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据蒙古“真理报”报道,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最近作出了一项关于编写合作社史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决议。决议中指出,每一个农牧业合作社都要建立专门的历史编写委员会,到1961年4月,每一个总社的任务是写出初稿。在每一个合作社的历史中要明确地反映革命前和合作化前本地区的人民生活状况,合作化运动过程,合作社的建立和它巩固发展过程的阶级斗争,遇到过的困难,党组织和先进人物的作用,国家对合作社的巨大援助,合作社的经济,社员生活的变化,生活的提高,文化革命过程等。然后逐年对合作的工作成就、经济和文化变化、合作社内在组织社员活动方面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事件,必须及时地增填在本历史中,同时对合作社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必须特别关心。

【本刊讯】据3月27日越南“人民报”报道,胡志明主席用中文写的诗集“狱中日记”将于今年五月初出版。这本诗集并已由越文学院译成越文。将出版的原著,还附有越语注音、越文注释和译诗等。诗集还印有胡志明主席的相片和他的笔迹。
    这本诗集包括一百一十四首诗歌,是胡志明主席从1942年秋至1943年秋期间,被蒋介石匪帮监禁在广西监狱时所写的。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3月22日刊载的一条消息说:英国医药协会的医学家大卫博士,证明了从猴子身上抽出来的伤风菌,如果注射到伤风患者的体内,便能惹起了抵抗能力,把人体内的伤风菌杀灭。为了证明这种新药的效能起见,他曾大登广告,欢迎伤风患者实验。

【合众国际社英国伯恩利10日电】一名教育官10日答允调查有关一篇核弹论文在上课时吓坏了一些十岁女孩之事。
    三十岁教师约翰·维尔农在上课时对大部分是十岁的四十名学生说,英国北部将建一个预报雷达站。他说,这个雷达站能发现任何飞来的导弹,并警告英国人,还有四分钟这个导弹便要“爆炸”了。
    于是他要学生作一篇文章叫做“我的最后四分钟”。
    当地报纸报道说,这篇作文题目使一些孩子惊悸万状。“星期日电讯报”10日报道说,有些女该子就在课室内号啕大哭,另一人则在文章内说,她们宁可刺死自己而不愿意等那导弹到来,还有一个学生则疯疯痴痴地问她的妈妈:“今天早上是不是有一个氢弹投下来呢?”由于她战栗不安,所以到晚上还是不肯到楼上睡觉。

【本刊讯】英国全国教师联合会最近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小学情况进行了调查。
    全国教师联合会向16个不同地区的2300个小学发出了调查表,收到了1488个学校的答复。根据这些答复,反映出英国很多学校中的阴暗景象。全国教师联合会发表的一本小册子中叙述了这些事实。
    在回答问题的1488所学校中,有911所是在1900年前建立的,99所学校没有排水设备,而485所没有热水。620多所学校没有校长办公室和教员休息室,而在456所学校中,学生在教室里吃饭。很多学校的卫生状况非常恶劣。小册子中刊登的一个学校校长的报告说:“学校太老了,老鼠多得令人讨厌,学校里到处是过堂风”。
    在另一个报告中谈到1700年建立的一所学校说,衣帽间和厕所挡不住坏天气,因此,下雨时,孩子们都被淋湿了。
    在另一个报告中也谈到了恶劣的卫生条件,光线不良,没有热水,没有辅助房间,没有课间游戏场地等等情况。
    小册子的作者们在评论这些报告时要求政府更多地关心老的学校房屋的修缮、现代化和扩建问题,如果不得不使用这些房屋的话。
    作者们指出,现在对教育事业的拨款比战前还少。
    全国教师联合会秘书长古耳德在评论关于恶劣的卫生条件的报告时说:“在我们的学校中,一年又一年地忍受着在工厂无论何时都不能容忍的那种状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上诉法庭今天规定,公民们不得控诉政府进行核子武器试验。
    该法庭支持下层法庭的行动,驳回一群包括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保林在内的三十九位科学家等人的控诉。
    这些人认为核武器试验不合法,而且将给世界带来辐射尘。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国家航空及太空局官员星期二透露了太空研究的巨大代价。每一枚美国发射的巨大卫星,价值皆达一千万或一千四百万美元。

【美联社新泽西州·纽域克20日电】医学研究者20日说,小儿麻痹症再度在美国肆虐——患者大部分是居于稠密市区内的二两岁小孩。美国公共卫生处传染病研究所的兰格慕尔医生和亚历山大医生在有关小儿麻痹疫苗讨论会上说,虽然有了沙克疫苗,美国在1959年内患小儿麻痹症而致瘫痪的人在五千名以上。
    瘫痪性的小儿麻痹症正在扶摇上升。1959年的瘫痪人数为1957年的一倍,较1958年也增加了50%。

【合众国际社纽约16日电】美国红十字会16日说,自1950年以来的十年中,风暴、洪水、火灾和大旋风在美国造成的浩劫,是美国历史上空前的十年。
    该会说,被这些灾难完全摧毁的家庭达二万九千户;受到损失的六十万户,同时造成一百六十万人无家可归。
    该会在发表的小册子中作出如下统计:
    密苏里、俄克拉何马、衣阿华等州,1951年的洪水灾难,摧毁了三万三千一百七十七户。
    1955年在东部宾夕法尼亚、纽约、新泽西、罗得岛、弗吉尼亚和马萨诸塞等州的洪水,使三万零九百九十五户家庭被毁。
    1957年大旋风“奥德里”摧毁二万五千户家庭、造成三百七十一人死亡。此外还有路易斯安那、得克萨斯两州的许多受害家庭未计算在内。
    1959年美国中部和东部诸州,如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印第安纳、西吉弗尼亚和纽约州的洪水,使二万五千户人家受到损害。

【合众国际社英国第宾墟17日电】第宾墟乡议会昨以二十七对一票通过议案一件,向村民一千二百人发出通知说,该墟坟场,最近已宣告满座,议会劝告村民,无论如何,一定要想法活着,如果有人死亡,即将死无葬身之地。

【美联社芝加哥8日电】第一次世界大战使用的一种毒气——芥子气,对于肺癌、乳癌和结肠癌的患者颇有帮助,它能破坏血液中的白色细胞,对于延长血癌——白血球过多症患者的性命,已显示出效果。
    芥子气对硬瘤的作用,就是和瘤细胞的组织混合或连成一起。这样就阻止细胞的正常活动和阻止它们分裂。癌细胞比之正常细胞更受影响,因为癌细胞对于制止生长的物质更敏感。
    它的主要缺点是有各种不舒服的反应——呕吐和其他象征,因此,用这种方法治疗,往往在几天或几周之后,便不得不停止。
    为了克服这种缺点,北卡罗来纳州公爵大学医药研究所的几位研究专家,曾经试验过二十多种芥子气衍生物,其中一种颇有希望的,是细胞毒素(Cytoxan)。它在治疗慢性血癌和包括子宫癌等其他癌症,比其他芥子衍生物更有压制的效果。

【美联社芝加哥10日电】波多黎各医科大学教授柴森渥10日说,他已获有证据,蛋黄中含有一种生长性物质,它会促进癌症的发展。这从他用蛋黄喂饲鸡和老鼠的实验中已经证实了。
    柴森渥每天用定量的蛋黄喂一○八只老鼠,发现后来有80%的老鼠生长有各种不同的癌症。
    柴森渥在每年一度的美国癌症研究所会议上提出书面报告。他说,他在十一年前就开始研究藏在未经孵化鸡蛋中的生长性因素,当时他发现小鸡吃了蛋黄后,成长速度有加快的境象。他说,每天用蛋黄喂鸡,鸡群不但生长迅速,而且下蛋也比其他的鸡多。
    柴森渥说,但是在用蛋黄喂鸡两年后,发现有些鸡长有癌症。于是他转而用老鼠进行试验,将每八只老鼠分成一组,每组每天喂以一只蛋黄。
    他在报告中说,结果,一○八只被试验的老鼠中,有七十七只患有淋巴腺癌,六只老鼠患其他恶性肿瘤而死去。而在上述七十七只淋巴腺癌患鼠中,有十九只另外染有肺癌。

【合众国际社巴黎22日电】意大利十六岁的女孩卡美拉有两个心脏。她还在两岁的时候,就很容易疲倦。八岁,她稍为做点费劲的事,或感情略为冲动,她就显得烦闷欲死。自此以后,她就一直躺在床上。
    原来卡美拉有两个心脏,左右各一。左边的心脏有两条大动脉,右边的心脏则有三条大动脉。

【美联社俄亥俄州威劳比3月26日电】两岁的菲立韦第五次地往医院去,这次,他的左手的中指几乎断掉了。
    菲立这孩子的神经系统里,似乎没有“痛”的感觉。,他跌倒,口腔里边破了一个大伤口,用剃刀割破了手,被热铁烫伤自己,但他从不因此而哭。有时被责骂,觉得自尊心受打击,则会大哭。

【美联社马里兰州剑桥1959年12月2日电】科丝维太太星期二晚已第五次临盆产子。这第五个生下来的小孩,竟与11月23日——即相隔八天十二小时——所生下来的第四名小孩乃属于一对之孪生兄弟。
    医学纪录上,这种分期产子的情形极不常见。

【合众国际社广岛6日电】一名十六岁的女学童因白血球过多于5日死去,医生说这是由于十五年前所投下的原子弹所致。
    广子是机械工人国仁的长女,她的死是突然发生于3月31日患了淋巴性白血球过多症之后。
    当这孩子在二十个月大的时候,她就碰上原子弹爆炸。

【合众国际社美国匹兹堡8日电】波士顿一位胸科医生今天证实,在他的诊所医治过的二百宗肺膜癌病例中,有一百九十四人是吸烟的人。
    奥维荷尔德医生承认不吸烟的人也可能患肺膜癌,但为数不多,一般患肺膜癌的大多是吸烟的人。
    他今天证实,吸烟是患肺癌的最大因素。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4月21日刊载“美国最近的畅销书”一文。摘录如下:美国柏丝·惠勒最近写了一本御夫术之类的书,美国报纸形容这本书的畅销程度,说它在美国家庭中,大有“取代男人的最好朋友——狗”的趋势。
    这本名叫“怎样帮助你的丈夫愉快”的书,据说受到美国所有已婚男人的支持和欢迎。因为这整本书的精神就是要美国主妇对丈夫“讨好,讨好,讨好”!
    柏丝·惠勒是个著名推销商人的太太,她很懂得今天美国一般男人的苦恼心理,劝导主妇尽量的安慰、讨好丈夫。这本书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美国男人的心理,于是就变成畅销书了。
    柏丝·惠勒列出许多统计数字,说明美国男人死亡率比女人要大得多。美国现在有八百万寡妇正在苦闷榜徨,要使男人寿命延长,和减少美国寡妇的数目,她主张除了使男人身心愉快之外,女子应该嫁比她们年龄小七、八岁的男子。
    柏丝·惠勒要求美国主妇要使丈夫们“舒适、愉快,不要一天到晚老是幻想着发财”。

【合众国际社英国威林顿12日电】二十六岁的潘塞尔因为汽车被人偷走,为表示和警方合作起见,他答应在警局盖下指纹,以便警探侦缉。但警方凭着手印,发现潘塞尔曾于一九五七年犯了窃车案,警方向他盘问后,一讯而服。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3月19
    日报道说:奥地利小姐尊娜·艾伦斯特拉瑟,因为在伦敦西区偷窃衣服珍饰,总额达六千九百镑,前天在伦敦法庭,被判监禁一年。尊娜今年二十一岁,曾当选「欧洲小姐」。据证人奥斯华夫人说,尊娜的犯罪,完全是受了吸毒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