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作者:福特)即将在巴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将会出现怎么样的情况?
    在这里看来,这次的最高级会议既不是纯粹的探索性会谈,而且在严格的外交意义上讲也不是一次谈判会议。但是,它很可能同时包括着这两种概念。
    华盛顿去参加这些会谈当然抱着一个目的,而且是一个很明确的目的:看看在哪些方面能同苏联取得一致意见,以及,如果可能的话,缔结一些有可能使目前世界上的不稳状态转为比较和平的状态的协议。
    同样明显的是,从过去同苏联谈判时的丰富的经验中,华盛顿已经认识到:有必要在事先为一切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作好计划。
    虽然目前还没有在书面规定议程,但是与会者肯定应该知道他们要提出些什么题目。
    这些题目中有许多也就是几年来一直折磨着这个世界的问题,因此在新闻价值上说可能没有吸引力,然而这决不会使这些问题的重要性有所减少。
    同时,告诫大家不要过于乐观也并不是对最高级会议浇冷水。在裁军问题上从来没有迅速而容易地取得成功。
    至于另一个可能讨论的问题——西柏林和德国重新统一问题,由于苏联想使德国的分裂成为正式的、长期的局面,所以情况并没有什么改善。
    在诸如此类的问题上,与会者显然只能设法探明这一点:是否有充分的取得协议的范围,从而有可能进行真正的、现实的谈判。要是他们在其他一些问题上——如核试验的视察问题——能进而谈具体的问题的话,那就更好了。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科学家今天准备使美国的观察气象的卫星“太罗斯一号”摄制共产党中国部分地区和苏联东部上空的云层的照片。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今晚宣布正在“指示”“太罗斯一号”在运转第五十一次的轨道上摄制亚洲上空云层的照片。
    “第五十一次轨道运转在午后六时十五分(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三时十五分)开始,太罗斯的电视摄影机将按计划拍摄蒙古、满洲、苏联东部、海参崴北部和日本北海道岛的上空云层的照片。”

【美国之音5日广播】法国总理德勃雷4日评论赫鲁晓夫对法国的访问说,在最高级会议上必须要给予裁军问题以绝对优先的地位,也必须要找出德国问题的解决办法。与此同时,他驳斥了苏联总理在法国期间一再提出的指责,即法国和苏联应该一起来防止“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
    德勃雷总理说,在这种核时代,德国不能够被认为是对世界的一个危险。法国总理说,法国无意改变它同波恩的友好政策。

【新华社加拉加斯2日电】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昨天对“纽约时报”的一个记者说,他认为美国要同多米尼加独裁政权断绝关系,作为解决巴勒比海地区紧张局势的先决步骤。他还认为,如果美国采取这种态度,委内瑞拉准备支持美洲国家组织目的在于要求古巴政府尽可能早地进行选举的行动。他在谈到共产党人的时候说:他们是一些大喊大叫的人,在某些方面有影响,但是一般说来,他们比以前更弱了。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3日电】“环球报”今天以“华盛顿倾听贝坦科尔特的忠告”的通栏大标题刊登一条消息说,委内瑞拉总统提出的“在华盛顿真正支持下在加勒比海地区传播民主的”计划正在进行。
    据这家报纸说,这项计划是,要美国和多米尼加断绝关系。贝坦科尔特说,“美国不应该就古巴糖限额采取任何措施,因为任何经济损失都可能激怒古巴人民,给共产党和其他在古巴局势中混水摸鱼的人提供又一个宣传把柄”。
    关于古巴局势,他说:“如果菲德尔·卡斯特罗仍然坚决不改变他的政策并不进行选举的话,古巴将立即被赶出美洲国家组织”。

【美联社纽约3日电】“纽约时报”报道:波兰从美国进一步得到经济援助的可能性由于它同古巴签订贸易协定而大大减少。
    “纽约时报”说,美国国务院官员拒绝详细评论星期五在哈瓦那缔结的协定,但是作为初步的估计,他们暗示,美国政府将“对波兰下次提出的经济援助要求进行长时间的严格考虑”。“纽约时报”援引一位美国官员的话说,“我们对整个问题感到非常悲观”。
    “纽约时报”的消息说,“美国官员并不认为古巴没有缔结这种换货协定的权利,但是波兰货单上的一些项目在华盛顿引起了愤慨,另一些项目使人们感到有些为难。
    “所以感到愤怒是因为把直升飞机和飞机——大概是战斗机——列入了货单。
    “据这里的官员说,波兰并不制造喷气战斗机,只是把苏联的飞机装配一下。”

【本刊讯】美国“旧金山纪事报”2月22日以半版的篇幅刊登了一篇诬蔑我国的文章和漫画。漫画把我国画成一条巨大丑恶的恐龙,漫画和文章的上面有黑底白字的眉题:“伟大决定的一年——
    1960年”。正文的标题是:“共产党中国的问题折磨着两个世界”。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由于它的广大的人力和自然资源——加上它无情的走向工业化的运动——可以设想将在一代左右的时间中成为共产党集团最强大的国家,如果不是整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的话。
    这就是使得美国和盟国政治家们烦恼的长远的前景。在短期中,这个问题也许同样是警告性的,原因有下面几个:
    (一)共产党中国已侵略性地着手利用它的工业和军事力量——如在朝鲜战争中以及在边境问题上。观察家们耽心,进一步的经济发展也许会助长中国对世界事务施加压力的更大的危险。
    (二)共产党中国的迅速的现代化也许意味着,中国将在不到十年内,或许将迅速地在三年内制造出它自己的核武器。
    主要是在这些方面,包括美某些政治家在内的许多盟国政治家们希望根本改变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他们声言既然共产党中国正取得主要的世界强国的地位,美国对北平政府的外交和经济上的抵制现在是过时了。
    为了支持这个主张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论点:一个日益强大的和侵略性的中国只有让它进入国际外交会议场合,例如联合国,才能限制和约束它。对于新闻和情报来说,美国的新闻机构和美国政府需要培养现场观察家,以便研究共产党中国内部的发展;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正常化”也许可以使北平较少地依靠苏联,另一方面是经济抵制没有阻挡住中国的工业化。
    但是也有广泛的人支持目前的美国政策。
    显然,争论的双方有着各种各样的论点。基本上这些论点的关键是共产党中国是什么,它的力量多么大,它打算以它的力量干些什么,美国怎样才能更好地对付这些现实。美国是不是继续它目前的对中国的政策,还是寻求一些新的措施,这些将部份地取决于怎样衡量这些问题。
    在整个有关中国问题的争论中最不清楚的方面之一是经济发展问题。
    北平宣称去年的钢产量比1958年增加了将近67%。据报道发电量上升了51%;煤29%;粮食8%。如果钢产量的数字是正确的话,而且如果继续按目前的速度增加的话,中国可望在不到十年时间内,在这一基本物资的产量方面超过英国。
    不发达国家的人民不能不对共产党经济计划的物质成就感到迷惑。仍待证明的是,二十世纪中,在自由企业和自由政治制度领导下的落后的经济是否能迅速地发展。例如,民主印度的经济发展大大落后于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发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日电】艾森豪威尔今晚在一次演说中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他说,“只有无知的人和瞎子才会坚持认为它不是这样的国家。”
    他是在一个三千名共和党妇女的集会上这样说的。这是表明总统打算在总统竞选中采取的方针的最初的演说之一。他在这个演说中表明他强烈地倾向于支持副总统尼克松作为共和党的候选人。
    他是针对主要是民主党的批评者发表关于美国的力量的意见的。这些批评者曾认为美国不久将在导弹力量方面落在苏联后面。
    艾森豪威尔在他的演说的其他部分中说他对结束在朝鲜的敌对行动和随后维持了七年的和平是有功劳的。
    他说:“这种和平并不能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尽善尽美,因为威胁象一片乌云一样笼罩着世界。但是我们记得,过去七年来,没有一个美国的青年在战场上丧了命,也没有每日的死亡名单来使我国人民感到沮丧。
    “我们非常知道,非常了解共产帝国主义明确地或是含蓄地发表的猛烈威胁之词,以及我们在维护在自由中的和平方面所必须作出的牺牲;不管在什么地方和平受到威胁,我们从来没有姑息或妥协。
    “我们本着这种精神确定了我们国家的政策——清楚地认识到我们从一种实力地位出发,不仅提供了军事安全,而且确定了我们能据以有效地实现共同裁军和世界和平的目标的唯一基础。”
    总统并没有具体要求提名尼克松。但是他在他演说的开头对副总统备加赞扬。
    艾森豪威尔在强调指出共和党的和平和繁荣记录的时候说:“今年我们希望并且预料将选出一位共和党总统,并且将努力取得对众议院的控制并在参议院取得实在的进展。”
    他为政府的防务政策——民主党批评的主要目标之一——
    辩护。他说,美国的防务基本是为了“对付每一个可以预见到的危险的”。
    他表示他“个人极为信任”计划美国的防务需要的军事、科学和政府的官员们。

【路透社华盛顿2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今天表示,艾森豪威尔总统在6月访问苏联和日本后访问其他远东国家还是可能的。
    哈格蒂将于6日赴莫斯科、东京,为总统的访问进行事先的安排。
    邀请总统访问的国家中有南朝鲜、菲律宾和泰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两位高级民主党人士今天要求西方国家对俄国关于禁止核试验的建议给以仔细的考虑。
    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说,虽然目前还不能同赤色中国谈判一项裁军协议,但在试验问题上,“同俄国达成一项协议也是很好的。”参院民主党副领袖曼斯菲尔德警告说,如果美国不“大胆地面对这个问题”,苏联将抢到宣传的球,并且把它抢跑。
    曼斯菲尔德说,苏联的建议大体上就是艾森豪威尔总统“首先提出的那个建议,因此,它是我们的产儿。”
    两人是分别在电视—广播谈话中表示他们的这种看法的。

【路透社波恩4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在这里说,他访问美国和日本之行是“良好的和必要的”。
    他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报告他这次访问情况。
    他说,他“特别满意”他在美国的会谈。
    “每一个地方的接待都十分出色。对于有关我们的问题,都有很好的理解。”
    阿登纳说,“美国人,特别是美国将军们,对我们特别亲善,特别友好,我愿在这里对他们表示热烈感谢。”
    他在谈到他的日本之行时说,日本是抵御共产党中国的屏障。
    “这在一方面给日本带来一些困难,因为中国原先是它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
    “另一方面,它也表明在经济上帮助日本是多么的必要,因为它从基本趋向上说是属于自由的西方的。
    “我将尽力在进出口问题作出些安排,使日本有可能在自由中无忧无虑地维持生存。”
    阿登纳说,他非常满意地注意到,三、四十年前日本与德国间即已建立了文化和科学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