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4月18日在“科学和技术”栏刊登了一篇介绍新炼钢法的文章,题目是“发明直接炼钢法”。摘要如下:
    我国的中岛统一最近发明了“NF式直接炼钢法”。建设费和生产费用都低廉得惊人。用三座炉进行
    “反应”
    NF式直接炼钢法是用三座炉分别进行目前在一座高炉内进行的氧化、还原和熔解这三种反应。直接炼钢法使用的是粉末矿砂。于是,铁砂等原料比较适用。所使用的还原剂和高炉的焦炭不同,使用气体。因为我国不能取得廉价的氢,所以把重油、煤末和天然煤气混合起来,进行不完全燃烧,使产生氢和一氧化碳的混合气体,而供使用。石灰石当然也要粉碎。总之,无论是氧化,无论是还原,都是从上面撒下粉末,由下面送进气体的旋风,而形成流动状态,这便产生反应。这样,因为粉末矿砂的表面面积比块状矿石要大几万倍,所以反应就非常快。而且,因为氧化炉的温度限制在摄氏一千零五十度,还原炉的温度限制在摄氏一千度,所以,粉末矿砂和海绵铁都不会熔化。粉末矿砂在强烈的旋风中处于流动状态,所以不会凝固。
    在氧化炉里,粉末的表面有氧化铁的薄膜包着,到还原炉里,这层薄膜还原而变成海绵铁的薄膜,它包着里面融点较低的部分,所以不会凝固。杂在气体中的煤末也会阻止海绵铁凝固。这种防止凝固的设计是这种炼钢法的特色。不纯物质不会熔在里面
    如果用这个方法进行炼钢,直到还原完毕而成为海绵铁的时候为止,都不使矿砂熔解,所以碳和不纯物质就没有机会熔化到里面去。这是这个炼钢法的特点。这项操作程序要从熔矿炉开始。倾斜地安装上喷燃器,在燃料中加入氧,使它发生不完全燃烧。于是,摄氏一千六百度的“火焰”就变成漩涡状态。海绵铁从还原炉灌注到这个火焰的漩涡中去,立刻熔化,由于离心力,都被甩到炉壁上,钢水留在里面,矿渣浮在表面,溢到外面去。
    从熔矿炉出来的气体降到一千五百五十度,在矿渣室中回旋上升,进入气体调整室。于是,把煤末和雾状重油注入气体漩涡的中心,碳酸气和水蒸气就还原而成为氢和一氧化碳,全都成为还原气体。温度也下降到摄氏一千度。使这些还原气体回旋着从还原炉底猛烈地吹进去。这样,从氧化炉送来的粉末矿砂在流动状态中只消一小时或一小时半就完全还原。从还原炉出来的气体通过吸收尘土的吸尘器,进入氧化炉。还原气体充作燃料
    用这个方法,还原气体可以燃烧,因而就会成为氧化炉的燃料,所以很省事。氧化炉预先把粉末矿砂加热,使它干燥、氧化,消除硫黄,并且加以烧,从而使粉末矿砂的纹理粗糙而易于引起反应。而且,要预先烧热石灰石,使它分解。因此,需要大量的热。从还原炉出来的气体靠氧化炉底上的喷气式喷燃器猛烈地燃烧,在这里也利用漩涡形的火焰,在流动状态中产生反应。这里的废气通过吸尘器,放到空气中去。工厂将进行试验性生产
    这个方法是由“日产化学公司”和“东都制钢公司”合作,在基本研究工作方面已经成功,不久即将开始在工厂里进行试验性的生产。据说,研究的结果是,日产二百吨的工厂设备的建设费是五亿五千万日元;以铁矿砂为原料,生产一吨钢只需一万五千日元。

【本刊讯】西德周报“德意志人民报”1月29日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的文字改革”,摘要如下:
    欧洲人带着不可理解的惊奇注意着中国大师们在文字上的作用,中国人将来也带着同样不可理解的惊奇注视着他们祖先的工作,因为中国在扩大写和读的时候也在进行文字改革,将经过简化常用字,然后采用拉丁字母。
    实行拉丁注音字母就有可能逐步过渡到拉丁字体。通过注音字母作媒介,中国人学习欧洲语言容易了,欧洲人学习中国语言也容易了。此外,对于中国来说,拉丁注音字母能成为少数民族进行文字改革的基础这一点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在中国除了原来的汉人以外还住着50种不同的民族,拉丁注音字母在这些困难的情况下也许将来能成为一个通用的交际工具。北京政府无论如何要努力达到这个目的。过去在中国封建和半殖民地的条件下必遭失败的事情,在今天有完全实现的希望。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3月8日电】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教育家昨晚说,共产党中国正在教育领域中进行着的改变,也许比公社制度甚至有更深远的影响。
    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的教育系副教授胡(译音——编者注)在高等教育第十五次全国大会的会议上说,相对地说,我们几乎没有注意到教育上的发展,而从长远的观点看来,教育上的发展将证明是有更加巨大的意义的。
    他说,共产党中国教育制度的指导原则是这一信念: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的政治需要服务,同时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他说:“中国目前的高等教育情况对美国来说是有一定的意义的。他说,美国以那么大的劳力和善意建立起来的文化和教育联系已被“无法挽回地割断了”。
    胡说,中国的知识分子不论他们是在美国训练出来,或者是在美国人在中国开办的大学中训练出来的,大部分都经受了严格的灌输思想过程,使他们在高等教育领域中的影响减少到“等于零了”。

【本刊讯】“纽约邮报”4月13日刊登了巴里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飞跃地令人感到厌倦”,摘要如下:
    在本读者桌子前面所放的一切印刷品中,没有比“北京周报”、“一种发表中国的消息和意见的周报”更为枯燥的刊物了。
    在1960年4月5日的一期中,有长达16页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长达九页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如果你感到兴趣的话,中国还在跃进,但是由于上次大跃进而有点跛了)。
    在北京的剧院中,一个来访的上海剧团上演了根据他们的城市的“联华带钢厂的真实故事”编写的一个剧本:“在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鼓舞下,工人们集中了他们智慧、在七天内提出了机械化的计划”。
    当地的北京中央戏剧学院的实验剧院上演了“大胆的”,不同寻常的戏剧“为洪水所阻”(即“英雄列车”——编者),这个剧本完全是关于“一列在高地上为洪水所围困的火车的情节;这列车上的共产党小组组织了乘客和工作人员克服了他们的困难。”还有少数提供了同样的情节的电影。唯一例外的似乎是在北京天文馆上演的新的故事片“红色火箭访问月球”。

【本刊讯】据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月29日报道:美国依阿华州立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匹兹堡大学将根据国防教育法案接受基金在1960—61学年,开始设立中国语言和文化中心。目前由上述法案支持设有中国中心的美国大学计有:芝加哥、堪萨斯、南加利福尼亚、华盛顿等大学和斯坦福及哈佛大学。
    成立上述语言中心有两大目的:培养更多“急需”语言的教师,提供更多能讲流利的上述语言的人,以满足美国在外交使团、部队和遍及全世界的商业组织的日益增长的需要。

【本刊讯】最近一期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党史研究所的“年鉴”发表一篇书评,评介莫斯科1958年出版的缪楚黄的“中国共产党简明历史”。书评认为本书有助于罗读者了解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人民革命的胜利以及社会主义所作的英勇斗争。而且可以作为短期党校和一些人研究中共党史的教科书。
    书评说,“本书强烈地阐明了中共为保卫马列主义思想的纯洁性,为反对资产阶级思想、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所作的毫不妥协的斗争。作者特别论述了中国兄弟党的忠实于马列主义学说”,本书“充满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对苏联和苏共的热爱”,“特别阐述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的革命理论和实践活动”。

【本刊讯】最近以来罗马尼亚译成罗文出版的中国书籍有我外文出版社1958年出版的“简明中国历史”,“鲁迅选集”和冯沅君的“中国古典文学简史”,另外还根据1959年莫斯科出版的“向未来的跃进”一书编译了一本小册子。
    【本刊讯】罗最近出版的有关中国的书籍有:罗马尼亚的匈牙利族画家萨波·贝拉在1957年访问我国后所写的“中国之行杂记”,和一本介绍中国的地理环境、中国人民革命的历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特点的书——“中华人民共和国”。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25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冈孝就我“新疆日报”关于文字改革的报道说,“维吾尔和哈萨克语言的罗马字化将按照早些时候为汉族语言所制定的罗马字化计划进行”。他诬蔑这是“汉族在语言上同化新疆的四百万土耳其族少数民族”。

【本刊讯】“纽约时报”2月28日刊载了该报驻香港记者佩吉·窦丁题为“医学在中国”的文章,对我中西医结合的医疗政策进行了歪曲、诬蔑。摘要如下:
    北平所说的大多数西方国家已经赞成和采用针灸疗法的说法是无稽之谈,但是,看来针灸的确使很多法国人着了迷。
    中医的确受到人民的信任,这点就足可部分战胜某些疾病。但是在中国,正象在亚洲其他地方一样,关于传统医药的实际问题被一种极端民族主义的情绪弄得神秘莫测。亚洲人热切地希望从西方科学和技术方面有所获益,然而他们却时常用对自己古代历史的夸耀来“掩饰”他们的“不发达”。
    北平由于它那千年以上的仇外狂和马克思主义政治,就使这问题更加纠缠不清。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西洋医学是和“西方帝国主义”同时输入中国的;而最糟的是,它是由那些“披着宗教外衣的”美帝国主义者输入的。这样一来,对西方国家,特别是对美国的憎恨以及要把对美国的一切感情一笔勾销的决心,成了北平医药政策的强有力的动力。
    没有人否认中国传统的医药、技术和药品在科学试验方面的价值;没有人否认其中有一些——也许有很多——
    是有价值的。在亚洲目前这些屈指可数的西医没有增多以前,使用土郎中无疑是一个聪明的实际措施。
    但是,中国共产党却故意把医药问题搞成一个政治问题,只要对于“伟大的传统遗产”有所怀疑就是那种罪恶的“资产阶级思想”的表现,必须对之进行一场猛烈的“思想斗争”。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4月22日电】加州帕萨迪纳太空研究和发展实验所所长查列姆昨天说:“汽车制造人已经在试验了,看以后能否用水代替汽油。实际应用起来,可能比你所想的还要方便。”
    以上是他在美国西南部金属和矿产会议上发表的谈话。他说,在研究太空航行之余,可能附带解决以水代替汽油的问题。
    这位科学家说,他认为现在已经能造成一种有自动更新燃料箱的电动汽车了,这个燃料箱可以将水转变成能,产生电力为一百至一百五十匹马力。
    【美联社美国洛杉矶4月22日电】这里有两位物理学家说,有一天可能用普通的水来发动汽车。底特律来的查列姆博士和莱特博士说,现在正在试验以化学能把水分子破开成单独的氢原子和氧原子,以后再使其聚合从而产生推动机械的电力。已经用这种办法,试开过一架拖拉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