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自由新闻”在它的发自新德里的一则消息中说,考虑中的实现某种“临时和解”以便消除将来的边境摩擦的步骤包括:“双方同意不派出巡逻队,规定驻守检察站的程序,停止敌对的宣传和检查流入的难民”。
    消息说,“消息灵通人士解释说,即使没有达成边境协定,也不存在目前的尼赫鲁—周恩来会谈‘失败’的问题。目前,两国总理之间的会晤决不是要谈判一项肯定的安排。他们举行会晤,只是为和平解决边界问题‘探索途经’。”
    消息说:“进一步‘探索’将在今年后一些时候继续进行。”
    消息又说:“但是据强调指出,目前的会谈本身肯定有其价值;据认为,今后中印边界上的‘冷战’状况一定会有所缓和。而且最重要的是,这种缓和一旦实现,它将自然而然会为令人满意地解决边界问题铺平道路和创造适宜的气氛。”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今天“印度斯坦时报”用横贯全页的通栏标题报道中印会谈:“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失败;不可能获得共同基础;尼赫鲁向总统作了报告”。
    “印度时报”的标题是:“边界会谈走向失败;北京在阿克赛钦问题上态度坚定;对西藏起义的意见有分歧”。
    各报还非常注意加德满都所宣布的中国总理对尼泊尔的访问日程,已经确定在这次访问中签订一个条约。“印度斯坦时报”的标题是:“尼泊尔准备同中国签订条约;态度有了惊人的改变。”

【合众国际社汉城26日电】为数五万到十万近乎疯狂的示威群众今天在狂暴的反对李承晚政府的示威中缴获了四辆韩国陆军坦克。
    老妇、儿童和学生都爬上了这些坦克。它们是陆军开到市政厅旁边的广场上来维持秩序的六辆坦克之中的四辆。
    一个老妇人站在坦克顶上高呼:“让我们到景武台(总统官邸)去!”一群暴民立刻随声附和。
    在俘获这些坦克之前,骚乱分子用他们的身驱挡住坦克。
    【合众国际社汉城26日电】清晨,成千上万的激动的学生,摇着旗子,全不把坦克和武装士兵放在眼里,在国会大厦前集合。另一大群人在美国大使馆前面附近示威。今天的示威规模要大得多。
    【合众国际社汉城26日电】韩国陆军今天在汉城通向李承晚总统官邸的宽阔的国会路上对近乎疯狂的示威者开了枪。开枪是在学生们夺取了4辆坦克和一辆陆军卡车之后。
    【合众国际社汉城26日电】李承晚今天发表的声明说:
    我们心爱的青年学生和其他爱国的同胞要求我做一些事情。我愿意实现他们的愿望。
    第一、我愿意辞去总统职务,如果人民希望这样的话。第二、由于人们说,3月15日总统和副总统选举有许多不公正的做法,我已经指示举行新的选举。第三、为了消除同上次选举有关的一切舞弊,我已经告诉李起鹏议长,要他辞去他现任的一切公职。第四、正如我已经表示同意的那样,我将同意修改宪法,以实行代议制。
    【美联社汉城26日电】声明经政府电台广播,这时正有二万多示威者在汉城大街上徘徊,这时是抗议3月15日投票是欺骗的通宵示威的第十六小时。
    五万朝鲜人听到李表示要辞职和举行新的选举后,欢呼着在大街上游行。
    美国大使麦康瑙吉乘车去总统官邸,以便同李举行会议。美国在唤起八十五岁的总统查觉民愤这方面起了作用,在过去一周发表了三项措词强烈的声明,敦促给予南朝鲜较多的民主。
    示威者们在公园里把两座李承晚大塑像从座台上拉倒了,然后拖着它们在大街上走。

【路透社巴格达24日电】国家民主党的报纸“革命报”在上星期日由于印刷以及“其他的困难”停刊以后,今天复刊了。

【路透社巴格达23日电】交通部已经要求内阁批准,根据苏联—伊拉克技术经济协定,聘用十七名苏联铁路工程专家。这些专家将在伊拉克逗留十六个月。现在在伊拉克各种工程里工作的苏联工程师约三百人。

【美联社巴格达23日电】官方在星期六宣布,美国已经同意同伊拉克签订一项文化协定。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23日电】卡塞姆总理星期一警告伊拉克人民要警惕“帝国主义者和贪婪分子的阴谋诡计”。
    他是在伊拉克陆军的运动周开幕仪式上说这番话的。他要求人民“不要允许任何人来分裂民族的队伍”。
    卡塞姆说,有三个口号是可以允许的,那就是:不朽的伊拉克共和国万岁、真诚的伊拉克团结万岁和光荣的阿拉伯民族万岁。他把所有其他的口号都称之为“帝国主义的口号,是敌人散布以便分裂你们的队伍的”。
    他警告敌人——他没有说明这个敌人是谁——“不要来干扰我们。我们将不允许任何人来干预我们的内政。”
    他接着说:“我们的陆军是很强大的,它将保卫国家反对邪恶的帝国主义和贪婪分子。”

【新华社香港21日电】据“曼谷邮报”19日报道,美国海军的一艘水路测量船已于最近到达曼谷,准备和泰国海军联合勘察暹罗湾的海底情况。美国海军的这一行动,目的是在配合它在东南亚地区加紧策划的侵略阴谋。据泰国报纸报道,东南亚侵略集团的“军事地图委员会”,三月间曾在曼谷举行为期十天的会议,决定绘制一幅最新的详细的军事地图,包括各成员国的河流情况,以便“作为军事上的参考”。

【美联社巴格达24日电】人民法庭庭长马赫达维否认安曼电台报道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说,他已被解除了人民法庭庭长的职务。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24日电】马赫达维上校昨天说,他并没有要辞去人民法庭庭长的职务。他对记者说,尽管“帝国主义造谣”,这个法庭将在卡塞姆的指导之下为民族和正义服务。

【美联社雅加达22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袖星期五指责新成立的反共的民主同盟领袖们试图分裂这个国家的民族力量。
    艾地代表他拥有一百五十万党员的共产党发表了一项声明。在声明中,他谈到目前印度尼西亚报纸所载的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在苏加诺总统回国后,内阁要改组。这些消息表示担心,在计划的改组中,将延揽共产党人入阁。
    艾地说,他的党认为内阁改组现在还为时过早。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认为,“在苏加诺总统出国期间进行内阁可能改组的有组织的宣传运动,目的只是为了煽起新的紧张局势……和反对苏加诺的政策。”艾地特别提出民主同盟是反对苏加诺的主张和政策的组织。

承认诬蔑我“侵入尼境”的谰言毫无根据。认为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西藏的飞跃进步在尼产生了影响。
    说中苏对尼泊尔的援助受到欢迎。
    (续昨)柯伊拉腊倡议同周恩来讨论边界问题(这次会谈刚刚成功地结束)。关于中国侵入尼泊尔的各种谣言是否有任何事实根据。我找不到任何根据,代表最容易受攻击的地区的议员很明白地告诉我,对中国人提出的指责是不能证实的。但是中国人在西藏取得的进步的挑战是不可忽视的。在边界的他们那一边,高原上的村庄互相合并为一,公路、学校都在建设中,许多东西都得到改进。没有人比尼泊尔政府更加清楚地了解到,不能长期有这种情况,即边界的他们一边的生活水平是一个样子,而在中国那一边的生活水平将高得多。尼泊尔的村民不能理解,为什么中国人能够在高原的他们那一边比尼泊尔政府在尼泊尔的悬崖上更加迅速和有效地进行建设。
    受到现代事物影响、并且对喇嘛不是那么关心的年青一代,显然不会满足于这样一种局面:当他们的西藏邻居(常常是他们的亲戚)成为中国新的跃进的一部分时,他们的国家仍然是一个原始和被人遗忘的国家。
    因此,柯伊拉腊的问题是使他的人民相信,他能够进行一场迅速的经济革命。他有他的困难。他对大庄园征收很高的税收触怒了旧的统治阶级,这些有钱人里有一批正在策划抗交赋税。而且,目前的政府必然仰望印度,它的人员训练、文化和在政治上同印度国大党在一起的经验都不可避免地使尼泊尔同巴特那和加尔各答的步伐一致。
    我的总的印象是,柯伊拉腊和他的同僚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可能采取比他们迄今为止所尝试的多少更加大胆和迅速的步骤。如果他们的确更快地前进的话,国王会跟着他们前进,同时还能够得到少数受过教育的人和大多数的拥护大会党的人的支持。
    到加德满都的旅行者首先感到惊奇的是许多绿色美国旅行汽车和私人小汽车在挤满人群的街道上开来开去的令人高兴的情景。
    这些美国汽车是由外国和联合国的援助组织输入的。
    在许多工程中都有美国人在工作,他们同印度人和尼泊尔人一起正在执行一项公路计划,着手从事灌溉工程,建设桥梁和学校,调查矿物和其他货源以及同别人一起建立医院和消灭疟疾。在这方面,英国人占的地位并不重要。
    在尼泊尔对于印度人仍然存在畏惧和一些敌视。共产党人继续得到反印宣传的响应。特别是,他们批评干达克工程。显然,所抱怨的是,印度人在为自己造福!
    苏联和中国目前都已向尼泊尔提供了援助。俄国人已经在勘测一座炼糖厂的厂址,并答应修建一座烟厂。中国还有修建一座造纸厂和一座水泥厂的计划。所有这些将会受到欢迎。
    (完)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打电报给代理总统朱安达,要求他采取措施干预“人民日报”仍然被禁止而不能复刊的情况。
    艾地指出,反映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的意见和民族团结的“人民日报”被勒令停刊已经有一个多月了,而右翼报纸却肆意攻击和诽谤其意见通常反映在“人民日报”上的政治集团和劳动人民。这是不公平的。艾地表示希望朱安达采取措施来干预这件事情和消除这种不公平的现象。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美国国防部已经宣布,8个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军事顾问5月25日至27日将在这里举行会议。这次会议将讨论有关条约地区的总的军事安全的问题,以及在过去6个月内在曼谷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开会的各个特别委员会的报告和建议。
    军事顾问们也将讨论成员国今后的军事演习的计划,并将向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报告制定保卫条约地区的军事计划的情况。
    东南亚条约组织外长理事会将在5月31日在华盛顿举行第六次会议,会期为4天。举行部长理事会会议的目的是为了研究最近几个月内的形势以制定今后的计划。
    今年5月的会议主席将是美国海军上将费耳特。

【合众国际社汉城26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就韩国动乱的局势发表了以下的声明:
    “美国大使馆正十分关切地注视着这个国家的痛苦处境。我们充分支持为维持汉城和其他城市的社会秩序所作的努力。朝鲜人民方面有责任支持当局维持秩序。
    在当局方面有同样重大的责任了解人民的情绪,并且采取适当的行动以满足正当的不满要求。示威者和当局所采取的措施都必须有助于维持社会秩序,并提供和产生真正立即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不是可以草率从事的时候。”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南朝鲜大使梁裕灿星期一晚上说,他的国家目前的危机“可能被共产党人利用来作为从北部进行另一次入侵的‘序幕’”。
    他在准备向1812年美国女儿会发表的演说中还说,李承晚总统政府和最近举行的选举正在作为示威学生们的替罪羊。
    梁指责说,“共产党挑衅者紧紧地控制了”过去受到抑制的学生示威。