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10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说,在一架U—2型飞机在苏联上空被击落之后,华盛顿方面正在对美国的空中侦察系统进行“痛苦的重新估计”,作为比较全面地对情报工作的方法进行仔细检查的一部分。
    现在已经表明高空飞行的小型U—2飞机已经不再能够躲过苏联的防空侦察了。
    这位人士说,“鲍尔士事件”还将产生更广泛的影响。
    今后对于特务(情报)人员的挑选和训练工作将在更加严格的条件和方法下进行。那些可能涉及到国家威望的任务将只交给那些不惜以任何代价执行指示的人。        毫无疑问,五角大楼将       加速发展“萨摩斯”侦察卫星。
    “萨摩斯”将不带人,因此不会有侦察人员在上面。
    而且在几百公里的高空中也没有具体的“边界”要越过。
    而且,当然,也不会有在外国领土上的基地或落脚点了。

【路透社伦敦12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在这里说,他认为,击落美国“间谍”飞机的事件发生在“最高级会议之前而不是在会议之后”,那是一件“好事”。
    他是在下院辩论中讲话。
    “我认为,这表明召开最高级会议是更其必要了,它在震动人们使他们摆脱对最高级会议的自得心理方面起有益的作用。”
    改善国际关系是一件上山的工作,必须不断地耐心地努力争取。人们对第一次会议决不能寄予过多期望。
    政府在最高级会议上有三个打算。他接着说:
    一、保持并发展缓和紧张局势的运动。
    二、继续大力谋求就普遍裁军达成协议,谋求在协议停止核试验方面取得进展。
    三、支持这个原则:各国之间的争端不应当用战争或战争威胁来解决,而应当用讨论和谈判来解决。
    因此,首先一件事情是,大国的领袖们必须接受不干涉他国内政为指导他们行动的原则。
    第二个原则是确立真正的意见交换和个人接触。
    劳埃德接着说,“因此我希望,在最高级会议上,我们将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对于‘缓和’这个字的意义作一次非常坦率的交谈——明确我们双方的理解是一致的,将努力遵行某种大国的行动准则。”
    “我认为双方都要求普遍的全面的裁军。”但是任何方案都必须分阶段。
    关于德国:“讨论德国和柏林的情况将是是否真诚希望缓和紧张局势的一个考验。”关于中国:“我确信,没有中国参加,我们在达美载军协议方面不可能取得真正的进展。
    “因此,在我们的方案的第二阶段开始时,我们说必须召开一个世界性会议。”
    关于最高级会议:“除非这次会议和其后的会议得以举行,不然我们不会取得进展。”

【法新社华盛顿12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今天说,艾森豪威尔仍计划如预定的那样于6月10日至19日访问苏联。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合众国际社白宫记者:梅里曼·史密斯)艾森豪威尔总统除非直接从赫鲁晓夫那里得到讯息,不然,大概要一直等到下星期他在巴黎会见了这位俄国领袖之后,再决定是否进行他计划中的对俄国的访问。
    不管赫鲁晓夫在现在到星期一之间在公开讲话中可能表现得如何激烈强硬,艾森豪威尔将照旧按计划去出席最高级会议。
    总统将不参与任何破坏会议的行动。但是一旦四巨头开起会来,如果赫鲁晓夫继续因为飞机插曲而采取谴责的态度的话,艾森豪威尔是有那种很可能被惹怒的脾气的。
    预料在最高级会议举行前剩下的短时间里,艾森豪威尔不会在取消他的访俄之行方面采取任何公开行动。因为这样做可能给赫鲁晓夫以一个破坏最高级会议的借口。
    如果赫鲁晓夫当艾森豪威尔的面重复某些他昨天在莫斯科对记者们说的话,那末艾森豪威尔6月间的访苏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星期四有人援引艾森豪威尔的话说,除非赫鲁晓夫撤回邀请,不然,他仍计划于下月访问俄国。
    众议员穆尔说,艾森豪威尔对他和一批共和党众议员说,如果赫鲁晓夫真的决定撤回邀请,“我毫不在乎”。
    穆尔又引述艾森豪威尔的话说,他现在安排化在俄国的十天可以利用来访问其他地方。
    【美联社伦敦12日电】西方各国政府日益相信,赫鲁晓夫将要求艾森豪威尔推迟他下月的俄国之行。

【路透社伦敦11日电】美国决定继续在苏联上空进行间谍飞行的做法今天受到了一些英国报纸的有力抨击。
    “卫报”和“每日先驱报”都要求英国和美国的其他盟国禁止从它们领土上的基地从事这种飞行。
    “卫报”写道:“我们是否容许这样使用我们国家的空军基地呢?答案虽然是令人不愉快的,但必然是不。就美国国务卿赫脱先生提出的论据来说,将是很值得同情的。
    “但是一旦当场被捕,美国人的确不能继续坚持一种非法的办法。如果他们这样做的话,那就不能指望它们盟国的支持,而且它们将在每个空军基地不欢迎美国飞机,不管是否有侦察飞机。”
    “每日先驱报”说:“从事间谍飞行必须使用美国以外的基地。如果赫脱没有征求他的盟国的意见就夸起口来,那就可惊地表明这对它们的权利是考虑得多么少。
    “赫鲁晓夫先生反驳说,他要摧毁那些被用来侵犯苏联的基地,因而这个小岛可能迅速化为灰烬。
    “赫鲁晓夫先生的粗暴语言并不像间谍狂人采取轻率行动的可能性那么值得忧虑。“我们怎能肯定不会有另外一个低能儿携带原子弹从这里起飞呢?”
    【新华社伦敦9日电】“卫报”9日社论说,赫鲁晓夫先生在出席最高级会议时将打扮成受害的一方,而且他很可能得到世界上意见不定形的人们的同情。这是够坏的了。更糟的是,国务院在上周未就整个事情发表的官方声明给人这样一种印象:美国政府的左手一直不知道它的右手在干些什么。
    美国对于艾森豪威尔总统要同苏联达成解决的愿望是有深刻分歧的。大概大多数人支持艾森豪威尔的愿望;但是有一小部分死硬派,他们丧心地恋念过去杜勒斯在世时的黄金时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星期一公布证词,指责捷克斯洛伐克在华盛顿和纽约的外交人员中有百分之四十五从事于反对美国的间谍活动。
    这个指责是捷大使馆前武官提斯勒中校在秘密作证时提出的。

【美联社奥斯陆11日电】赫鲁晓夫和马利诺夫斯基对挪威发出公开战争威胁以后,这里的政界领袖和报纸感到吃惊。
    工党议会党团领袖亨斯瓦尔德说..「这是道道地地的战争威胁」。
    自由党领袖本特·雷塞兰认为局势是「令人吃惊的」。「这听起来是荒唐的。」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伯班克12日电】5月1日在苏联上空被击落的那种U—2飞机的设计师约翰逊星期三晚上说,苏联公布的最新的飞机残骸照片看来是真的。
    截至目前为止,约翰逊一直说,报上刊载的所谓那架U—2飞机的残骸的第一批照片是假的。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国务院今晚发表了今天早些时候在莫斯科送交的美国照会的全文。照会说:
    “美国政府在5月9日国务院发表的声明中已经充分说明了它对这个事件的态度。
    “苏联政府在照会中说,美国飞机收集关于苏联的情报是美国的一项‘既定政策’。美国政府并不否认,它为了纯粹的防御目的而执行这样一项政策。它要断然否认的是,这项政策有任何侵略意图,或是没有武装的U—2型飞机在5月1日的飞行是为了要破坏即将在巴黎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的成功,或是‘把美苏关系拖回到冷战最坏时期的状态’。的确,如果有什么可说的话,正是苏联政府对待这个事件的态度可能引起对它在这些问题上的意图的怀疑。
    “至于美国政府,它将参加5月16日的巴黎会议,准备最充分的合作以谋求旨在缓和紧张局势的协议,其中包括防止突袭的有效保障,这种保障将使这种问题成为不必要。”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今天有人认为,美国的照会是企图在最高级会议上使取得进展的道路开着。
    外交人士说,照会坚决否认侵略意图,但是语气是有节制的。
    观察家认为,美国的照会丝毫没有使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恶化。
    照会的措词异常温和。

【法新社巴黎11日电】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今天听取了德勃雷总理和德姆维尔外长的报告。
    德勃雷阐述了法国政府在最高级会议前夕的态度。他追述说,去年秋季,某些西方国家希望国家首脑们在短期内举行会谈,当时,戴高乐将军表示反对仓促举行会议,因为这样便会使得无法认真研究局势。
    德勃雷接着阐述了法国对会议本身的态度。他说,必须设法使得表现出某种缓和气氛,为此,难于解决的问题便不应该加以深入的处理。德勃雷说,很明显,假如苏联人坚持按照他们的方式立即解决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那末,他们便不是为保持和促进缓和局面而努力,而是在挑起新的危机。
    关于德国问题,德勃雷说他感到满意的是,法国的态度肯定就是西方的态度。
    这位总理接着表示了这样的希望:最高级会议应该最秘密地进行,以避免往往会变成宣传的一切公开的吵嚷。
    他又说,不应该指望在德国、柏林之类的大问题上获得惊人的结果。但是,人们可以指望将继续进行会谈,并将在这次会议之后举行其他的最高级会议。
    德勃雷最后说,目前应该在得不到什么结果同开始讨论指导性方针之间加以选择,开始讨论指导性方针就使得连续举行会议成为可能,而连续举行会议则比继续进行冷战及其后果可取得多。
    德勃雷列举了可能列入最高级会议的主要议程以及可能从而产生的某些倡议,例如共同援助不发达国家、监督输送武器给非洲、不干涉其他国家的事务。

【合众国际社伦敦11日电】政府今天拒绝对英国和美国是否在派遣飞机去俄国作间谍飞行上进行合作一事作出任何暗示。
    空军大臣沃德在议会不断的追问下说:「我不证实也不否认任何事情。我要做的就是拒绝回答任何这样的问题。」

【新华社波恩11日电】这里「议会政治新闻稿」参考材料今天透露:
    从一九五七年中直到一九五九年九月迁移到英国时为止,在西德西艾弗尔地区附近史邦达赖姆地方的美军飞机场上,曾有U—2型侦察机起飞到东方进行观察飞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强调说,美国飞机事件可能但是不一定会对巴黎会议产生消极影响。尽管间谍飞机的赌博飞行以及因之而引起的危机,有必要寻求具有政治家风度的明智,并且做一切有利于和平的事。
    这一事件和导致这次事件的一切起因必然黄成比以往更加坚定地进行谈判以阻止再出现这种和类似事件。
    “战斗报”评论员强调说,“这就是要从最近使世界不安的令人遗憾的事件中得出的第一个基本结论。
    这家报纸的评论员说,有些人就在苏联上空飞行的事详细谈论鲍尔士上尉,他们显然对在巴黎会议前夕扰乱整个气氛最感兴趣,以便使达成协议的机会减少到最低限度。鲍尔士事件显示,世界上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那种势力仍然是很强硬的。
    同时。这次事件表明,在大国之间仍存在很大的不信任,它像一道障碍物一样阻挠正在为争取改善关系和取得谅解的而作出的一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