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8日电】(记者:法夸尔)今天有数十万中国人高呼口号和挥舞标语,走入北京天安门前的广场,表示支持南朝鲜把前总统李承晚赶下台来。
    游行的人包括工人和学生以及拿着步枪、按上刺刀的青年男女民兵。他们在开始举行大会前涌入广场。
    观察家说,这是自从1958年7月举行抗议英国军队在约旦登陆的大会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这一类示威游行。
    许多穿着蓝衣服的游行者拿着的红色标语上写着:“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斗争”。
    游行的人高呼“美帝国主义滚出朝鲜”。
    当大会在当地时间十五点开幕时,群众人数增加到约六十万人。中华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从天安门上的阳台致开幕词。
    示威游行的人挤满了这个巨大的广场。广场上为了庆祝五一节装饰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巨幅像片。就在刘宁一和其他共产党领袖站着的阳台下面在朱红色的城墙上挂着毛泽东巨幅照片。
    示威游行者一致高呼口号打断刘宁一的讲话,举起紧握的拳头和挥舞彩色标语。
    他们高呼“惩罚卖国的李承晚集团”和“反对美国干涉朝鲜内政”。其他的口号要求美国部队滚出南朝鲜、日本、台湾和整个亚洲。
    刘宁一代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大会上说,李承晚的辞职是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初步胜利”。他又说:“中国人民为此向英勇斗争的南朝鲜人民表示祝贺。”
    刘宁一说,北朝鲜劳动党建议紧急召集南、北朝鲜代表联席会议,讨论“处理南朝鲜目前严重局势的对策”,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这一建议。
    【法新社北京28日电】自从1958年夏天举行了反对美国和英国干涉中东的集会以来,在天安门广场上从来没有举行过这种“自发的示威”。
    领着喊口号的人所喊的口号得到了有力的响应,特别是得到靠近看台的示威者的响应。很多应邀前来参加“五一”庆祝活动的外宾也在场。
    演讲谴责所谓美“帝国主义”干预南朝鲜的危机。全中国通过无线电和首都人民通过首都各地的扩大器都能听到这些讲话。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代表中共中央对南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表示敬意,这个斗争迫使“美国头号傀儡”李承晚总统辞职。
    北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在一篇热情的演讲中说,“就在目前,南朝鲜人民仍然大批被屠杀。”他把流血事件的责任全部放在“美国统治集团身上,他们拼命地企图保持丑恶和无耻的李承晚作为他们忠实的走狗”。
    其他发言者代表中国妇女、学生、民主党派和人民公社也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退,和平统一朝鲜和惩罚李承晚“集团”。
    【美联社东京28日电】大约有六十万名中国人星期四挤在北京的主要广场上举行一个旨在把南朝鲜骚乱归罪于美国的大规模集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强调了这次大会的主旨。
    对于共产党中国来说,这是它为了损害美国在亚洲的地位和使亚洲人倒向共产主义而进行的无情宣传的主要资本。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29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在回国途中从加德满都到达这里。

【路透社加德满都28日电】据消息灵通的尼泊尔人士说,中国总理周恩来表示愿意承认中尼边界是经过埃佛勒斯峰的顶点和放弃中国对尼泊尔的索卢昆布地区到世界最高峰以南的地方的要求。
    尼泊尔的地图现在把埃佛勒斯峰的北坡画为中国的,南坡画为尼泊尔的。这些人士说,但是双方同意暂不解决埃佛勒斯峰问题。

本刊因“五二”节休假,五月一日和二日无报,三日起照常出版。

【新华社仰光27日电】缅甸“镜报”今天在评论中印边界问题的社论中说,亚洲两个主要国家之间的边界纠纷在其他亚洲国家中间引起了恐惧和忧虑。两国总理的会谈没有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但是,既然联合公报里说要组织联合委员会来进一步研究边界问题,所以还是有希望的。
    这家报纸最后说,“联合委员会将能为问题的解决迅速铺平道路。”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8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同尼泊尔首相的会谈中接受了把埃佛勒斯峰画在尼藏边界上的尼泊尔地图。
    周恩来先生说,中国的地图把埃佛勒斯峰画在中国境内,而柯伊拉腊首相在会谈中拿出来的印度所画的尼泊尔地图把它画在边界上,中国政府现在准备接受尼泊尔地图。
    有人问到尼泊尔首相对于中国接受尼泊尔地图一事怎么说法。周恩来先生说,柯伊拉腊先生将答复这个问题。
    柯伊拉腊先生也出席了这次记者招待会。他说,他将在本星期六发表声明。
    周恩来先生说,尼泊尔和中国存在争端的地区“很小”,可是他没有作任何估计。
    中国总理说他不相信达赖喇嘛是自己独立地对中国提出各种指责的。
    他说,达赖喇嘛的声明是别人强加于他的。他指着某美国记者说,“你们知道得很清楚”。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8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今天晚上在这里说,尼赫鲁总理星期二在印度议会发表的讲话是“不友好的”。
    周恩来先生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尼赫鲁先生的讲话使他感到很痛心。他拍着桌子说,他在德里期间,尼赫鲁先生没有讲什么话,可是他一离开印度,尼赫鲁先生就对中国政府发表这种“令人痛心的讲话”。
    周恩来先生说,他非常尊敬尼赫鲁先生,因此他感到“痛心”。
    这位中国总理对记者们说,印度无法离间中国和尼泊尔。
    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也出席了记者招待会。他从座位上跳起来气愤地说,“中国被人冤枉了。中国到处被人冤枉。”
    周恩来先生又说,“是的,中国在台湾问题上被人冤枉了。”陈毅元帅补充说,“在澳门也是如此。”

美联社说讲话赞扬尼泊尔中立政策,是希望尼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继续保持中立。
    【法新社加德满都28日电】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对议员们说,“取得世界和平的希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好过。”
    周是在从博克拉回到这里以后,在两院联席会议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周在向议会讲话时没有提到埃佛勒斯峰问题。周强调需要发展中尼之间的经济关系以便保证它们的独立。他说,“他高兴地注意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运动。”
    周的讲话没有对他同柯伊拉腊会谈的情况作任何说明。他最后说,人民中国希望加强同尼泊尔的合作。
    【美联社加德满都28日电】周在向议会讲话的时候,重复了早些时候对尼泊尔中立政策的赞扬。
    尼泊尔和印度观察家们认为,这种赞扬是一种希望,希望尼泊尔在印度和中国之间的激烈的边界纠纷中继续保持中立。
    尼泊尔两院和议员听取了周的发言,周是用中文发言的,然后由一位尼泊尔翻译翻出来。
    但是反对中国对埃佛勒斯峰的要求的示威表明最近的关系不太亲密,周在尼泊尔受到了冷遇。
    当周讲话结束的时候,议员们鼓了掌。

【新华社仰光28日电】缅甸代表院和民族院在今天晚上的会议上批准了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中缅边界协定。
    在批准以前,吴努总理向代表院发表讲话说;“我相信友好相互不侵犯条约和边界协定的缔结将带来缅甸和中国之间甚至更加密切的谅解和友谊的新世纪。从这种条约获得好处的将不仅是缅甸和中国人民,而且还有全世界的人民。”
    吴努又说,“我要利用这个机会赞扬中国政府和它的领袖在整个谈判中间所表示的友谊和谅解。”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8日电】尼泊尔和中国今晚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和平友好条约。
    这项条约的全文将在明天发表。但是据悉,它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规定承认和尊重彼此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项条约是由柯伊拉腊首相和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签订的。据悉,它规定要维护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和平友好关系,通过和平协商解决一切争端。
    它的目的还在于根据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发展经济文化关系。
    尼泊尔外交政策顾问解释尼泊尔拒绝在表明它将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的“条约保证”上签字的原因时说,中国虽然它不是“华沙联盟国家”的成员国,但是它同“华沙联盟国家”有着极为友好的联系。
    在这方面,还据指出,中国同苏联签订了一个防御条约。但是尼泊尔不曾同任何国家签订这种条约。
    尼泊尔拒绝中国的建议的论据主要是基于这个事实:它本身不需要这种条约,它也不认为中国应当有任何这样一种理解,认为有比目前对万隆宣言的共同保证和对五项原则的保证还要多的某种东西需要互相保证。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8日电】据了解,中国将愿意放弃他们对于埃佛勒斯峰南面的要求,同意最高峰的顶点是在埃佛勒斯峰地区的中尼边界应当通过的地方。
    他们早些时候要求世界最高山的几乎整个南部。尼泊尔极力反对中国的这个要求。
    但是没有就这个问题达成最后的协议。预料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和周恩来今晚将签订的联合公报不会提到迄今在这个问题上的进展情况。
    埃佛勒斯峰问题将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再度提出来,现在还不知道,但是似乎可以肯定,关于埃佛勒斯峰的纠纷将不会向拟议中的联合边界委员会提出。
    在中国总理和尼泊尔首相在这里附近的博克拉山谷举行的两天会谈中,已经就一个和平友好条约达成协议。
    权威的迹象表明,将在“实际管辖情况”的基础上寻求埃佛勒斯峰问题的解决办法。
    中国人为了支持他们关于埃佛勒斯峰的“实际管辖情况”的说法,指出在埃佛勒斯峰北坡在一万七千英尺高的绒布寺一直是在西藏管辖之下(这个寺的大喇嘛在中国在那里采取行动以后离开这个寺院而进入尼泊尔)。
    在南坡的寺院同样在尼泊尔控制之下。
    鉴于双方很谨慎地不采取可能导致关于埃佛勒斯峰的全面争端的僵硬立场,观察家相信能够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