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东京3月30日电】横滨大学医学院教授野口吉国,近发明利用接种牛痘的新方法来治疗皮肤癌症。
    野口说,他施用这种极方便的种牛痘方法来治疗各种皮肤癌,已获得卓越的成功,特别是那些曾经运用一般的外科手术、放射疗法和化学疗法都无法治好的皮肤癌,施用这种新法治疗收效宏大。
    新法对治疗面部的近眼部和鼻部所生的皮肤癌,更见特效。在十一个临床病例中,有三例经施用种痘治疗后,不仅完全治愈,甚至所有的疤痕亦均去除,另有五例业已接近治愈。
    野口说,但是新法对于其他种类的恶性癌症,如呼吸道癌,子宫癌等是无法治疗的。
    利用病毒来治疗癌症,在国际上是很少施用的。野口利用天花病毒来治疗皮肤癌,这还是第一次。

【美联社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勒3月28日电】科学家在此间报告,约有一百一十种新的化学药品正在美国试验治疗人类癌病,希望能够成功地击中目标。
    其中有二种药不易制备。耶鲁大学医学院药剂学家威尔治博士说,这两种药品是“亚苏里丁”(Azauridiue)及“尤达”(Iudr)。都是在耶鲁大学头一次化制的。
    威尔治博士说“亚苏里丁”与“尤达”都有缺点。其一便是须频频灌入血脉。他说,“亚苏里丁”曾给予儿童以暂时益处。“亚苏里丁”并没有损害过健康的骨髓,但尚未能完全杀死骨髓内的恶性细胞。“尤达”能产生毒素或不良的影响。
    “尤达”乃从圭鱼的精液取得,再配合其他生物细胞组织的精液,其中包括有印度一种蛇的毒液,而须有一百磅这类精液才能制成一安士的纯粹“尤达”。

【合众国际社美国辛西那蒂城3月23日电】从威士忌酒桶的桶底发现了一种新的维他命。据说它将有一天可以使体重不足的人增肥。
    这是1948年发现维他命B十二以来第一次发现的一种新维他命。是由得克萨斯大学生物化学家柯枢宣布的。它藏在蒸馏威士忌以后剩下的麦芽汁里面,通常是用作兽类饲料的。
    这种新维他命可以帮助生长,能以比通常更快的速度,将食物化为重量与能力。营养不良的鸡和火鸡用这种维他命试验后,增长率竟增加了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五。虽然人类尚未试过,但科学家预料它也可增加人的体重与食量。
    现在这种维他命尚未被分类,但是它与维他命B的性质相似,据柯枢说,当它的化学成分确定以后,将成为第十五种维他命,和第十种维他命B。

【美联社莫斯科3月19日电】苏联的著名科学家们正在努力要想推翻这样一种科学幻想理论:52年前以环绕地球的力量击中西伯利亚东北部的一块陨石实际上是一艘坠毁的来自火星的空间船。
    有些事情已经是肯定知道的。1903年6月30日清晨,一大团火球掠过伊尔库次克西北五百英里的天空。不久在人烟稀少的通古斯地区就响起了一次震耳欲聋的爆炸,远在几百英里以外的人都被震波震倒。震波环绕地球两次,而在其后几天里,甚至远在加利福尼亚和西欧,夜间的天空都被折射光线的陨石尘所照亮。
    在那次爆炸发生以后过了十九年才进行科学探索,而那次探索差不多没有什么结果。去年夏天,通古斯陨石重又上了新闻。当时托木斯克大学的一群青年地质学家在这个地区进行了大约六个星期的探索,然后宣布,震源周围的一个六英里的中心的放射性量比西伯利亚正常的情况多五十倍到一百倍。
    当然,那些支持核空间船理论的人发出了欢呼。这些人中间的主要人物是科学幻想小说作家卡赞切夫、世界闻名的苏联科学院陨石委员会主席克里诺夫告诉一些提出询问的人说,一批有资格的地质学家在托木斯克的青年之后考察了这个地区,他们把放射量增加的原因查明是由于某种岩石突起。他说,他们排除了这是来自陨石的可能性。
    克里诺夫说,事实上,他看不出通古斯陨石除了体积庞大以外有什么同落到地球上来的数以千计的其他陨石不同的地方。
    双方现在都还不满意。那些相信科学幻想的人打算继续进行宣传,而科学家们则打算继续驳斥。

【合众国际社夏威夷州莱奈城1月26日电】一个十二岁的女孩子,业已做了夏威夷第二个最年稚的母亲。
    当局称,这个女孩子目前是莱奈小学的学生,她于23日生了一个七磅重的男孩。
    据卫生当局称,今年在夏威夷曾有一个十一岁的女孩子生下了一个女孩。

【路透社华盛顿3月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说,美国每年患癌症死去的人,有二十五万人,今天宣布,以4月份作为「癌症控制月」。

【美联社罗马3月19日电】工人们在罗马意大利众议院前面广场的人行道下面发现了罗马废墟。官员们说,工人们在修街时,在深达六公尺的地方发现了一座建筑的墙的遗址,据信这是公元前一世纪的建筑。就在这个遗址不远,发现了另一个建筑的遗址,这可能是第四世纪的遗址。

【美联社日内瓦3月28日电】联合国世界卫生机构今天直截了当地说明吸香烟是患肺癌的主要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对于吸烟患肺癌一事,今天首次正式发表意见,使得人们相信,负责的科学意见,都同意吸烟是肺癌的罪魁。
    世界卫生组织在一篇“患肺癌的原因”的报告中说,工广喷出的烟尘和不洁空气是可能引起这种病症的第二个原因,自然那些肺部已经受到“发炎过程”损害的,譬如吸烟的人,对于这种混浊空气可能更易受到影响。
    这份报告是七国小组,几位世界著名癌症专家去年11月在日内瓦开会拟定的。报告说,情况已十分明白,结论是,阻止生肺癌的最好办法,就是停止吸烟。
    报告里说,近年来,因患肺癌致死的人类急剧增加,预料还会再度增多。报告又说,在很多国家,癌症是健康的主要威胁。
    报告说,吸烟和肺癌之间的关系问题,是过去十年间最受注视的研究,很多官员、个人自愿研究者和其他一些科学机构,都在重新考虑世界卫生组织的结论;然而也承认这一结论,不一定所有研究者都接受。

【美新处纽约3月28日电】一位著名的英国经济学家昨天在这里说:实行荷兰人的饮食和耕作标准,世界能够生产足供280亿人口食用的粮食,也就是说等于世界目前人口的十倍。
    纽约商业预测和咨询组织的主任克拉克博士对约翰卡罗尔协会的280名会员说:对人口的爆发,或者说突然的人口增加应当予以欢迎而不要以惊恐的眼光来看待,因为它能大大有利于一个国家。
    他说:“人口的爆炸能够迫使一个国家从一个停滞不前的农业社会走向生产力更高的、更富足的和更有文化的社会。”
    克拉克博士说:荷兰是欧洲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荷兰人的饮食标准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标准之一,然而荷兰甚至还有剩余的粮食以供输出。他说:这是因为荷兰用现代的科学方法来耕种每一平方英尺可以利用的土地。
    克拉克博士说:世界上具有的农业土地有三分之二仍然弃置未用,而这些土地如果用最新的科学方法加以耕种,那么就能够生产足以维持几十亿人的粮食。他说:这种弃置未用的、然而潜在价值十分大的土地是在非洲、南美和亚洲。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3月23日电】美国人类学家玛嘉烈·米德博士今天发表谈话,对美国人的家庭生活,表示悲观。她说,美国人的家庭,无论从心理、精神或社会学的观点上来看,他们都是“生活在垃圾堆”里。
    她说,美国人现在的态度,只在追求物质的享受和经济的稳固,随便怎样也不会产生出伟大的科学家、政治家和哲学家。
    她说,美国人现在的人生哲学是:“今朝有酒今朝醉”,“一朝钱在手,便把令来行。”
    她又痛论早婚之害。她说,中学教育使青年们感到苦闷,所以很多人愿意早婚。
    她批评一般青年的主妇,她们不鼓励丈夫关心他们本身的工作。

【本刊讯】3月28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购买的习惯在转变”。摘要如下:
    目前人们收入仍然很高。人们花钱从来没有像目前这样花得多,但是公众和企业人士却都感到有些不安。这种不安的感觉看来是由于两个原因:
    一、现在家庭的债务比过去任何时候要高。为这些债务付出的利息增加了,这不但是由于债务增加,而且利息率也增加了。由于偿债所以家庭感到很拮据。
    二、战后年代的大家庭不断增加,而且随着孩子们的长大,衣食都增加了,于是使家庭的负担不断增加。
    上述两个因素对汽车市场产生了影响,借贷的普遍和高利息正在影响花费的方式。人们正在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来旅行和受教育,而在过去他们只用于购买汽车和其他物品。但是,为了筹措过去的购货而每月要付的款项,许多家庭不得不减少眼前的购货。在将来影响购买计划的是美国家庭人口的增加。

【路透社华盛顿3月25日电】一份官方报告今天说,美国政府预料今后十年内到少年法庭上受审的少年将有四百万到五百万人。
    众议院一个小组委员会所公布的这个报告还透露说,在1958年,有一百五十万到两百万十岁以下的少年因行为不良而受到警察的盘讯。
    到法院受审的人在六十万以上,其中有大约20%因严重犯罪案件受讯。
    准备这个报告的是国立精神健康研究所和儿童局。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三月八日报道说:法国希弗尔教授前天在士马色宣布,在公元前十世纪的腓尼基人,已经发明速记法。他最近曾在叙利亚的拉塔基亚城以北几里的地下,发现用有粘土制造成的小牌多块。上面就有速记文。这种土牌大约有四寸长,三寸宽。这种速记用的字母有二十二个到二十五个。

【本刊讯】西德“前进报”3月4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人口过密的魔影出现了”,摘要如下:
    美国“时代”周刊要求它的驻48个国家的记者作关于人口的真实报道。
    印度的人口按现在的增长率到1986年左右将比今天的人口增加一倍,达到8亿人。如果说不制止这种人口猛增的情况,所有印度的工业化的补助措施和改善农业经营方法看来是徒劳无益的。提高生产和生活水平的任何措施都会无望的被人口过密的浪潮冲走。
    现在印度政府要求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募集资金,以便进行有效的生育监督。印度陆军军医总监拉伊纳上校说:“这是一场战争,我们不能等待发展到尽善尽美的方法,而必须用一切可行的方法进行斗争,也许来得及拯救印度。
    红色中国的人口估计在5.8亿和6.8亿之间。在那里,人们现在谈论这个题目:人口的增加也意味着生产资本的增长。
    人口专家强调说,一些工业国家体会不到这些忧虑。在这方面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光辉的榜样。在美国生育的增长被看作为继续目前景气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1960年在美国估计将有440万人诞生。
    正如1959年人口数字所揭示的那样。表格见原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