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说这事件给反对美日军事条约的日本人民提供了「弹药」;承认日本是美国间谍飞机的基地之一。
    【美联社东京9日电】日本政府要使美日安全条约获得批准的斗争,已经因美国承认在俄国上空被击落的喷气式飞机负有进行间谍活动任务的说法而受到严重的损害。
    但是,这件事情却使共产党中国狂喜。新华社抨击美国在试图为那次飞行辩护时使用“强盗逻辑”。
    日本社会党已经获得为支持他们的论点——美日条约是侵略性的——所需的很好的弹药。他们可以指着驻在日本原木机场的三架同一类型的美国U—2型喷气式飞机说话。那些飞机不时沿着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海岸作“天气飞行”。
    华盛顿的后退在日本政府人士中引起了沮丧的情绪,因为5月1日的事件一定会被日本的反美左翼集团所利用。
    去年有一架U—2型飞机在日本的一个机场迫降,当时引起了一场激烈的辩论。社会党抨击说,直升飞机赶紧运去的美国人员当时挥动着手枪,不许日本人靠近,并且没收了一个业余摄影家的胶卷。这次事件还同社会党一直为反对新安全条约而提出的主要论点发生关系。他们说:美国可以用在日本的基地去执行军事任务,日本对这种行动是无法控制的,这种行动可能把日本卷入战争。
    虽然美国空军当局声称去年迫降的那架U—2型飞机当时是从事侦察气象情况的活动,可是,很少日本人相信这些话。
    在几个星期以前,社会党获得了日本防卫厅的西伯利亚和共产党中国航空图。他们曾经谴责说,驻在日本的美国飞机曾经拍摄过构成那些航空图的照片。
    社会党的一个发言人说,在俄国上空击落那架U—2型飞机这件事证实了社会党关于那些驻在日本的“黑色喷气式飞机”的任务的疑虑。
    已经有人在预料:岸(信介)可能不得不以保证辞职的行动来作为安全条约获得批准的代价。在俄国发生的事件使这种可能性增加。

【法新社汉城9日电】团结在非法的进步党周围的南朝鲜左翼分子今天宣布,他们将在不久的将来成立一个“社会主义人民党”。
    他们的发言人说,这个计划要成立的新党应该是进步性质的,并且说它将发挥反对保守势力的一种政治力量的作用。
    前进步党副主席金达镐(他一度是议员)说,朝鲜战争以前被宣布非法的前“人民劳工党”的党员们已经同意加入新党。
    他又说,这个新的政党将欢迎成立一个“进步改良力量的联盟”。由于右派和左派在思想上有分歧,也由于南朝鲜戒严司令部不许举行成立大会,因此,上星期想成立这样一个联盟的尝试未能成功。
    【合众国际社汉城9日电】大韩民国代理总统许政在国内外受到了更多的批评。
    国内的批评大多数大概都是因为觊觎新政府内最高行政领导人的职位——不管是总统还是总理——的那些政治家并不真正相信许政所说的在他的临时政府首脑的短暂任期结束以后打算完全置身事外的说法。
    国外的批评主要是因为他的解决朝鲜同日本的问题上规定了大多数观察家都认为是“不可能办到的”条件。
    华盛顿传来的消息说美国对许政提出的条件感到不快——这则消息已经得到这里美国人的非正式的证实。可以预料,东京对这件事情也是不快的。
    前副总统、民主党领袖张勉说:“临时政府在某些方面似乎做的太过分了。临时政府的首要责任是处理引起革命的恶劣状况和惩办应该对骗人选举和其他不法活动负责的人,并且为新选举奠定基础。
    “临时政府不能处理根本的政策问题,也没有权利或者时间来在外交政策方面进行任何修改。它的责任仅仅是处理国内问题。”
    到目前为止,最激烈的攻击来自这个国家的重要的无党派政治家,也是新政府最高职务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即国民议会议员张泽相。张说:“许政是一个万能先生,他正在做着自己的使命以外的事情。他作为临时政府首脑的责任是在没有长期政府期间保持法治,除此之外不应做其他的事情。他不应该去管外交方面的改变或者任何其他的国家政策问题。
    还有其他一些议员也对许政插足外交政策提出批评,他们指责他采取“无限制的过渡的”行动。他们指责许政的政府在外交政策方面“说得太死”,而这可能会使新政府陷于困难的境地。
    看来许政肯定会受到更多得多的批评,政争活动正在加紧。

【新华社新德里4月29日讯】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国大党议会党团4月28日在议会大厦中央大厅举行了一次争吵激烈的会议,当时尼赫鲁拉开了最高的嗓门说,“凡是不忠实于党的基本宗旨和政策的人最好退党”。它说,“这些议员在人民院发表了攻击政府政策和行动的一些讲话。”
    “印度时报”报道,尼赫鲁4月27日指责国大党议会党团完全缺乏团结、纪律和目的的一致。他说,党内的思想显然非常混乱,某些党员甚至都不支持党的基本政策和纲领。
    总理是在欢送国大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卸任的委员时讲这番话的。他指出,国大党议员在人民院的某些言论清楚地表明,甚至连一点团结的样子都没有。
    尼赫鲁“痛心地”指出党内存在了一个一贯地诽谤公营部分的集团。据说,他讲话时的态度主要的是伤心而不是愤慨。
    有些党员甚至比反对党更加强烈地公开反对政府的外交和经济政策。

【德意志新闻社9日电】土耳其反对党领袖前总统伊诺努今天在接见德意志新闻社记者时说,目前的土耳其政府不敢举行大选。但是,政府必须了解,土耳其人民不赞成压制自由,他希望,政府将回到正常的民主发展的道路上去。
    伊诺努说,不知道军队在目前冲突中的态度如何。他说,但是,军队很了解民主的意义,因为它是由知识分子中和爱国人士中的优秀分子组成的。
    他又说,军队、官员以及人民都不会支持实行镇压和独裁野心的政权。伊诺努在批评政府的经济政策时说,曼德列斯总理正在浪费财政收入。
    他说:“一个国家不能单靠外国援助过活”,另一方面他强调说,土耳其属于自由国家大家庭,它有权从它的朋友和盟国那里得到援助。但是,他的党和他自己不会容忍这种情况:“一个实行镇压的政权在政治上得到我们的朋友和盟国的支持。”“我们决不会容忍外国的朋友影响我们的国内政策。”
    他还说,就外交政策而言,政府和反对党之间没有什么重大的分歧。

【新华社开罗8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在三角洲城市丹密塔主持了纺织厂的开工典礼——这是根据阿联和苏联在1958年1月签订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修建的第一个工厂。
    纳赛尔总统在讲话中说,尽管阿联同苏联的关系偶尔笼罩着一些乌云,但是这个协定得到了充分的执行,“我们从来没有听到苏联讲过任何扬言要在经济上抵制我们或者提醒我们他们给予我们经济援助的话。”表示感谢苏联的援助
    纳赛尔接着说:“当我在今天主持这个工厂的开幕典礼的时候,我有义务对苏联的这种崇高的态度和明智的政策表示我们的感谢。”抨击美国犹太复国主义
    【新华社开罗7日电】纳赛尔今天在曼苏拉城纪念1250年战胜入侵的十字军的群众集会上讲话说,以色列不会通过苏伊士运河。
    他说,阿拉伯工人同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进行的斗争,经过七天以后取得了胜利,这标志着整个阿拉伯团结的胜利。纳赛尔又说,他已经授予阿联的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最高奖章,以表彰阿拉伯工人在反对美国犹太复国主义的阴谋方向的态度。
    纳赛尔谴责美国国会议员保护以色列在苏伊士运河自由航行,他问道如果这些议员真正要谈论自由的话,那么阿尔及利亚、阿曼、巴勒斯坦、南非和其他丧失自由的国家人民的自由在哪里呢?
    纳赛尔说,我们都知道,屠杀阿尔及利亚人,就是用美国的武器来屠杀保卫自己的权利和自由的阿拉伯人民。不满美国拿减少“援助”施加压力
    纳赛尔攻击美国国会议员扬言要把小麦援助减少一半的作法。
    他说:“他们是愚蠢的,没有吸取过去的教训。我们蔑视他们的威胁,并且正告他们,美国的小麦或者美国的其他产品都不能够吓倒我们。”

【共同社东京9日电】民主社会党今天上午举行民主社会党国会议员秘密全体会议,西尾委员长及众参两院的全体议员都出席会议,秘密地讨论党在审议安全条约的最后阶段应当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历时约四小时。讨论结果,会议作出了如下的决定:对于新安全条约,采取绝对不使它获得通过的态度。对于延长国会会期的问题,坚决表示反对延长。虽然社会民主政党要遵守议会制民主主义的原则,但是,这当然是有例外的。在表决新安全条约以前,要解散众议院,征询民意,这是绝对必要的条件。要以上述决心进行审议安全条约的工作,对待众议院实行表决的问题。不过,关于党要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要在各个时候进行讨论,民主地作出决定。
    【共同社东京9日电】态度含糊不明的民主社会党在不够坚决的情况下肯定了“阻止批准安全条约,反对延长国会会期,也会有拒绝审议的例外情况”的方针。据料,在安全条约审议工作到达最后阶段的同时,这件事情会对今后政局产生微妙的影响。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5月7日一期的“闪电”周报以显著地位刊登了叙述印尼危机的消息。它说,“在印中危机的掩护下进行活动的国内阴谋分子终于公开露面了”。“这是自从我们获得独立以来第一个重大的国家危机。”
    它指出,印中危机使得既得利益集团的反民族的阴谋表面化,这种阴谋不仅是要破坏国家的外交政策,并且还破坏印度国内政策的主要纲领。它说,这些阴谋分子猛烈攻击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同中国的争端的方法,猛烈攻击国防部和国防部长本人,这种攻击“只是达到真正目标的一个烟幕。”
    它说,人们一般认为,反尼赫鲁的集团是由印度人民同盟、人民社会党和自由党的微不足道的力量组成的,它们只是公开的鼓吹者。
    它指出,阴谋分子的主要力量在国大党内。“他们反对国家计划;他们反对任何形式的社会主义;他们反对公营部分;他们反对规定土地的最高限额;他们反对对于垂死的印度教社会进行的改革;他们反对世俗主义,并且相信尼赫鲁‘纵客’穆斯林和其它少数民族。”
    它指出,在国大党议会党团中至少有四十五个这样的人,“有的时候是特雅吉作为这个集团的发言人;在另外一个时候是辛格作为这个集团的发言人,但是那些叫喊和常常侮辱总理的人并不是这个集团中实际掌权的人”。它说,“问题的真象是,在过去的一年半中,自从在阿瓦迪会议上宣布社会主义是国大党的信条以来,除了总理、梅农、南达、拉姆和其他一些部长以外,没有别人公开保证支持社会主义。另一方面,在报纸上常常刊载了许多部长嘲笑社会主义的谈话”。
    提到尼赫鲁今年4月28日对国大党议会党团成员的讲话,这家报纸说,“他要求不同意党的政策的人退党,这不仅是对于特雅吉而且也是对于其他人的一个挑战——其中一些人在政府中地位是很高的——他们一直对国家的命运起双重作用。”

【合众国际社西贡10日电】由于由三位前部长(申文文、潘克漱和陈文义)发起的一个组织星期一向内政部提出登记,一个新政党不久可能在南越出现。这三位前部长4月份曾上书政府要求改革,但是遭到吴庭艳总统的忽视。在请愿书上签名的是“争取自由和进步委员会”其他十八名成员。其中十名是南越前部长。
    消息灵通人士说,吴庭艳总统已经决定召见这个组织的成员。据认为,答应请愿书上的要求是不可能的。
    这三位前部长提出申请登记“争取自由和进步委员会”为一政党。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9日电】土耳其议会今天批准了一项和美国签订的共同防御协定。
    但是反对党议员抵制这次会议,只有政府的议员参加投票。
    反对党共和人民党的一位发言人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的党并不是由于美国的防御条约而抵制这次会议的,尽管该党早些时候对这个条约存在怀疑。
    他解释说,在上星期三的会议后,共和人民党议员同意抵制议会,因为在目前土耳其的危机期间,继续做反对党是没有什么用处的。
    美国同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在1959年3月5日签订过相同的单方面防御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