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旁遮普邦捕加尔2日电】纳赛尔今天在这里表示希望,中国总理本月即将来德里访问的机会将能用来结束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边境争端。
    他在对记者们谈话的时候说:在万隆会议上曾经决定要和平地解决亚非各国之间的一切问题。这位阿联总统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说:万隆精神也应该成为解决印巴克什米尔争端的准则。和平地解决这一争端对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好的。
    有人问他是否愿意做些什么事情来争取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纳赛尔先生说:在1955年,他曾经表示愿意进行斡旋,甚至现在他也愿意这样做。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印度快报”今天报道,在研究亚非事务的过程中,尼赫鲁同纳赛尔谈到了非洲的局势,特别是南非和阿尔及利亚,以及最近在中印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亚洲所发生的事件等问题。
    【新华社卡拉奇2日电】“巴基斯坦时报”星期四在一篇报道中说,伦敦对于纳赛尔总统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之事表现出很大的兴趣。
    这家报纸在另一篇关于纳赛尔和尼赫鲁在星期三在新德里会晤的报道中说,“据悉,总统特别谈到中国共产党不断渗入中东,特别是渗入伊拉克的问题。在伊拉克,相当大的一部分共产党人指望着北京而不是指望莫斯科。据信,中国人在某些部分的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中的活动也在讨论项目之列”。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日电】纳赛尔说,亚非新独立的国家在看着印度,期望它“提供在努力发展自己的同时奉行独立政策的榜样”。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日广播】由于第一个苏联工业展览会将于本月10日开幕,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先生将于8日乘飞机到达巴格达。米高扬先生逗留伊拉克期间将是伊拉克共和国的贵宾。
    毫无疑问,米高扬先生这次访问将为他同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及各位部长先生就各种足以巩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与伊拉克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事务交换意见创造适宜的机会。
    【法新社莫斯科1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将于4月8日访问巴格达。

【新华社新德里2日电】苏加诺总统昨天午夜在动身以前在这里的机场上说:在任何“讨论和平和裁军的最高级会议上,亚洲国家都应该有代表参加”。
    他透露他已经邀请尼赫鲁再次访问印度尼西亚。这时,尼赫鲁补充说,他很高兴去;但是这次访问将在什么时候,他不知道。
    关于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的问题,苏加诺说:“等着瞧吧。”
    昨天晚上苏加诺同尼赫鲁举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今天各报报道,据信在会谈中也研究了两国同中国的关系。

【美联社巴格达1日电】巴格达的一位名叫阿齐兹的商人指指背后货架上堆满的尘土厚积的共产党国家的货物。他厌恶地说,“这些次货卖不出去。”“质量不好。”
    阿齐兹和其他渴望同共产党国家贸易的商人从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甚至共产党中国定购了大批消费品。
    当这些货物经过长期耽搁后运到时,伊拉克人涌入商店购买。
    阿齐兹忧愁地说,“可是我们的顾客不再来买了。”一次就足够了。苏联货物价格同西方货物一样昂贵,可是质量很次。
    同苏联集团的贸易现在迅速地陷入停滞状态。
    不需要的大批货物最能说明巴格达对共产党贸易的失望。有一年贸易实际上全为共产党国家所控制。
    现在,伊拉克人在购买风潮中又在货架上堆满从美国、西德、丹麦、瑞典、英国、澳大利亚以及其他西方国家购进的消费品。第一批货物几乎一运到就被抢购光。
    由于巴格达商人对共产党贸易不再迷恋,他们对政府施加强大压力。
    伊拉克整个气氛像卡塞姆那样改变了,人民反对当地的共产党人。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日广播】总理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领袖卡塞姆今天在美术学院大厅主持了匈牙利艺术展览会开幕式。
    领袖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向两国友好人民——伊拉克共和国人民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人民致敬,并对展览会开幕表示高兴。
    领袖在留言簿上写道:“我对匈牙利展览会的开幕感到十分高兴。那是因为这个展览会是我们共和国的一国友好人民的艺术家举办的。其中最好的东西是它所代表的光辉思想。我祝这个展览会和它的举办者取得圆满的成就和进步。”
    这个展览会是为执行伊拉克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之间签订的文化协定而在巴格达举办的。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日电】菲律宾民抗军又开始活跃了。
    它又在打算控制零星的农村地区。
    年轻的菲律宾共和国可能将遇到更多的麻烦。这显然是这里今天一致的意见。
    菲律宾通讯社今天说,“好几个月来,人们都看见武装成员在边远的巴里奥来来往往,为民抗军组织招募新成员。”
    在谈到1日在板牙省的伏击时,“马尼拉公报”说,这个消息“令人不安”。我们所以说令人不安,是因为这是几年来发生的第一个这样的事件。治安当局常常对我们说,菲律宾共产党运动的“军事力量”已经完结了。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日电】共产党“民抗军”今天杀死三人,伤一人,这是几年来共产党采取的暴力行动的第一次严重事件。
    菲律宾警察立即下令在邦板牙省进行搜捕,邦板牙省是五十年代初期共产党“民抗军”起义时发生严重流血战斗的地方。
    在今晨这次伏击中被杀害的是一个富有的土地所有者卡里洛及其妻子。
    人们都知道卡里洛同警察当局合作,在这个地区进行反对“民抗军”的隐蔽工作。

【美联社马尼拉3月30日电】据这里星期三收到的非官方消息说,政府军和菲律宾中部礼智岛的一小股叛乱的农民又发生战斗。这些消息说,在星期二的两次小冲突中,这股农民里有一些人被杀死,有两名国家警察受伤。
    这一股叛乱分子的确切人数还不知道,他们是在星期五拿起武器的。
    据说这一股疯狂的人身穿军服,他们的武装大多数是刀枪和土造的武器。据说这些人的号召性口号是“菲律宾是贫农的菲律宾”。
    【美联社马尼拉1日电】政府当局星期五开始发起一次告发运动,以使破获控制中菲律宾礼智岛村民的一个叛乱的农民组织。
    国防部发言人说,这个组织发动的一次小规模的起义已被镇压下去,虽然叛乱领袖还没有被捕。
    这个发言人估计,这股叛乱分子有将近5000名支持者。但是他说,同这次小规模的叛乱有牵连的只有大约50名武装人员。

【本刊讯】“马尼拉纪事报”3月26日在第一版报道说:加西亚总统昨晚告诫人们不要因关于地方上的共产党人的颠复活动的报告而过分惊慌。
    总统谈到众议院反菲活动调查委员会针对所谓共产党渗入提出报告所引起的惊慌。报告说,共产党人已经渗入学生组织,甚至渗入了马拉坎南宫。
    总统对于共产党又开始活动表示“深切关注”。他说,他不时听取政府各情报机构汇报共产党活动的情况。
    他说,虽然共产党的活动增加了,但是局势不致令人惊慌。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2日电】锡兰亲西方的政府同泰米尔联邦党之间的会谈在今天早些时候破裂了。
    观察家们认为,由于谈判失败,实际上可以肯定,总理森纳那亚克将在众议院就要举行的第一次重要表决中遭到挫败。表示可望在4月22日进行。
    契尔瓦纳雅卡姆今天发表声明说,“我们的党如果支持森纳那亚克的政府,我们就是帮助一个公开声称执行消灭泰米尔族的政策的政府执政。”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2日电】统一国民党和联邦党的领袖们昨晚宣布,锡兰执政党统一国民党谋求联邦党议会党团支持的再次尝试已告失败。
    这使得森纳那亚克的政府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投票表决中被逐下台的可能性增大了。森纳那亚克契尔瓦纳雅卡姆分别发表声明说,他们讨论了联邦党提出的要求,那就是以达成一项协议作为支持政府的先决条件。
    统一国民党不同意这个方案,方案中包括制订一项联邦宪法和给予现在无国籍的印度血统的泰米尔人以公民权。

【新华社科伦坡1日电】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克尼曼说,“如果锡兰自由党在统一国民党失败以后能够组成政府,共产党愿意帮助它这样做。”
    他说,“我们认为这是整个左翼所应该执行的政策。我们不应该像寓言中的那种自己不吃又不让别人吃的狗那样行事,因为人民给了锡兰自由党超过其他反对统一国民党的党派的多数地位。”
    他说,“我们并不希望锡兰自由党会奉行我们的政策。但是,如果他们遵奉他们的创始人已故的班达拉奈克所规定的政策的总的方针,我们愿意帮助他们。”
    这番谈话发表在今天的共产党机关报“前进”周报上。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3日电】数以千计的伊拉克人今天涌向这个城市参加和平战士的游行,游行开始的时候正是卡塞姆总理同来访的印度尼西亚总统开始第一次正式会谈的时候。
    预料,他们两人将讨论各自的中立政策和加强友好关系的问题。
    参加游行的有工会总联合会、农民协会总联合会、伊拉克民主青年联盟和其他各种组织的成员。他们举着标语牌、扎在棍子上的白纸做的和平鸽、彩旗和气球。
    快要到格林威治时间15点的时候,苏加诺和卡塞姆走上国防部外面的看台,观看游行达五分钟左右。
    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的是出席了为期三天的和平战士大会的各国代表团。这个会议于昨天在这里结束。
    标语牌上的口号有“和平万岁”、“废除侵略性军事条约”。
    这次游行持续了五个小时。这是今年1月6日陆军节游行以来最大的一次游行,但是比一年前举行的和平战士游行规模要小得多。游行者举着许多卡塞姆的肖像。
    一位印尼的发言人说,卡塞姆和苏加诺会晤了一小时左右。
    【法新社巴格达3日电】从伊拉克各个不同的地区来的“和平战士”运动代表团今天游行穿过巴格达,庆祝在这里举行的和平运动的第三次会议的结束。
    【美联社巴格达8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刚刚同伊拉克外交部长举行会谈,这次会谈的目的在于加强两国之间融洽的关系。
    印度尼西亚开发部长星期六也同财政部长兼代理工业部长哈迪德会谈,讨论关于交换两国间的技术知识问题。与此同时,苏加诺总统在无名英雄墓前献花圈后,在晚上驱车前往参观一个着名的伊斯兰教寺院。

【本刊讯】“苏格兰人报”3月7日刊载一篇消息,大标题是“使节拜访卡塞姆”,副标题是“反共行动”,摘要如下:
    卡塞姆同苏联大使连续两天举行会谈,很可能是为了讨论由苏联提供经济援助的许多工程项目。另一方面,苏联集团在过去几天的宣传,开始对卡塞姆最近的反共行动采取了更加坚定的态度。
    正统的共产党正在进行准备,以应付它的要求遭到拒绝的局面。
    这个共产党要求批准成立共和党,以反对当局拒绝批准它活动的行动。它的发起人之一是伊拉克和平战士领袖谢里夫,他是一位有将近二十九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位秘密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