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古巴人民社会党机关报“今日报”1959年10月4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帝国主义剥削的又一个牺牲者:洪都拉斯”。摘要如下:农业
    1954年耕种面积是八十二万五千公顷;牧场一百九十九万四千公顷。只有三万三千公顷可得到适当的灌溉。
    美国的两家公司:“联合果品公司”和“标准果品公司”控制了香蕉、马尼刺麻和制油用棕榈作物。这两家公司的种植园有三万名工人。这些公司拥有他们自己的港口(特拉和拉塞伊瓦),自己的铁路和他们自己的警察,他们并控制了大部分牧畜业。工业
    开矿业掌握在一家加拿大公司(安蒂古阿斯矿公司)和三家美国公司手里。制造业不够发达,基本上都是半手工的方式,为供应本地市场而生产。其中最重要的是制鞋、肥皂、钦料、食品和火柴生产。
    铁路的长度是一千四百八十一公里,它把种植园和海港连成一个整体。其中有一千三百七十七公里属于美国的垄断组织。在1955年全国有八千八百辆汽车和卡车。航空线路握在六个商业公司之手,几乎全为美国资本所控制。美国的海运公司控制了洪都拉斯和其它国家的对外贸易。工人状况
    以1953年为一百,1955年生活费用指数是一百一十五。
    劳动日由十二小时到十四小时。
    在香蕉园中,洪都拉斯工人所得工资比美国工人低。在1954年,由于工人的斗争,形式上规定每日最低工资是二点零四美元(美国最低工资是五美元)。居住条件极为恶劣。1950年,在洪都拉斯的二十一万三千所住宅中,十万四千二百所实际是茅屋。国家政权
    根据1936年宪法,洪都拉斯为共和国总统掌握行政权。议会是一院制,共有五十六名议员。1955年妇女才有选举权。凡年满二十一岁的人都有选举权,已婚的和识字的人年满十八岁即有选举权。
    各民主党派和组织处于非法状态。

【新华社哈瓦那10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的消息说,本星期六(14日)将成立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协会的宗旨是密切两国人民的关系和发展两国之间的文化、科学和艺术的交流”。
    消息又说,古巴—中国友好协会是由最近访问过中国的一批古巴人士发起组织的,他们中有:福雷·乔蒙少校,托尼·卡斯特利,吉利尔莫·希梅内斯,比奥莱塔·卡萨耳,维森特·雷维耳特斯,尼古拉·纪廉,安特罗·雷格拉多,路易斯·马斯·马丁,路易斯·西蒙,罗兰多·洛佩斯·德尔阿莫以及古巴记者协会全国领导人巴耳多梅罗·阿耳瓦雷斯·里奥斯。
    在成立大会上将放映中国纪录片。
    【美联社哈瓦那8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推测,卡斯特罗政府在同莫斯科恢复外交关系以后不久将同共产党中国互换大使。
    国民党中国政府仍然同古巴保持着正式的外交关系,但是,经常有迹象表明,虽然卡斯特罗的政府已经同北平政权建立贸易和文化关系,他还赞成同它建立外交关系。

【本刊讯】古巴人民社会党机关报“今日报”4月10日的星期增刊发表了古共执行书记埃斯卡兰特的文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古巴革命”。文章论及古巴革命时写道:古巴向那里去?
    大家知道,古巴革命的动力是工人阶级、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革命的总的策略是联合要求革命的阶级,引导他们去推翻大庄园主、大糖业巨头、入口商业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的集团,巴蒂斯塔暴政,推翻压迫我国的美帝国主义。
    因此,古巴革命是反帝土地革命,亦即反封建的民族解放革命;这是在我们的条件下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或者像5月全会所说,是先进的人民的、爱国民主的、反帝土地革命。这个提法如实地表述了古巴革命的性质。古巴革命的一般性和特殊性
    我们的革命当然也有一般的特点:这是一个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一个反帝土地革命。此其一。
    其次,有一条发展道路是从半封建、半殖民地进入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并且能进一步发展到与资本主义社会不完全相同的生产方式。这条发展道路符合全体人民的利益,符合国家进步的利益。
    在许多革命中也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特点:革命不间断地发展的过程深刻化,虽然也有一些革命没有这种现象。这是某些一般之点。
    然而古巴也有某些特殊点。例如,古巴革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内部反革命的斗争中的策略,必需是广泛而慎重的。
    主观因素起作用的方式,革命政治力量需要采取某些慎重的行动方式等事实,统一战线既无条约又无正式协议的特殊形式等等,虽然未必是古巴所独有的因素,却的确是古巴的特殊点,人民正是团结一致地通过这些特点进而实现革命任务的。
    在这种条件下,无产阶级影响的发展的方式同其他地方所曾有过或将要有的情况是不同的。
    国际声援的沉重份量也是我们的革命的一个特征,一个特殊的特征。这个因素已越来越有决定性。我们的根本敌人不是内部反革命,而是外部敌人。由此看来,国际团结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亚非人民的支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各国的支持,美国民主舆论的支持,都是极其重要的。我们一定要尽量发展这种团结,要尽量寻求和发展这种国际团结。
    我们认为,这就是古巴革命的某些特点。这些特点并没有使我们的革命处于例外的条件中。这只不过是我们发展中的特点,我们要根据这些特点采取某些特殊的斗争和工作方式。

【合众国际社迈亚密12日电】古巴反卡斯特罗运动领袖卡洛斯·埃胡戈延昨天说,十个古巴革命派别已同意共同努力推翻卡斯特罗政权。
    他说,这些派别的武装力量共有七千五百人,其中大多数“目前在古巴境内”。
    他说,上述联合起来的派别将在两三星期内设立一个领导委员会,以便协调所有派别的总的政治目标,并集中领导它们的破坏活动。
    【美联社纽约12日电】“先驱论坛报”今天刊登了1958年同巴蒂斯塔竞争总统的卡洛斯·马克斯·斯特林的谈话。马克斯是反卡斯特罗分子。
    马克斯在谈话中表示,一切反卡斯特罗的派别正在组成一个联盟,预料卡斯特罗政府将在六个月内被推翻。他说,联合阵线计划建立一个临时政府,并进行民主选举。
    消息最后说:“联合阵线打算按照纽约州的法律组成一个团体,并进行募捐。他说,害怕共产主义的古巴和美国的中产阶级将会捐款,这个团体也将接受美国公司的捐款。”

【美联社迈阿密10日电】八名从卡斯特罗政权逃走的古巴人当他们所乘的船在迈阿密以南海面上汽油用完后,星期二被一艘美国海岸警卫艇所援救。

【美联社哈瓦那5日电】古巴政府已经证实,已经任命卡斯特罗的第一任总理何塞·米罗·卡多纳为驻美大使。
    外交部长罗亚在向记者发表声明时说,要求美国政府同意卡多纳的委任,这是例行的程序。华盛顿的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国务院会同意。
    卡多纳是在1959年初当卡斯特罗决定接任总理职务时辞去该职务的。
    古巴前任驻华盛顿大使埃尔内斯托·迪戈已被任命为泛美人权委员会的代表。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1日电】十二个拉丁美洲国家大使和加拿大大使今天请求卡斯特罗总理“寻找一个消除美国和古巴紧张的办法”。
    这番话是他们在一个午夜举行直到今天清早才结束的宴会上说的。宴会主人阿根廷大使苏利奥·阿莫埃多今天不在场。他曾经两次设法使卡斯特罗和美国大使会见以改善关系。
    阿莫埃多的客人有:古巴外交部长罗亚和总经秘书路易斯·布奇。
    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智利、厄瓜多尔、洪都拉斯、墨西哥、巴拿马、秘鲁、萨尔瓦多和委内瑞拉的大使参加了这个宴会。
    (据合众国际社电,卡斯特罗也出席了这次宴会。)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哈瓦那一人民市场的一百多名工人和商人发表了一项声明,谴责美国参议院对古巴政府对待华侨的政策的诽谤。发表在今天“今日报”上的声明表示,古巴华侨支持古巴革命政府。声明指出,由于革命,我们已经享有了和古巴人同样的权利。“街道报”、“世界报”今天也发表了中国新民主同盟抗议美国参议院的声明。
    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军事情报局前局长乌加耳德卡里略最近在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作证时断言,“每有一个共产党中国人进入这个岛国来建立共产党中国人的居民区,(古巴政府)就杀害一名华侨。”
    他肯定说,“已经有一千名共产党中国人到达古巴。”
    众所周知,正如卡斯特罗总理昨天接见各国工会代表时所说,古巴人和古巴华侨过去一向诚实地相处。美国参议院所制造的谎言,已经在华侨中引起了极大的义愤。

【新华社哈瓦那9日电】“革命报”在每周国际生活栏中发表文章,评论最高级会议和美国飞机侵入苏联领空说,“最近美国飞机从土耳其基地起飞进行刺探情报的飞行是对全世界发动的极其危险的挑衅。”评论有力地提出了美国在苏联周围的军事基地问题。
    在谈到最高级会议时,“革命报”强调了不发达国家的作用。这家报纸说,这些国家有充足的理由参加这个艰苦的斗争。该报又说,还有另一个人们很少谈到的混乱因素:中国不出席这次会议。这个拥有六亿人口,胜利地从贫困的黑暗传统中站立起来,正在取得汹涌澎湃的发展的国家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被忽视的。中国有勤劳勇敢的人民,生活在美好的革命中,并且有武器和勇气来保卫革命。孤立中国是五角大楼的“天才”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