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巴黎1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今天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结束后在这里发表的声明说:
    在今天上午的秘密会议上,尽管赫鲁晓夫先生的声明是强烈的和不确切的,我对他作了如下的答复:
    我事先已经得悉了赫鲁晓夫总理刚才所宣读的声明的意义。
    在我的5月11日的声明以及赫脱国务卿5月9日的声明中,已经说明了美国对于在一个国与国之间彼此不信任对方的意图的世界上进行间谍活动这种不愉快的必要措施的态度。我们指出,这些活动并没有侵略的意图,而是为了保障美国和自由世界的安全,使它们免受一个夸耀自己能用装置着原子弹头的导弹摧毁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突袭。如所周知,不仅美国,而且其他大多数国家也一直是苏联不断进行蓄意的间谍活动的目标。
    在苏联的声明中,对于一个关键问题显然有误解。苏联的声明说,美国已经通过一些官方声明威胁要继续进行越界飞行。这种所谓威胁的重要性已经由赫鲁晓夫先生强调和重复说过了。美国并没有发出过这种威胁。无论是我或者我的政府都没有打算过这样做。实际的声明只是说,美国不会规避自己的防范突袭的责任。事实上,这些飞行在最近的事件发生后已经停止了,而且将不恢复。因此,这不能成为争论问题。
    我到巴黎来是为了寻求同苏联取得一些将能消除进行包括越界飞行在内的一切方式的间谍活动的必要性的协议。我认为没有理由利用这一事件来使这次会议垮台。表示要向联合国建议建立所谓“空中监视”
    如果事实证明,由于苏联的态度,不可能在巴黎这里处理这个问题和其他威胁世界和平的重大问题的话,我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向联合国提出一项关于建立联合国的空中监视来侦察进攻准备的建议。我曾经打算向这次会议提出这个计划。这种监视制度将在一切准备接受这种视察的国家的领土上实施。就美国方面而言,它不但准备接受联合国的空中监视,而且准备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对迅速地组织和成功地实施这种国际监视作出贡献。害怕进一步被揭露说愿同苏联双边会谈
    我们美国人到这里来是为了真诚地考虑这次会议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的。我们准备或者不再继续谈这个问题,或者在主要会议进行的同时由美国和苏联举行双边会谈。
    我的讲话得到我的西方同僚们的赞同和支持,他们也要求赫鲁晓夫先生遵循理智和常识的途径,并忘掉宣传。这样一种态度将使会议得以进行。我极其明确地向赫鲁晓夫先生表示,对美国来说,他的最后通牒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反诬苏联要破坏最高级会议
    赫鲁晓夫先生把一切理智的论点撇在一边,它不仅坚持这种最后通牒,而且还坚持他将在他自己所选择的时候公布他的声明全文。这就明显地表明他决心破坏巴黎会议。
    事实上,从他今天上午的行动中可以得出的唯一的结论是,他从莫斯科远道来到巴黎的唯一意图是破坏这次全世界寄予很大希望的会议。
    尽管有了这种严重的和不利的事态发展,我丝毫也不打算减少我继续为促进正义的和平而进行的努力。在我停留在巴黎的其余的日子里,以及在其后的日子里,情况都是这样。

【法新社巴黎16日电】如果能够使赫鲁晓夫放弃他在今天的最高级会议开幕会议上所提出的不能接受的要求的话,继续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大门仍然是开着的。
    发言人哈格蒂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艾森豪威尔的讲话以后,有一个记者问他,能否认为会议的大门已经关上了。他说,大门仍然是开着的。
    迄今为止,赫鲁晓夫对艾森豪威尔的讲话只作出部分的回答,艾森豪威尔说,他已经下令取消美国飞机的一切侦察飞行。波伦在回答时说,这位苏联总理重复了他讲话中的论点,并重申他在“最后通牒”中所提出的要求。
    关于苏联撤回对艾森豪威尔的访苏邀请,哈格蒂说,赫鲁晓夫的行动使艾森豪威尔无需拒绝或接受这种邀请。
    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已经重申,赫鲁晓夫所提出的三个要求是美国所“不能接受的”。这些要求是:停止高空飞行、为“U—2”事件进行道歉和惩办那些对这个事件负责的人。
    波伦说,今天上午的最高级会议的气氛是冷淡而认真的。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并没有握手,他们之间也没有私下谈话。
    这个发言人说,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后的计划当然将要看今晚和明天的事件的结果而定。
    美国代表团人士对最高级会谈的结果并不表示乐观。他们认为,会议在开始讨论议程上的问题以前就陷于中断的可能性,比会议继续举行的可能性要大。但是这些人士强调说,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
    【路透社巴黎16日电】白宫发言人哈格蒂今天否认报载艾森豪威尔总统已决定明天离开巴黎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巴黎16日电】美国人士今晚说,美国无意恢复它在苏联上空的监视飞行,即使最高级会议以失败而告终。

【新华社伦敦15日电】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评最高级会议,摘要如下:
    最高级会议的召开主要是为了缓和世界紧张。
    赫鲁晓夫先生没有完全给这种意图以实现的顺利的条件:他发表激烈的言论。这些言论在巴黎的主要影响可能是在某种程度上减弱美国的领导的作用。一位在六个月内就要最后退休的总统,在任何情况下都受到很大的阻碍。英报宣扬麦克米伦对会议作用重大一切情况都表明麦克米伦先生可以起的重要作用——不是作为中间人,因为他绝对地致力于西方的团结,而是作为思想大度的人士。使这次会议得以召开的是他的主动精神,这种精神还可以使会议获得成功。
    【美联社巴黎15日电】麦克米伦不顾冒犯他的盟国的危险,径自在星期日开始在四大国之间起调停者的作用,以求欧洲的局势缓和。
    在某种意义上说,由于麦克米伦从伦敦飞抵这里后五小时便同赫鲁晓夫会谈,所以他扮演的角色是戏剧性的。
    这位英国首相认为,他自己是最高级会议和考虑中的最高级会议不断开会方案的创始人。
    法总理宣扬戴高乐要担任苏美“调停人”
    【合众国际社纽约15日电】今天这里报道,法国总理德勃雷曾指出,戴高乐可能担任“调停人”的角色,以便刷新俄国和美国之间的戴维营友好气氛。
    这条消息是“纽约美国人日报”发行人金斯伯里·史密斯从巴黎发回的,刊载在今天的该报上。金斯伯里在最高级会议前夕同德勃雷谈了话。
    消息说,德勃雷毫不怀疑:假如戴高乐在他的努力中能够成功地使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友好,那末他便将成为最高级会议的挽救者,并将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贡献。

【美联社巴黎16日电】赫鲁晓夫星期一撤消了他请艾森豪威尔访问俄国的邀请,西方官员指责这位克里姆林宫领袖蓄意破坏最高级会议。
    这些消息灵通的官员心情阴郁地预测最高级会议很快就将结束,这种预测是在三小时会议后不久作出的。
    这些官员说,赫鲁晓夫在第一次会议上讲出了侮辱性的话,提出了侮辱性的要求。
    他们说,他坚持这一点:除非艾森豪威尔立即满足他提出的一切要求,否则就不举行最高级会议。
    据说,他明白表示,他并不认为目前的第一次会议是任何最高级会议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一位苏联发言人说,赫鲁晓夫攻击了美国在飞机事件中的“行为”。
    西方官员表明,除非赫鲁晓夫让步,否则他们预期不会再举行会议。
    苏联发言人说,赫鲁晓夫问道,“当大国之一的政府直截了当地说它的政策是干涉他国事务时”,如何能为解决缓和紧张局势问题保求协议呢?
    他又说,赫鲁晓夫说,很明显,美国宣布这样一种“只有战时才可能”的政策是“事先就使最高级会议注定失败。”
    “如果美国飞机飞临苏联上空,我们就要把它们击落。”
    消息灵通人士说,赫鲁晓夫要求美国放弃和谴责像5月1日那样的美国飞机搜集情报的飞行活动。
    赫鲁晓夫还坚持要求艾森豪威尔保证美国不再进行这种搜集情报的飞行。
    这位苏联领袖还要求总统立即惩罚一切同5月1日的插曲有任何关系的人。
    苏联发言人说,赫鲁晓夫说,只要美国政府不这样做,“苏联政府认为就无法同美国政府在最高级会议上进行有成果的谈判。”
    他说,“如果苏联政府参加注定要失败的谈判”,那将是欺骗世界各国人民。”
    【路透社巴黎16日电】苏联发言人说,赫鲁晓夫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对苏联的访问应当推迟。
    【合众国际社巴黎16日电】赫鲁晓夫今天愤怒地撤消他请艾森豪威尔访问俄国的邀请,并威胁要退出最高级会议。
    艾森豪威尔在战斗的回答中直截了当地驳斥了赫鲁晓夫的指责。
    【路透社巴黎16日电】赫鲁晓夫今天说,要是美国不发表停止搜集情报的飞行的声明,“苏联政府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将是使(最高级)会议休会六个月到八个月”。

【美联社巴黎16日电】麦克米伦安排了在星期一晚上同赫鲁晓夫会谈,以便作一次新的尝试,使四大国会议继续下去。
    他在同苏联总理会见以前,曾分别会见了他的西方同僚。
    麦克米伦去见赫鲁晓夫,希望说服他,艾森豪威尔已经满足了他提出的使四大国会议继续下去的两个主要要求。这些要求是,艾森豪威尔取消U—2型飞机的飞行,并公开宣布要这样作。传西方准备提出明年再举行高级会议【合众国际社巴黎16日电】英法正迅速插进来充当美苏之间的调解人。
    现在的气氛是深切危机的气氛。西方高级人士表示严重怀疑赫鲁晓夫还要继续进行会谈。
    英法代表团的官员在一种争取赫鲁晓夫回到最高级会议的会议桌上的努力中,正与俄国人进行审慎的幕后接触。
    西方高级人士说,这些官员正做一切可能的事情,防止一场在盛怒中的完全破裂,他们担心这种情况可能在苏联和西方之间引起一种爆炸性的局势。
    这些人士说,万一会议破裂的话,西方将设方使赫鲁晓夫至少同意在1961年春天或夏天举行另一次最高级会议,从而避免一场公开的东西方在盛怒中的破裂。
    美、英、法三国外长今天下午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考虑下一步怎么办。
    法国发言人宣称,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和戴高乐明天上午将举行会谈。
    戴高乐定于明天为包括赫鲁晓夫在内的所有的高级会议的首脑举行的午宴已经取消。

【合众国际社巴黎16日电】艾森豪威尔今天在举行了争执激烈的会议以后回到美国大使官邸时,表现了明显的愤怒情绪。
    他显得有些不舒服,特别是由于赫鲁晓夫要上帝作见证来证明他的双手是“干净的”,没有进行过任何间谍活动。
    艾森豪威尔带着这种心情回到他楼上的房间里。
    在一般情况下,由于他在1957年患过心脏病,这位总统总是在中午停止工作以便进午餐,然后稍作休息。
    他今天改变了这种作法,立即召集他的幕僚来决定美国在这次危机中所应采取的态度。
    直到傍晚,这位总统才有机会稍作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