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巴格达“国家报”1月9日在“国际政治栏”中刊载该报政治编辑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人民中国的民兵训练”。摘要如下:
    人民中国将开始训练两亿民兵使用各种武器。这样,在训练期结束后,中国将拥有一支全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毫无疑问,帝国主义国家听到这个消息,将会咬牙切齿,摸摸自己的脖子的;因为这支军队肯定是一支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反动派的军队,是全世界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的斗争的后备力量。这是一支人民大军——先进人类的军队。
    值得一提的是,这支大军决不是没有任何其他工作;相反,除了训练以外将给以重大任务,那就是实际参加国民生产,参加国家大规模建设。因为中国的领土广阔无边,需要很多广泛的长远的庞大的计划,需要在经济、工业和技术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多的成就。
    他们的事业和进步人类的事业是一致的,不可分割的,正像世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事业是一致的、不可分割的一样。
    这个消息是1960年的一个最重要的消息,并且将继续是最重要的消息,一直到两亿人训练结束为止。当美国侵犯中国领土、领海、领空时人民中国向美国发出的一系列编号的警告,就是一份到时候和敌人算账的凭证。
    帝国主义世界已日薄西山;由于各国人民的起义,它的力量在萎缩,它的帝国主义阵地在缩小;而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和自由人民阵营则各方面都蒸蒸日上,欣欣向荣;两个阵营在多数大洲上正在节节战胜世界帝国主义势力。帝国主义国家是无力编成像这样的军队的,因为它们的人民不听从它们,它们的腐朽制度使它们无从下手。为了在自己身边准备一些像这样的军队甚至是极少一部分这样的军队,就需要有人民的自动的爱国的热情和衷心爱戴政府,这是只有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或者其他有摆脱帝国主义倾向的自由国家的人民或者热烈地保卫着他们从反动派和帝国主义手中夺回的独立和自由的国家,才能具备这些东西。

【中央社香港24日电】此间观察家今日指出,共匪最近又一次声称共产集团赤化世界的斗争决不会停止,这对东西方最高阶层会议前夕期望获得妥协的自由世界若干人士无异是当头棒喝。
    这位观察家说,本月22日也就是列宁诞生九十周年那天,匪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陆定一在纪念会发表的演说和“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专文中,都强调了列宁“世界革命”——无产阶级统治全人类的必然性,并鼓动和煽惑那些正在争取独立和落后地区的人民参加共党集团名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实际上是赤化世界的斗争,同时对自由国家表现不惜一战的姿态,企图发生恫吓作用,以加强冷战和统战效果。
    陆匪定一的这一番话是共匪鼓动各国共党从事颠复活动,以达到共党所谓“世界革命”目的之最露骨的表示。他并指出陆匪定一的话也再度明白说出共党是以美国为其最大和最后的敌人。
    “人民日报”的那篇专文题为“沿着伟大列宁的道路前进”,它首先强调共匪窃据大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胜利”,并由此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夺得全世界统治权的“行动指南”。它接着提出了共匪当前的三大任务。
    这位观察家分析说,这篇专文中所提出的共匪当前三大任务无一不是包藏祸心,企图以美丽的名词和动人的口号进行共党赤化世界的阴谋。

【路透社香港25日电】一个受过美国教育的日本农业专家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农业前途伟大,但是,目前共产党人在机械化方面所作的尝试还很原始。
    他是野板新夫先生——农业和微生物学的研究工作者。他一直住在中国的东北。
    板野对记者说,中国的农业制度不可能与西方国家的农业制度相比,但是中国要化50年的时间赶上美国的农业水平。

【日本新闻社东京14日电】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小川一男昨日在“朝日新闻晚刊”上著文说,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正在高速度地进行建设。
    他写道,“有许多大规模的造房计划正在建设之中。教育是免费的。这是由于,这些国家在经济制度方面是同日本根本不同的”。
    小川一男是在回答一位妇女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这位妇女问报纸编辑:这些国家有哪些收入?如何编制国家预算?它们是否接受大量外国援助?
    小川一男写道,在中国和朝鲜,国家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国营企业和集体农场,普通公众所付捐税只占全部收入微不足道的部分。
    他接着说,“这就是说,基本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将给国家带来更多的收入并使基本工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基本建设。此外就没有别的秘诀”。
    谈到外国援助,文章的作者说,“以中国为例,它在建国后过去十年中接受的外援只占同时期全部收入的2%。拿朝鲜来说,其比例在去年已下降到2.7%。”
    他最后说,“这一切之所以可能就是由于这些国家所具有的社会制度使生产有计划地进行,而不是象日本那样以自由竞争为基础。”

【美联社纽约26日电】“新闻周刊”星期四要它的读者不要感到奇怪,如果共产党中国“在五一发射第一颗弹道导弹”的话。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猪不久可能作为“新:中国”的象征与俄国的熊、美国的鹰和英国的狮子并列。
    中国共产党人是否会把猪放在与国徽同等的地位,这还值得怀疑。但是,猪在今天毫无疑问是共产党控制的中国大陆上的第一号牲畜。
    正像最近在北平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的发展计划一再强调的,“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
    最近的中国刊物说,猪——中国人说,首先养猪的是他们——“在保持中国农业的跃进方面被给予了重要的地位。”
    就是毛泽东在他的一本主要的书里号召人们注意猪的价值。猪不仅是食品的一个来源,而且是肥料和其他重要副产品的一个来源。
    北平官方的“人民日报”最近的一篇社论称猪是“一座小型的有机肥料厂”。
    自从中国共产党人接管大陆以来,他们就发起了养猪运动。
    但是,在中国广大农村在1959年后期成立“人民公社”以后,养猪运动取得了新的发展。
    公社成立以后,据说这些巨大的农业工厂单位成立了两百多万个集体所有的养猪场。
    当局甚至鼓励城市居民养猪,北平出版的最近一期英文杂志“中国建设”报道,政府机关、学校、军事单位和“其他团体”在郊区都有自己的养猪场。
    实际上,除了宗教习惯使人们不能养猪的情况以外,差不多每一个人看来都参加了养猪运动。
    中国人报道说,自从他们执政以来,猪的头数增长了3倍。有人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说,到1959年底,中国共有1亿8千万头猪,此外,在这一年还杀了几百万头猪。
    但是,在这次代表大会会议上提出了在畜牧业方面掀起“新高潮”的号召,而养猪要占“头等重要的地位”。
    今年的指标规定猪的头数增长35%,但是,据北平报道,最终目标是中国6亿5千多万人每人一头猪。
    中国有句俗话:“农民不养猪,就像秀才不念书”。
    看来共产党人不仅决心把这个俗语应用于5亿农民,而且还应用于农民以外的每一个人。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3月29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目是“中国的卫生运动”,全文如下:
    中国发动了一次春季卫生运动,着重点是消灭臭虫、老鼠、苍蝇和蚊子。其他目标是预防流行性疾病、加强公共食堂卫生以及美化市区。
    在山西,那里已有一万六千余名青年农民因其“杰出的努力”而被当作范例,当局提出了这样的口号:“村中无老鼠、臭虫、苍蝇和蚊子;家家无疾病;处处整洁人人健康。”
    上海已向北京和天津提出在卫生工作上进行“竞赛运动”的挑战。

【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印度快报”今天的社论说,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的报告“特别引起印度的兴趣”,因为印度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现在正在形成。
    这篇题为“中国书中的一页”的社论在引用该报告所说的过去一年的成就和今后一年的计划时特别指出,在中国的计划中,“普通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鼓励”,“同时采取土洋结合的生产办法”。
    社论指出“中国计划的明显特点”,它说,“地方工业自然需要依靠土的生产办法,因为缺少设备来采取完全现代化的办法。依靠新老办法并举的小型企业的钢产量引起外国很多议论,可是人们可以从李富春的报告中的意见想出这种企业的发展阶段,在群众建立的1300个小型炼铁企业中,有200个可以发展为中型的或小型的钢铁联合企业”。
    社论说,“这种发表进一步证明马克思主义者的这样一个信念,群众一旦被引导上正确的途径,他们是有创造的潜力的。实际上他们看来具有新的信心。”
    社论说,这一点以及土洋结合是同印度对计划的态度有关;即计划工程和经济发展工作一般应当完全依靠地方的进取心和动力。
    社论还颇为欣赏地指出对“老爷式、官僚主义式和命令式工作作风的谴责”。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4月7日转载谭震林副总理在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时评述说,“按照这个草案,华中和华南的农业生产指标是每公顷约六吨。日本最近三年来的大米平均年收获量是三·六吨左右。它表明,中国这次的指标是非常高的,十二年的计划要提前两年或三年完成,是很不容易的。”

【美国之音23日广播】北平消息:中共政权最近发表的三篇文章中说,和平共处不能阻止中共扶植自由国家里为了人民的利益所发生的共党革命。这三篇文章有两篇是在中共的理论半月刊“红旗”登出的,另外一篇是在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登出的。这三篇文章又说,帝国主义的掠夺政策可能使战争成为不可避免的,共党国家不必害怕核战争,因为在帝国主义死亡的废墟上可以创造优秀的文明。这三篇文章是纪念列宁诞辰90周年。他们劝共党国家准备进行他们所谓的正义战争来结束帝国主义国家正在策划的非正义的战争。中共在这些文章中又说,中共反对束缚共产集团的任何协定。观察家认为,这意味着中共反对在下月的最高级会议上可能产生的任何协定。
    【美联社纽约24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六在报道中国报纸的消息时说:“共产党中国已经直截了当地宣称,它反对任何‘束缚’共产党集团为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协议”。“纽约时报”在第一版一则发自香港的电讯中说,人们认为这一态度是“暗示下月巴黎最高级会议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这家报纸提到了“红旗”杂志和“人民日报”上刊载的文章。

【本刊记】香港“新晚报”4月19日报道,瑞典访华旅行团团长黎德访华后说中国较两年前又有很大改变。
    报道说,二十二个瑞典游客,在中国大陆作两月旅游之后,昨日返抵香港。该旅行团团长女考古学家汉娜·
    黎德博士说,他们此行在中国曾与周恩来总理夫人邓颖超会面。
    黎德博士说,邓颖超告诉她,中国的妇女比十年前自由得多了。
    黎德博士说,她发现中国比较两年前有很大的改变。
    她曾参观过大规模发展起来的住宅区。
    瑞典旅行团曾在中国参观了很多工厂,包括北京一间专门制造重工业工具的工厂。黎德博士说,这些工厂的工人,有四千人至一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