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德黑兰28日电】伊朗宫廷大臣阿拉今天正式主持了中央条约组织部长会议的开幕式。
    这次会议在当地时间中午以前不久结束。委员会后来的会议是秘密进行的。
    【路透社德黑兰28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会上第一个发言。
    劳埃德说,“我们知道,为了取得安全,世界各国必须团结起来。我们知道,为了使得紧张局势缓和,想要从软弱的地位出发来谈判是愚蠢的。
    “中央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些防御联盟的目的是要提供一个重要的安全结构。”
    预料部长们将要讨论成立一个中央条约组织的联合军事司令部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28日电】美国国务卿赫脱在中央条约组织的首脑举行的为时三天会议的开幕式上说,“我的政府会给中央条约组织以强烈的支持,这是不成问题的。”
    赫脱对中央条约组织的首脑们说,他们在这里举行的会议是重要的,而不管下个月在巴黎举行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会产生什么结果。
    在开幕式上宣读了艾森豪威尔的一封贺信,他表示相信中央条约组织会议将是成功的。
    【美联社德黑兰28日电】赫脱今天已经抵达这里同中央条约组织外长们举行会议。部长们将要研究自由世界的中东边界,特别注意到下个月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赫脱在抵达的时候立刻谴责苏联一直对伊朗发动的宣传运动。他在一篇声明中说,这样一种行为是完全违反联合国宪章的。
    尽管由二十四位官员组成的美国代表团是观察员地位,但它是到这里来参加这次会议的最庞大的代表团。

认为:卡塞姆左右摇摆已到了“尽头”,今后向左摆动的可能很小;卡塞姆在人民中威信大降。
    【德意志新闻社贝鲁特27日电】伊拉克的反共趋势看来还在继续发展,政治观察家们认为下面这种可能性是很小的:卡塞姆政府的政治方针又将向亲共的方向摆动。
    在革命以后的两年中,卡塞姆已经成功地使用消灭他的最危险的对手的办法保持了他自己的权力。他的第一个保持自己地位的行动就是消灭泛阿拉伯民族主义分子的影响,这些人企图同阿联实行政治上的统一。在粉碎了1959年春天的摩苏尔事件之后,看来共产党人在这个新的共和国里是作为统治的力量而出现了。在1959年7月发生了基尔库克叛乱事件。在镇压这个事件的时候,卡塞姆政府回到了反共的道路上去,接着而来的就是拒绝批准受到世界共产主义支持的共产党而批准了一个亲卡塞姆的共产党,并且消除了某些共产党人在工会里的势力。
    这种忽左忽右的做法使人们看到了一种政治方针,这种方针是要设法寻找一项“伊拉克式的解决办法”,不受外国的影响,排除极端的作法。
    但是政治观察家们说,这种曲折的路线现在已经到了尽头了。
    看来各种政治派别的代表人物对于卡塞姆已经失去信心。
    这位“唯一的领袖”看来也失去了许多对人民的号召力。从前他在巴格达街头出现的时候人们经常对他欢呼,现在这种欢呼大大减少了。热情冲动的伊拉克人民对于像“真主保祐的人民”和“不朽的革命”这一类的政治口号也开始感到厌倦了。
    两个重大事实看来表明卡塞姆尽管做了一些零星的姑息共产主义的努力,但是不会回到亲共的道路上去:伊拉克陆军看来决心封锁任何回到以前那种亲共倾向的做法,内政部长贾赫贾上校及其各省的省长(装备良好的警察部队的司令官)是激烈反共的。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今天报道,南斯拉夫驻亚洲国家使节本周将在新德里举行会议,会议将由正在访问印度的南斯拉夫外长波波维奇主持。
    印度报业托辣斯说,“据悉,会议除了讨论亚洲的其他问题以外,中印关系将成为重点。会议将特别讨论边界纠纷的最近阶段——特别是亚洲国家对周恩来访问新德里的反应。据说在这方面贝尔格莱德同北京的关系可能会比南斯拉夫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更加尖锐。”

【本刊讯】据黎巴嫩“消息周报”3月27日和4月3日报道:
    大马士革理学院学生宣布罢课抗议新的教育制度。这个制度规定废除每年考试及格给予学生科目证书以便在四年后获得硕士学位的制度。新制度是在埃及实施的制度。它是一种美国式的制度。
    学生们坚持保留叙利亚现行的科目证书制度。
    学生们统一了自己的队伍和语言。他们集体地承担了罢课的责任。当中央教育部长最近在大马士革的时候,理学院学生们的各种代表团都访问了他,作为这种集体负责的表示。在所有这些办法都未收效时,学生们就在学院内筑了工事,他们把图书馆的书柜放在门窗面前,借以阻止对他们使用水龙头。当局害怕局势严重化,内政部派来代表希望学生停止罢课。但只有禁止在理学院施行埃及制度的决定公布以后,学生们才停止了罢课。
    这次罢课和以前医学院学生的罢课实际上是对使叙利亚教育埃及化的企图的抗议。这证明了叙利亚人民对埃及化的阴谋是多么厌恶。也证明了他们对这些阴谋的反抗。

【法新社汉城28日电】戒严司令宋尧赞今天警告南朝鲜人民警惕“在最近的政治混乱中渗入南朝鲜的”共产党分子进行的颠复活动。
    在宋讲这番话前,平壤电台昨天广播了一则号召,要求在南朝鲜和北朝鲜各个地方“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举行选举。同时,南朝鲜陆军反间谍人员今天上午逮捕了四个示威游行的人,他们昨天晚上在汉城散发对平壤立场表示共鸣的传单。
    【合众国际社汉城28日电】公民李承晚今天离开他住了11年零8个月的总统府,乘汽车前往他的新府邸。
    总统和他的夫人在军事警察和陆军吉普护送下离开景武台官邸。
    【合众国际社汉城28日电】美国大使麦康瑙吉今天访问李承晚总统。
    麦康瑞吉和代理总统许政今天花了三十分钟的时间同李承晚会谈。
    这位大使说,“李作为他的国家的父亲将像一个伟大人物那样离开。”麦康瑞吉说,美国“将像我们以前所做的那样向这个政府提供援助”。
    他说,他今天是作为个人访问李承晚的,向李承晚总统亲身传达艾森豪威尔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对这次大韩民国总统“极力的称赞”。
    【合众国际社汉城28日电】南朝鲜的代理元首外务部长许政今天任命他的看守内阁的六名部长,并且答允立即开始执行消灭国民政府中贪污现象的任务。他要求人民对那些过去犯过错误的人要宽大。
    他警告大家警惕共产党的危险,并且要求人民“表现出宽宏的伟大精神”。

【法新社伦敦28日电】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在学生举行激烈的示威以后宣布了戒严,这在伦敦引起了严重不安。
    外交和政治观察家说,土耳其局势具有“潜伏的爆炸性”。
    “泰晤士报”两天以前问道,土耳其是否恢复了“近卫军的权力”,今天它写道,“可以要求陆军进行仲裁。它指出,即使政府得到军事领袖们的支持,武装部队和对希腊人作战的人民英雄伊诺努(反对党共和人民党领袖——编者)仍保持着坚强联系。
    今天“卫报”劝告曼德列斯考虑一下南朝鲜的教训,“以及那怕是暂时地压制反对党的权利的危险。”

【路透社卡拉奇26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明天将动身前往伦敦出席英联邦总理会议,他想要提出的首要问题是巴基斯坦北部边界问题。
    他说,将在五年内作好准备派一支庞大的军队沿着历史上的侵略道路穿过阿富汗,这条道路途经开伯尔隘口。
    他把苏联—阿富汗的威胁同中国侵犯印度边界联系起来,说这是属于同一类型的。根据这个信念,他吁请同印度谅解以便便利于两国联防。
    他希望提出来的另一个问题——只是在同尼赫鲁先生和其他人私下会谈时提出来——是存在了十二年的同印度的克什米尔争端。
    巴勒斯坦和阿尔及利亚也是他想提出来的问题,可能还有给中东中央条约反共联盟“装上牙齿”的问题。

【美军东京远东广播网29日广播】伊斯坦布尔消息:土耳其的大学生举行示威反对铁腕人物曼德列斯总理的政府。据报道,骚乱已蔓延到安卡拉。几千名学生高呼“自由”和“曼德列斯是独裁者”的口号,并要求他辞职。昨天晚上,示威群众曾增加到一万人,但是后来被驱散了。几千名军队开入上述两个城市。骚乱是在曼德列斯政府发布了禁止所有政党在三个月以内进行活动的命令以后发生的。
    【日本广播协会29日广播】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因这次反政府示威,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没有出席28日在德黑兰举行的中央条约组织会议。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28日电】在大学生举行示威,警察开枪打死大约五人和打伤十五人以后,土耳其政府今天在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宣布戒严。据说警察有三人受重伤。
    骚乱是在议会辩论一个法案时发生的。这个法案授权议会调查委员会禁止发表各种新闻、封闭违反禁令的报纸,并且监禁反对委员会措施和决定的人。这个法案后来得到通过。
    据官方公告,禁止一切集会和发表关于示威的消息。
    在今天傍晚,示威者仍在街上。
    当学生携带凯末尔像和土耳其国旗游行时,军队采取戒备措施,坦克开到两旁警备。
    一批学生列队走向凯末尔路时,高呼“警察是杀人犯”。
    当警察掷催泪弹时,有些学生把它们掷回警察。
    警察试图冲散示威队伍时,一阵石子飞到警察头上。
    警察的一发机关枪子弹打中了一个警察,他就跌倒在地上,学生用脚踩他。
    伊斯坦布尔今晚成了一个军营。警察和军队在坦克掩护下在街头警戒。

【新华社巴格达26日电】财政部长和国家民主党建党委员会主席哈迪德在23日致卡塞姆总理的信中宣布他退出政府和国家民主党的决定。
    这封信说,这个党的领导人之间出现了有关政治局势问题的分歧。
    早些时候,该党的领导人卡迈德·沙达希在接见“国民道路报”记者时透露,在国家民主党内存在着两派,一派以侯赛因·贾米勒、胡达卜·哈吉·哈穆德和另外两个人为代表。他们认为有必要让全国各党派来讨论目前政治形势,这个政治形势已经使得重新考虑政党参加内阁使它完全包括各种党派的问题成为必要。
    沙达希本人支持这种看法。
    另一派是以哈迪德、哈杜里和穆罕默德·萨敦为代表的。他们认为利益决定党要继续做一个在内阁里唯一有代表的政党,即使牺牲党的传统或者某些党的原则也要这样。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18日电】国家民主党在政治看法上常常和英国的工党相似。它在伊拉克是处在共产党人和右翼民族主义分子之间的中间地位。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5日电】被宣布为非法的叙利亚共产党号召举行一个示威游行和罢工运动来“推翻埃及”对阿联叙利亚地区的统治”。黎巴嫩共产党的官方机关报“消息周报”今天刊载了叙利亚共产党人发表的宣言。“消息周报”说,已经在4月17日在叙利亚各地散发了这个宣言。
    它要求叙利亚人和共产党人一起“用一切可能使用的方法进行战斗——组成抗议委员会和代表团,写请愿书,举行示威游行和发动罢工——以及所有必需要的行动……来推翻埃及对叙利亚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控制”。
    这家报纸在一篇社论中说,有着两年历史的埃及和叙利亚的联盟“只有利于埃及垄断资本家和帝国主义的资本家”。
    它号召农民、劳动者、商人和学生在一个“民族联盟中团结起来,反对埃及的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