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四晚上说,“如果帝国主义敢于侵犯我们,它们就会遭到更快更惨的失败”。
    这位中国总理对西方(在共产党中国的词汇里,西方和“帝国主义”是一样的)的警告是他在访问河内郊区一个农村合作社时发出的。
    据新华社今天报道,周对该村的民兵说,同他们站在一起的有“以苏联为首的”十亿人民。
    他说,共产党的力量“无敌于天下”。
    周要农民们“建设社会主义”以影响南部的人民,鼓舞那里的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的反动统治作斗争……”。
    在谈到北越的合作化运动时,周说,“合作社越多越大,谷物越多,牲畜越多,水果越多……人民的生活就越幸福”。
    在访问这个村子之前,周参观了河内的工艺学院。
    周同他的外长陈毅正在北越作为时四天的国事访问。
    新华通讯社报道,晚些时候,周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的身分同越南劳动党(共产党)主席胡志明举行了“亲密的会谈”。
    这家通讯社说,双方代表团“就一切当前重大的国际问题和有关两个兄弟党的共同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在一切讨论的问题上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据“印度时报”今天报道,发展北部边境地区具有战略价值的交通一事已经得到最大的优先权,现在建议,在两年到三年的时间内实现原订五年实现的拨款一亿二千万卢比的边境公路修建新计划。
    消息说,这项计划正纳入加速边境地区经济发展的更大规模的计划之内,这个计划被认为是这个国家边防的最好的和最终的保证。
    消息说,中央在同各邦政府磋商时,已经提出了沿着整个漫长的喜马拉雅边界成立新型的东北边境特区式的政府的计划,以实现这个目标。消息说,已经任命陆军少将衔的陆军工程师为筑路总监,在新成立的具有高度权力的边区公路发展委员会(总理和国防部长担任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指导下工作。消息说,国防部长梅农差不多每隔一天就同他的高级顾问和其他专家举行不拘形式的会晤,以加速边区发展计划的实施。
    消息说,在某些地区已经进行空运工作,空军为了这个目的大概要得到额外的和专用的运输机。已经拟订了修建新机场和改建旧机场的计划。还订购了一些西考斯基62式直升飞机,以便迅速把人员和某些种类供应品运到边区。
    同时,已经请铁路当局研究是否可能把宽轨延长,同现在只通窄轨的某些有战略价值的终点站衔接,特别是在东北边区。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2日电】坤甸电台昨晚广播,一批华侨一六六人星期三搭上了“塞里布岛号”轮船前往雅加达转道去中国大陆。这一批人当中一部分是学生。
    广播说,从坤甸回国的另一批华侨将于6月间离开该地。
    同时,一批归国华侨星期三离开了邦加港。他们是受了规定外国零售商不得在乡村地区经商的总统法令影响的零售商。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8日电】鉴于在中爪哇希望返回祖国的华侨人数很多,在中爪哇省会三宝垄的华侨组织现在在寻找一所大厦用作遣返华侨的转送站。
    这个组织在寻找房子的工作中得到当地政府机构充分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台北7日电】加西亚总统将在没有解决菲律宾和国民党之间的重要问题的情况下在今天(星期六)回国。
    加西亚星期五同蒋介石一起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而这项公报没有提到持着逾期的签证居留菲律宾的2,700个中国人。
    陪同加西亚的菲律宾官员们说,他们原希望带着关于逾期居留华人问题的协议返回马尼拉。
    一些中国高级官员在过去一周几次三番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这两位反共领袖不会作出具体的决定。联合公报证实了中国人的观点。公报中唯一提到中菲分歧的话是:“他们(加西亚和蒋)相信,两国彼此之间无论仍尚存在或可能存在任何问题,都能够获得两国政府均感满意的公平允当的解决。”
    国民党政府希望马尼拉允许非法留居的华人继续在菲律宾住下去。但是马尼拉方面表示,菲律宾要把他们递解到福摩萨,并且限制其他华侨的商业活动。
    蒋介石—加西亚公报没有提到马尼拉的“菲人第一”经济政策。但是加西亚星期五在中国立法院发表的演说中说,外国人的合法权利会受到保护。
    【美联社台北6日电】逾期居留华人问题是长期以来中菲关系中的一个令人不安的问题。
    曾经有很多猜测,说菲律宾政府会利用加西亚的五天国事访问作为达成解决的跳板。加西亚在这里发表的讲话中,至少有两次公开要求及早解决这个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另外的美国官员指出,美国的第七舰队的确负有保卫南中国海安全的责任,并且在这个地区进行正常的巡逻。
    据说,中国共产党人在西沙群岛有一小支驻军。同时,一直有人提到说,这个群岛可能是共产党中国的潜艇基地。
    这里的美国官员认为,共产党中国提出北平所谓的第95次严重警告,仅仅是企图趁国际上在U—2型飞机事件上掀起热潮这个时机来制造一个反对美国的事件。
    据认为,中国共产党人还可能把这作为在预定于5月17日在华沙开会的美国和共产党中国的外交会谈上谈论的一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共产党中国官方报纸今天就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关于在俄国上空击落的U—2型侦察机问题的谈话,对他发起个人攻击。
    据中国共产党官方报纸北平“人民日报”说,艾森豪威尔“暴露出了他的狰狞面目”,并证实了美国的“罪责”。
    同时,这家报纸采取一种“我早就告诉过你”的态度说:“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从来不抱任何幻想。”
    它说:“中国人民决不饶恕美帝国主义对中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美国侵略者欠下中国人民的每一笔血债,都必定要偿还。”
    它指责说,艾森豪威尔的声明是一篇用“强盗逻辑”的“侵略者声明”。
    这家报纸说:“应当指出,艾森豪威尔一直是在执行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
    “……如果艾森豪威尔的和平把戏欺骗了一些人,那只是暂时的,不难识破。”
    这家报纸提出共产党对美国政策的这种形容:
    “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的确是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规律。”

【法新社北京12日电】新华社报道,在当前反对日美军事条约的运动今天进入第三天的时候,在人民中国一共有四百万人参加了群众集会。
    新华社说,’在中国东北的沈阳,有七十万人参加了示威,他们高呼“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美帝国主义者从日本、南朝鲜、中国的领土台湾和土耳其滚出去”。
    早些时候,正在沈阳访问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团秘书长山峙俊一在一个群众集会上说,“如果岸信介在国会中强行通过他的日美安全条约的话……就是在为自己掘坟墓,就必将遭到和李承晚一样的命运”。
    【美联社东京12日电】共产党中国现在加紧它的反对新的日美安全条约的运动,现在这个条约正在提交日本国会批准。
    北平电台说,有四百多万人参加了各大城市和省会的群众集会和示威,“中国全国范围的反对日美军事联盟的运动进入了第三天”。
    广播说,集会是在沈阳、西安、济南、成都和南昌举行的。在有些城市中示威者是冒雨游行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东北的抚顺——共产党中国的主要产煤中心之一——有煤矿工人和各界人民40万人在星期四集会抗议“镇压三池煤矿工人。
    新华社说,“示威者记得日本军国主义者在占领期间的暴行,他们举行示威游行支持日本矿工的斗争”。
    “这是显示示威者的团结和力量,他们坚决支持日本矿工的斗争。”
    新华社又说,示威者还要求不允许“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美帝国主义从日本滚出去、从我国领土台湾滚出去”。

【印度报业托辣斯波恩11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说,如果印度听任中国继续留在为它所非法占领的印度领土上的话,这将是严重危险的开端。
    他又说:“对错误表示默认始终是危险的。”
    阿登纳博士是在星期一接见“印度快报”主编弗兰克·莫雷斯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我认为,由于发生中国的侵略,印度正处在转折点上。许多事情都取决于中国人怎样做。”
    在谈到增加德国对印度的私人投资的可能性时,这位总理说,尽管这个国家在工业方面有所进展,但是德国的工业和财政还决没有达到饱和点。他又说,还有相当大的余地可以进一步从事国内的发展和国外的投资。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实施双重国籍条约联合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第十四次会议,继续讨论联合实施该条约的方法,并且取得了进展,会议是由印度尼西亚首席代表苏山多主持的。

【中央社台北11日电】美国空军部长夏普夫妇今日飞抵台北,作三天访问。
    他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相信自由世界在这个地区的联合力量足以应付共党可能的挑衅。他说,共产政权在中国大陆东南沿海集结兵力,使得它有发动侵略的能力,自然形成一种威胁。不过它将在什么时候发动则是一个不易预测的问题。
    夏普否认台北一家民营报纸10日刊载的消息,他在台北时将主持一项仪式,把“F—104”战斗机移交给中国空军使用。不过他说,美国的政策是“尽量把现代化的装备供给她的盟国,使盟国空军也能够尽快地现代化起来。”他又说,“这件事移交‘F—104’正在研究之中,至于何种特定的飞机将移交给盟邦,还是应该由华盛顿决定后宣布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11日电】台北一家晚报星期二报道,美国本周将向国民党中国空军提供一批超音速F—104喷气战斗机。
    通常消息灵通的独立的“自立晚报”说,美国空军部长夏普将代表美国政府出席提供全天猴截击机的仪式。夏普预定星期三下午到达这里进行三天的访问。
    这家报纸说,数目未经透露的F—104飞机已经运到福摩萨,并且正在由美国和中国的空军技术人员装配中。它说,一批特别挑选的国民党中国驾驶员已经完成了驾驶这种子弹形的飞机的训练工作。
    F—104是美国空军的最新式的战斗机,时速在一千英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