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白宫今天暗示,艾森豪威尔可能取消他原先安排在星期三(5月1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白宫发言人哈格蒂在今天上午就美国5月1日在苏联上空作行谍报飞行事举行的新闻简报会上回答问题时表明,总统可能改变他的计划。
    哈格蒂留下了这样一个可能性:总统将不举行记者招待会,而在周末离华盛顿去参加最高级会议前向全国发表一次广播—电视演说。
    记者们向白宫发言人紧紧地盘问飞机事件。
    发言人特别被问到这样一项报道:总统已下令,在调查美国政府的整个谍报机构期间停止在共产党边境上空或附近作任何飞行。
    他说,传说总统已发出这样的命令是不确的。在被问到是否任何别的人发布了这样的命令时,他说他不知道有这样的指示。
    当即有个记者问,那么是否可以认为这种飞行仍在继续进行。
    哈格蒂回答说,“我不知道。对于这件事我一点也不知道。”
    对于关于飞机事件的许多别的问题,哈格蒂直接地拒绝表示意见。
    当有人问到艾森豪威尔是否知道在进行这种飞行时,他说了个“无可奉告”,当有人问到对上星期的事件的调查是否已经完成时,他也作了同样的回答。
    在被问到谁核准5月1日的侦察飞行时,这位白宫发言人又说了个“无可奉告”。
    有人问总统是否将就飞机问题“发表广播演说”,发言人说:“我不知道”。

【美军东京远东广播网10日广播】苏联报纸9日晨说,赫鲁晓夫总理告诉西方领袖们,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不应该由于在俄国击落了美国飞机而受到太大的影响。这家报纸说,这就是赫鲁晓夫总理给艾森豪威尔总统、麦克米伦首相和戴高乐总统的一封信的主要内容。
    现在还没有一个政府对所报道的苏联这封信进行评论。

【美联社奥斯陆9日电】挪威外长兰格星期一说,挪威政府将就在苏联上空击落的那架美国飞机事向华盛顿提出意见。
    兰格在议会说,挪驻华盛顿使馆已奉命向美国当局提出这个问题。
    兰格说,“俄国宣布说,在俄国领土上空击落的那个美国飞行员说,他是在飞往布德机场的途中。挪威的文武当局都不知道这件事。挪威将采取一切步骤来澄清这个问题……挪威从未允许侵犯了他国领空的外国飞机利用挪威的机场。
    “盟国飞机在一些情况下,在北极海上空作侦察飞行时曾被允许在布德机场降落,但其条件一直是,这些飞机决不能侵犯任何一个外国的领空,甚或是接近一个外国的领土。

【法新社莫斯科9日电】赫鲁晓夫今天警告说,如果再有一架美国间谍飞机在苏联领土上空被发现的话,苏联将对那些允许这种飞机使用它们的机场的国家采取报复性措施。
    赫鲁晓夫是在这里的捷克大使馆为庆祝捷克国庆的一次招待会上对一批大使谈话时这样说的。
    赫鲁晓夫的话是特别对巴基斯坦、挪威、伊朗和土耳其的外交代表说的。他强调说,如果再发生这样一种事件而那架飞机被证明是来自或飞向这些国家之一的话,苏联将对它们领土上的军事基地进行“还击”。
    在这次招待会上,赫鲁晓夫还曾单独同美国大使汤普森和法国大使德让谈话。
    【法新社莫斯科9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不久将向一些设有外国军事基地的邻国送去一份措词激烈的照会,向它们提出关于苏联可能进行报复的警告。
    这些人士强调指出,应该非常认真地对待苏联领袖们所提出的警告。
    这个警告是今天由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莫斯科的一次讲话中正式提出而由赫鲁晓夫在捷克大使馆的一次招待会上加以重申的。
    这个事件的另一个发展是,一个像马利诺夫斯基这样位置高的官员驳斥了美国国务院的这种说法:侦察飞行是为西方的安全所必需的。
    他大声说:“多么霸道,简直是丧失了一切常识。”
    外交界人士认为马利诺夫斯基和赫鲁晓夫的话是苏联对这个事件的官方反应的第一部分。从他们的话来判断,苏联将向美国送去一份措词极端激烈的照会。
    【法新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官方发言人星期一晚上不肯评论赫鲁晓夫在同一天在莫斯科捷克大使馆招待会上的讲话——包括苏联总理对那些将来可能被用来作为美国在共产党国家上空进行侦察飞行的起点的国家发出的威胁在内。
    非官方人士倾向于认为苏联总理的话是企图在最高级会议前夕用恐吓的办法来分化盟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国务卿赫脱和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今天对有关的国会领袖们说,他们还没有断定是谁批准进行这次飞越俄国的进行间谍活动的飞行的。
    他们的声明是在他们在参院开了90分钟的秘密汇报会之后供给记者的。在汇报会上杜勒斯和赫脱向国会领袖们补充说明由于美国飞行员被捕而引起的事件的各个方面。
    据悉,他们向议员们保证说,艾森豪威尔总统事先并不知道打算进行这次飞行。据悉,这两位政府官员还对这些议员们说,美国仍然不能肯定,这架飞机究竟是被击落的,还是由于机件出毛病而坠毁的。
    一群记者从国会的中部到参院那一头的出口处一直尾随着他们。
    杜勒斯轻声的同赫脱交谈着,他说,“这是很棘手的一次。”
    国务院还宣布说,美国将训令驻莫斯科大使设法同这架飞机的美国飞行员会见一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一个发言人今天说,据他了解,驻在日本的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三架U—2式飞机并没有进行间谋活动。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发言人在星期四——国务院承认可能进行搜集情报的飞行以前——曾说,驻在日本的飞机并不飞近苏联或共产党中国边境,今天他却不能作出这样的直率的否认。
    他在被问到这些飞机是否飞越苏联或共产党中国领空时回答说:“据我了解,并不如此。”他请记者把关于可能进行搜集情报的飞行的其他问题提到国务院去。
    国务院发言人作了类似的声明。

【美军东京远东广播网9日广播】伦敦消息:据报道,西欧由于赫鲁晓夫连续揭露美国飞机所进行的情报活动而深深感到不安。最高级会议下星期就要召开了,广泛流传着这样的谣传:美国的立场已被大大地削弱了。盟国的官员们私下里认为,苏联总理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胜利,当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会议桌前坐下来的时候处境没有比目前更加难堪的了。
    【路透社8日电】(原电无电头)西欧外交观察家今天说,美国侦察飞机的事件为高级会议前夕的准备工作投下了阴影。
    但是有些人看到这样一线希望:赫鲁晓夫先生慎重地为艾森豪威尔总统留下余地以便把他和这个事件分开。
    法国的“星期周报”说,苏联总理在高级会议上的地位已经“无可争辩地加强了”。
    法共报纸驻莫斯科记者说,苏联总理的泄露在西方人士中间引起了炸弹似的反应,“许多外交家们在看到一些美国领导人在巴黎会议前夕破坏局势时,几乎掩盖不住他们的愤慨情绪。”
    西德人士说,过去苏联从事间谍活动的例子很多,如果美国愿意的话,它会轻而易举地提出几个例子。
    西德社会民主党人士说,这一事件表明了继续军备竞赛及与之有关的间谍活动的危险。
    在罗马,右翼的“时代报”说,国务院的公告是体面的,并且把莫斯科希望赋于高度戏剧性的插曲缩减到了它应有的地步。
    在新德里,政界人士认为美国的承认是俄国的一次巨大的宣传胜利。
    一些印度观察家们说,由于最高级会议“肯定不会达成什么重大协议”,因而这次飞机事件将有助于俄国显得比原来要更理直气壮。
    【新华社伦敦7日电】“每日快报”7日消息:
    蒙哥马利使世界大吃一惊。他以其异常率直的态度评论了国际问题。他说,美国飞机飞近苏联边境是愚蠢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9日电】今天麦克米伦和劳埃德私谈了约二十分钟。据传他们讨论了美国飞机事件。
    伦敦报纸报道——也未得到任何官方人士的证实——
    麦克米伦若干时候以前曾亲自下令停止英国在俄国上空作任何侦察飞行。
    “新闻晚报”推测这个命令至少是在好几星期之前下的,或者是在“情况显然表明肯定要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后就立刻下的”。

【法新社伦敦8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至今英国对美国国务院的承认一事没有作正式评论的理由是英国政府不想进一步使美国政府感到难堪。
    外交部无疑也不愿意在最高级会议前夕夸大这件事的重要性,即使英国官方人士可能私下对在行将举行重要的国际谈判的时候去进行这样一种“情报活动”是否明智表示怀疑。
    【美联社伦敦9日电】英国外交部星期一说,在苏联上空击落一架美国侦察机一事并未损害如期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前景。
    一位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四大国政府中,他没有看到哪个政府发表过任何权威的评论,表明最高级会议将予推迟或取消。
    发言人谨慎地避免使英国政府同这个侦察机事件有任何的牵连。他说:
    “从国务院所说的看,看来这件事是一个谍报活动。女王政府没有习惯对这种性质的活动表示意见。”
    【法新社伦敦9日电】英国外交部主要发言人约翰·鲁塞尔说,就他所知,在英国的美国空军基地上,并没有U—2型的飞机。—工党议员抨击美国
    【路透社曼彻斯特8日电】一位工党议员今晚在这里说,美国国务院上星期四为一架美国飞机飞越苏联领空进行巧辩的做法,好象“一个年轻妇女辩解说,她的私生子只不过是一个小小婴儿而已”。
    济利亚克斯在一次工党选区集会上讲话时说:美国人民终将使他们的“好战的将领们和原子死亡狂热分子”听话。

【美国之音10日广播】华盛顿消息:国务卿赫脱星期一说,美国非武装的民用飞机曾经从事空中侦察共党国家领域的工作,以防止共党对自由世界的突然袭击。赫脱又说,他希望赫鲁晓夫总理下星期在巴黎参加首脑会议的时候能够同意西方国家的有效监督措施,这种措施可以减少世界各地人民对于突然全部被毁灭的恐惧心理。赫脱和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向国会重要议员报告美国侦察飞机在苏联上空被击落事件之后发表上项声明。赫脱说,在苏联不肯合作的情形下,美国如果不采取这种单方面可能减少同预防突然袭击危险的措施的话,美国就是对美国人民、对自由世界人民没有尽责任。赫脱又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曾经根据1957年美国国家安全法发出指令,尽各种可能的方法搜集有关可能突然袭击的情报。赫脱又说,美国从事这类侦察工作,对苏联领袖们说来显然并不是什么秘密,问题是为什么在现在苏联特别要把这次事件做为冷战的宣传资料。赫脱又说,但是自由国家的社会完全是敞开的,苏联可以自由出入。同时苏联还利用广大的间谍网在自由国家活动,而苏联自己却把一切保守秘密,把国门紧紧地关闭,严密地管制一切。因此,突然袭击与侵略的威胁变成了时时刻刻的危险,再加上苏联不断发出集体毁灭的恐吓,使这种危险更加扩大。
    【英国广播公司10日广播】赫脱暗示,美国将继续进行它的搜集情报的工作,一直到俄国人同意防止突然袭击的有效保障制度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