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将于5月8日出版的“新世纪”周报发表了一篇关于议会辩论尼赫鲁和周恩来联合公报的详细评论。评论指出,“毫无疑问,总理坚决地,有力地维护了谈判政策。毫无疑问,官员们研究事实,可以缩小分歧,并且可以导致象周恩来所建议的、而尼赫鲁没有加以拒绝的另一次高级会议。
    “可是前面有着巨大的困难。尼赫鲁在两院的讲话表明,他预期有长时期的冲突。他再度提出这样一种论调:中国日益增长的力量是一种挑战,印度只有以迅速的工业化、最大的警惕以及充分的准备才能对付这种挑战。中国不再是一个朋友,而是一种威胁性的挑战。
    “经常被总理和国家所珍视的外交政策原则的不共戴天的、十分强大的敌人所利用的,正是这种态度。
    “十分清楚的是,在这一点上,民主运动必须发动一个强有力的说明情况的宣传运动,并澄清被右派强大进攻所沾污的气氛,与其说右派是中国的敌人,不如说是我国一切健全的和正直的人的敌人。”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邮报”昨天在一篇文章中说,尼赫鲁使用关于中国“侵略”这个十分强烈的语言显然是为了“保证中国遵守在德里达成的关于保持现状的协议的条款。”
    它说,印度政府在重新估计新中国,“对任何问题的态度在今后将是不同的。据了解情况的人士说,尼赫鲁在最近会谈后关于中国的谈话表明尼赫鲁的看法是:不再能把中国的现政府看作是对印度友好的了。”

猜测我可能给柬埔寨更大的经济援助;说柬埔寨可能要求我提供防御援助。胡说访问是为“取得一种政治上的成就以抵销访印、尼的失败”。
    【美联社金边7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和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将在星期日会晤举行重要会谈,预料这次会谈将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政治关系。
    非常可能给予柬埔寨进一步的经济援助。
    中国已给予柬埔寨2800万美元,而美国在经济和军事援助方面已给予二亿八千八百万。看来中国决心努力使这个年轻的国家进一步摆脱西方的影响。
    柬埔寨需要经济支持来执行今年1月开始的它的巨大的五年经济发展计划,中国希望在经济方面对这个国家起较大的作用,在这个国家中有三十万华侨。
    【新华社伦敦8日电】伦敦“泰晤士报”7日刊载该报记者6日发自金边的消息说,“人们对周先生访问这里的动机和时机有许多猜测。表面上这次访问是对西哈努克亲王1958年访问中国的回拜。一个可能的动机是,周先生希望在这里取得一种政治上的成就以抵销他访问印度和尼泊尔所遭到的失败。从他的日程可以明显看出,着重点将放在中国给柬埔寨的经济援助上。在今后几天中,他将主持用中国的财政和技术援助建立的一座无线电台和两家工厂的开幕式。”
    “每日电讯报”5月6日发表该报记者从金边报道的一则消息说,“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抵达金边对柬埔寨进行四天访问。在他抵达的同时刚巧有消息说,柬埔寨和南越陆军部队在朱笃省附近的边境地区发生严重冲突。这个军事行动,加上南越最近对柬埔寨的沿海岛屿提出要求,那就使西哈努克亲王一再提出的指责更加有力了。
    西哈努克指责说,柬埔寨受到他的亲西方的邻国的军事行动威胁,因此’它可能不得不要求中国提供防御方面的援助”。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印度人民同盟总书记乌帕德亚伊在最近一期的“组织家”发表的政治日志中评论尼赫鲁和周总理会谈的结果说,“正式说来,会谈失败,但是并没有放弃”。它说,“印度人民在本周渡过了令人焦急的时刻,他们现在一定会感到有所安慰。印度政府并没有为诱惑所屈服而放弃我们在拉达克的权利来购买暂时的和平和中国的不肯定的友谊”。
    它说,“据传内政部长、财政部长和副总统对周恩来进行了坦率的谈话,这种谈话一定会减弱了他对于轻易获得胜利的乐观态度。从一向所公布的东西来看,可以说,就印度的发言人而论,他们的立场是坚定的。人民和报纸一直要求采取坚定的对华政策,他们可以正当地祝贺自己,因为他们防止了出卖拉达克和东北边境特区的行为”。它说,“如果中国想要诚心同印度会谈,它必须首先撤去它的侵略,只有这一点才能证明它是真诚的。”
    它认为“我们同意举行官员一级会议是不适当的。”
    它说,“我们使中国人了解,在最后解决边界问题以前我们不使用武力赶走侵略者,这也是不适当的。”它说,“实际上,这首先等于是不派遣我们的前沿巡逻队去查明实际情况以及看看中国人侵入多远,第二是不使用军事部队使侵略者撤退。由于给予这样的了解,印度政府取消了它由于在边界问题上采取坚定的态度而取得的一切成就。虽然在理论上来说,中国总理可能失败,但是在实际上他是成功了。”

【合众国际社香港6日电】今天晚上发表的一项正式公告说,由于香港新界闹洪水,有四人死亡,十三人失踪。
    新界是香港在大陆上的一部分。公告说:有四千到五千人无家可归。
    这次洪水是在一场大雨以后在今天上午发起来的。
    这场大雨解除香港七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冬早。今天晚上的最新消息说,洪水正在消退。
    【美联社香港4月25日电】在共产党中国边缘的这个干渴的英国殖民地的政府与日本住友商事公司签订了一项价值300万美元的钢制水管合同。
    殖民政府正在把用在其他用水设备的大量经费编入预算,以便供应这个有300万人口挤满了难民的城市的用水。
    长期不断地受到用水问题烦忧的香港目前正面临着最严重的缺水问题。水库几乎干枯了每年都下的春雨还没有下。如果最近几天不下大雨的话,现在每天4小时的供水时间可能减少到2小时。
    主要供水来源是一些小河的河水、贮水池和水库贮存起来的春天和夏天的雨水。

【新华社开罗8日电】“金字塔报”昨天在它驻新德里记者撰写的题为“尼赫鲁—周恩来会谈的秘密”一文中说,“尼赫鲁和周恩来之间的会谈是在冷淡和令人窒息的气氛中举行的”。
    报纸又说,“印度的政党抓住了个人利益和争取群众支持的机会”。它说有些政党说,中国“侵略印度,因为它希望印度加入‘共产主义天堂’。”报纸还援引我国的观点并且得出结论说,“中国的顽固态度会使它丧失许多朋友”。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4月24日报道港九工会联合会举行第十三届代表大会。
    大会主席团成员、工联会副理事长杨光综合代表们的发言时指出,由于美、日资本大举侵入香港,严重地打击了香港工商业,工人们的生活和职业遭受威胁。杨光说,近年美资日资入侵香港,造成对香港工商业的严重打击,威胁工人的职业生活。
    据工人所知:被美、日资控制或直接开办的工厂,年来有了增加。这些美、日资厂对待工人采取了加强劳动强度,订立各种苛刻的所谓“新式”措施,并任意开除工人,不公布工资价格等,采取种种无理做法。
    除了对工人的直接惨剥之外,美国还限制港货输美,大量退货退订单,对本港工商业家和工人都同样有极大的损害。去年美国助理商务部长祁恩斯来港活动,强行实现限制港货输美,就已受到本港厂商的极力反对;最近美国借口制衣成品不合规格,片面撕毁合约,退货款值达八千万元之巨,厂商固然损失惨重,工人的职业生活也因而连带受到影响。目前制衣行业开工生产者仅为美国退货前的六成。我们认为港府当局有责任切实维护本港工商业的利益,并且开辟新的市场,广寻出路,安定工人生活。
    杨光最后说,港九工人的处境虽然日趋困难,但是,正因如此,我们对于团结起来维护共同利益,办好福利的要求也就更为迫切。过去一年全港工人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增加了我们的信心,而祖国建设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给我们以更大的鼓舞。祖国的胜利鼓舞我们前进!我们全港工人,一定要更加热爱祖国。

【印度报业托辣斯亚格拉7日电】印度内政部长潘特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受了中国的骗。
    他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说:“我们从来没有想到,在各国中,中国会侵犯我们的北部边界,进行侵略,并且占领我们的一部分领土。”。
    他感到遗憾地说,过去从来没有料到会发生任何危险的太平的北部边界,却被一个印度一向与之保持友谊的国家破坏了。
    他说:“我们不能容忍对于我们认为是神圣的我国领袖有任何阴谋。”

【新华社波恩4日电】西德“德国和国际政治之页”月刊在4月25日一期上登载了汉堡研究亚洲问题的法学博士埃尔莎·汉宁斯(女)写的题为“印度和中国”的长篇文章,比较印度和中国经济建设的不同道路并且从印度的内政外交上分析中印边界事件的原因。
    文章认为,对于亚洲国家来说进行社会改革就是解决饥饿贫困问题,即粮食问题,作为“整个亚洲独立运动的产物的印度和中国”在解决这一问题上走着“截然不同的道路”。尽管印度有着比中国更好的自然条件,但是生产发展缓慢,经济和文化教育仍然十分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低,其原因是没有进行彻底的社会改革,等级制度存在,英国殖民者对资产阶级政府的影响,国大党腐败无能,从前的侯爵仍然保持经济、政治权势。
    文章叙述了中国工农业、科学、教育、文化、卫生各方面的巨大成就以及最后的目标。
    文章说,中国的成就鼓舞了印度人民,他们从中国的例子看到饥饿贫困并不是什么天命。印度政府的一些发展生产的尝试因为缺乏先决条件而失败。印度内政上的困难与它的外交政策有关。人们故意制造紧张局势,攻击中国的“侵略行动”以图增加军费,掩饰内部的矛盾,转移人民的视线和博得美国的欢心,以继续取得美元。
    文章最后引用了安娜·路易斯特朗的话说明中印边界事件的实质是印度由于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失去了“缓冲国”,害怕中国革命的影响扩大到印度,因而追随美帝国主义搞反华行动。

【新华社香港讯】近十年来,美国势力积极利用各种隐蔽的办法渗入香港英国正统最高学府香港大学,企图影响香港大学的教师和学生,以培植香港的亲美力量。
    香港英方“南华早报”4月5日刊载了一篇由香港大学注册官梅尔勒和教育系教授布利斯特里合写的文章,透露了美国势力渗入香港大学的情况,并对这种发展倾向表示忧虑。
    文章开头说:“战后以来,一个明显的倾向是,香港大学的师生和英国、英联邦国家之间的联系日益减弱,而代之以日益增长地信赖美国的学术兴趣和美国的财政支持。越来越多学生和学校职员都转向美国去求深造,或者到美国去视察访问和接受特别技术的训练”。
    文章以香港大学教育系为例指出,自1950年至60年间,教育系从美国方面获得的费用一共是二万五千五百英镑,而同时期内从英国方面获得的只有二百六十英镑。过去八年内,访问过香港大学教育系的美国大学人士不是以数十计,而是以数百计,但是来自英国的只有一名。
    文章概括地指出:“过去十年内,香港大学从五个美国基金会获得十八万三千英镑的款项,津贴项目共有八十七项,几乎遍布香港大学教师和学校人员的一切活动项目上。共有一百个以上的教师直接在研究工作、视察访问、参加专家会议等项目上获得好处。补助的形式大至周游世界,小至购买一个唐朝瓷器骆驼,金额从四十五镑到二万五千镑。但是并没有津贴是作为建筑校舍的用途的。”
    文章说,美国这样拉拢个别教师和学生的结果,将通,过他们影响香港大学的教学政策。“五十年以后,香港大学每三个教师之中将有两个是港大毕业生,他们占据了一半的讲课,引导着教学政策,但是他们和英国以及联邦国家之间传统的学术上的联系却将很轻微,而另一方面,通过美国的富有适应性的援助,在个人接触的基础上更多接触美国学术,这种趋势似乎将取代原来英联邦国家的利益。”
    这两位教授对美国势力在香港大学的这种发展表示忧虑,并且建议英国采取相应的措施。他们建议英联邦国家应组织更多的奖学金计划和其他加强英联邦国家大学之间联系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