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说,上周被俄国击落的那架神秘的飞机U—2喷气机自从1956年以来就从英国、德国、土耳其、巴基斯坦、日本、冲绳和菲律宾的基地“作为飞行的气象实验室”进行活动。U—2原先由一家飞机制造公司作为实验飞机制造的,它在若干年前接受了一项当时保密的任务。
    在那时候,美国政府开始扩大采集高空空气的样品来侦察俄国炸弹试验踪迹的体系。U—2在接受采集样品的任务的过程中本身变成了某种秘密的飞机。

【美联社阿拉斯加州朱诺10日电】州长伊根星期一晚上说,他从来没有得到任何表明有俄国飞机飞越阿拉斯加州上空进行侦察的报告。
    他告诉记者们说,他不知道任何事情——不论是非正式的或通过官方的军事通知——使得他相信俄国的飞机曾侵入美国最北部的这个州的上空。
    【路透社华盛顿9电】国务卿赫脱和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今天向重要的国会议员作了一项关于美—苏飞机事件的报告。
    议员们被示以其他侦察飞行所摄下的照片。一位议员把这些照片形容为“非常精彩的”。
    一位人士说,杜勒斯说,苏联没有在美国大陆上空作侦察飞行,但曾在阿拉斯加地区上空作过侦察飞行。

【美联社渥太华9日电】两家英国报纸——“每日邮报”和“每日先驱报”星期一报道,曾发现苏联飞机在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上空飞行。
    加拿大通讯社在概述加拿大的情况时说,就所能获悉的情况来说,从来没有确认出一架在加拿大北部上空的苏联飞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日电】苏联在今天抗议美国飞机飞越俄国上空的照会中说:
    “苏联政府就美国空军的侵略行为向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警告,如果再发生类似的挑衅行为,它将不得不采取反击措施,对这种措施的后果的责任将落在那些对别国进行侵略的国家的政府身上。”
    照会提到美国国务院关于这个事件的声明说,“苏联政府不能不指出,国务院的声明——其无耻是前所未有的——不但为美国武装力量的飞机的挑衅性飞行辩解,而且还承认这种行动是‘正常现象’,而且在事实上声明美国打算在今后继续为窃取情报而挑衅性地侵入苏联领空的范围。”
    照会说,“因而苏联政府得出结论:国务院所谓此次飞行的进行美国政府并不知道也未准许的说法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因为就是这同一个声明说,对苏联进行情报活动是完全必要的。这就是说,美国飞机的间谍活动的进行是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9日电】苏联大使索波列夫今晚说,他预料“不久’”将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美国“间谍”飞机案件。
    索波列夫是在捷克大使馆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日的招待会上同记者们这样说的。
    【法新社联合国9日电】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今天通过联合国新闻部发表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四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关于5月1日在苏联领空打下美机事件的报告的详细摘录。
    摘录中包括了苏联总理在他的报告中宣布苏联将把这个事件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的话。
    曾经预料会在上周末采取这种行动,但是到目前还没有采取。
    苏联发言人在这方面继续保特沉默,但是表示仍然存在采取这样一个行动的可能性,苏联政府可能目前正在准备它的文件。
    有迹象表明,苏联可能想要一直保特向安全理事会(即使是在最高级会议期间)提出这个问题的可能性,这样苏联就能够巩固苏联外交由于这个事件而赢得的心理上的优势。

【法新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政府官员很希望赫鲁晓夫和共产党的宣传人员克制一些,不要拼命利用他们在飞机事件中获得的心理方面的优势。
    苏联在这件事上采取了自制态度,就可以使预定于一星期后在巴黎开始的最高级会议按计划进行。
    这是在一个因飞机事件感到非常难堪的周末以后目前官方人士中间的印象。
    官方人士的态度可以归纳如下:
    (一)我们承认我们犯了一个错误,但是赫鲁晓夫已经做很多来使我们公开承认这一点,而且已经作弄了我们。
    (二)白宫绝对没有批准这架飞机飞越苏联领空这一点是完全确实的。
    (三)我们仍旧愿意去参加最高级会议。但是如果苏联加紧进行它的宣传,并企图使美国像被告走上法庭一般的话,我们就将拒绝参加最高级会议。
    既然赫鲁晓夫已在宣传上获得一些好处,希望他让这件事情了结和“忘记它”。
    【路透社纽约9日电】“纽约时报”驻华盛顿首席记者赖斯顿今天说,华盛顿的希望是,赫鲁晓夫“现在既已捞得了这件事在宣传上的利益,会让这场争端至少暂时搁下一段时间,以使最高级会议有可能在相当的气氛下讨论更加重要的问题,即德国和监督军备问题。”
    他说,“据悉已有人敦促艾森豪威尔立即给赫鲁晓夫总理写信,表示这一希望,然后再就出席最高级会议和此后在6月间访问莫斯科事作出最后的决定。”

【日本广播协会10日广播】莫斯科电台昨晚广播说,日本必须充分考虑到美国配置在神奈川县厚木飞机场的所谓黑色喷气机(U—2型)可能被使用来向苏联进行挑衅,对这个问题,日本政府必须同美国分担责任。
    【日本广播协会10日广播】外务省昨天正式向美国政府询问配置在日本的所谓黑色喷气机除了观测气候以外,是不是还负有侵入共产集团的领空拍摄照片或搜集情报的任务。关于这个问题,驻日美军昨天已经告诉防卫厅说,U—2型飞机除了观测气候以外,没有任何其他任务。外务省的询问是为了得到美国政府的正式回答。

【美联社堪萨斯城10日电】印度驻美大使查格拉说,美国间谍飞机事件是不幸的,但是它不会使美印关系发生变化。
    他接见记者时说:「总统(在印度)的访问和贵国的总的政策使我们确信你们是愿望和平的。」

【路透社渥太华9日电】加拿大外长格林今天在下院说,如果有一个在国际裁军协议之下的适当的视察制度,飞机事件就不会发生。

【美联社莫斯科10日电】在捷克大使馆的招待会上,挪威大使贡德森向赫鲁晓夫提出了会见美国飞行员的要求。
    赫鲁晓夫回答说:「那是不可能的,我们决不让他受任何外力的影响。」

【美联社密苏里州圣路易斯9日电】荷兰驻美大使范罗延在这里说:每个人都知道,在冷战期间进行了一定数量的搜集事实的活动。事实上,这是必要的。

【法新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坚决拒绝评论,如果由美国飞行员鲍尔士举行国际记者招待会或公开审问这位飞行员的话,可能会对苏美关系或即将举行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有什么影响。
    这位发言人在他的每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无法知道苏联当局将对鲍尔士采取什么行动。
    他说,国务院至今不知道谁批准鲍尔士在苏联上空飞行的。
    莫斯科消息说,这位美国飞行员不愿意回到美国去,如果苏联当局释放他的话,这位发言人拒绝就这个消息发表意见。
    据说,鲍尔士担心,如果他回到美国去的话,他将受到处分。
    这位发言人显然是急于要制止这一连串的问题,他说,最近几年来,苏联鼓励在盟国中进行间谍活动。
    他指出在美国和友好国家进行的一些审问间谍的案件。
    有人问,美国是否有理由认为,苏联飞机在美国领土上空进行情报工作,他拒绝作答,理由是,这个问题不是他所能答复的。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当有人要求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解释国务院星期六发表的关于双方都在进行情报活动的声明时,怀特说:“我想我已经说得很详细了。(在星期六的声明中)我们强调指出,他们(苏联人)在这方面也并不落后。”
    他指出,在其他国家以及在美国都有过苏联人被指控进行间谍活动的一些审讯。
    怀特对提问题的人说,关于在1958年9月2日偶然越过土耳其—苏联边界而被击落的一架没有武装的C—130型飞机上失踪的11个美国飞行员的命运,美国从苏联“一个字也没有”收到过。

【合众国际社伦敦9日电】盟国今天就怎样最有效地拯救最高级会议的问题开始了紧急和秘密磋商。
    外交人士说,西方必须振作起来在会上去对付一个信心十足的赫鲁晓夫。
    美国在欧洲的盟国的官方对此“飞机事件”保持沉默,但是它们显然感到不高兴的是,西方在重要的最高级会议的前夕已被迫处于外交上的守势。
    盟国官员们预料,这次的最高级会议将同西方原来所预料和希望的高级会议有很大的不同。
    高级人士今天说:最近的这些叫嚷不会使西方准备好的全面计划有所改变。
    但是预料气氛将同过去数月西方所准备的有所不同。
    【法新社伦敦9日电】英国人士私下准备承认,美国人已使他们自己处于一种十分困难和甚至是丢脸的地位,由于这个“事件”,他们在宣传方面已遭到了惨败。
    【路透社纽约9日电】西德报纸今天说,不应该因为美国在苏联领土上空进行空间间谍活动而责难它——但是有些人批评那些应对在召开最高级会议前不久派出飞机的事负责的人,以及在了解事件真相以后的美国态度。
    比利时自由党的“最后消息报”认为,这次事件是“在心理上打了西方一个耳光”,天主教的“自由比利时报”认为,这是“为最高级会谈所作的一次不好的准备。”
    澳大利亚报纸社论的标题是“美国太大出丑”,“空中的失策”,“使赫鲁晓夫先生得到了一次宣传上的胜利”。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美国政府已正式要求苏联当局允许它同美国驾驶员鲍尔士交谈。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二对前来询问的记者们说,这种要求是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接到复照后提出的。
    怀特还宣布,飞机事件并不影响国务卿赫脱出席5月16日起在巴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计划。
    有人请怀特评论赫鲁晓夫的这种威胁:如果发生飞行越界情况,苏联将以火箭来袭击容纳美国基地的国家。
    怀特说:
    “美国已根据多边和双边安排为了本政府(美国)和那些再次显得成为苏联政府的恫吓政策的目标的国家之间存在的共同防务承担了一定的义务。
    “毫无疑问——我再说一遍,毫无疑问——美国将履行这些义务。”
    他说,赫鲁晓夫关于要报复这番话是“典型的,表明苏联政府选中自由世界中那些关于最近这次事件毫无责任的较小的国家作为它威胁的目标。”
    怀特说,美国已经向日本政府保证,美国从它驻日本基地起飞的U—2型飞机的飞行一直是、而且将继续是仅仅用来从事“合法的和正常的目的”。
    有人问怀特,他的声明是否也适用于从冲绳岛和台湾起飞的U—2型飞机的飞行,他说:“我们将继续使我们睁开眼睛”。
    他又说:“我们不会闭起眼睛而不注意来自任何方面的突然袭击”。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怀特表明,在日本基地的U—2型飞机将不飞往苏联或赤色中国上空作观察气候的飞行。
    但是,这个保证只是有关U—2型飞机,不包括美国驻在日本的其他任何一种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