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印度今天面临着比它独立以来面临的任何危险都更大的危险,他强调制定一个更广泛的战略“来应付在它边界上会继续存在的新危险”的重要性。
    尼赫鲁在国防学院(仿照英国的帝国国防学院建立的)的成立典礼上讲话时说,这个机构的成立已成为应付今后可能出现的防御问题的“肯定必要的东西。”“印度必须在一个连续不断的时间内和一个很长的时间内面对这些问题。”
    总理说,印度希望继续同各个邻国和平地和合作地共处。“但是,任何防御机构都不能够以纯理想主义的方式存在下去。它必须是非常现实的,并且一直为任何紧急事件作好准备。”
    尼赫鲁说,由于来自“我们的邻邦”的麻烦,差不多是在印度获得自由以后立即就更深切地了解防御问题和防御所牵涉的东西。这显然是指来自巴基斯坦以及以后来自中国的危险。
    尼赫鲁是在对包括三军首长在内的武装部队高级军官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
    他说,世界已变得复杂起来,这使得至少是居于领导地位的人有必要在他们的脑子中有一个“更广泛的图景”。
    关于印度的外交政策,尼赫鲁说,印度设法对世界采取了某种称为不结盟的态度,这个政策是在独立以前许多年就采取的。“但是这个政策并未使我们盲目,也没有使我们对危险采取高枕无忧的态度。”
    总理说,今天全国已经感觉到要进行防御,这使得对政府负责的国防部队负有更大的担子。
    尼赫鲁说,在目前,这一点已成为非常重要的了:在国防部队和国家的经济、工业和行政生活的其它方面(包括国家的外交政策)之间应当进行有效的配合。

【路透社华盛顿27日电】预料在明天的白宫会晤中,艾森豪威尔将告诉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在尼泊尔同中国的边境纠纷中,美国支持尼泊尔。特别是,官员们预料艾森豪威尔会表示美国支持尼泊尔抵抗中国对埃佛勒斯峰提出的要求。
    预料艾森豪威尔将向马亨德拉国王保证,美国坚决支持尼泊尔继续保持自由和独立。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在今天到达华盛顿国民机场时,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这位国王互相致词。
    总统在致词中说,“阁下……你的国家和我们的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是人尽皆知的。这种友好关系已经存在很久了。这种友好的关系一直是坚强的和诚挚的,同时我们深信你到这里来访问将大大加强这种关系和保持这种关系。”
    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在致词中说,“我们衷心欢迎有这样一次机会,能够同像你这样一位伟大的领袖交换意见。阁下在战时以及和平时期为你的国家的服务中取得出色的成就并始终支持世界的和平和自由的事业。
    我们希望并相信我们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现有的友好和诚挚的纽带。”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夫人星期三晚上设宴招待尼泊尔国王和王后。
    在九十三位来宾中有尼克松副总统和夫人。来宾名单中包括一些美国高级官员。

【美新处曼谷27日电】取名“海狮”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海上防御演习第一阶段星期四同时在曼谷和马尼拉开始。
    东南亚条约组织全体八个缔约国都将参加这次演习,出动六十多艘舰只和一百多架飞机。这次演习是改进缔约国家在抗击对条约地区的武装侵略的集体防御方面的配合。

【本刊讯】土耳其“新晨报”政治观察家休·巴班最近著文说,“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充满大错误。那种坚持不承认有6亿5千万人口的主要中国的政府、而支持被迫窝藏在福摩萨的老蒋介石的政策,不能认为是明智的和现实的。”
    巴班并指出,美国支持和庇护的其他亚洲国家和政府,没有任何的民主基础为依存。作者说:“就拿南朝鲜的李承晚独裁政权为例。他借助于一切可能的欺骗和压力在选举中获得了胜利后,正在镇压国内的动乱,弹压青年的起义”。
    这位土耳其观察家最后说,因此,美国正在亚洲变成了独裁政权的保护者,这里的人民意志遭到蹂躏。
    【合众国际社纽约25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把土耳其的政治情况同朝鲜的情况相比。
    该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南朝鲜的暴动在他们脑海中记忆犹新,使得人们无法不把这两个情况等同起来。
    “曼德列斯总理像李承晚总统一样是美国的一个好友。但是像这位朝鲜总统一样,他不能采取专断的行动而在他自己的国家里造成一种使得这样关系变得困难起来的局面。”
    “不管曼德列斯政府对目前的行动可能提出什么论点来加以辩护,人们仍然担心他的作法可能激起反对党的暴乱。”

【合众国际社东京28日电】戒严司令部今天宣布,汉城各高等学校将在星期五复课,初中和高中在星期一复课。全国小学校在星期四复课。
    据报浦项和金泉及其他较少城镇有示威。据说一些地方官吏或自由党人员的住宅被放火烧掉了。
    【法新社汉城27日电】李承晚政权垮台的消息传出后,今天在南朝鲜好几个省份暴发了局部的暴动。
    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当地人民开始袭击一些城镇内的政府机关和警察派出所,为他们所说的“十二年来所遭受的压迫”进行报复。在金泉城,一群学生从当地警察那里偷了六、七支步枪之后逃走了。
    同时,汉城的大批警察今天都没有上班,显然是害怕人民进行报复。一些大学学生在指挥交通并且守卫警岗。
    同时有消息说,即将下台的李承晚总统准备离开总统府迁居到他在1948年就任总统前住过三年的老房子里。
    【法新社汉城27日电】汉城的普通人今天对于李承晚总统辞职的消息颇为冷淡,但是报纸的号外散遍全城,市内到处张贴着布告,它吸引着大量的人群。
    在烟雾弥漫的茶馆内,人们在激烈地辩论建立新的共和国的问题——由于今天不知道明天的情况如何,这就提供了作最广泛的猜测的大好机会。

【美国之音28日广播】华盛顿消息: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在记者招待会上用了很多时间讨论大韩民国的局势发展。总统说,韩国人民的自由精神造成了韩国最近的政变,现在还没有证据能够说韩国的暴乱是由共产党煽起的。艾森豪威尔对韩国领袖李承晚倍加赞扬,并称他为韩国的国父。但是总统又说,李承晚日渐年老做错事是不可避免的。总统说,他曾经接到关于韩国选举有不公正情形的报道,也曾致函李承晚总统,警告可能因而发生事情。总统又说,他钦佩韩国领袖辞职的决定。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在4月27日刊载了沃尔夫星期二发自华盛顿的报道说:今天在华盛顿提出了英国军队将卷入朝鲜骚动中的可能性。
    美国突然采取了行动,召集参加朝鲜战争的联合国组织国家举行紧急会议。
    目前在朝鲜并没有英国或英联邦军队。但是美国官员并不排斥在那里的政局恶化的时候派联合国组织增援部队到朝鲜去的可能性。
    政治观察家认为,美国正在设法使参加朝鲜战争的其他联合国组织国家赞成美国在那里奉行的新政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可能要求联合国监督南朝鲜的新选举。
    李承晚的辞职是昨晚在美国要求他下台的强大压力下作出的。据说,美国大使麦康瑙吉曾告诉李承晚,他提出辞职的事如再有任何延迟,只会增加骚乱。
    官员们说,美国和它在朝鲜战争中的十三个盟国并没有作出肯定结论。等待局势进一步发展,然后决定联合国是否应当再度干预政治局势。
    官员说,如果授权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建立和监督选举机构,那得需要联合国大会通过一个新的决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7日电】印度共产党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说,“体现了印中两国人民的真诚愿望的印中两国总理的友好会谈无疑是一个建设性的步骤”。它说,“这对于未来的谈判进程只会是有利的。”
    声明说:“即使两国总理的讨论没有成功,可是两国政府决定在官员一级进行讨论,这是令人高兴的和有益的发展……我们相信,和平态度和友好协商终会产生结果。”
    这个党欢迎两国总理达成的这种协议:两国政府应当尽一切努力避免在边境地区发生摩擦和冲突。声明说,“这些是会谈的积极成就,因此没有理由认为谈判决裂。”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人民力量报”星期二发表社论说:尼赫鲁和周恩来的会谈无疑有助于在解决中印争端方面向前跨一大步。社论摘要如下:
    垄断资本家所说的会谈已经完全失败的说法完全是胡说。对联合公报加上别有用心的标题,说它承认印度和中国之间不可能保持友好关系……只是无耻地跟着外国主子的调子跳舞的报界大亨的主观想头的表现。大家知道,垄断资本的报纸和支持它的势力都丝毫不想解决中印边界争执。相反地,这些势力利用这个争执在人民中间煽起反华的歇斯底里,以便为他们自己的目的服务。他们希望利用中印关系的紧张状况把印度拖入反共的阵营。
    两国总理已经采取了第一个步骤来解决这个议论纷纷的边界争执。难道联合公报主张官员们举行一连串会议意味着会谈失败吗?难道邀请尼赫鲁访问北京标志着谈判失败吗?当然不。
    中印边境分歧是帝国主义遗留下来的问题。希望这个长期的争端在一夜之间获得解决,那是把问题看得太简单了。现在既然已经采取了第一个正确的步骤来为认真的谈判铺平道路。可以希望,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正确的解决办法不久就能够达成。我们应当特别重视周总理在启程前往加德满都时所发表的谈话。周以他特有的朴素和热情态度说,暂时悬挂在我们相互关系上空的乌云将很快地过去,中印友谊将继续发出灿烂的光芒。爱好和平的人们欢迎周总理的这种说法。印度的爱好和平的千百万人热情地强烈地同这种看法共鸣。不论帝国主义和它们在当地的代理人进行任何阻挠,中印边境争端一定会通过谈判得到友好的解决。
    让我们尽量高呼口号:印中永恒友谊万岁!

【路透社万象26日电】星期日大选的最新结果今天表明,老挝又是保守的亲西方的大多数议员选入国民议会,击败了亲共的候选人。
    右派候选人现在取得或者肯定要取得议会59席中的36席。亲共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候选人只获得2席,而左派中立主义政党八名候选人全体落选。
    在选举期间,北方各省叛乱分子活动有所增加。
    任期五年的国民议会将在5月11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届时可望遴选一位首相和内阁。
    据信两位最有希望当首相的人是前中立主义的首相富马亲王和现任临时内阁副首相努义·阿贝。
    富马亲王得到老挝政界老资格人物的支持,努义·阿贝得到少壮的改良主义者和称为保卫民族利益委员会的陆军领袖组织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汉城28日电】李承晚总统的继子陆军中尉今天杀死了他的生父李起鹏。戒严司令宋尧赞宣布,陆军中尉李康锡杀死了他的父亲、母亲和弟弟,然后用他的手枪自杀。
    这个案件发生于李承晚总统的景武台官邸一所馆舍里,这位国会议长和副总统当选人生前和他的家属一起在那里避难,躲避猛烈的反政府示威。
    【合众国际社汉城28日电】“联合新闻”号外说:“据信李的一家人是两天前就商量好全家自尽的。但是这一家人在今天清晨避开了他们的卫士,实行了杀人后自杀的计划。”一些自由党议员赶往景武台,希望看看尸首。
    有些人士说,李承晚“过去几天”没有同李起鹏见面,尽管李起鹏住在总统官邸院内。
    他们说,自从4月19日汉城发生反政府骚乱以来,李承晚一直拒绝多吃东西。
    一位自由党议员对记者说,一位参谋军官告诉他说:“李承晚很悲伤。他在哭。他不愿意见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