是他一生事业中最严重的错误。
    他说,他认为赫鲁晓夫收回对艾森豪威尔的访问邀请是因为害怕总统会得到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路透社巴黎16日电】红十字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设在夏乐宫供记者们使用的急救站在四大国会议的第一天会议时分发了好几百片阿司匹灵医治头痛。

【法新社罗马17日电】意大利外交部今天发表公报如下:
    “意大利官方人士对过去24小时内巴黎发生的局面越来越感到担心。
    “苏联方面的人希望利用美国的飞越天空事件,这只能使巴库演说(赫鲁晓夫上个月在苏联石油中心巴库的讲话)所引起的局势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