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巴黎15日电】艾森豪威尔从华盛顿飞到这里。艾森豪威尔声明说:
    “美国政府的参加会谈不是为了在牺牲别人利益的情况下谋求任何好处,而是希望同任何其他国家一样地证明,它是真诚地致力于和平的。
    “全人类都知道,核战争的后果不仅是可怖的,而且是全球性的。
    “全人类都期望这次最高级会议的与会者能诚恳地、明智地为实现真正的和平谋求进展。
    “人类的希望要求我们四人清除思想上的成见,清除心里的怨恨。
    “利害所关实在太大了,因此不能放纵一时的情感,或者从事毫无益处的争吵。
    “使自由世界同苏联集团陷于分裂的问题是严重的,不是容易解决的。但是,如果双方都有诚意,那么至少能够作出个开端。我确信,西方对于赫鲁晓夫先生朝着这个方向的每一个真诚努力,都将予以协妥。美国愿意采取为安全和荣誉所允许的一切步骤。”

【新华社伦敦15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15日发表记者布兰敦自巴黎发出的一篇评论。标题是:“美国人居于守势,赫鲁晓夫先生‘发牌’”。摘要如下:
    在巴黎最高级会议上每一个人一心关注的问题是:赫鲁晓夫将把他在间谍飞机事件中获得的好处利用到什么程度?自从战后以来,我从来没有发现一个出席重大国际会议的美国代表团象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团这样居于守势,这样紧张和没有把握。
    一个美国高级官员对我说,“牌突然重新洗过了,我们不得不等着看怎样发牌。”

【法新社巴黎15日电】今晚正式宣布,西方三大国已就在最高级会议上采取的共同态度达成协议。
    这项声明是戴高乐、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今晚举行了95分钟的会议后发表的。
    这是西方领袖今天为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的第二次会议。
    第一次会议有阿登纳参加,他没有出席西方的第二次会谈。
    【德新社巴黎15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西方今天商定在明天的最高级会议上不提柏林问题,除非苏联方面提出来。
    还从这些人士获悉,戴高乐不愿意讨论柏林临时解决办法的问题。
    据美国发表的消息说,四位政治家——艾森豪威尔、戴高乐、麦克米伦和阿登纳——在他们的外长陪同下,已就德国和柏林问题所采取的态度达成完全协议。
    【法新社巴黎15日电】西方三国代表团今晚对最高级会议的前景都保持着同样谨慎的态度。
    美国代表团拒绝表示任何乐观或悲观看法,尽管有谣传说,当苏联政府首脑分别和戴高乐和麦克米伦会见时讲话“强硬”。
    英国代表团仅仅说:英国首相和赫鲁晓夫的会谈是“严肃的”。

【路透社巴黎15日电】下面是麦克米伦先生今天抵达奥利机场时发表的声明:
    有着迫切的种种理由说明为什么我们不应当失败。
    基于无知和愤怒所产生的判断错误可能以巨大的速度导致文明的灭绝。
    单是这一点就迫使我们要抱着小心和周密的态度去作我们的工作。
    当然问题是困难的,无限的困难。我们不能期望在一次会议中解决它们。我们必须要作的是使讨论和谈判的井然有序的过程开动起来。
    如果办到这一点,如果我们在充分认识到我们负有重大责任的情况下继续会晤和谈判,那么我想经过一个时期,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困难并不象现在看来的那样不可胜数。
    要作的事是在巴黎作出一个良好的开端。如果我们这样作了,这次会议就会为历史所热烈称赞。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美国新闻署署长艾伦今天说,运气不好的U—2间谍飞机的驾驶员曾奉命承认执行收集情报的任务,如果他被俄国人俘获的话。
    艾伦承认,这件事造成的“非常困难的问题”之一是对在境内有美国空军基地的自由世界国家所起的影响。
    他说,将来这些盟国将对在这样的基地上起飞的美国飞机更加关心得多。
    艾伦说,在国务院原先说U—2飞机是一架气象飞机的时候,这是说“老实话”。他说,国务院知道,U—2飞机是在进行气象研究工作,并认为这架被击落的飞机也是如此。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艾伦在电视广播中否认国务卿赫脱曾说将继续在苏联上空作进行间谍活动的飞行。
    艾伦说,关于赫脱所说的话,是一个“我愿意纠正的很大的误解”。
    艾伦说,实际说的是“美国政府和自由世界有义务和责任来设法取得情报以防止突袭。”
    他说:“他(指赫脱)并没有说我们将继续飞行。”
    艾伦还透露,美国第一次的关于U—2是一架迷失方向的气象飞机的公开答复是事先准备好的“一按电钮”就发出去的答复。
    他说,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老老实实地作了这样的答复。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日发表了苏兹贝格从巴黎发回去的一篇评论,评论说:
    在最高级会议的前夕,由于种种陈腔谰调纷纷出现,天空是黑暗的。人们听到这种焦急的谈论:不幸,冷战现在可能将继续下去,不可能像过去希望的那样代之以和平共处了。
    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冷战同和平共处完全是同一回事。而且,它们等于是和平本身。几十年来,我们不可能知道还有其他一类的和平。因为,归根到底,和平就是没有战争;而战争是指热战,不是冷战。
    无论最高级会议的结果是不和还是和谐,实质上说,这种不稳定的和平将继续下去,没有什么实质的变化。
    一无疑,东方和西方必须克制自己的激烈的冷战冲动,以便至少能出现缓和的气氛。恐怖均势应该能够鼓励人们有情理。但是,不论建立起多深的友好情绪,世界的分裂将顽固地保持下去。

【美联社纽约州阿尔巴尼13日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在显然给英国一个耳光的行动中说,无视他国领土主权的国家政策是对联合国宪法的挑战。
    科里亚爵上——他也是锡兰驻联合国代表——在他星期四的谈话中没有指名提到任何国家。
    但是他显然指的是美国国务卿赫脱声明在俄国上空进行间谍飞行是必要的,并将继续下去。
    科里亚说,他希望引起对任何公开无视任何国家的领土主权的声明的意义的注意。他说,这对联合国是一个挑战,因为联合国宪法是以尊重所有会员国的领土主权和完整为基础的。

【路透社纽约15日电】美国最有影响的两家大报——“纽约时报”和“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对最高级会议的结果是悲观的。
    “纽约时报”说,在从莫斯科吹来的冰冷的寒风在山巅回漩的时候,西方三巨头将同赫鲁晓夫总理举行最高级会议。
    自然,没有多少理由对这次会议抱有任何幻想。这次会议不会象西方所曾希望的那样,是东西方的政治家试图取得相互了解和协调各国利益的一次舒畅和融洽的会议。相反地,如果赫鲁晓夫总理继续采取他目前的路线的话,这将是一次在外交和宣传上交战很多而无结果的比赛。
    “纽约时报”说,赫鲁晓夫的首要目的显然是干掉作为西方联盟系统的基石的柏林。西方将需要采取同样强硬态度来击败这一战役。
    “纽约先驱论坛报”社论说,象斯拉夫一种雷神一样,赫鲁晓夫总理掀起一阵风暴而使会议笼罩着颀长的黑影。
    “赫鲁晓夫已经明白说明,他要使西柏林中立化,这就是他想要从最高级会议所取得的东西。
    “没有发生任何事情改变东方和西方对于德国和柏林问题的这种基本态度。的确,如果赫鲁晓夫提出飞机问题,在这方面的僵局可能使会议在开始以前就遭到破坏。”要挟苏联采取“缓和”态度
    【美联社巴黎15日电】(记者:海托华)据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准备在讨论间谍飞机事件时对赫鲁晓夫说,美国必须在将来采取它认为有必要保护它自己及其盟国不致遭受可能的突然袭击的任何措施。这里的盟国高级人士猜测:赫鲁晓夫在会晤艾森豪威尔时也许不会表现出象他公开表现的那种愤慨情绪。
    如果赫鲁晓夫方面采取比较缓和的方针,那将会增加举行最高级会议来讨论整个裁军和德国问题的希望。

【路透社巴黎15日电】赫鲁晓夫今天下午在英国大使馆拜会了麦克米伦,前往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之前的会谈。
    陪同赫鲁晓夫前往的有葛罗米柯、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苏联新任命的驻伦敦大使以及苏联驻巴黎大使。
    麦克米伦招待赫鲁晓夫喝茶,和麦克米伦在一起的有劳埃德、英国驻莫斯科大使和外交部常务次官。
    【路透社巴黎15日电】赫鲁晓夫在他今早和戴高乐举行的会谈中把U—2型飞机事件作为他和这一位法国总统谈话的主要题目。
    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赫鲁晓夫出乎意料地由他的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和外长葛罗米柯陪同前往,他很有劲地谈论这个问题。
    今天晚些时候,赫鲁晓夫会见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时又把美国的“空中监视”行动作为谈话的主题。
    据接近法国总统的人士说,戴高乐对赫鲁晓夫的强烈表示多少有些吃惊,但是并没有发表会破坏有助于下周缓和苏联总理和艾森豪威尔之间的关系的机会的任何意见。
    但是,戴高乐确曾向赫鲁晓夫指出,飞越他人领空的事情并不限于一个国家。
    据通常可靠人士说,他对苏联总理说,“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个苏联卫星正飞越法国,观察我的国家。”
    今晚这里流行的印象是,赫鲁晓夫在最高级会议上可能证明他是一个比他们原来希望的要更不那么妥协的会议伙伴。
    尽管这样,据说,戴高乐和麦克米伦仍然下决心尽可能来防止类似和赫鲁晓夫公开决裂的任何事情发生。
    【美联社巴黎14日电】(记者:瑞安)西方人士认为,赫鲁晓夫迅速安排同麦克米伦的会谈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早些时候他已经安排同戴高乐会谈。
    安排这两次会谈都是赫鲁晓夫采取的主动,观察家们从这件事上发现这样迹象:赫鲁晓夫企图分化西方盟国。

【美新处13日电】(评论员保罗·福特)美、英、法和苏联的领袖们将在巴黎开始他们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谈判。
    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人:赫鲁晓夫。支配1960年最高级会议进程的大部分在于他的行动。
    艾森豪威尔总统、戴高乐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方面曾明确地表明,他们决心要尽一切可能来保证一个具有政治家风度的会议取得成功。
    在过去十年中在许多会议之前共产党都采取了“强硬”的策略。
    在举行重要会议前的这些情况中,苏联在进行攻击时总是发表强烈的言论和提出一大批外交照会,企图影响那些将与之举行会谈的国家。
    几乎毫无疑问,目前关于美国的没有武装的民用飞机在苏联上空进行侦察时被击落这一事件是莫斯科为了十分相似的理由而大事渲染的。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14日电】议会人士今晚说,各政党都对美国在苏联上空进行间谍飞行一事采取责难的态度。
    代表社会民主党首相的联合政府、自由党和保守党的委员会委员们认为,必须无条件地要求,丹麦政府随时充分了解丹麦领土被使用的目的,不容许军事活动成为国内之国。

【路透社弗吉尼亚州15日电】据今天宣布,副总统尼克松为在苏联境内被打下的美国间谍飞机的飞行进行了有力的和“非常坦率”的辩护。
    据说尼克松曾经说,在过去四年间的这种侦察情报的飞行已提供了必不可少包括几十万张照片在内的情报,而这些情报是无论如何不能以其他方法获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