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突尼斯6日电】突尼斯电台报道,三天来在的黎波里举行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内阁会议刚刚结束。
    星期四将发表一项关于在的黎波里举行的政府会议工作的公报。
    【法新社阿尔及尔6日电】阿尔及尔的政治观察家们今天认为,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目前的黎波里会议结束后,将派遣一个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到共产党中国去。
    到达这里的消息表明,代表团将由临时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贝勒卡塞姆率领。
    这次访问,据信这是为了谈判获得大量财政援助,因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财政方面的困难日益增加。但是这里人们指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必须考虑到亚非各国某些领袖的十分犹豫的态度,特别是印度总理尼赫鲁的态度,据说他反对“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和中国发展更为密切的发展。
    阿联总统纳赛尔的态度也被认为很有意义。人们注意到纳赛尔最近同尼赫鲁会谈时——纳赛尔用一种很不热心的方式为阿尔及利亚的事业说项。
    【法新社开罗6日电】埃及“中东通讯社”今天引用“很权威人士”的话说,由于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在的黎波里会议上作出决定的结果,今后数周内阿尔及利亚叛乱和阿尔及利亚战争将进入新阶段。
    这家通讯社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的黎波里会议上讨论的要点如下:
    一、为了胜利地反击戴高乐将军最近访问阿尔及利亚时宣布的新攻势而应进行的大规模军事行动。
    二、获得特别是各阿拉伯国家不可缺少的财政支持的方法,以便使阿尔及利亚解放军实现它的目的:阿尔及利亚祖国的自由和完全独立。这家通讯社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准备对一切行政组织和一切国外使团提出一项严格节约的计划来削减费用,以便把尽可能多的钱用于战争努力。
    三、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还打算彻底改组它的所有行政组织和在外国的一切使团,以便获得最高的效率。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雅加达的许多报纸特别是右翼报纸,最近集中注意尚未开始行使职权的合作议会。
    “永恒日报”昨天刊登了“民主联盟”发表的声明,声明宣布,它将在各省和各县成立“联络机构”,加紧反对新议会的活动。这个组织是马斯友美党党员、印度尼西亚独立维护者联盟盟员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达兰宣布成立的。一家报纸说,它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组织在政治活动被禁止的时候竟有行动自由。
    印度尼西亚独立维护者联盟的第一主席埃芬迪在“印度尼西亚群岛报”上发表的声明中指责说,在巴厘会谈后作出的关于合作议会的决定“在道义上和意识形态上有利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他说,他的党将在两周中举行会议决定它今后的政治方针。
    “指南针报”今天恫吓说,由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伊斯兰领袖们”应当迅速表示他们的态度。
    “青年报”在社论中指责“民主联盟”的活动“非常猖撅”。这家报纸说,这个组织有一种制造骚乱的倾向。如果听其自然发展,它可能扰乱公共秩序。
    “永恒日报”和其他右翼报纸鼓动伊斯兰领袖“走出来整顿他们的队伍”。“永恒日报”说,“如果你愿意保持缄默,你可以这样做。但是,最后你会被送进博物馆。”显然,它想使某些伊斯兰政党或它们的领袖同马斯友美党一起采取反对态度,因为大多数伊斯兰政党在新议会中有代表。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达兰被任命为议员,然而他在宣布成立民主联盟的声明上签了字。据“印度尼西亚群岛报”说,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分裂为分别由哈利德、达兰和罗夏迪领导的三个派别。后两个在议会问题上的意见是一样的。据传,主张参加议会的哈利德显然占了另外两个人的上风,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中央委员会计划在最近的将来举行会议讨论党所要采取的措施。

【路透社伦敦4日电】官方人士今天拒绝评论这一消息:英国准备把军队调到要在澳大利亚北部建立的一个新基地上去。
    “每日先驱报”报道说:英国将派两个旅团,加上战斗机和原子弹飞机到澳大利亚北部去。
    消息说:这个方案的“目的是应付非洲、阿拉伯和远东的政治行动,这些行动可能迫使我们撤出目前在这些地区的基地”。
    消息说,英国可能不得不撤出它在东非和阿拉伯的基地,如果民族主义和不安局势扩大的话。根据这个新方案,英国将把战略后备力量的西边部分撤回英国,而把东边部分派到澳大利亚去,由澳大利亚再提供一旅人。
    但是这里的可靠人士说,这个“方案”不仅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是不必要的。

【法新社贝鲁特6日电】今天这里据悉,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已接受尼赫鲁总理要他访问印度的邀请。他可能在今年秋天前去访问。
    黎巴嫩总理今天就这次访问的计划同印度代办索南德拉·塞尼举行了会谈。

【法新社耶路撒冷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晚宣布,以色列外交部长梅厄夫人已经指示以色列驻莫斯科大使就举行一次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之间的会晤问题询问苏联外交部,并且要求对这个要求作出肯定的答复。
    在本—古里安休假期间代理总理职务的艾希科尔今天对以色列议会说,本—古里安曾在四个月前要求苏联驻以大使转达这种要求,但是一直没有接到答复。
    这位代理总理今天在议会里说,本—古里安总理曾经表示愿意在赫鲁晓夫认为合适的任何时候到莫斯科去会见这位苏联总理。

【新华社河内航讯】法国“世界报”3月11日发表文章说:“目前,南越正经历着1954年停火以来最严重的恐怖。今年以来,已经承认的被打死人数达100人左右。被打伤的人更多。无法控制的谣言说,伤亡要比上述数字多三、四倍。报纸也反映了这个危险的情况。“晨报”2月6日说,“目前,农村没有安宁”。三天后,“言论报”说,“几个月来,越共越来越加强破坏活动”。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破坏活动的新形式。越盟已经敢于抵抗国家军队。
    从1月11日到30日,越盟已经有效地进攻了一个拥有1500人的据点,叛乱分子抢走了几百支枪、杀死了许多士兵。
    三天后,一个军事学校被烧毁,又一批武器被抢走。同一时间,在许多不同的地点,也展开了小规模的活动。
    由此可见,目前,在南越有越盟的统一指挥。
    在高原地区的一些公路上,巡逻的装甲车不断地行驶。汽车结成一队才能在带着重机枪的汽车的掩护下继续行驶。桥梁和公路受到严密的防守。武装力量不断地在公路上巡逻。
    文章在谈到几周以来日益恶化的状态的原因时说,这些地区的“盗贼横行”的状态永远不能改变,而目前的经济萧条——在城市里很萧条,而农村里更为萧条——的情况下,大多数青年被卷入危险的活动。
    由于一方面采取恐怖的行动一方面利用群众对当局的不满,这些强盗得到人民的支持。这些地区人民不能忍受地方当局的勒索,而地方当局又由于报酬过少,受贿已经成为改善生活的办法。
    这些强盗单位是很机动的。它们没有行李,得到共产党指挥官的理论灌输。对正规军,它们占了绝对的优势。现在又发生了游击队和正规军之间的斗争的老问题。这个法国军队几年前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又向越南(南越——编者注)当局提出来了。

【本讯】英国“情报文摘”3月份(第256期)刊载该刊驻香港记者写的文章,标题是:“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摘要如下:
    尽管一些最强有力的亲中国的成员,包括社会事务部长本·赫达在内,在最近进行的内阁改组中丧失了他们的部长职位,可是中国共产党人似乎没有感到不安。他们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阿尔及利亚的战争应当继续下去。他们认为由于强悍和坚决反对法国的贝勒卡塞姆在政府中增加了他的影响将是战争继续的保证。
    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访问开罗和他对其他各个阿拉伯国家的影响毫无疑问大大地支持了民族解放阵线较为温和的一派。这就比较充分地说明了为什么“政府”里的部长职位都给予比较温和的人,例如阿巴斯、亚齐德、迈赫里和弗朗西斯。
    然而一项重要得多的行动是成立了一个所谓国防部际委员会。这个强有力的新组织将负责指导和调配阿尔及利亚的所有民族解放阵线的军事活动。这个委员会由贝勒卡塞姆负责。
    在委员会里他的另外两个同事是内政部长本·陶巴勒和军备部长布苏夫。这两个人完全反对进行任何关于阿尔及利亚停火的谈判。
    北京感到有信心的是,就是阿尔及利亚战争在继续进行。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这个因素在目前阶段远比在叛乱政府中几个部长职位的更动重要得多。
    北京的政策是继续武装民族解放阵线。
    所有严肃的观察家们都同意一件事,阿尔及利亚灾难性的战争任何新的高涨,将对西方产生严重的后果。北京的共产党领袖们完全了解这种危急的局势,并正在尽他们的一切力量来加强民族解放阵线里的反对和平解决办法的那些力量。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7日电】西里伯斯军区司令部宣布,几百名西里伯斯“全面斗争约章运动”叛乱分子正准备投诚。
    为了安排叛乱的格伦冈少校和他的三百名部下的投诚,一名叛乱分子使者曾在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将军视察西里伯斯前线的时候亲自向他报告。
    纳苏蒂安同这名叛乱分子使者握了手,他说,接受了你们的投诚,又说,“代我向还在丛林中的我的朋友们致意”。到目前为止,西里伯斯地区已经有叛乱分子一万七千多人投诚。他们被分配在政府各项建设工程中工作。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1月28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表明,法国为了对付阿尔及利亚局势绞尽脑汁,特别研究了毛主席的军事思想,针对这一思想制定出一套“平叛理论”,妄图用以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文章说,“法国参谋人员把阿尔及利亚的局势和印度支那的局势看成一模一样”,而“越盟(越南共产党)过去采取的策略是以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所制定的游击战原理为根据的”。
    越盟利用这个战略取得了胜利。
    文章说,法国参谋人员根据对毛泽东革命战争含义的分析,制订出三项“平叛理论”原则,并吹嘘说,法国在运用这一“理论”上,已“取得一些成绩”。

【美联社碧瑶市7日电】菲律宾和马来亚外交官星期四在这个山区疗养城市举行第二天的会谈,以便为建立东南亚国家组织奠定基础。
    菲律宾代表塞兰诺外长说,会谈进行顺利。可是,没有透露会谈的细节。代表马来亚参加会谈的是索伊皮特使。
    菲律宾宣布,讨论的问题将集中于加西亚—拉赫曼计划的组织和职能方面。
    【美联社碧瑶市6日电】马来亚和菲律宾星期三开始举行历时三天的会议,讨论它们共同提出的加强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文化和经济合作的建议。
    预料,与会者还将设法草拟这个由东南亚各派代表参加的计划的协议草案。这些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南越、泰国、缅甸、柬埔寨和老挝。

【美联社曼谷4日电】当东南亚条约组织4月28日开始举行“海狮”演习的时候,60多艘战船和一百多架飞机将在泰国和菲律宾之间作战。
    东南亚条约组织说,这次演习的目的是对一个要求帮助抵抗侵略的东南亚国家提供迅速的援助。参加这次演习的有英国、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菲律宾、泰国和巴基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